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落实>《镇落实一定三有和四议两公开情况自查报告

镇落实一定三有和四议两公开情况自查报告

时间:2022-11-18 11:00:37 落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镇落实一定三有和四议两公开情况自查报告

今年,我镇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一定三有”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按照组织部的相关会议精神和文件精神,对我镇开展“一定三有”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行了自查。我镇党委认真落实“一定三有”工作机制,积极推行农村干部政绩考核制度,使全镇农村干部管理逐步走上了规范化和制度化轨道,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也得到了提升。坚持村级重大事项必须经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决策。我镇基层民-主深入人心,农村党建扎实推进,乡风文明日新月异,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先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镇落实一定三有和四议两公开情况自查报告

一、“一定三有”落实情况

今年,我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结合创先争优,深入调研,大胆探索,大力推进农村队伍建设,建立以“定职责目标”和“收入有保障、干好有希望、退后有所养”的“一定三有”农村保障激励机制,激发村级干事创业活力、热情。镇党委积极推行农村党支部政绩考核制度。现将我镇落实农村干部“一定三有”保障机制情况总结如下:

一是严格任职条件,从源头上保证农村干部德才兼备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组织基础,是新农村建设的 1

骨干力量。因此,我镇在农村干部换届选举时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以及的相关政策。根据我镇各村的人数,规模等实际,严格执行上级相关文件,卡定村干部职数;依照提出的“八不宜”,通过党内选、群众评、组织定等程序,对村干部候选人进行好中选优,做到宁缺勿滥,决不超编;提倡“一人兼”,大力推行党组织书记与村委会主任“一人兼”。鼓励原任村书记依法参加村委会主任选举,组织当选为村主任的党员为新一届村书记候选人,我镇22个村有19个实现“一人兼”;打破村人治村模式,以“一好双强”的素质要求为标准,打传统模式,不拘一格的选人才,一大批年富力强的优秀人才走上村干部岗位。

二是定权责立规范,加强村干部规范化管理

没有目标就没有压力,没有压力就没有干劲。我镇党委按照“责、权、利”相统一、“绩、奖、惩”相挂钩的原则,结合实际,把新农村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各项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形成包含多个单项的责任目标体系,并对每项工作进行量化分解。建立村级目标责任制,年初,镇党委、政府与村干部签订目标责任书,对村党干部实行严格的目标管理,做到年初建台账,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考核,并及时公示。制定村干部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全面推行村干部述职制度和群众代表评价机制。每年的1月20日和7月20的民-主生活会村干部要向本村党员、群众代表以及包村干部进行述 2

职述廉,采取现场发言、发放测评表、无记名投票等方式对村的目标完成情况和履职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每年底,镇机关各科室根据各村工作业绩情况也要进行打分,对群众满意度高,工作业绩突出的村干部进行表彰。对群众满意度不高、工作实绩不突出的村干部进行批评教育,督促整改。切实做到让村干部有岗有责有为。

三是全面推行结构补贴制,实现“收入有保障”

为落实好农村干部待遇,激发农村干部干好有希望的目标,我镇对全部村干部实行了“固定工作报酬+绩效工作报酬+奖金”的绩效考核工资制度。固定工作报酬由每个自然村的实际情况决定,保证村干部的基本收入。绩效工作报酬由村级各项工作开展完成情况、村民满意度等几个方面组成,并量化成分数,根据分数核定金额。奖金由村人口数量、工作量大小、经济发展情况等作为依据,根据实际情况发放。去年我镇村干部最高工资为30783,最低为22138元,平均为24609元,高于我镇人均年收入。对我镇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作出重大贡献的,还做另外做出奖励,贡献越大,奖励越大。今后,我镇将继续创新工作思路,制定更加合理的村干部报酬机制。

四是注重激励,实现“干好有希望”

