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落实>《某局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总结

某局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1 09:54:37 落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某局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总结

2017年,我局严格按照《某检验检疫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方案》的要求,建立并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度,合理分解执法职权,健全完善行政执法程序,科学界定执法责任,按照计划开展普法工作,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实施行政许可,严格按照检验检疫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开展行政处罚工作,行政执法责任制各项工作均取得良好效果,被评为07年度全国质检系统法制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检验检疫系统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单位。下面简要汇报我局07年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开展情况。

某局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总结

一、深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推行依法行政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确保执法责任落到实处

我局党组对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高度重视,把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行政执法责任制领导小组,形成局长亲自抓,分管局长分别抓,各执法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模式,领导小组多次召集有关部门对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按照《某检验检疫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方案》的要求,制定了《某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和《某局行政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方案》,明确了考核评议标准,把各项目标落实到岗位,具体到人,形成一个完整的目标责任体系。我局还建立了以局长为第一责任人的行政执法责任制,采取层层签订行政执法责任状的形式,一级签一级,目标明确,定岗定责,将责任落实到每个执法岗位

和执法人员。

(二)认真梳理检验检疫执法依据,合理分解执法职权,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公示制。

继2017年我局按照《某检验检疫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方案》要求,梳理检验检疫执法依据,合理分解执法职权,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公示制后,2017年1月,我局对农畜食品科、卫生检疫科、检务科、港办综合科等执法部门的职责进行调整,我局及时调整了行政执法责任制文件中相关执法部门的职责,重新划分了各业务部门执法岗位的执法权限,重新梳理了各业务部门执法依据,并将调整后的部门职责、岗位职责权限和各部门行政执法依据在本局网站上进行了公示。

(三)认真制定和逐步完善行政执法各项制度,有计划地开展行政执法评议考核

按照《某检验检疫局年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局建立了“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责任档案”、“行政执法证件管理档案”、“行政执法人员评议考核档案”等3个档案,制定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公示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核评议和奖惩制度》、《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执法岗位上岗培训、资格考试考核、持证上岗制度》、《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学习制度》等6项制度和《某局行政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方案》、《2017年领导干部学习法律法规知识计划》、《某局2017年执法人员培训方案》等4个方案。2017年12月份,我局结合2017年两次工作质量检查情况对

各相关部门进行了行政执法责任制检查和考核评议,增强了全体执法人员严格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以促进全局整体执法水平的提高。

(四)加强领导干部及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 某局党组非常重视行政执法培训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某局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制度》和《某局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方案》,结合某口岸工作实际情况,每年利用两个闭关期有计划的集中组织全体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法制和业务学习、培训,并在年末采取答题的方式,对全局行政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情况进行了验收。

(五)建立完善的行政许可公示制度,加强行政审批及监督管理工作

根据国家局《关于国务院决定取消和调整的国家质检总局行政审批项目后续监管措施的通知》国质检法[2017]600号文件和某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关于实施检验检疫行政许可的通知》黑检综

[2004]163号文件的规定,我局共负责以下两项行政许可项目的审批和后续监督管理:1、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员注册。2、口岸卫生许可证核发。我局在实施行政许可的具体工作中,始终强化“谁审批,谁负责”的许可责任制,全面贯彻“审查、批准、监督”三分离的工作原则,严格执行行政许可“八公开”制度。由各有关科室将某局负责审批和监督管理的这两项行政许可的项目名称、设立依据、许可条件、实施主体、审批程序、许可时限、收费标准以及需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在某局网站及办公场所对外公示,供申请办理人员和其他有关人员随时查阅;在行政许可的受理、审查、决定

等方面严格遵循法定的程序和时限要求,作到了对行政许可要求的事项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出具的文书符合要求,全部行政许可案卷齐全、规范。

《某局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认真做好行政执法和业务工作质量检查,规范检验检疫执法行为

为了规范检验检疫执法行为,提高检验检疫执法水平,我局每年分别于4月和11月对全局各业务部门进行了行政执法及业务工作质量检查,检查结束后将检查结果在全局范围内进行了通报。检查的总体情况如下:各业务部门均能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和程序,并按照有关规定制定工作规范和程序、岗位职责和工作标准。检务部门建立了完善的公示制度,与报检有关的事项均已公示,公示内容准确,无另立计费项目无超范围、超标准计费现象存在。检验检疫部门严格执行相关的工作规范和程序,检验检疫依据充分,标准现行有效,抽样依据明确,标准选用正确;严格执行《某检验检疫局样品管理办法》,按照现行有效的标准进行抽样,没有违反规定的情况发生。

