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研修活动设计方案

研修活动设计方案

时间:2022-03-18 15:02:47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研修活动设计方案

初中语文 活动主题 通过“同上一堂课”活动,共同探讨语文新课程怎样进行教学设计

研修活动设计方案

活动目的 1 、通过校本研修活动,改变教师传统的教学方式,改变学生传统到教学方式,从以往的语文教学过分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到学生主动参与、合作学习、勤于动手、乐于探究。

2 、借鉴他人课堂教学设计的新理念、新方法、新策略,使课堂教学设计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和认知能力,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和学习兴趣。

3 、通过活动,加快我校培养青年教师的步伐,使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使使所有语文教师的课堂教学充满活力,教师和学生都享受到成功的快乐。

活 动 流

程 一、研究内容:共同探讨语文新课程怎样进行教学设计,才能真正提高语文课堂教学效益。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

第一层次:看教学目标、教学结构、教学效果

1、教学目标是否体现了三维性;是否准确,主要看能否体现“学情”,把握教学重点;同时还要注意教学目标的可操作性。

2、教学结构是否合理,主要看学生在课上是否有足够

的读书时间、思考时间。

第二层次:看教材处理、教学方法、教学手段

1、主要看教师是否在课堂上能准确地把握教材,敢于对教材进行大胆取舍。

2、教师地教法是否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动机,引起主动参与学习的意识,让学习在学生想学的心理基础上展开,同时看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能否根据学生的表现改变原来的教法。

3、教学手段的使用对课堂是否真正起到了作用。

二、活动时间及形式:

(1)采取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方式。

(2)分散时间进行个人备课、上课活动。每周二下午共同研讨。

四、参与人员:

枝柘坪中学全体语文教师

五、具体做法:

(一)集体备课

根据我校班级少、同头班级少的实际情况,建立“学科组”集体备课制度。学科组在研修组长的带领下,在规定时间内每人各备一个指定内容的教案,再利用每周二集体教研的时间集体备课,大家在一起集思广益,取长补短,组合成一篇课例。

(二)课堂实践

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教研组的每个成员均用这篇课例上课。待第一位教师上课后,老师们针对教学内容、教学重点、教学策略、教学手段、教学效果进行集体评课,反思课堂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采取措施,形成二次教学设计,使下一位上课教师弥补教学遗憾,这样及时有效地把实践总结再应用于实践,实行“跟进式研究”,使老师们在不断的教学实践中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水平,通过互动研讨使教师们对教材有了一定深度的理解,心中有了明确的教学思路。

研修活动方案设计2017-03-06 14:24 | #2楼

通过这次培训学习,我成长了很多。更方便我以后的教学工作,能让孩子们更有兴趣的学习。为了能让本次培训学习起到真正的实效,真正让自己获得一定的长进,我以在培训期间制定了一套自我研修方案。

一、指导思想

通过专家的讲解引领,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促使自己向专业化方向发展。

二、研修目标

1、转变固有的教育观念,与新时期的教育观念保持一致。

2、提高自己对信息技术应用在生物教学中应用的理解能力和操作能力。

3、能结合有关信息技术应用能力,针对生物教学不断反思和总结,提高自身的专业发展能力。

三、研修方式及方法

1、积极学习

珍惜这次培训提升机会,认真遵守培训能力提升工程的各项要求,每天挤出时间上网学习,专心听讲,认真聆听专家报告,并做好必要的记录。无论专家报告何种风格,都坚持在最快的是时间内调整思路,融入专家讲解思路,内化成自身的知识,弥补自己专业知识的不足。

2、聆听请教

对讲解中不明白问题和教学中的困惑,及时上网查询并向同行请教,努力向寻求专家帮助解决。积极参与研修班的各项研讨活动,努力向各位学员交流学习,拿出自己的问题请教各位学员,与各位学员共同探讨。

3、反思提升

每天结合自己在培训学习中的感受写出学习心得、研修日志,发表在班级培训平台上,与各位学员共同交流探讨不断提升自己的信息技术在生物教学中应用能力

4、学以致用

争取通过学习,在研修结束后写出研修学习的体会和收获。在生物课堂教学中恰到好处地运用多媒体信息技术提高课堂效率,培养发展学生能力,激发学生兴趣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合理运用信息技术,能使传统与现代教学媒体互相渗透,弥补传统教学手段的不足。

有老师说,好学才能博学,博学才能让教学生动有意义。一个教师的认知背景是怎样的,他的学生的能力就是怎样的。作为一名教师,只有不断学习,更新自己的认知背景,才能得到学生的喜欢。俗话说,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必须要有一桶水,我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做一名新型的,符合时代要求的教师。

希望能得到导师的指导,助我成长!

【研修活动设计方案】相关文章:

活动设计方案11-03

研修活动方案03-09

研修活动反思04-17

消防活动设计方案05-16

大学活动设计方案02-23

班会活动设计方案05-03

植树的活动设计方案03-11

促销活动设计方案11-09

班会活动设计方案11-11

团队活动设计方案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