我镇为了实现“干好有希望”,切实增强村干部岗位吸 3

引力,对村干部倾斜政策,优化举措,创新规范,着力做到“三个提供”。一是提供参政议政的舞台。注重在实践中发现、推荐那些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优秀村干部担任各级党代表。今年,我镇共有20名村当选为镇党代表,占总数的18%,有1名村党支部当选为县党代表。为他们提供参政议政、发挥作用的舞台,极大地调动了一大批村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提供展示风采的平台。十分注重树立村干部先进典型,今年有3名村干部被评选为县优秀共-产-党员,加大宣传力度,形成舆-论强势。三是提供增长才干的机遇。为了使农村干部不断充实新知识、汲收新技能,实行村干部培训制度,每年有计划地组织村干部到发达地区就现代农业、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进行考察学习,进一步提高综合素质,开阔视野、增长见识

《镇落实一定三有和四议两公开情况自查报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五是建立养老机制,实现“退后有所养”

为了保证我镇农村干部“干有所为、退有所安、老有所养”,2017年,特制订了村干部“退后有所养”机制,近几年来又进行了补充完善。一是农村干部连续任职满9年的,经过正常换届选举,不再担任支部书记职务的,无论年龄大小,年满60周岁时每月给予一定的养老补助金。目前,我镇现已有4名卸任支部书记享受养老补助金(已有1人死亡),其他3人从2011年5月起,养老补助金提高到每人每月500元。二是村干部连续任职9年以下的,经过正常换届

选举,不再担任村内任何职务的,手续结交后再给予一年的工资补贴。目前。我镇有3名支部书记或村主任享受卸任后一年的工资补贴。三是农村连续任本村村主任和的任职时间之和9年以上的,由镇政府负责为其上缴社会保险。目前,我镇有2名在职支部书记享受此项政策。

“一定三有”工作机制是一种新的竞争机制,通过给农村干部定任务、明目标,在农村干部中形成了“看业绩、比贡献”的良好风气,进一步激发了他们争着干、比着干的劲头。同时,也解决了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使农村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二、“四议两公开”落实情况

我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经过科学的实践、扎实工作和拓展延伸,目前,已在我镇所有行者村全面组织,有效实施。截止今年9月份,我镇22个行政村平均实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行6次,最多10次,最少4次。

通过充分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使村级组织工作运行更加规范,村民自治机制充满活力,农项事业健康发展。 加强制度建设,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

我镇高度重视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工作,制定了 专门的实施方案,把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作为加强基

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布局,当做的重点项目进行安排部署。为了保障“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切实开展,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建立健全了党员联系群众、民-主监督、议事规则三项项制度。

一是建立健全了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制度

以服务群众为中心,建立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网络体系。组织开展党员公开承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结对帮扶困难群众等活动。每个党员从自身条件出发,采取适当方式,有效地联系群众,杜绝说大话,目标空大等现象。切实在帮助群众困难方面发挥作用,了解广大群众的需求。在议事时充分发挥作用,反应群众的真实意愿,作出正确的决策。

二是建立健全民-主监督制度

我镇各村都成立了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和理财小组。村务公开监督小组负责监督本村重大事项是否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程序决策实施,并对公开内容的全面性、真实性、及时性进行监督评议。理财小组负责对“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通过的村级重大事项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把关,并及时向群众公开。建立信息反馈机制,畅通民-意渠道,及时收集和处理群众在决策实施过程中反应的意见、建议及合理的诉求,不断完善决策,促进工作的科学进行。同时,镇机关包村干部要参与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确保重大事项以“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通过实施,监督议事会议召开情况以及公示

情况。同时,按照的统一要求,对全镇22个村的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和理财小组进行合并,成立村委监督委员会。22个村全部完成了推选工作,主任全部由党员或支委兼任。

三是建立健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议事规则制度 凡是村级重大事务和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都要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决策,实施。镇党委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把关。村级组织对所议事项要充分征求意见,把广泛征求意见作为进入民-主决策程序的必定内容。形成一致意见后在提交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力争议一件,成一件,见效一件。杜绝了大事不提议,小事乱提议的现象。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党员群众参与村务决策管理能力 我镇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注重培训和宣传。一是培养村干部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政治自觉性。通过形势分析、专题培训、参观学习等方式,使他们敢于实践,勇于创新,积极探索领导本地发展的新思路和开展农村工作的新方法,鼓励他们在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环境里强化协调能力,增长才干。发挥广大农村党员推进农村基层民-主建设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在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过程中,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群众宣传培训。通过广播、宣传栏以及举办培训班、讲座等多种形式,多种途径促使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以及广大群众知晓“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内