三、依法履行职责,做好行政处罚工作,维护某口岸的正常秩序 2017年,我局共查处违法案件19起,罚款12600元。上述行政处罚案件均按照《出入境检验检疫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的要求建立了正规案卷,做到了调查和处罚的程序合法,事实清楚,处罚依据充分;严格执行行政处罚收缴分离制度,所有罚款统一存入省局指定账户。通过行政处罚工作的开展,有效打击了某口岸违反检验检疫法律法规的行为,维护了某口岸的检验检疫秩序。

某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2017年3月19日

城建局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情况汇报2017-03-10 20:52 | #2楼

一年来,在市局和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有效监督下,在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下,我局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指导意见》精神,按照服务经济、服务社区、服务百姓的指导思想,坚持以宣传为先导,教育为手段,执法为核心,治理为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定期开展培训教育,初步形成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管理的良好氛围,较好地完成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落实,主要做法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强化领导,普法讲-法,加强执法力度

一是健全领导机构。局党委和基层各支部都将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党政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挂帅,主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坚持每季度专题研究一次,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分析、有讲评,保证了领导到位、认识到位、落实到位。

二是坚持学习制度。局党委组织中心组成员坚持每月一次的法律、法规学习制度,先后学习《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学习效果显著。

三是积极开展宣讲活动。一年来,共对各级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宣讲10余次,积极征求社会各界的建议和意见,组织街道、各行政部门开展行政执法责任制座谈会10余次。

(二)加强培训,学法用法,提高执法水平

为了防止工作上的盲目性和随意性,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熟悉掌握各种法律、条例、条规,今年我局共组织系统各单位、机关业务各科室学习和各类培训20余次,参加人员共117人,主要学习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辽宁省行政执法责任制规定》、《辽宁省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等30余个有关业务方面的规定。通过全面的学习和讲解,执法人员在实际工作中能够坚持文明执法,以科学、正规的执法程序办事,受到了辖区企事业单位和百姓的好评。

(三)依法行政,守法执法,坚持依法办事

1、建立和完善项目招投标制度。为依法落实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健全各种项目投资监管制度,规范投资行为,完善投资项目决策机制,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基础上,2017年,我局在大连华东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大连机电设备投标中心的协助下,先后完成了树苗采购、冷饮商亭、花卉大街、亮化工程、楼体粉饰、公园建设等8个方面招投标,通过科学、有序的论证和投标,为社会企事业单位构建信用服务体系,营造了公平、有序、健康的市场竞争环境。

2、制定和完善各项应急预案。为完善预警、指挥、信息、救援系统的建设,妥善处理各种突发事件,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和抗风险的能力,先后制定实施了《避难场所保障应急预案》、《冬季除运雪预案》、《防台防汛预案》、《抗震救灾预案》,使城市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明显增强,在风暴潮、6·28山体滑坡等突发事件发生后,确保了道路畅通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3、依法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为迎接达沃斯会议在我市顺利召开,我局联合工商局、交通局、执法局、规划局、国土资源局等9个职能部门联合执法,对违章占道、废品收购站等进行了集中整治。

《某局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一是依法整治违规广告牌匾。在去年整治门头下乱贴、乱挂、乱放“三乱”的基础上,对全区迎宾路线和主要线路两侧的商业门头牌匾进行全面整治,达到白天美化、夜间亮化,整齐划一、规格统一。经过先期的宣传动员,现已有2100家商家完成门头牌匾改造。

二是依法整治违规占道临建。拆除主干道、迎宾路两侧927间、1.22万余平方米临建,拆除群众反映强烈的三、四级马路两侧及居民楼院内近700间、9000余平方米临建。对快速路两侧50间临建进行了拆除,同时对破旧墙体、房屋进行了粉饰,粉饰面积近5万平方米。

三是依法整治废品收购站。为彻底解决居民区内的废品收购站影响市容环境、严重扰民和偷盗销赃等问题,在去年整治的基础上,联合区行政执法局、区工商分局、区环保分局等单位对辖区内87家废品收购站进行了集中整治。同时积极联系大连电视台、大连日报等5家新闻单位记者跟踪报道,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对违规业主起到了一定的威慑作用。其中有11家无证经营被依法清理取缔,8家自行停业。

