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效果>《提高顶岗实习效果之我见

提高顶岗实习效果之我见

时间:2022-09-21 17:41:39 效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提高顶岗实习效果之我见

为应对飞速发展的社会,也为了能更好的适应严峻的就业形势,毕业后能够尽快的融入社会,同时能够为自己步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在学院及系部领导老师的组织带领下开展了顶岗活动。在这次顶岗实习过程中,我学会了很多。相信此次经历对我而言是一笔宝贵的财富。顶岗实习的生活是充满艰辛的、挑战的,但也是快乐的、充实的。艰辛的是因为刚踏上工作岗位,有很多方面不能很快适应,虽然我来自农村,但也没有经历多少高强度的工作所以感觉很累。;而充实的则是在这段时间里,我学到了在校园无法学到的知识和技能,更提高了自己各方面的素质,同时实习也给了我一定的工作经验。为将来谋求一份好职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提高顶岗实习效果之我见

一、 实习单位

格兰仕集团是一家世界级综合性白色家

电品牌企业。自1978年创立至今,格兰仕由

一个7人创业的乡镇小厂发展成为拥有近5

万名员工的跨国白色家电集团,是中国家电

业最具影响力的龙头企业之一。

格兰仕过去30多年的创新发展历程,是

改革开放成功推进的一个企业标签:在第一个10年里,格兰仕荒滩创业,创出了一个过亿元的轻纺工业区;在第二个10年里,格兰仕从轻纺业转入微波炉业,是中国首批转制成功、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乡镇企业之一,并迅猛赢得微波炉产销“世界冠军”;在第三个10

里,格兰仕开始打造一个以微波炉、空调、冰箱、洗衣机、生活电器、厨房电器为核心的跨国白色家电集团。百届广交会期间,国家商务部网站公布的一份针对“中国制造企业品牌知名度”的调查报告中,格兰仕品牌在外商最喜欢的中国品牌中,名列第一。

二、 实习目的

生产实习是教学与生产实际相结合的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在生产实习过程中,学校也以培养学生观察问题、解决问题和向生产实际学习的能力和方法为目标。培养我们的团结合作精神,牢固树立我们的群体意识,即个人智慧只有在融入集体之中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

通过这次生产实习,向工人学习,培养我们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在生产实践中体会到了严格地遵守纪律、统一组织及协调一致是现代化大生产的需要,也是我们当代大学生所必须的,从而近一步的提高了我们的组织观念。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次顶岗实习,建立我们的时间观念,同时深入的理解和学习6S管理办法

同样,这次的顶岗实习对培养我们的独立工作能力和加强劳动观点起了重要作用。

三、 实习任务

了解企业的生产过程和生产技术,了解企业的组织管理、企业文化、产品开发与销售等方面的知识和运作过程。

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和社会经验,在职业道德、职业素质、劳动观念、工作能力等方面都有明显的提高,逐步掌握从学生到员工的角

色转换,为毕业后的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提高就业竞争力。

四、实习基本要求

在顶岗实习开始时,企业相关人员对我们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的岗前培训,提出了以下要求

1,、学生在实习企业必须遵守企业的各种规章制度和相应的劳动纪律,不能无故请假和擅离岗位。有特殊情况需要请假或改变实习企业的必须征得实习企业和指导教师的同意。

2.学生在实习期间必须严格遵守岗位操作规程和安全管理制度,严防工作责任事故和人身安全事故的发生。

3.必须遵纪守法,模范遵守公民的社会公德,不得从事法律法规、厂纪厂规、校纪校规所不允许的各项活动。

4.努力工作,积极完成实习单位指定的工作任务,虚心学习,主动、诚恳地向工人师傅、工程技术人员及企业管理人员求教,刻苦钻研。

5.应多与指导教师及带班联系交流,及时得到教师和带班的指导。

五、实习过程

1、安全教育 在实习开始时,学校组织我们到公司由专业人士对我们进行安全教育,讲解了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和在实习中所要遇到的种种危险和潜在的危险等等。

2、车间实习 我们在车间实习是生产实习

的主要方式。

我们按照实习计划在指定的车间进

行实习,通过观察、分析计算以及向车间工人和技术人员请教,圆满完成了规定的实习内容。

3、理论与实际的结合 为了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能够取得更好的成就,在实习过程中,我们结合了所了解的6S管理要求与实习过程中的企业的要求,将理论与实际进行了完美的结合,也更加的促使我们不断地进行学习与研究。