《镇落实一定三有和四议两公开情况自查报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容,让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准确掌握“四议两公开”的工作程序,党员干部坚持党性观念,带头规范村级事务的决策和管理。

乡镇落实一定三有和四议两公开自查报告2017-03-10 17:53 | #2楼

组织部:

根据上级要求,我镇在接通知后,党委高度重视,相继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实施方案,于10月中旬组织包管区科级干部和机关党员干部进行摸底排查,现将排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会精神,迅速传达

南站镇党委在接到上级精神后,召开专题会议,区镇54个行政村219名村两委成员参加,领会传达中组发20177号文件和鲁组发201733、34号文件。会后印发上级文件到村发放,并结合实际制定区镇落实情况台账,保证精神传达及时,落实到位,执行有力。

二、部署安排,做好监督

从10月中旬开始,科级科级干部和机关党员干部开始入村实地核实,辖区内54个行政村:

(一)“一定三有”政策落实情况:

1.54个行政村“村两委”成员全部岗位分工明确,定岗定责,并于村务公开栏公示,并建立有效的考核机制,最大化的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2.村干部补贴方面,根据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补贴采取按月发放的形式直接打入村干部个人银行卡。村干部补贴由“基础职务补贴 + 绩效补贴”构成。(1)基础职务补贴由县财政列支,补贴标准不低于当地农村劳动力平均收入

水平,经济条件好的地方可适当提高补贴标准。我县 08 年农村劳动力平均收入水平为 5420 元,按每人每年 5500 元发放。另外,书记、主任“一人兼”的,执行书记年基础职务补贴额的 150% ,每人每年为 8250 元。按文件要求其他村干部按村党组织书记年基础职务补贴的 60% 发放,低于原有补贴标准,仍执行原 4000元/年。目前,区镇村两委成员补贴发放率为100%。

3.区镇54个行政村支部书记已经全部购买企业保险。

4.对于离任全部建立了生活补助制度,并建立了村支部书记政治成长激励制度,对于在工作中表现优秀的支部书记,聘任为乡镇合同制干部。

(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落实情况

1.区镇54个行政村全面推广“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2.区镇组织召开“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专题培训2次,54个行政村实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行决策的次数平均 为4次/月/村。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思路

“一定三有”政策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期间,南站镇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督导工作,“一定三有”政策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全面完成,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二个方面:一是对“一定三有”政策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在学法、用法上主动性不够。二是在行政村的发展不平衡,工作法推行形式比较单一,创

新不够。

针对以上情况,我镇下步将加强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培训学习力度,在区镇营造“一定三有”政策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大力开展的新局面。二是及时总结“一定三有”政策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经验,把这次检查验收作为推进工作、务实创新的契机,理清工作思路,奠定良好的推广基础。

南站镇在推行“一定三有”政策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工作制度中,措施得力,效果明显,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离基层民-主深入人心,农村党建扎实推进,乡风文明日新月异,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建设勃勃生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今后我们将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刀阔斧搞推进,扎扎实实创业绩,为建设更加民-主、文明、富强的新南站而努力!

中共南站镇党委

2011年10月20日

【镇落实一定三有和四议两公开情况自查报告】相关文章:

关于开展一定三有和四议两公开自查通知09-21

街道一定三有政策落实情况汇报09-22

镇贯彻落实廉政准则情况汇报09-21

丹阳镇落实党组织主体责任的情况报告09-21

镇落实秋季大会战情况汇报09-21

落实三严三实的情况05-07

镇贯彻落实三严三实05-07

整改落实推进情况自查报告12-18

制度落实情况自查报告03-22

镇贯彻落实书记讲话精神情况汇报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