四是依法清理各类占道经营。按照大连市《占道摊亭清理整顿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积极组织协调执法、公安、工商、环保、卫生等职能部门和各街道,撤消主次干道上的冷饮摊亭61个;取缔其它各类无证占道商亭36个,对44个商亭的扩边展沿情况进行了整治,对38个集贸市场业户的经营范围进行了重新审定和规范,规范店外经营5700余处,清理占道马路市场40处,清理小商小贩19000余人次,清理露天烧烤644处,收缴各种炉具400余套,同时在全区的三、四级马路设立了11个规范的马路市场,既解决了占道市场扰民的问题,又方便了群众。

五是依法整治道路交通秩序。3月初至8月末,成立了由区交-警大队、工商分局、城建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及各街道办事处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集中整治摩托车非法载客和主干道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共扣留各类无证违章车辆4800余台,全区摩托车非法载客及主干道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基本杜绝,道路交通秩序得到极大改观。

(四)健全制度,政务公开,提供便利服务

1、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修改和废止工作。为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审查、修改和废止工作,保证各种规范性文件符合城市建设和管理发展的需要,多次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事业单位和百姓,征求他们对现行城建法规实施的意见,及时汇总、理顺城市建设和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与市城建局法规处联系和沟通,认为有必要完善和清理的,积极建议法规处修改和废止。今年以来共修改和完善5个方面城建法规,保证建设和管理的合法性,有效解决了法律规范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2、推行政务公开,方便企事业单位及百姓。为进一步改善辖区软环境,我们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并着重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增加公示内容,方便企事业单位及百姓办事。在去年公示的基础上,今年,我局各科室、各单位在机构设置、工作职能、领导分工等方面进行了细化,增加了百姓热线、四年成就展等方面内容,及时公布了机关与基层监督举报电话8部。为百姓及企事业单位提供了方便。

二是规范行政规章、职责,方便企事业单位及百姓查阅。今年我们按照区法制办的要求,加强了有行政许可权的科室依法行政案卷归档管理,对涉及本行业的行政规章、无密级文件等进行了规范,对各业务部门职责分解、工作流程图进行了彻底的梳理,简化了办结程序和缩短了办结时限,不仅方便了企事业单位和百姓办事,同时也提高了机关办事效率。

三是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根据市政府加强行政效能建设的部署精神和区委区政府的具体要求,局党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针,以密切联系群众为重点,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活动,确保思想认识、长效制度、领导带头三个到位,促使了机关作风的根本好转。

(五)加强监督,护-法保法,完善监督机制

1、认真落实建议、提案,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为完善行政监督制度和机制,我们坚持以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为一号政令,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行政相对人的监督,积极支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视察和调查活动,先后接待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0余次视察和检查,组织召开行政相对人座谈会10余次,向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及个体业主发放征求意见函200余份,圆满完成了“科技广场东侧成仁街小商贩占道经营”、“宏业街71号楼周边临建、拆除”等46件建议和提案,答复意见审阅把关率、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共收到社区百姓送来的绣有“建设家园,造福百姓”字样的锦旗5面,牌匾1块,感谢信22封。

2、健全完善监督机制。在制定《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行政执法程序暂行规定》等12项规章基础上,实行了行政事务完成时限制、首办责任制和“两个一次性告知”等制度;网络公布了行政执法职责、工作流程等;通过设置局长信箱、举报电话、检举信箱,增加工作透明度,完善了监督机制。重新核准《行政执法证》100余个。为了体现系统内城建执法的严肃性,防止执法车牌丢失、外借、乱挂等问题发生,提高执法力度和水平,保障行政执法工作顺利开展,今年共清理了行政执法车牌19块,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车与作业车。有力的推进了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六)广泛宣传,懂法知法,营造学法环境

一是为了使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在全系统机关各业务科室和基层各单位得到深入贯彻,保证该项工作得到有效开展。我们通过法制讲座、报告会、宣传栏、新闻媒体等形式,先后开展了学法懂法抵制商业贿赂、行政执法人员行政过错等方面内容的教育。