4、实习工作总结 在实习中,我们将每天的工作、观察研究的结果、收集的资料和图表、所听报告内容等均记入到了实习日记中。随时接受老师们的检查与批改。

六、实习感悟

生产实习是我们学院为培养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安排的一个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是将学校教学与生产实际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联系的重要途径。其目的是使我们通过实习在专业知识和人才素质两方面得到锻炼和培养,从而为毕业后走向工作岗位尽快成为业务骨干打下良好基础。

《提高顶岗实习效果之我见》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通过生产实习,使我们了解和掌握了车间管理、生产技术和工艺过程;使用的主要工装设备;产品生产用技术资料;生产组织管理等内容,使我们了解和掌握了工厂车间的工作和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为进一步学好专业课,以及以后的企业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这次生产实习过程中,不但对所学习的知识加深了了解,更加重要的是更正了我们的劳动观点和提高了我们的独立工作能力等。

通过在广州中山格兰仕公司的顶岗实习,我深深的感觉到我们在

学校学习的那些知识远远不够。刚毕业的大学生往往会觉得毕业了,告别了校园生活再不用学习了。可是在顶岗实习过程中,我才发现学校里我所学习的那些知识,学得再好不过是书本上的东西,真正到了实际工作中相差太远了。我们在学校中学习的,事实上真正重要的是那种自主学习的方法,所学习的是再学习实际东西的一些学习工具,更重要的还有做人的道理。学校里我们要学会做人,才能更好的学做学问。在工作中,一切都是新的,都要从零开始。我很深刻的体会到,学无止境。我们要想在这个社会上很好的立足是需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充实自己才行的。否则,在当今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我们就将被淘汰。

在顶岗实习中,我也了解到作为学校在顶岗实习中的职责。

职校需要真正尊重教育规律。学生在校期间,应夯实理论基础。学校应及时跟踪市场需求的变化,主动适应区域、行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有针对性地调整和设置专业;以就业为导向,以提高学生职业能力为目标,改革课程体系,使其更加贴近企业工作流程,学生进入企业后能够胜任工作。只有这些准备都做好了,顶岗实习才能使学生学到真正的技能,同时实习单位也才可能从中发现可用之才。只有这样,校企合作才能找到契合点,并长期推动下去。学校之于实习单位,也不再是一个硬塞实习生的角色,而是能助推企业发展的人才供应站。

从教育过程来说,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虽然教育行为没有发生在学校,但是实习过程依然是学校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将理

论知识转化为实际操作技能的重要环节。对职校学生来说,它更是一个能够在真实工作环境培养严谨的工作作风、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素质的重要步骤。学校在组织学生实习时,不能以为只要学生不出事,就不用再管其他了。实习是一个重要的教育过程,对于以培养高技能人才为目标的职业教育来说,更是要将行为和思想指导渗透到学生顶岗实习的细节之中。

学院在顶岗实习教学中应该坚守以下原则

学校在组织学生顶岗实习时,应严格按照专业对口的原则。如果学校仅仅将学生视为廉价劳动力,甚至以此作为激发企业提供岗位的动力,不仅与其制定的人才培养目标相背离,这样的“校企合作”也是不可能持续的。将顶岗实习转化为简单劳动,不但不能达到学校设计的目的,还会使学生对实习失去兴趣,从而影响其对本职业的正确认知。

实践出真知,纵观古今,所有发明创造理论知识无一不是在实践中得到检验的。这次顶岗实习是十几年学习生涯中一次大型的重要的实践机会。

总而言之,这次在格兰仕的顶岗实习来之不易,而这也将使我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一直受益,尤其结合这几天学习的创造思维和6S管理办法,将更加如虎添翼。

高职外语专业学生顶岗实习效果之我见2017-03-15 16:23 | #2楼

高职教育是以职业型、应用型和技能型为特点的高等教育,这就决定了实践教学体系在高职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顶岗实习这一实践教学体系中的重要环节,就是要让学生在真实的工作岗位上、复杂的工作环境以及综合的工作经历和体验中得到锻炼和提高,从而缩短学生在心理素质和社会能力以及生产、管理、服务第一线所需技能等方面所存在的差距。同时在人才竞争激烈的背景下,高职外语专业所培养的人才,不仅要具备扎实的语言功底和较强的沟通能力,而且更应该是掌握一定的商务知识、科技知识和外事知识,并且精通办公现代化操作技能和相关的业务知识,能够与国际接轨等的创新型复合人才。为了达到这一人才培养目标,在改革高职外语专业课程体系、加强实践教学的同时,学生顶岗实习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也起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高职外语专业学生顶岗实习的现状

