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明光小学校本研修实施方案

明光小学校本研修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18 14:58:37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明光小学校本研修实施方案

为加强和改进教学研究工作,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推动学校持续性发展,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全面提升我校教研水平,特制定校本研修实施方案。

明光小学校本研修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精神,以新课程为向导,加强和改进教研工作,立足学校,建立以解决学校在课程实施中所面对的实际问题为对象,以教师为研究的主体,以促进学生健康、主动发展和教师专业化成长为宗旨的校本研究制度,使学校成为学习化组织,推动课程改革目标的全面落实。

二、管理制度

1、建立理论学习制度。采取定时与即时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校本培训,引导教师学习新课程教学理论 与 信息技术 ,不断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养成理论学习和实践反思的习惯,不断提高研究和解决教学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课程开发和建设的能力,使日常教学工作和教学研究、教师专业成长融为一体,形成在研究状态下工作的职业生活方式。

2、建立对话交流制度。定期邀请校外教育专业人员、本地或外地的优秀教师,与本校教师就教育教学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展开互相对话、深度会谈、专题研讨,实现信息交换、经验共享。教师要根据课程改革的目标要求,从学校和个人的教育教学实际出发,结合日常教学活动,围绕某一问题、典型案例或教学细节,进行分析和研究,提高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对话交流的水平和质量。

3、建立课题研究制度。坚持“教学即教研,问题既课题”的原则,以教育教学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课题,深入探讨,形成浓厚的教学研究氛围,定期开展课改专题教学研讨、观摩活动。学校教研室切实加强对本校各种课题的研究过程的管理,在实践的探索中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在不断总结中探求解决问题的规律。

4、建立教研激励机制。将教师参与教研活动的绩效纳入工作实绩考核的内容,将教研工作情况作为新课程实验评估、年度考核的主要条件之一,并定期对教学研究成果进行评定、奖励。

三、组织形式

建立以“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为核心要素,以理论学习、案例分析、校本论坛、教学反思、结对帮扶、经验交流、调查研究、问题解决、教学咨询、教学指导、示范课、研究课、说课、听课、评课、专题讲座、骨干教师与教师对话、专业人员与优秀教师合作等基本形式的校本教研制度,为教师参与校本教研创设平台、创造条件。灵活运用开放式教研活动、促进式教研活动、针对式教研活动、学科整合式教研活动等多种教研形式,以“问题——计划——行动——反思——总结”操作方式,努力提高校本教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自我反思与同伴互助相结合。一是确定每两周的“教研例会”,以学科教研组为单位,采取集体交流备课、教学研究、教学观摩、说课、评课、教学反思与交流、案例分析、问题会诊、交流对话、专题研讨、教育沙龙等多种形式,开展教学研讨活动。二是要求教师每学期完成好“七个一”教研任务(即每周做一次教后札记,每月提供一个值得研究的教学实际问题,每月写一篇阶段性教学反

思,每学期写一份优质教学案例,每学期上一节课改研讨课,每学期写一篇课改教学论文,每学期提交一份自选课题实验阶段性总结。)并创建教师专业发展档案。

2、专家引领和文本引领相结合。学校积极争取县教研室 的支持、参与和指导,学校根据实际设立课改论坛,吸引更多的有专长的人员参与本校教研活动。同时,组织教师广泛、深入地研读教育教学理论,发挥“文本”的引领作用,提高教师的理论素养和研究问题的能力。专家引领可以通过互联网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现实与虚拟相结合、有形与无形相结合的方式。

3、校本教研与开放式研讨交流相结合。学校每学期举办一次教学开放日活动,邀请其他学校教师和学生家长到校进行教学观摩。同时,根据实际情况,针对共同关注的问题,开展跨校合作研究活动。

四、具体措施

1、加强教研队伍建设和培训工作,努力提高任课教师的教研理论水平和教研工作能力。为使教师的教育观念、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等能适应教改需要,提升教师师德水准基础上,加强对教师新课标解读、学科新教材研究、学科教学法新探、远程教育技术的培训,在每周例会后组织全体教师集中培训。明确目标要求,教师要有笔记、体会,让最新的研究理论和典型案例准确及时地深入到广大教师中间,为开展群体性研究活动提供保证,积极营造老同志只争朝夕,年青同志厚积薄发的浓郁学习、研究氛围。每学期末组织全员参加的政治、业务理论考核工作。

《明光小学校本研修实施方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加强教学研究工作,抓住“推广和应用‘自主、合作、探究’课堂教学模式”的契机,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研究。使教师能把课改的新理念和远程教育信息技术运用到教学实际中,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为新课程的全面实施奠基础。

(1)建立主管校长亲自抓,教研室主任具体抓,教研组落实抓,教师主体参与的四级研究网络,坚持相互听课,说课,评课,强化常态课堂教学过程的管理。

(2)加强 对 “双常规 ”、远教、实验教学、图书开放的指导和教研。对各项工作的督查、反思、改进、总结每学期不少于2次,坚持务实性、合作性、科学性,决不能流于形式,不做表面文章。

