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落实>《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中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总结

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中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总结

时间:2023-03-22 16:07:05 落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中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总结

在师德师风建设“整改落实”阶段,我校教师在以前学习的基础上,讨论了《教师法》、《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文章。按照县局统一安排,认真组织教师对照反思,查摆问题,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旨在着力打造一支博学、身正、宽容的教师队伍,以德立教、德识相长,共铸一道坚不可摧的师德“长城”。

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中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总结

一、查摆问题,知不足而后进

教师的高尚不是完全看他培养多少科学家、艺术家,更要看到是否以高尚师德影响人,造就具有创新的新一代。在查摆问题这个阶段,我们通过政治学习、召开座谈、征求意见等形式,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大多数人对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是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见,主要有以下几点:

1、学校在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⑴过去说学校是一方净土,由于受大气候的影响,净土不净了。所以政治学习,教师思想素质还需要提高和加强。学校应积极鼓励教师终身热爱教育事业,树立创新意识,开拓进取;

⑵学校教研活动流于形式,不能有效地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⑶在学生养成教育上工作力度不够。

2、领导班子在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⑴在执行法律、法规和学校制度方面力度不够,对某些教师有些迁就,只是点到为止;

⑵在注重树立品牌形象的同时,未能统筹考虑学科的均衡发展。如学校的音乐、体育、美术、英语等学科的教学;

⑶培养教师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来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培养现代化人才的工作有待加强。

3、教师队伍在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⑴教师爱岗敬业的责任心需要进一步提高,部分把学校安排的工作当做一种负担,敷衍塞责,不尽职尽责去做;

⑵关爱学生方法简单,关注学生成绩不注重全面发展;

⑶教书育人方法单一,评价方式不能适应当代学生心理需求,不适合课改的需要;

⑷为人师表还有待加强,团结协作精神也需要强化。少数教师我行我素的思想对工作的整体推进造成一定的困难;

⑸终身学习方面极待解决,部分教师没有终身学习的意识,不主动参加学习,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在工作中也有不足和遗憾实属难以避免,“知错即改”“知不足而后进”是推进师德师风工作的有效手段。通过多读书,多学习,多反思,使自己内心日益沉淀,厚重而宁静,克服急躁情绪,让自己更成熟,更稳重。要有“无须扬鞭自奋蹄”的敬业精神和拼搏精神。学校将通过这次查摆问题正确认识,勇于面对,认真整改,积极进取。

二、分析原因,找到问题的症结

深刻分析学校、领导班子、教师队伍普遍存在的的问题,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1、学校对理论学习的重要性缺乏必要的认识,放松对教师开展政治及师德师风方面学习的要求,只强调,落实不够。认为办学校重要的是提高教师教书育人和管理学校的能力,把教学质量搞上去就够了。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只要大概了解就可以了,对坚持改造教师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平时的学习多是流于形式,掌握的只是短言片语,学习缺乏深刻的思考。

2、学校领导班子进取精神不强,满足于维持现状,缺乏创新意识。在工作中,学校班子对问题的认识深度往往不足,面对新挑战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安于现状思想,面对新的形势,在指导引领教师专业发展方面,力度不够,能力不强,整个学校教育没有在全镇起到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和先进学校对比,找差距,我们强烈地认识到,自身平时不加强学习,业务水平不高,不够钻研,没有深刻意识到业务水平的高低对工作效率和质量起决定性作用,正因为如此,才导致思想出现了一些偏差,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状态慢慢滋生出来。体现到工作上的是发展落后,与先进学校存在较大差距。

三、制定措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教师没有“厚德”,就无以“载道”。所以,在开展师德建设工作的过程中,我们树立了这样的理念:让德高才博者得予颂扬,而望重;让追求高尚者修有路径,而奋发;让品行欠佳者感受急迫,而觉悟;让德劣才疏者自觉无颜,而重生。时代在不断地进步,信息时代又给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带来了更多、更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将把时代对教师提出的要求作为新的出发点,重新构建师德的内容,概括起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普洒甘露。学校要关爱每一位教师,关心教师的生活和学习,重视教师的专业的成长;教师要对学生少一点斥责,少点失望,少一点冷漠,多一份理解,多一份信任,多一份关切,尤其关爱学困生,积极与他们构建一个和-谐的师生关系,这样才受到学生的喜欢,才能感化每位学生,学生就会信服于你的道理,学生才能在爱的海洋里吸取更丰富的知识。关爱每一个学生是一个教师的职责,应尽职尽责教育学生进步。