目前许多高职院校外语专业实施的都是“2+1”的教学模式,“2”即学生在校前两年接受较为全面系统地理论学习和专业技能训练,“1”即第三年由学校推荐安排或学生自行联系到校内外实训基地进行顶岗实习,在岗位上实施实践教学环节,从事某一技术岗位或管理岗位的工作,以此强化学生的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

《提高顶岗实习效果之我见》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据了解,高职外语专业学生顶岗实习的单位主要有外企、国企、旅行社、酒店、外贸公司等,主要在人力资源、文秘、前台、财务、外贸等岗位。与传统意义上的专业实习不同,参加顶岗实习的学生都在生产、管理和服务的第一线,有明确固定的工作岗位,实习单位根据岗位的情况发给实习津贴,学校派专业教师进行指导,实习单位一般安排优秀员工任兼职指导教师,即让学生准就业。

二、高职外语专业顶岗实习存在的主要问题

1、实习岗位不对口问题,也就是实习岗位与专业培养目标所确定的就业岗位不一致。外语作为一种交流工具,其主要作用在于交流。而现在一则具备外语能力的人才增多了,二来大多数职业并不要求专业的外语水平,这样就使得高职外语专业的学生与其他专业相比没有明显优势可言。在这种情况下,造成了很多外语专业的实习生找不到合适的岗位,不得不放弃自己所学的专业,从事一些只需要普通外语水平的工作,有的甚至基本外语,有的还要学生们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如财务、外贸等,不仅自己的专业知识得不到应用,而且还要从头开始学习相关领域的知识,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

2、学生自身方面的问题

(1)对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不到位。部分学生对职业期望过高,认为自己是大专学历,应该坐办公室或者进入管理层,不愿意从基层做起,错过了实习机会。还有部分学生职业准备不足,通过一段时间的实习才发现所从事的工作并非自己感兴趣的行业,与自己想象中的理想工作不合拍,因而要么半途而废,要么得过且过,混到实习期结束。

(2)对顶岗实习的认识不足。顶岗实习的主要任务是,实习生在企业中通过岗位实践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但是不少学生都认为,顶岗实习的目的是为了能在企业转正,最终实现就

业,把顶岗实习阶段看成是借助实习来寻找工作,因而在选择顶岗实习单位时对于企业条件、地理位置、工资待遇等因素考虑较多,淡化了顶岗实习的“实习”的一面,造成的结果是一是挑三拣四,找不到合适的实习单位,二是一旦在某一企业没有机会转正时,不是按照计划继续顶岗实习,而是选择跳槽,另外找一个能实现就业的实习单位。

(3)学生个人素质的差异性因素。有的学生自身能力强、素质好,有的学生家里支持力度大,他们都能较为顺利的找到合适的实习单位。而剩下的学生由于性格、能力等方面的原因,联系用人单位比较困难。另外,因为择业观的缘故,学生对许多行业认知不清,特别是服务性行业,如酒店、旅行社等需要外语人才的工作单位,误认为这些企业工作不适合自己,从而失去了许多机会。

(4)学生的受挫能力和适应能力差。学生走出校园,在顶岗实习中面对的是真实、复杂的生产实践、经营管理和服务过程,面对的是完全不同于学校的人际关系,会给学生带来心理上前所未有的冲击,梳理不好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不适,甚至出现心理失衡。

3、学校管理上的问题。高职外语专业顶岗实习的学生分布的非常分散,往往是一个单位只有一名同学在实习,致使实习指导工作困难较大,有时流于形式。另外,顶岗实习考核制度上业存在着一些问题。

三、高职外语专业顶岗实习对策

1、改革课程结构,提升外语专业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高职外语专业的学生要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拓展自己的内涵。在当前的信息时代,如果没有独立思维与创新素质,就很难有立足和发展的机遇。外语教育专家指出,今后创新型复合人才将主导市场需求。所谓创新型外语人才首先是合格的外语人才,然后必须具备复合型的知识结构。外语专业的学生在学习听、说、读、写、译等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要学习和了解如IT等相关方面的知识结构和框架以及特定知识。在此基础上,还要融入创新素质包括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创新人格。这无疑给高职外语教学提出了挑战,高职外语专业的课程改革势在必行。

2、做好对学生指导工作

(1)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首先,要通过专业教师和顶岗实习讲座使学生对自身和专业有清晰的认识,对今后所要从事的工作有基本的了解,从而做好实习心理准备。重点要做好学生的角色适应教育工作,即如何顺利地从学生转变为实习生和企业的员工,如何正确处理各种矛盾和冲突,以积极健康的心态迎接挑战,融入到企业的工作环境中。其次,在日常的教学和活动中,加强对学生的挫折教育,并寻找机会让学生经受一定的磨炼,以增强对困难的承受力,增加对环境的适应能力。

