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落实>《伊顿幼儿园学习落实指南总结

伊顿幼儿园学习落实指南总结

时间:2022-11-18 12:47:41 落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伊顿幼儿园学习落实指南总结

为深入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7—2020年)》和《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指导幼儿园和家庭实施科学的保育和教育,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教育部日前发布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了深入领会《指南》的指导内涵,更好地为保教工作服务,我园进行了学习《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专题研讨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伊顿幼儿园学习落实指南总结

一、学习研讨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成立“学习《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学习研讨研讨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园长任组长,教学主任及幼儿园原有的中文、蒙特梭利、英文三个教研组组长任副组长,各组成员为成员,由教学主任负责各项工作的具体组织和落实。分组、分教学特点的进行学习研讨

(一)、主要任务

1.开展调查研究和观摩活动。以观摩活动为契机,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查找差距和问题。以此为基础,在学习《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过程中明确方向和目标、实现路径和具体措施。

2.认真学习《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在调查研究、活动观摩的基础上,利用中午业务学习日,组织集中学习,认真研读《指南》原文,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要求每人写出学习笔记。

3.组织集中交流研讨。各个小组根据教师写出的心得体会,组织全体教师集中交流。

(二)、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精心组织。此项活动是深入学习了解3-6岁幼儿学习与发展的基本规律和特点,明确各学习与发展领域的核心价值,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的现实需要,也是深化学习实践的重要措施,各位老师要高度重视,按照方案要求抓好落实。

2.领导带头,全员参与。此次活动的关键在于领导带头,要带头调研,带头学习,带头撰写体会文章,带头参加集中交流活动,全体骨干教师要积极参与,并带动普通职工共同参与。

3.严把质量,确保效果。全体教师要每人撰写一篇研讨文章,要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学习体会与工作实际相结合。

伊顿慧智双语幼儿园远洋校园

学习落实《指南》工作总结为深入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7—2020年)》和《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指导幼儿园和家庭实施科学的保育和教育,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教育部日前发布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了深入领会《指南》的指导内涵,更好地为保教工作服务,我园按照园中文组、蒙特梭利组和英文组,进行了学习《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专题研讨活动。

教师们积极发表自己对《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一些学习心得,同时结合教育教学实际也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在接下来的集体研讨中,大家畅所欲言,针对一些热点问题提出了不同的观点。 一、《指南》是一本师幼家长共同的“成长册”

正如《指南》的“说明”中所说,《指南》将幼儿的学习与发展分为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个领域,每个领域按照幼儿学习与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内容划分为若干个方面,每个方面由学习与发展目标、教育建议两部分组成。

《指南》中对幼儿的能力发展水平的确定并不是随随便便的,有些语句虽然意义相近,但是在数字或言语上的界定却更加详细规范了,如在动作发展中规定3~4岁的孩子能够单脚连续向前跳2米左右;4~5岁的孩子能够单脚连续向前跳5米左右;5~6岁的孩子能够单脚连续向前跳8米左右,这些小小的数字虽然不同,但是却是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层层递进的,正体现了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水平能力发展差异,而也正是这些小小数字上的差异,让我们教师对于如何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制定教学计划,有了更好的参考数值,让孩子在不同年龄阶段得到更好的发展和成长。

幼儿的成长离不开教师的引导,教师的成长离不开专业知识的引领,有了《指南》中更详细的标准划分,教师对于不同年龄阶段的幼儿应该达到的某一能力或水平有了更详细的了解,对教师的工作有积极有效的推动作用,也让教师更快更好地在工作中不断成长。

二、《指南》是一本详实温馨的“备忘录”

《指南》中的学习与发展目标部分分别对3~4岁、4~5岁、5~6岁三个年龄段末期幼儿应该知道什么、能做什么,大致可以达到什么发展水平提出了合理期望;教育建议部分针对幼儿学习与发展目标,列举了一些能够有效帮助和促进幼儿学习与发展的教育途径与方法。

让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每个领域中的教育建议,如“鼓励幼儿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论幼儿做得好坏都给与适当的肯定,不因做不好或做得慢而包办代替,以免剥夺他发展自理能力的机会”、“和幼儿一起发现美的事物的特征,感受和欣赏美”、“利用传统节日和民间庆典的机会,带幼儿观看或共同参与传统民间艺术和地方民俗文化活动,如皮影戏、剪纸和捏面人等”、“注意语言文明,为幼儿做出表率”等等,这些教育建议每一个都很详实有效,且关注到了各个方面的细节和注意点,但这些建议却一点也不显得多余或杂乱,每一条都是工作中着实切实可行的,可操作性非常强。有了这本“备忘录”中的一个个“温馨小提示”,将为我们如何更好地在工作中落实实践行为,做更详细的指引。