《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中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身垂示范。学校领导班子要以身垂范,事必躬亲,要以自己的言行去感染每一位师生。领导和教师时刻都要求自己“育人先做人,正人先正己”,也就是你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让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

3、潜心求知。学校班子要带头刻苦钻研业务知识,提高自己的学识水平、管理水平、领导水平;教师也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知识修养,时刻明白“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有“一股泉水”的道理,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自身水平。

4、交流合作。在教学中,积极倡导教师之间交流、取经,虚心求教,创建交流、合作、探究的和-谐氛围,提升学校教育教学和教研水平,树立学校形象,打造学校品牌。

俗话说“教育是一句良心话”。要凭自己的良知去饯行自己的事业。教书育人是爱的事业,陶行知先生曾对教师说过这样一句话:“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所以关爱每一位学生是我们教师的责任,用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去影响我们的后代。教育教学是一种特殊的思想文化,任重道远,呕心沥血,切忌浮躁与华而不实,我们应凭着园丁精神所特有的执着,耐得寂寞,吃得苦头,懂得取舍,坚韧执着,清心寡欲,严

谨笃学、志存高远,这是从事教育工作者必须具备的良好心态。井水深沉常自在,成熟未必非在秋。只有在教育教学上“韬光养晦”,方能在教育实践中厚积勃发。只有广大教师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缝补翅膀、播撒阳光,才能将我们的校园扬帆起航,乘风破浪,为社会输送一批又一批合格莘莘学子。

庙子镇卡房村完小

2012年9月3日

师德师风建设与整改工作阶段性总结2017-03-11 10:44 | #2楼

2017年10月29日,柳畈小学以“师德师风整改动员会”为主题,召开了全体教职工会议。会议传达了上级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有关会议精神,学习了师德师风整改方面的一系列文件。接着对师德师风整改工作进行了落实与布置。

1、 要求语文老师或班主任收集学生学生日记和周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重点问题,及时上报。

2、 要求语文老师或班主任从以前的学生周记和日记中认真做好梳理工作,哪怕是发现了隐隐约约的学生心理问题,都要及时与学生谈心、沟通、交流,深挖学生心里阴影的背后,有没有师德败坏的现象。

3、 开展师德师风自评、互评、社会评价。我们认为,“自评”的作用也很大,即使自评的分数有些失真,但对每个人却有敲响警钟的作用,也能取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作用。

4、 按照中心校的工作部署,11月6日由校长发放《师德师风调查问卷(学生卷)》和《师德师风调查问卷(家长卷)》,任何人人不得参与或干涉学生与家长的填写情况,星期一由中心校领导到我校来收集。

5、 中心校领导把调查问卷整理后反馈给我们的情况,我们要及时落实整改,不得打击报复。加强学校与学生和家长的沟通。

6、 安排学校二级机构领导走访家长、走访社会各界人士对学校的意见,做好学校与家长、社会的沟通与解释工作。发现重

要问题及时上报中心校。

7、 加强校园封闭管理,值日教师要例行门卫职责,严格执行关锁大门时间:早晨上学时间7:30——8:20;下午放学时间:16:10——16:30(星期二、星期五提前45分钟)。经常对学生进行防暴-力伤害教育。

8、 晚上熄灯后,异性教师不得进入异性学生寝室。会议决定:男生宿舍管-理-员、心理辅导员:季强;女生宿舍管-理-员、心理辅导员:王银银。

9、 一般情况下,异性教师不得单独同处一室,尤其不得深夜串门、聊天谈心。异性师生不得以辅导为借口单独相处。

师德师风建设是学校必须长期坚持抓好的一项思想政治工作,我们不是搞一阵风。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力争把师德师风工作抓严抓实,搞出特色。

柳畈小学 安四清

2017.11.10

【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中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师德师风整改落实报告05-19

问题整改落实方案05-19

作风建设整改落实工作总结09-21

师德师风查摆问题及整改措施集合02-13

机关作风建设活动落实整改阶段的总结09-21

师德师风整改方案01-27

师德师风整改报告12-11

师德师风整改方案05-19

师德师风的整改方案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