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旬阳中学校本研修工作方案

旬阳中学校本研修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18 03:38:07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旬阳中学校本研修工作方案

为了充分发挥校本研修在教师专业成长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有效地解决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尤其在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题,全面推进我校教育改革和发展,依据合阳县教研室文件精神,特制定我校教师校本研修方案。

旬阳中学校本研修工作方案

一、基本思想

校本研修工作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基础教育改革和教师专业发展的实际需求为引领,以解决教师在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统筹部署,扎实推进,努力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

二、研修目标

经过三年努力,使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有一个很大的提高,基本达到新课标的教学要求。

1、能不断地引导学生自由学习,其核心和基础是引导学生学会阅读,学会思考,学会表达与交流。

2、能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把教学建立在学生自主学习的基础上,学生能积极主动地、独立地、创造性地进行学习,展示、交流和深化知识。

3、能有效地培养学生合作的习惯,使学生具备团队意识、在相互帮助、相互沟通、相互质疑的过程中共同进步和成长。

4、能坚持以人为本实施教学活动,从实际出发,引导每个学生学有兴趣,学有信心,切实让每个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都学有所得,体验成功,差异发展,真正教学过程的公平。

5、基本具备教育科研能力,能根据教学实际,进行科学地选题、立项、研究和实验,为教育质量提供保障。

三、组织领导

组 长:刘会民

副组长:秦积峰

成 员:李国玉 吴利涛 张莉芳 秦艳萍

马军阁 魏亚军 雷玉萍

四、研修内容:

根据我校实际,校本研修的主要内容是:

1、学科知识与教学技能:学科教学研究的最新动态与成果;课程标准和教材研究;三维教学目标的设计与实现;课程实施与课程评价;课堂教学的基本组织形式与组织策略; 课堂教学设计与案例研究;研究性学习及综合实践活动的理论与实践等。

2、教师成长与专业发展:教师职业道德;教师职业理想与专业发展规划;教师心理调适与情绪调控;现代教育理论;教育教学评价;现代教育技术与应用;教育科研方法;课题研究交流;教学艺术与教学风格等。

3、教学管理与学校发展:办学思想与办学特色;学校文化建设与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

4、班级管理与学生成长:学生成长与身心发展;班主任工作与班集体建设;班级活动的组织与班级管理;良好师生关系的形成;学生思想工作与心理辅导;团队活动组织与管理等。

五、方法与措施

1、加强对校本研修工作的管理。建立研修管理制度,组成由主管领导牵头、包级主任负责的研修管理网络;保证研修时间,搭建教师研修平台;保障校本研修经费,提供研修所需的资料和物资等。

2、以课堂为基础,遵循“六环节自主课堂”的基本思想,深入开展教学研究,(1)、对教案进行研究:教前研究教材的知识点与学生的知能实情;设计教学环节时,要考虑发挥学生的最大潜能,引导学生自主获取知识;教后要总结教学得失、修正教案、写出教后反思。

(2)、对教法进行研究:教法研究的核心是“以学论教”,坚持“少、精、活”,创特色。学校要组织好示范课,各教材组织进行观摩课、实验课,并观看优秀案例,重视“听、观、学”后的研讨活动。每听一节课,观看一节案例,学习一篇文章后,都要组织教师进行分析研讨,达成共识,形成结论。填写《教研活动登记表》,使教师明确,应该学习的地方,确定改进的方案。(3)、对指导学生的学法进行研究,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是学习质量提高的基础,是教学活动的重头戏。要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使他们爱学习、会学习、能交流、快乐健康地成长。教学中要从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到学习能力的提高等方面,逐步去探究。(4)、制定《课堂教学量化评估细则》,规定课堂教学的基本要求,促进教师课堂教学能力不断提高。

3、以课题研究为引领。提升教师的教学技能和科研能力。(1)成立课题研究机构。要努力申报省、市级课题,力争实现立项。各教研组都要有明确的教研课题,各同志都要有子课课题,组成课题研究小组,制定出科学的年度计划和方案。(2)、优化研究过程,学校确