《伊顿幼儿园学习落实指南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指南》是一本强调自主探索的“经验集”

在《指南》划分的几个领域中,并没有刻意强调或突出某一方面,而是更关注幼儿的全面发展,更关注幼儿健康、心理、社会性-交往、生活能力、学习习惯等方面的综合培养,同时也更强调“自主”二字。如“支持幼儿自发的观察活动,对其发现表示赞赏”、“支持、引导幼儿学习用适宜的方法探究和解决问题,或为自己的想法收集证据,如想知道院子里有多少种植物,可以进行实地调查”、“幼儿园和班级里的重大事情和计划,请幼儿集体讨论决定”、“鼓励幼儿尝试自己设计有规律的花边图案,创编有一定规律的动作,或者按某种规律进行搭建活动”等等,《指南》像是一位经验老道的学者,不仅将幼儿生活与学习上的活动锁定在自主能力的发展上,还根据不同的领域给出了有效的引导方法,“鼓励”、“支持”、“和幼儿一起”这样的字眼随页都可看到,让一件件学习中的小事都变得瞬间灵动了起来,幼儿的思维需要发散,教师的教育也需要发散,《指南》让我看到了教育的无限可能性。

四、问题和困惑:

立足我园的实际和特色,我们的老师不断地将蒙特梭利教育中有价值的核心思想与新《纲要》精神进行比较和分析,教师对蒙特梭利教育理论与《纲要》和

《指南》的教育理论核心是如何能更好的结合,在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如何将《纲要》和《指南》的教育核心融会到蒙特梭利的特色教育活动中,成为我们老师需要解决的问题。

学习落实指南总结2017-03-11 18:03 | #2楼

2017年3月教育部正式出版发行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这是进一步推进学前教育科学发展采取的又一重大措施。对《指南》从认识到解读、再到落实,我们做了以下的努力:

一、全员教师认真学习《指南》。

全园教师人手一本《指南》解读。积极组织开展学习《指南》活动,并要求每位教师撰写学习心得。在学习会议上,陈园长对《指南》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对教师们如何学习和领会《指南》做了明确的安排,并提出了五个步骤的学习要求:1、通读全篇,感受《指南》的整体定位;2、选择领域,感悟该学科的具体目标;3、对比要求,把握不同幼儿年龄段发展的情况;4、联系实践,落实在日常的保教活动中;5、升华学习,形成心得体会

二、落实对《指南》的理解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理念不是一夜之间就能完全领会的,教育行为的改变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贯彻实施《指南》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平时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寻找贯彻《指南》的切入点,把《指南》的理念贯穿于教师的日常教育教学之中可以提升一些理念,从而改变教育行为,促进儿童的发展。

三、教育教学活动中体现《指南》的领域价值

我园根据《指南》中3~4岁、4~5岁、5~6岁,这3个阶段儿童学习与发展的目标,让各班老师在教育活动和家长开放日活动的时候把《指南》的精神贯穿其中。特别是在家长开放日的时候让家长们亲眼看到《指南》背景下的教学,这也是对家长们宣传《指南》精神的一个契机。不管是对《指南》精神的贯穿,还是对家长的宣传《指南》精神和孩子们的学习发展,这次家长开放日的效果特别好。

四、向家长宣传《指南》理念

结合幼儿园实际,向家长宣传《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积极传播正确的教育理念,引导广大家长树立符合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的科学的育儿观念,在全园营造有利于幼儿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促进我园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制作

的宣传海报摘选《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主要内容,并精心整理简短且经典的宣传标语,展示在幼儿园醒目位置。向每位家长发放以《指南》中心内容的宣传资料《让爱走得更远》。让家长直观清楚的了解和学习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利用网络平台向家长们更进一步的了解和学习《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主要内容,在天祥幼儿园家长QQ群共享里上传《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使家长们更详细的了解和学习了《指南》。并将《指南》文本张贴于各班家园栏中。通过这一年的学“指南”用“指南”,我们会在不断的实践中学深学透其精髓,内化其内容,在聆听中思考研讨中成长实践中获得、学习中提升。用《指南》的理念引领新都童星幼儿园教育教学的方向,做《指南》的践行者。

新都童星幼儿园

2017年1月5日

【伊顿幼儿园学习落实指南总结】相关文章:

幼儿园指南学习计划04-30

幼儿园指南学习计划11-03

学习讨论落实活动的总结09-21

学习讨论落实活动总结09-21

全市学习讨论落实活动总结09-21

学习落实讨论活动总结报告09-21

学习讨论落实活动总结报告09-21

乡学习讨论落实活动总结讲话09-21

矿建处学习讨论落实活动总结09-21

入学指南学习心得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