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效果>《提高学生分组讨论效果的措施及体会

提高学生分组讨论效果的措施及体会

时间:2022-03-19 14:45:48 效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提高学生分组讨论效果的措施及体会

在参与课改的教学中,教师大多采用分组讨论的形式来提升学生学习的主体性,但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却经常出现学生讨论不积极、主动性不高的问题,从而降低了广大教师的课改积极性。针对于此,结合课改实践,我谈一些自己的做法及体会。

提高学生分组讨论效果的措施及体会

一、改变导学案设计模式

目前,各学科的配套练习都已设计了很好的预习内容,其形式与传统导学案类似。因此,我把导学案改为课堂讨论案,在讨论问题上多做工作,设计真正既联系教材又能促使学生积极讨论的问题。如:“牛顿第一定律”课堂讨论问题为:

1.亚里士多德关于力与运动的观点是什么?如果你是亚里士多德,请举例说明你是如何得出此观点的?

2.伽利略关于“力与运动”的观点是什么?如果你是伽利略,举例说明你是如何发现亚里士多德观点的不足之处?并且用什么方法来论证自己的观点?

3.如果你是现代的物理学家,请辩证评价亚里士多德及伽利略两人对“力与运动”的影响。

4.通过对“力与运动”发展历史的回顾,对你有什么启发?

这里设计的问题没有固定答案,可以让学生有角色扮演的乐趣,充分表达的想法。学生在激烈争辩的过程中既学会了物理知识,又领悟了科学的魅力及科学家的伟大之处。

二、分组形式

学生自主结合,组内成员各司其职,设置有:组长(负责本小组成员的召集,任务分配,协调组内关系等)、监督员(负责组内讨论进度、时间分配、讨论主题是否离题等)、记录员(负责讨论结果的记录)反馈员(负责向全班师生反馈本组讨论中遗留的问题及发现的新问题等)。组内各成员可轮流任职。

三、讨论形式

采用站立式讨论,在教室内不拘地点,但必须站立。经试验发现,由于学生课桌的影响。坐下时如不刻意直起身板,学生间相互可能看不到彼此的眼睛及面部表情。讨论效果大打折扣。而站立则没此弊端,且有沙龙的形式,组间也可以交流。教师可以走动督查,有目的地参与小组讨论。

【提高学生分组讨论效果的措施及体会】相关文章:

提高参展效果的实用技巧03-20

绩效考核提高措施05-20

分组讨论面试技巧04-17

企业提高员工培训效果的有效途径05-25

如何提高新员工培训的培训效果03-28

提高宝宝智力发育的措施01-17

如何提高中学物理教学效果03-13

提高改进语文的教学质量与措施03-19

提高核桃芽接成活率的措施03-24

提高核桃栽植成活率的措施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