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市场化>《利率市场化分析报告

利率市场化分析报告

时间:2022-03-18 15:16:08 市场化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利率市场化分析报告

利率市场化是指金融机构在货币市场经营融资的利率水平。它是由市场供求来决定,包括利率决定、利率传导、利率结构和利率管理的市场化。实际上,它就是将利率的决策权交给金融机构,由金融机构自己根据资金状况和对金融市场动向的判断来自主调节利率水平,最终形成以中央银行基准利率为基础,以货币市场利率为中介,由市场供求决定金融结构存款贷款利率的市场利率体系和利率形成机制。

利率市场化分析报告

我国利率市场化的条件

利率市场化一直是我国金融界长期关注的热点问题,终于在2000年9月21日迈出了第一步:经国务院批准,改革我国外币利率管理体制,首先,放开外币贷款利率,由金融机构根据国际金融市场利率的变动情况以及资金成本、风险差异等因素,自行确定各种外币贷款利率及其结算方式。

外部条件:80年代以来,国际金融市场上利率市场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美国早在1986年3月就已经成功地实现了利率市场化。中国加入WTO之后,在五年后取消了外资银行开展人民币业务的地域和客户服务限制,并可以经营银行零售业务,银行业的所有业务彻底放开。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在缩小本外币利率差额的同时,也会减轻实施外汇管制的政策压力,使得积极稳妥地开放更多的本外币沟通的渠道成为可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进行,不仅为金融机构扩大规模创造了条件,而且也为以后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可兑换创造了条件。同时,也为将来金融机构之间通过资本市场工具,以市场为导向进行大规模的重组创造了条件。

内部条件: 我国在利率市场化的推行上遇到了很多问题。财政状况不好,宏观经济不稳定,商业化的银行体系和金融机构良性竞争的局面未形成,金融监管体系也不够完善。然而,各方面条件都具备的情形是不可能存在的,我国自1996年6月1日以放开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为标志,就已经开始了利率市场化的改革,目前需要考虑的只是如何进一步推进和在什么时间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当然,利率改革不完全是一个纯粹的金融问题,而是一个复杂的经济问题,因为它与国民经济的发展、国际收支的平衡、财政政策的改革密切相关。

我国的利率管制

利率管制是指由中央银行统一制订各种金融工具的利率,资金的买方和卖方严格按照统一制订的利率进行交易。我国长期实行利率管制,主要是为了稳定物价、稳定市场、扶植并促进工农业发展,以较低成本发展经济,利率管制对经济发展的投资支撑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避免各银行为了吸引存款而爆发代价高昂的利率战,借以维护银行体系的稳定和市场的稳健运作。利率管制在稳定我国金融业、提高整个金融系统经营效率等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行,工业、农业、外贸等行业和商品的价格、房地产等领域的市场化程度已经大大提高,但利率的计划管理体制与市场经济却越来越不好协调,利率管制对我国的经济发展产生了负面效应。首先 ,存贷款利率结构不合理。利率水平被人为地压得很低,存贷利率为零甚至为负,严重制约了利率的调节作用。多年来,我们基本上没有利率的风险结构,长短信贷的利率档次区分不开。国债利率高于同期存款利率,企业债券利率高于国债利率。其次,在要素市场领域,价格约束机制仍然僵化,利率仍然受到严格管制,利率在资源配置方面的优化引导功能被弱化,导致了两种价格体系的严重错位。再次,在低利率管制的情况下,资金供求失去平衡、利率不能自发对其进行调节,国家对超额资金需求只能采取信用配给方式,导致国民经济发展缺陷和经济结构的失衡。目前,我国的利率水平和结构高度集中,利率的决策主体是政府,作为金融管理部门的中央银行只具备执行权,并且利率传导机制也有待完善。我国实行人民银行制定、报国务院批准后由商业银行执行的利率管理体制,利率 水平及其调整由人民银行根据社会资金供求状况、社会资金平均利润率、企业和银行的盈利水平等社会经济指标确定,但由于信息的不对称,这些指标难以精确,使得确定的利率水平无法真实反映市场状况。

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

通过其他国家的利率市场化推行来看,我国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健全金融机构,先培育扎实的金融市场基础,在金融机构健全的情况下,放松利率管制。第二,建立有效的监督体系和适宜的相关法律规章制度,而非对金融利率的直接干预,完善我国的金融法制法规建设,加大政府金融监管力度,提高金融监管的透明度,切实保证我国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第三,综合考虑利率市场化的改革,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以国际眼光看问题,参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专家们的观点,保证宏观经济稳定和银行监管的充分有效。第四,避免金融机构资金大量流向一些发展不健全、管制不足、却可迅速升值的行业中。我国应该迎合经济运行状况,频繁地调节利率,同时完善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逐步扩大企业融资中市场利率的比重,加快建立国有商业银行的治理结构和股份改造,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权利,拓展企业融资渠道,加大执法力度,对于偷税、漏税行为进行严惩。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国利率市场化体制将会更加完善。

【利率市场化分析报告】相关文章:

利率市场化的影响03-26

贷款利率市场化03-26

利率市场化的含义04-07

利率市场化含义03-31

利率市场化改革03-31

利率市场化影响03-31

利率市场化的发展进程03-31

利率市场化国际经验03-31

利率市场化的主要影响10-17

利率市场化国内外现状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