定每周三晚为课题研究活动时间,每一次研究活动围绕一年问题探讨,每节课带着问题进行实验,期末进行小结。期末做好阶段性总结报告。同时,收集整理好研究过程中各类资料。(3)、广泛交流,做好评估。每学期学校组织召开一次课题研究总结交流会,收集各同志撰写的课题教研论文(要求每人至少一篇)。对上报县室论文予以评估加分,对获奖论文给予奖励。

4、以教研组活动为载体,实施同伴互助,合作交流,实验探究。

《旬阳中学校本研修工作方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1)、充分发挥教研组的组织和引领作用。确定教研组活动时间与内容,引领教师进行针对性学习和探究活动国,组织教师进行集体听课、说课评课、案例分析、教学反思、体会交流。解决课堂教学中的实际问题。(2)、创设良好的研修氛围。组织开展好教学竞赛、课改实险、示范观摩、教学三讨。建立同伴互助机制,新老教师结对帮扶,教学能手、新秀示范引领。邀请专家来校指导。(3)、建立教研组工作量化考评制度,促使教研活动更细、更实、更有效果。

5、以教育网络为依据,拓展教师研修的领域和空间;(1)、订购社会教育资源信息网络,为教师研修提供优质资源和学习平台,组建教师QQ群,构建研修联盟,加强合作与交流(2)、发展校园网站,收集研修资料,建立专题论坛、主题探究、教法推介等栏目,交流研修信息,引领研修工作科学高效地开展。

御驾宫中学校本研修工作实施方案2017-03-06 14:45 | #2楼

为了充分发挥校本研修在教师专业成长中的作用,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校本研修的意见》和市、县文件精神,结合县教育局制定的《校本研修工作实施方案》,本着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为根本,以教师综合素质培训和新课程等培训为切入点,以研讨与研修为主要方式,培养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使广大教师真正成为研究型、专家型教师,进一步提升学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水平。现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着眼于教师自身素质提高,继续深化教育改革,以精细化管理为手段,以学校的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为方向,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的,以改进教育教学的方法,打造高效课堂为重点。进一步更新教师的教育理念,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教育教学能力,完善教师的知识结构,从而培养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使广大教师真正成为研究型、专家型教师,进一步提升学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水平,优化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

二、组织领导机构

组 长:何有宪

副组长:谢亚峰

成 员:赵新轩 李宏有 张万龙 安继文 许海军 师延永 程宝云 安阿曼 刘春峰 张会玲

三、研修目标

1、结合我校实际,通过校本研修,进一步推进师德教育,全面提高教师的师德水平、人文素养和科研能力。造就一支结构合理、能力突出的教师队伍,营造求真、务实、严谨的校本研训氛围。

2、立足提高教育教学有效性。通过行动研究解决学校和教师教育教学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不断改进学校和教师的教育教学方法,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3、通过校本研修,造就一批学习型、科研型、创新型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校本研修机制和文化。

4、通过微型探究课程和校本课程的开发建设,走出传统课程对培养学生解决学习问题、科学素养、人文素养和公民素养方面的问题,探索新课程教学理念,

拓展课程资源,创设新型学习环境,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5、构建工作、学习和研究三位一体的校本研修模式,使不同层次教师的专业素质在原有基础上都能得到较大幅度的提高。

6、全面提升教师的工作幸福指数。

四、研修原则 :

(1)针对性原则

(2)实效性原则

(3)系统性原则

五、研修形式

1、教师自修。每学期要求全体教职工自选学习书籍,利用教学之余做好研读,记好学习笔记,每学期撰写笔记不少于50页,并要根据学习内容撰写学习心得一篇,学期末全校组织召开读书报告会一场,相互交流学习心得。

2、青蓝工程。对新老教师的培养采取拜师结对的形式,扩展师徒带教的内容。

3、专题讲座。每学期安排5次以上领导、骨干教师专题讲座,介绍教学经验,提高广大教师教育教学技能,从而达到共同进步、共同提高的目的。

4、高效课堂。每学期除赛教活动外,安排骨干教师教学示范课,中青年教师观摩课、探讨课、风采展示课、同课异构等活动,提高广大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打造高效课堂教学。