(3)树立“大教学观”,倡导各组之间、教师之间的专业切磋,构建集智式备课、对话式上课、沙龙式评课、反思型教研模式,形成重研讨、重实践、重反思、重互动的教研风气,真正提高校本教研的效率,进一步完善校本教研氛围。

3、加强教研活动的开展,有计划的开展“案例分析、教学反思、结对帮扶、经验交流、调查研究、教学指导、示范课、研究课”等活动,让教师在活动中展示自己的能力,提高教科研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教师坚持每学期听课、评课活动,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0节,重点研究在课堂教学中如何体现教改理念。每学期各教研组组织研究课、观摩课不少于3节,交流活动不少于3次。

4、实施课题引领作用,以教研促教改,以教改促课改。努力探索适应课改需要的教学模式和适应学生实际和学科特点的教学途径和方法,在《如何在农村小学课堂教学中推广和应用自主、合作、探究教学模式》课题引领下,教研组要把好学校课题与分组课题的关系,把好组课题与个人课题的关系,提高指导教学实践、研究的实效性,确保学校的教育科研规范、有序。 (1)教导处要结合工作实际确立研究课题,建立研究基地,把课题研究作为“校本教研”的一种形式,

把课题研究作为指导教学工作的一项任务,进一步推动学校教研工作的发展。

(2)各教研组在教研组课题的引领下,要确立本组的研究课题,组织本组教师做好课题研究,提高课题研究的实效性,力争早出成果。 (3)任课教师,在组课题的引领下,确立自己的教改课题,制定研究计划,并按计划进行研究,注意实验材料的积累和记录,学期末要写出阶段论文、总结,此项工作要与考核挂勾。

5、进一步整合教研力量,充分发挥镇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辐射作用,建设一支有活力的专兼职相结合的教研队伍。积极推广校级教研,要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继续坚持手拉手活动及结对拜师活动。每位教学骨干重点跟踪一名教学教研有困难的教师,帮助他们进行教材、教法的研究,尽快适应新课程改革及学生发展的需求,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6、在学期中举办一次教学开放活动,邀请其他学校教师和部分学生家长到校进行教学观摩,提出改进意见,交流对话,评估教学教改情况,达成共识,建立全方位的教育信息互动平台。

7、加强对校本教研工作的的监控、检查、指导、反馈和考核工作,确保教研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8、继续加强教师多媒体信息技术操作技能培训,强化“以用为本”的意识,专任教师掌握使用率达到100%。进行《现代远程教育技术如何在培训、教学、教研中有效的利用》课题的研究,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

9、加强校本教研的原始资料归类建档,定期总结。在学校网站上及时报道校本教研成功做法,推广研究成果及工作经验。各组每学年初向教研室上报工作计划,学年末报工作总结。

五、保障措施

1、加强教研室和教研组建设,保证组织人员、措施制度落实到位,经费投入落实到位。

2、充分引导教师利用互联网的强大优势资源作好反思、交流、研讨工作,打开眼界,及时吸收先进的教育教学资源信息,提高教师参与教研的信心和热情。

3、注重教青年教师的进修和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和专业水平,建立教研成果奖励制度,鼓励全员积极参与校本活动,提高校本教研的效果。

4、学校每年投入一定的资金购买教育教学方面的理论书籍、订阅一定数量的教育教学杂志,为教师学习奠定物质基础。

六、 校本研修领导小组

1、 组 长:何剑辉

副组长:张金虎

成 员:王兴德 宋筱武 袁双双 王栋 党婷 万涛

2、校本教研监督小组,各科教研组长担任。

3、学科教研组是校本培训的主要组织,承担校本研修培训和组织管理工作。

武乡镇明光小学

2017年9月

校本研修培训记录

(2017-2017学年度第一学期)

《明光小学校本研修实施方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武乡镇明光小学

2017年9月

小学校本研修实施方案2017-03-06 13:32 | #2楼

一、指导思想

结合我校今年的工作重点,以研究、解决学校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为指向,促进教师专业素养发展为目标,坚持以教师和学生的发展为本;以研修活动为载体,充分调动广大教师校本研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立足教研,聚焦课堂,改进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效率,提升教师专业化发展水平,构建符合学校实际的校本研修机制,不断提升教师的思想业务素质和教育科研能力,全面提升我校教师的整体素质,努力实现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二、总体目标:

1、聚焦课堂教学,解决新课程实施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以学校课题研究为抓手,提升学校教师的研究能力。

3、发挥骨干教师在校本研修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促进教师专业健康发展。

三、研修重点

1、落实《校本研修方案》的要求,学习教育理论、提高教学技能、加强教育科研、提升师德境界。

2、围绕“实现课堂高效”开展示范课、汇报课、优质课比赛等活动。

3、建立学习型教师团队组织,开展主题系列活动。通过集体备课、主题学习、集体研讨等形式明确学习及在工作中的努力方向。在教师中开展听评课活动,教师个人撰写读书笔记、教学反思,进行个性化积累、开展互动交流,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4、创设多种途径发挥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作用。

