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回收管理>《货款回收管理办法改

货款回收管理办法改

时间:2022-03-18 23:37:35 回收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货款回收管理办法改

第一条 为规范货款回收的管理,特制订本制度。

第二条 未收货款的分类

(一)“未收款”:

当月货款未能于次月5号以前回收者,自即日起至月底止,列为“未收款”。

(二)“催收款”:

未收务员款又未能于前项期限内回收者,即转列为"催收款"。

(三)“准呆帐”:

经销店有下列所述的情形者,其货款列为“准呆帐”:

1、经销店已宣告倒闭或虽未正式宣告倒闭,但其征候已渐明显者。

2、经销店因他案受法院查封,货款已无清偿的可能者。

3、支付货款的票据一再退票,而无令人可相信的理由者,并已停止出货一个月以上者。

4、催收款迄今未能解决,并已停止出货一个月以上者。

5、其他货款的回收明显有重大困难的情形,经签准依法处理者。

第三条 未收款的处理

(一)当月货款未能于次月5日以前回收者,财务部应于每月10日以前将其明细列交营业部核之。

(二)前项情形该辖区经理级主管,应于未收款期限内,监督所属解决。

第四条 催收款的处理

(一)未收款未能依上列(未收款的处理第(二)款)解决,以致转为催收款者,该经理级主管应于未收款转为催收款后五日内将其未能回收的原因及对策,以书面提交副总经理,呈总经理核示。

(二)货款经列为催收款后,副总经理应于30日内监督所属解决。

第五条 准呆帐的处理

(一)准呆帐的处理乃以营业单位为主办,至于所配合的法律程序,由法律部另以专案研究处理。

(二)移送法律部配合处理的时机:准呆帐第(一)、(二)两款的情形,应于知悉后,即日遣送法律部配合处理。第(三)、(四)款的情形,营业单位应依(催收款的处理)规定先行处理解决。处理后未能有结果,认为有依法处理的必要者,再签移法律部依法处理。

(三)正式采取法律途径以前的和解,由法律部会同营业部前往处理。

(四)法律程序的进行,由法律务部另以专案签准办理,并随时转会营业单位,协助有关事项。

第六条 准呆帐的检查准呆帐移送法律部后,由法律部移请董事会定期召集营业、企划、财务等单位,召开检查会,检查案件的前因后果,以为前车之鉴,并评述有关人员是否失职。

货款回收管理制度2017-03-09 10:34 | #2楼

第一章 总则

第1条 目的

为了规范企业销售货款的回收管理工作,确保销售账款能及时收回,防止或减少企业呆账的发生和不良资产的形成,特制定本制度。

第2条 适用范围

适用于本企业销售货款的回收管理。

第3条 职责

1、销售部负责销售回款计划的制定与应收账款的催收工作。

2、财务部负责应收账款的统计及相关账务处理工作,并督促销售部门及时催收应收款。

第二章 结算

第4条 信息交流与反馈

1. 在日常销售业务中,对购销方通过银行汇入公司银行帐户的货款,销售部门应当日通知财务部。

2.财务部进行查询和确认后将结果当日反馈给销售部门。

第5条 收据管理事项

1.销售部门收到客户的预付款或应收款等款项(转帐支票、银行汇票、银行承兑汇票等)要及时送交财务部出纳进行登记并开具收款收据。

2.出纳人员对收到票据要分清客户单位,确认印件是否齐全、清晰,单位名称是否相符,对不符支付和结算要求的票据要退回,对收到款项要及时送存银行或转付公司财务处,确保销售货款的安全。

第6条 收到的货款以汇到公司账户或出纳人员开具收款收据的日期为准,做为考核业务员的依据。

第三章 合同履行

第7条 销售部按照合同的要求,对有预付款的客户,应掌握和控制发货数量,以免造成应收款项与发货不符。

第8条 销售部对收到的销售货款,要按合同要求的结算方式,及时申请到财务部开具发票,并与购销单位办理结算手续。

第四章 未收款的管理

第9条 当月到期的应收货款在次月5号前尚未收回,从即日起至月底止,将此货款列为未收款。

第10条 未收款处理程序

1.财务部应于每月10号前将未收款明细表交至销售部。

2.销售部将未收款明细表及时通知相应的销售业务员。

3.销售业务员将未收款未能按时收回的原因、对策及最终收回该批货款的时间于5日内以书面的形式提交销售经理,销售经理根据实际情况审核是否继续向该客户供货。

第11条 销售经理负责每月督促各销售业务员回收未收款。

第12条 财务部于每月月底检查销售业务员承诺收回货款的执行情况。

第五章 催收款的管理

第13条 未收款在次月5号前尚未收回,从即日起此应收账款列为催收款。

第14条 催收款的处理程序

1.销售经理应在未收款转为催收款后的3日内将其未能及时收回的原因及对策,以书面的形式提交总经理批示。

2.货款经列为催收款后,销售经理就于5日内督促相关销售业务员收回货款。

第15条 货款列为催收款后的30日内,若货款仍未收回,企业将暂停对此客户供货。

第16条 货款列为催收款后的30日内,若货款仍未收回,对销售业务员按每日1‰的利息进行扣款。

第17条 货款列为催收款后的30-90日内,若货款仍未收回,对销售业务员按每日

1.5‰的利息进行扣款。

第18条 货款列为催收款后的90天以外,若货款仍未收回,对销售业务员按每日2‰的利息进行扣款。

第六章 准呆账的管理

第19条 财务部应在下列情形出现时将货款列为准呆账。

1.客户已宣告破产,或虽未正式宣告破产但破产迹象明显。

2.客户因其他债务受到法院查封,货款已无偿还可能。

3.支付货款的票据一再退票而客户无令人信服的理由,并已供货一个月以上者。

4.催收款迄今未能收回,且已停止供货一个月以上者。

5.其他货款的收回明显存在重大困难,经批准依法处理者。

第20条 企业准呆账的回收以销售部为主力,由财务部协助。

第21条 通过法律途径处理准呆账时,以法律顾问为主力,由销售部、财务部协助。

第22条 财务部每月月初对应收款进行检查,按照准呆账的实际情况填写《坏账申请批复表》报请财务部经理批准。

第七章 附则

第23条 本制度由销售部制定、解释和修改。

第24条 本制度经总经理签字后实施。

【货款回收管理办法改】相关文章:

货款收入证明05-06

公积金货款收入证明05-06

购车货款收入证明05-06

购房货款收入证明05-06

货款收入证明模板05-06

货款买车收入证明05-06

买车货款收入证明05-06

买房货款收入证明05-06

个人货款怎么申请04-07

货款拖欠起诉书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