5、课题研究。以课题研究为抓手,开展教研活动。让每一名教师在参与教育科研活动的过程中,养成乐教好研的良好氛围。要求每个教研组根据学科特征和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为主题确定教研组研究课题,做实过程研究,学年末学校组织召开课题研究总结会,每个教研组向全校老师汇报课题研究工作开展情况,展示研究成果。引导教师运用课改的理念,从典型案例(课例)中进行分析,从而获得启迪、探索解决问题的方式。

6、请进走出。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坚持做好与咸阳师院“高效课堂”课题项目组的合作,邀请课题组专家前来我校作指导报告或做示范课展示,每学期派骨干教师外出学习,让每一名老师都有机会参加专家的报告,坚持落实外出学习报告制,并做好二次培训工作,以求达到全面提高的目的。

7、网络研修。首先是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国培计划学习。凡是学校确定参加国培计划的教师,要按照要求,按时参加远程培训,完成相关学习任务。其次是充分利用恒谦教育网络资源,提高广大教师师能。

8、文明创建。在全体教师中每学期开展一次“师德标兵”评选活动,每学

月开展一次“教学突出奖”评选,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切实发挥典型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

9、活动引领。在全体教师中积极开展各类文体、娱乐活动,从活动中培养教师健康的工作情绪和良好的工作态度。

六、研修内容

1、师德素养

以《心理学》、《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义务教育法》为依据,开展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法制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使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教师职业观及对学校文化的认同观,并具有健康的心理素质。组织教师学习国内外优秀教育教育家的教育理论专著,进一步端正广大教师献身教育、奉献教育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2、教育教学理论知识

认真组织教师学习2011版《国家课程教育标准》,比较新旧课标之间的变化点,深刻领会课标的内涵;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新的教育理论,解读课改相关信息,并开展研讨交流,促进教师将先进的理念内化为自觉的教育教学行动。

3、专业知识和技能

根据实际情况,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工作,帮助教师获取最新的教研成果,提高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最大限度地提升教师专业技能。

4、课堂教学实践

以课题研究为抓手,聚焦课堂,加大课堂教学改革力度。以新课程理念强化“三维”(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的意识,注重具体的教学方式、学习方式的研究尝试,初步形成体现学科特点的多种课堂教学模式和策略。构建学习共同体。要求教师在“三定”(定时间、定主题内容、定中心发言人)的基础上,注重“三个过程”(理论学习过程、实践研究过程、反思交流过程),落实“三项”(找自己“教学中的问题”进行研讨、讲自己“成功或遗憾之处”开展反思、写自己“想法做法”改进提高)活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学质量。

5、教学研究

帮助教师及时了解国内外教科研动态,组织教师开展实践研究,撰写教育教学案例、论文等,推广教育科研成果,有效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校整体发展。

五、几点要求:

1、营造氛围,加大投入。本学年学校要积极营造浓郁的校本培训氛围,让教师从要我学变为我需要学;创设良好培训条件,在经费、设备、设施、时间安排等方面予以保证。

2、强化参与,做实资料。凡是参加各类听课人员必须记好听课记录,做好评课记录,并要在教研组内积极做好研讨交流,记好记录;各类心得体会统一格式,以电子档上交办公室存档。

3、加强督查,强化考核。教师参与校本培训、投入程度、提高幅度作全程记录,作为教师工作考核的一个重要方面纳入教职工考核之中。

御驾宫中学

2017年3月26

【旬阳中学校本研修工作方案】相关文章:

中学校本研修计划10-25

初中学校校本研修计划05-15

初中学校校本研修计划10-27

中学校本研修工作总结04-25

中学校本研修工作计划06-05

青云街道中学校本研修方案09-21

大坝中学校本研修工作总结09-20

校本研修个人研修计划02-05

校本研修个人研修总结12-24

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计划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