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职业理解与认识研修日志

职业理解与认识研修日志

时间:2022-03-18 15:12:39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职业理解与认识研修日志

通过本次培训,使我对教师的职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作为一名教师,我深知它责任重大,它大者关系到国家的命运和未来,小者关系着一个人的命运和前途。我不断的去修炼自己的学识,提高自己的品德素养,扎扎实实探索教学经验,给学生更多的爱和关怀。因为只有这样,我才能对得起教师这个称号,才能不辱神圣光荣的使命。通过本次培训,我认为:

职业理解与认识研修日志

一、教师是道德的传播者,它以教材和自身的言行为导向,传递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帮助学生真确区分好恶,明辨是非,更好的认识自己,帮助他人,懂得礼仪。作为道德传播者的角色,教师必须具有高尚的人格、正确的价值观和科学的人生观。

二、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它通过课堂和校园环境,把精心加工的的知识、经验和技能通过不断革新的、更符合当代学生发展的教授方式方法传授给学生,帮助学生用较短的时间掌握几千几百年来积累的知识精华,启发学生智慧,开发学生的潜能,使他们形成自己的知识结构和技能,帮助他们成功顺利的走向社会,适应社会,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教师的特殊地位,决定了一名合格的教师必须精通业务、兴趣广泛、知识渊博、思维敏捷、语言明了。

三、教师是学生家长的代理人,学生在学校往往会把教师同自己的父母等同起来,特别是低年级的学生,对教师的态度和角色定位更趋向于对自己父母同样的定位。所以作为一名教师,更应该把学生当

成自己的孩子,了解他们的心理,研究他们的行为,给他们更多的师爱,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四、教师还是学生的朋友角色,学生在把教师作为家长定位的同时,还往往希望教师能成为自己的知心朋友,希望老师了解他们所处年龄的喜怒哀乐,在这一点上,高年级学生身上反映的较突出。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在学习、生活、人生等方面给不断的给学生以指导,真正成为学生的心目中可以信任和依赖的朋友。因此,每一个教师都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做到感情丰富、性格开朗、平易近人。

五、最后我认为教师必须处理好自己的角色定位。教师所面对的不仅仅包括学生,还包括家长、同事和自身家庭,合理正确的处理这几个方面的关系,是做好教师工作的必要前提,是让学生健康成长的首要任务,如果这几个方面存在不和-谐,是很难成为一个合格老师的。基于这一点,教师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与交往中,教师务必要学会处理问题的原则性和灵活性,务必准确的把握和拿捏这几个方面的关系。

以上就是我通过本次培训学习对教师这个职业角色的一再些认识,有不足之处还望指导老师和各位同学指正。

职业理解与认识 研修日志22017-03-06 16:54 | #2楼

通过本次培训,学习《职业理解与认识》专题讲座,受益匪浅!以下的解读和感触,与大家一起学习交流!我认为我们必须本着四个理念:学生为本、师德为先、能力为重、终身学习。在教学中要注意四点要求:

1. 注重我们教师职业的专业性和独特性,要求教师注重自身专业发展。

2. 突出对学生的生命教育。教师要“将保护学生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尊重学生的人格”,“信任学生,尊重个体差异”。

3. 教师要积极创造条件,让学生拥有快乐的学校生活。

4. 教师要注重修身养性。

我们对照《标准》,体会最深的是四个基本理念是“师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其实就是德、育、能、学四个字,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把这些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培养出全面发展的全能人才。

我们要思考的问题也有很多比如:

1.我们 需要加强哪些知识、调整哪些行为?

(1)着重加强教育知识、学科知识、学科教学知识的学习;(2)制定专业发展规划,增强专业发展自觉性;(3)大胆开展教育教学实践;(4)积极进行自我评价,主动参加教师培训,提升专业发展水平。

2.存在问题

(1)如何制定一份切合自身实际情况的专业发展规划?

(2)面对重复工作,如何克服职业的惰性,如何提升职业认同感?

我们 今后要努力加强的方向:加强学习,不断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学习新鲜知识,秉持持续发展的意识和能力,贯彻“终身学习”的理念,成为终身学习的典范。我想我们既然选择这行就要坚守与奉献。

【职业理解与认识研修日志】相关文章:

小学语文研修日志02-06

小学数学研修日志02-06

继续教育研修日志02-05

国培计划研修日志08-15

教师研修日志03-17

班主任培训研修日志04-28

国培校本研修日志范文06-16

教师培训研修日志02-07

我所理解的职业素养03-21

如何理解职业道德与职业素养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