四、研修内容

1、师德教育

(1)师德修养;

(2)教育政策法规;

(3)学习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精神;

(4)加强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

(5)“温馨教室、和-谐校园”建设等。

2、教育教学实践

(1)新课程理念更新学习研讨;

(2)教师基本功训练;

(3)课堂新模式展示交流

(4)骨干教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

(5)作业展览、书法训练等活动;

(6)教师计算机能力培训;

(7)教师教育教研能力研修。

五、研修形式

我校的校本研修形式主要有学校培训、集体探究和自主研修三种。形式既要体现自主性和灵活性,突出自我反思、又要体现骨干引领、同伴互助和行动跟进等环节。

六、活动安排及要求

1、确定校本研修主题,突出校本研修的针对性

我校将以教研组为单位,选择教师感兴趣的和当下教育教学中教师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发挥学校主导作用,合理引导并组织业务骨干进行问题的分类和筛选,按照学校实际状况、发展目标及一定逻辑关系,分清轻重缓急,找出符合实际、又有能力解决的系列化研修主题,提高校本研修的针对性。

2、活动安排

(1)学校培训:本学年,我校的校本研修将突出:立足教研,聚焦课堂,改进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效率,提升教师专业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教师的思想业务素质和教育科研能力,全面提升我校教师的整体素质,努力实现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2)自我规划:首先要正确分析自我,全面了解和认识自我,要对自己的能力、兴趣、特长、需要等进行全方位的准确分析,要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优缺点,诊断自己的主要问题,认识问题发生的领域、难度,找到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和专业发展方向,锁定自己的“最近发展区”。自我规划要与学生的需求、学校发展、社会需要、日常的教育教学实践紧密相连;要有长期与短期规划,要有可行性与可持续性。

(3)自主研修:要求每位老师每学期自读一两本教育教学理论著作,撰写读书笔记,写一篇教育叙事、心得或一篇学科教改研究论文。

(4)高效课堂探究:校本研修直接服从并服务于教学的需要,课例研修就是围绕高效课堂而展开的研修形式,贯穿在备课、设计、上课、评课等教学环节之中,采取说课、听课、评课三种活动形式。每学期我们要求每位教师听课说课评课一次,每学期上一节公开课、观摩课或示范课。我们要求教师以学生为主体,以高效课堂规范为标准,积累适合本校学生实际的导学案,为以后课堂模式的彻底转型做准备。

(5)教研组活动:教研组活动是校本研修活动发生的主阵地。各教研组要从校本研修的基本理念出发,充分发挥学科骨干的带动作用,立足日常教学实际问题,按学校校本研修领导小组的安排,展开研讨,相互启发,共同分享经验和体会,让教研组活动成为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载体。即对学对研,对教对帮,群学群研,合作探究。

(6)小课题教研:问题即课题,课题研究以问题为载体。教师只有养成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善于询问、发问与追问反思的意识和习惯,才能不断提出有意义的值得研究的校本课题,体现“教学即研究”、“研究即成长”的理念。

七、实施保障

1、成立组织机构:

校本研修领导小组组长:赵轲华校长

副组长:王曼丽 王军荣

督促实施:教导处

具体组织实施:各教研组、班主任

全体教师在校本研修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积极参与校本研修活动,校本研修管理的重点在于努力营造一种和-谐向上的学术氛围,让教师在学术自由交流、相互碰撞的活动中,创造出学校的校本研修特色。

2、加强过程管理、注重评价与考核

评价与考核是校本研修活动质量的关键环节。

(1)回归“落脚点”:校本研修的主题来自课堂教学,其过程体现在课堂教学,最后效果的考核理应落脚在课堂教学。所以,有效的校本研修评价方式就是要深入教师的课堂,要在课堂上感受校本研修给教师带来的变化和进步。

(2)考核考勤:

校本研修实行分项考勤制度,因故不能参加者,必须请假。校本研修课程实施完毕后,按照以鼓励为主的原则,采取有效的方式,予以客观、公正的综合评价。

(3)奖优:每学期评选一名高效课堂优秀执教者,以骨干和典型推动引领全校的校本研修。

皇甫小学校校本研修方案

皇甫小学

2017 03

皇甫小学校本培训活动记录

【明光小学校本研修实施方案】相关文章:

小学英语校本研修计划03-12

小学个人校本研修计划05-06

小学语文校本研修总结01-27

小学个人校本研修计划11-30

小学数学校本研修计划05-06

【热门】小学个人校本研修计划05-06

小学语文组校本研修计划02-12

小学数学校本研修计划01-18

小学校本研修计划02-05

校本研修个人研修计划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