二是与大连电台联手推出以“宣扬共建、共管、共享理念”为主旨,定位于“城市建设和管理”为核心的市民参与的类谈话专题节目《城市管理总动员—走进沙河口》,开创了我市利用新闻媒体打造城市建设管理宣传平台的先河。每周两期超长度的直播节目,使沙河口区的城建人走进直播间,宣传城市建设管理的新理念和有关法律法规,唤起广大市民的城市管理意识和参与城市管理、爱护城市建设成果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产生了极大的轰动效应和社会影响。

三是还面向社会,先后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30余次,出动车辆80余台次,出动人员1万余人,制作展示宣传板80余块,观看达万余人,发放宣传资料 余份,达到了宣传教育的目的,为学法营造了良好舆-论环境。

二、工作特点

1、领导重视,责任到位。局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局党委书记和一名副局长亲自挂帅,落实责任。为了加强行政执法监察责任力度,今年,局党委为法制监察工作增加力量,对法制监察科成员进行调整,充实人员,切实将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纳入全年各项工作中去。

2、倾听民-意,依法建设。针对我区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局通过组织调研、召开听证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区书记座谈等形式广泛征求多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时了解掌握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特别是和-谐社区建设,旧楼院改造中建什么,怎么建由百姓通过召开听证会说了算,从而保证了建设的效果,保证了群众满意。

3、精心组织,加强协调。今年我们以夏季“达沃斯”会议为契机,统一部署、周密策划,在开展清理门头牌匾、整治交通秩序、废品收购站整治、法制宣传等活动中,组织到位,措施到位,人员到位,使得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兄弟单位的前列。在工作中克服困难,科学安排,最大限度地调动相关单位和街道的积极性,工作中互相配合、互相支持,体现出“一盘棋”的整体意识,较好地完成了市、区两级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

4、媒体宣传,深入人心。2017年,我局大力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力度,利用各类媒体,着力宣传我区城市建设的成果和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使广大百姓不仅充分了解我区城市建设的成果和各项法律法规、程序,而且促进了广大市民自觉爱护和维护城市建设成果的自觉性。

三、存在问题

1、今年是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行和落实的第二年,各单位法制专干和执法人员对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了解的不深不透,需要区法制办多组织相应的培训和指导。

2、随着城市的日益发展,城建部门的法律、法规、规范应根据情况的变化作出相应调整或改变,以适应城市建设发展的需要。

3、各业务科室在行政许可过程中,没有直接审批许可权限,只是初级审查和监管,对行政相对人起不到制约作用,给后续管理带来一定难度。

四、工作打算

1、加强学习,提高执法人员理论水平。按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要求,坚持每月对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坚持认真学习国家颁布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各种规章制度,特别是学习大连市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培训班材料汇编有关内容,努力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理论水平。要把法律知识的系统培训作为执法人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重要内容,并把法律知识的学习情况与执法人员年度考核、职务晋升、提拔任用结合起来。

2、扎实开展系统各阶段督查督办工作。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城建系统实际,突出工程招投标、民心工程、弃管楼院改造、为企业办理资质审核、工地安全检查、办理树苗移植、违章占道清理、生活建筑垃圾运输等重点工作违纪违规检查,继续在全系统范围内开展以查为民服务思想树得牢不牢,看秉公办事意识强不强,查学习掌握政策规定准不准,看依法执政严不严,查廉洁自律意识强不强,看有无违反执行公务“十不准”为主要内容的“三查三看”活动。

3、依法行政,加强各单位、各业务科室督察与管理。继续加强对餐饮垃圾收运市场、废品收购市场、树木砍伐等方面依法行政的监督管理,同时配合辖区环境卫生整治,加大对区内工地、运渣车辆等方面在执法过程中监督检查。

4、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巩固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已有成果。以这次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大源头治理力度。同时,充分发挥外部监督员的作用,适时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会,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

5、转变执法观念,积极探索“和-谐”执法理念。按照中央十七大提出的新目标,积极主动地正视矛盾、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增加和-谐因素,不断促进社会和-谐。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从城市发展需要出发,自觉按规律办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有重点分步骤地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使城市管理由被动变为主动,由“堵压”的低级管理向“疏导”的高级管理转变。

【某局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落实情况汇报03-19

卫生局执法责任制度04-18

行政执法制度落实情况03-19

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总结03-19

某乡基层党建责任制落实情况汇报03-19

某局2017年开展狠抓落实年活动工作总结03-19

卫生局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04-14

经信局行政执法自查报告05-07

卫生监督执法责任制度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