(2)加强对学生的职业生涯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职业生涯规划是指一个人一生职业发展道路的设想和绘制,打算取得什么样的成就等问题。据调查,企业需要的是各方面综合素质较高、办事能力较强,注重全面发展、对自己的未来有规划的学生。所以要从新生进校以后就安排系列的职业生涯教育活动,使学生从一开始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就有一定的规划,并在今后不断地加以修正。通过系统的、由针对性的指导,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就业

素质,使之具有自主择业、自主创业的基本素质,这样不仅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学生在选择岗位时避免盲目性,而且使得学生具备一定的抗风险能力,通过自主创业来实现人生的价值。

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为了保证顶岗实习的顺利开展奠定扎实的基础,要求从事外语专业教学的老师必须是“双师型”高级人才。不仅能让学生打下坚实的语言基础,同时也能获得相关的专业知识。因而作为高职外语专业的教师,不仅要有丰富的外语语言知识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同时要拥有相关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公司工作经验,即“双师型”人才。因此,要坚持“内培外引、专兼结合”的原则,在吸收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实际操作能力的外语人才的同时,组织现有的老师定期到企业调研、兼职锻炼等,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师资队伍的建设和加强在对于顶岗实习的成效起着不容忽视的决定性作用。教师要以提升学生就业能力的角度来研究外语教学课程,要在课堂教学和顶岗实习的指导中激发注重学生的创新能力。

4、加强对顶岗实习的管理

既满足用人单位的需求,又能让学生得到高质量的培养是顶岗实习所要达到的目的。所以必须加强监督和指导,加大管理的力度。对于在外地分散实习的同学可以通过电话、QQ、邮件等方式进行检查和指导。同时期要定期对学生所在的实习单位进行企业走访,深入到他们工作的第一线,了解他们在企业的工作情况和实习需求,及时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解决实习中出现的问题,真正做到工学结合,培养高素质的高职外语人才。利用信息化网络平台指导和考核学生的顶岗实习工作,教师将顶岗实习的教学要求、工作任务、作业以及管理信息等通过网络平台发布,学生可以随时从网络上获取信息,定期与教师进行在线交流,完成学习。同时也将学生组成若干实习小组共同完成顶岗实习工作任务,提高学生的组织管理能力。实习指导工作站。大大提高了顶岗实习指导工作的实效性

5、要制定实习方案和评价体系

实习前,要根据教学要求和实习内容,制定顶岗实习大纲和教学实施计划,召开顶岗实习动员大会,将实习手册发放到学生手中。使学生明确顶岗实习的目的、内容、任务、考核方式和要求。实习中,要严格按照顶岗实习管理制度的要求加强指导、管理、监督、检查和考核工作。实习结束后,要做好总结、鉴定工作,举办顶岗实结,交流实习收获和体会,使整个顶岗实习规范化、制度化。顶岗实习中要求学生按实习大纲和教学实施计划进行实习,学生要按月写出内容详实的实习小结,企业根据学生的出勤情况、纪律遵守情况、适应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工作表现五个方面进行考核,给出实习成绩,学校根据学生的实习小结和企业的实习成绩进行总评。

6、建立顶岗实习基地

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办学是推动高职发展的有效途径。在顶岗实习的实践过程中,与专业较为对口的企业,加强联系和沟通,签订长期的合作协议,建立起若干个顶岗实习基地,能为以后的学生进行顶岗实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结语

以“就业为导向”不仅是高职教育的办学方针,也是顶岗实习的指导方针。顶岗实习是

高职院校实行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是实现与就业岗位“零距离”运作的有效途径,能培养学生职业技能与职业意识,为学生走出校园、认识社会起到桥梁作用。事实上,只有在顶岗实习中,学生才能自己去用心去观察、去感悟,从而培养学生独立能力、观察能力、判断能力、记忆能力、分析能力、应变能力等,并且能将课堂内外学到的知识、实践技能和体验,尽可能运用和融合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之中,最终取得“2+1>3”的教学效果。

【提高顶岗实习效果之我见】相关文章:

提高教研有效性与教师培训效果之我见07-06

如何提高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效果之我见03-19

如何提高拜访效果03-19

关于提高教学实习效果的几点思考03-19

如何提高成人培训的效果03-19

提高肉牛饲养效果措施03-19

如何提高内部培训的效果03-19

提高鸡场消毒效果的措施03-19

如何提高参展效果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