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小学数学培训专家团队研修培训工作方案

小学数学培训专家团队研修培训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18 15:08:26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学数学培训专家团队研修培训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教育水平和质量,推进素质教育实施,根据兰山区工作安排我小学数学研修1组特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小学数学培训专家团队研修培训工作方案

一、培训目标

1.通过培训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强化学科教学能力和信息技术能力。

2.在培训过程中充分利用研修资源,交流自己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二、培训原则

1.坚持自主学习与协同研究相结合的原则。在研修过程中注重自我学习,磨课中加强协同研究。

2.坚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的原则。在实施新课程过程中,教师主要遇到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实施教学中遇到的难点与困惑;二是在课堂教学中缺乏具体的操作方式、操作经验和操作能力,因此本次培训主要针对实际情况解决问题。

三、培训内容与形式

以中国教师研修网为平台,以网络课程资源为载体,以网络远程研修为主要学习方式。课程内容两个专题和一个磨课两大部分,其中专题一和专题三做为我们组的学习内容。最后四周时间进行磨课。

四、培训模式与特色

1.网上分散学习与网下分散学习相结合以网络自主学习为主,把学员的自主分散学习、专家网络在线答疑与网下集中组织学习讨论相结合。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与网络的优势。

2.专家引领与学员参与相结合

学员通过专家视频学习、文本案例学习和其它学习资源的学习,参与网上网下各种形式的互动交流研讨。

五、培训对象

组长:***********

六、培训组织与管理

为进一步落实本组研修效果,我组特要求,对各位成员的学习过程和结果进行公布,并报教研室,纳入年终评估。

校本研修小学数学实施方案201103022017-03-06 15:52 | #2楼

一、培训主题与目标

培训主题:提升教师研究小学生数学学习现实的能力

确定该主题的主要依据:

1. 当前研究学生数学学习存在一定的问题

了解学生、研究学生是有效教学的基础,其重要性已获得广大一线教师的认同,并逐步将研究学生作为教学的出发点和归宿。但仍存在一定的问题:

(1)研究内容“笼统宽泛”,研究方法是“根据经验、凭借感觉”。

(2)“学生研究”等同于“课前问卷调研”

(3)无深度分析,至多是“频次统计”\“呈现事实”

(4)“学生调研”与“课堂教学”脱节,“为调研而调研”

概括说来就是,已有的学生研究仍是基于“经验”、基于“理念”、基于“抽象的理论”,真正的基于“证据”、“可重复地”、“系统地”、“扎根教学实践地”研究学生是如何学习数学的研究仍然很少,是重要研究内容。

造成该现实的原因是什么?如何改变?这正是本次校本研修指导与深化项目的任务。

2.北京小学在学生研究方面有良好的教学基础和研究基础

北京小学数学教师团队非常优秀,在实证研究学生(积累了大量的调研工具、学生数学学习的案例)以及教学研究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专门的研究课题),但从内容上看比较零散,在深度分析方面缺少一定的结构性和理论性,因此确定“提升教师研究小学生数学学习现实的能力”为本次培训的主题。

不可回避的是,“研究学生的背后是对数学本质结构的理解与把握”,因此对数学基本概念、技能、问题解决从本质上认识和理解是最核心、最关键的内容。因此,本次培训就是以如何进行实证调研学生,如何准确理解把握教学内容为研修主体内容,以学生研究的论文写作、读书交流为载体,提升小学数学教师研究学生理解学生的能力,进而逐步落实有效教学。

二、培训目标

依据本次研修的培训主题以及北京小学教师的教学现状、研究能力现状,本次培训紧密结合学校的研究课题,以如何实证研究学生为主要内容,以如何撰写

研究论文为抓手,同时设计并实施有价值的研究课为载体,确定如下总体目标、预期成果和阶段目标:

三、培训对象与时间

对象:北京市原宣武区北京小学数学教师35人。

时间:2011

年3月7日开始,每周三下午4课时,共计17周,另外暑假集中学习24天。

四、培训形式

宣武区“2011年校本研修指导与深化” 小学数学培训项目在了解教师的困惑与需求的基础上,围绕研修主题,以如下所示方式开展研修活动。

本次培训落脚点为“研究”,每一个研究共同体中的成员都是参与者,每个人都要有研修的愿望,愿意付出,并在研究中有所得、有所获,最终体验到课堂

教学研究的乐趣。

六、培训内容及课时分配

本次培训围绕“提升教师研究小学生数学学习现实的能力”这一主题,以如何进行实证调研学生,如何准确把握理解教学内容为培训主体内容,以学生研究的论文撰写与修改、读书交流为载体,提升小学数学教师研究学生理解学生的能力,进而逐步落实有效教学,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设计三方面培训内容:

一是,学会实证调研学生的数学学习情况,提升教师了解学生的能力,为有效教学的落实奠定基础。

二是,教师学科素养的提升,包括教材研读、分析能力,对新课程理念下小学数学教学的核心概念与思想方法理解与把握。(自修或者小组研讨)

三是,提升教师研究写作能力,能将学生研究、教学反思和课例研究以“学术论文”形式表达并研讨交流。

培训内容分为三个大阶段:即实证分析学情的实践研究阶段;基于研究需求的专题讲座阶段;成果撰写、交流与提升阶段,课时分配如下:

实证分析学情的实践研究阶段:分组研究(4*6=24课时)、全体交流研讨(4*2=8课时)、外出教学观摩研讨(4*3=12课时)

基于研究需求的专题讲座(4*6=24课时)

成果撰写、交流与提升(分组研讨4*2=8课时,答辩研讨2*8=16课时) 课程表如下:

八、培训师资

“宣武区2017年校本研修指导与深化”项目整合各高校、教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优秀中小学教师、区教研员等构成的优秀培训资源送学下校,团队成员如下:

九、培训成果与考评

学员成果

⒈ 高水平学生调研的研究论文

⒉ 研究课的课例研究报告(教学设计、教学光盘、案例式教学反思) 结业考评

⒈研修过程参与情况、研修档案(学员出勤和教学反思)的基本情况。 ⒉考查研修成果的应用情况和实际效果。 ⒊指导教师指导过程的记录与绩效评价。 ⒋学员出勤不低于80%。

十、组织管理措施

为了加强对培训项目的组织管理,保证培训质量,学科负责人以及班主任等研究实施方案,调研学生需求修正实施方案,及时与学员以及区县、一线学校相关负责人以及指导教师沟通。具体如下:

1.项目组设计培训前、后调研学员需求与发展情况的工具并实施,及时修正调整实施方案,对培训效果进行检测和分析。

2.班主任及时了解学员学习过程中的需求,及时沟通。 3.及时与学校负责人以及指导教师沟通。

4.接受相关专家对项目培训质量的监控与督导,并加强培训质量的自我监控评价。

“校本研修指导与深化”

小学数学项目

2011年2月

【小学数学培训专家团队研修培训工作方案】相关文章:

小学数学研修培训心得体会06-07

小学语文研修培训总结范文03-22

小学语文研修培训学习总结03-17

小学数学培训总结05-12

小学数学培训总结03-03

销售团队培训计划03-28

团队建设培训方案05-11

培训团队建设方案05-11

员工团队意识培训05-19

团队管理技巧培训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