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效果>《如何提高城市绿化美化效果

如何提高城市绿化美化效果

时间:2022-03-19 14:40:32 效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提高城市绿化美化效果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建设的深入发展,城市化进程步伐加快,城市的环境质量显得越来越重要。同时,国家又提出了以建设生态文明的基本方针,坚持以增加森林植被、改善生态环境为重点,科学规划布局,整体规划遵循突出大绿,结构多样,以人为本,自然和-谐的理念,使森林覆盖率有效增加,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改善。

但绿化美化水平的高低,极大地影响了绿化美化的效果,绿化与美化工作不是简单的种种树、栽栽花,而是要有合理的科学规划设计,绿化规划应和总体规划统一考虑,实现功能与形式的统一。目前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绿色创建、美好家园建设等创建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绿化美化的效果不够明显。结合岐山县近年在绿色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总结出科学合理的技术措施,对提高绿化美化效果,提供一定的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以供参考。 1适地适树,结构多样

绿化美化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设计必须利用地貌、道路广场、建筑等原有的形式,再根据不同的气候特点,居民生活习惯,对户外活动的要求不同而进行,体现经济、实用、美观[1-2]的原则。

主要把握好在设计时,要多样化、多元化,采用复式绿化的方法,植物搭配要高低错落,有层次感,突出“针叶树扎堆,阔叶树连片,花灌木成带,特色树种点缀”的特点,达到以点带面的绿化效果。实现乔木、灌木、花草合理配置,起到最佳的生态和美化作用,所选用植物应以适应性强、绿化效果好的乡土植物为主,并注意选用优质苗木,也可以选择生态效益较好的常绿树种和经济效益较好的经济、用材树种,形成多样性森林景观和生态、社会、经济效益协调统一的森林布局。

2突出特色,抓好质量

绿化和美化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不仅是本区域的名片、象征,同时也为人们提供休闲娱乐、思想与情感交流的场所。例如在园林绿化美化中,应以绿色植物造景为主,有条件的可适当配置亭、喷水池等园林小品,不宜垒砌大量的假山石等建筑[3]。

绿化的主体应是树木,且应以乔木为主,乔、灌、草合理搭配,花卉点缀。花卉应以木本花卉、宿根花卉为主,草本花卉合理配置,做到四季常青、三季有花、草地覆盖、环境优美、整洁卫生。在抓好绿化的基础上,必须抓好栽植和养护,以确保绿化成效。在绿化过程中,严抓栽植质量,一是认真选择绿化施工队伍,通过招标等方式公开选择施工队伍,选择好苗木,选择良种壮苗,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关;二是抓好树木的栽植质量,对树木的栽植提出严格的质量要求,实行技术人员现场施工,确保栽植质量。

3加强管护,维护效果

加强栽植后的管理,常言道:“三分种,七分管,种是基础,管是关键”。比绿化更为重要的是加强养护管理,以保证绿化效果。这是一项持久性的工作,绿化应建立专业队伍管理,签订管护合同,明确管护责任,实现必要的奖罚措施,以提高管护人员的积极性。在绿化工程结束后,加强管护尤为重要,栽植的树木无人管理,杂草丛生,便无法带给人们美化后的视觉享受。

4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绿化意识

要使绿化美化的成效得到巩固,就要努力提高全民绿化意识,通过宣传园林绿化法律法

规,广泛动员全民积极参与并投入到绿化美化建设管理中来[4]。对人为破坏、损坏花草树木及绿化美化设施的行为要严管重罚,促使全民自觉遵守和爱护绿化树木和设施,在适当的地方设立警示牌、标识牌,公示总体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以及平面绿化现状图,并配以相应的文字说明,提醒人们不应该破坏和损坏花草树木及绿化美化设施,达到人人爱护、共同监督、提高管护水平的效果。

社科职称论文投稿须知:《研究与发展管理》是由复旦大学主办的综合性科技管理学术刊物,主要刊登科学技术发展及其应用方面的管理研究论文,面向大专院校、科研单位与企业的广大科技人员、科技管理人员、科技管理研究人员和有关专业的研究生,以及其他有关人员征稿。

【如何提高城市绿化美化效果】相关文章:

如何提高新员工培训的培训效果03-28

如何提高中学物理教学效果03-13

提高参展效果的实用技巧03-20

如何提高面试技巧04-18

如何提高培训技巧03-20

如何提高核桃产量03-24

如何提高阅读技巧03-20

如何提高沟通技巧03-20

如何提高朗读技巧03-20

如何提高营销技巧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