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效果>《如何提高学生珠算学习的效果

如何提高学生珠算学习的效果

时间:2022-03-19 14:47:06 效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提高学生珠算学习的效果

随着思想政治课考试的改革,教与学被赋予更高、更新的内涵。因此,思想政治课教师应因地制宜地加强学法指导,让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从而提高学习实效。结合教学中的一些心得,就思想政治课的学法略谈几点浅见。

如何提高学生珠算学习的效果

一、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良好的学习习惯是成功的一半,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学生掌握知识的关键。良好的学习习惯主要包括:课前预习的习惯、做笔记的习惯、勤动脑好发问的习惯、先复习后作业的习惯等。当然,这些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要循序渐进,反复咀嚼,不断深化才能形成,这就要求教师还应该有不怕麻烦的良好心态,不断提醒、督促学生去自觉培养这些良好的学习习惯。

二、突出学科特点,把握学科规律

1.激发学习动机和兴趣

教学实践证明:当学生对某一门功课的学习产生浓厚兴趣时,他就会积极主动而且心情愉快地学习。相反,学生对某一学科学不进去或厌学,主要原因是他对学习的过程和所学的内容没有产生兴趣。因此,中学政治教师必须根据思想政治课的特点,苦练本领,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艺术,以情趣横溢、丰富多彩、生动形象的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1)漫画激趣。漫画是对现实生活的一种折射,具有直观、形象、生动、深刻的特点。因此,把漫画引入政治课教学,能使抽象问题具体化,枯燥问题趣味化,深奥问题浅显化,能发人深思,启迪学生的空间想象力和思维,又能激发学生强烈的学习兴趣,增强政治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2)“时政”热点激趣。思想政治课作为文科类的综合性课程,具有涉及面广和时代感强的特点。要使思想政治课让学生想学、乐学并非易事,如何使学生从不学到想学,从被主学习到自主学习的转变呢?我们认为,把理论教学与时事政治“热点”问题有机结合起来,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观察、分析国内外的“热点”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不仅是思想政治课教学的重要任务,也有助于培养学生关注时事,激发他们对政治课的爱恋之情,唤起他们对政治学科的浓厚兴趣。

2.尊重和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在哲学上,个性就是事物的差异性,是指一事物区别于他事物的特殊性质。所谓个性的发展,就是要在人的共同性与差别性的基础上,充分把人的差别性显示出来,从而使每一个人都具有高度的自主性、独立性和创造性。

龙源期刊网 http://www.ahsrst.cn

面对不同学生的个性差异,教师必须在课堂教学中因材施教,从学生的差异性出发,把学生的个性差异作为资源来开发,发展学生的优势差异。对于文化成绩优秀的学生当然要关心和爱护,且提出更高的要求,促进其更快发展;而对于文化成绩较差的学生,不能冷漠、歧视,更不能冷语相伤,讽刺挖苦,以免使学生的心灵受到伤害,个性受到压抑。

3.实行课堂讨论法教学

讨论法就是学生根据教师所提出的问题,在集体中相互交流小组的观点或个人的看法,相互启发、相互学习的一种教学方法。

(1)有助于留给学生自主学习和思考探索的空间。实行课堂讨论,改变了学生单纯、被动接受教师知识传授的学习方式,把学生从教师的“满堂灌”中解脱出来,留给学生更多的余地。让他们自己去酝酿、思考、研讨一个课题或问题,并彼此交流,从而加深对含糊和复杂事物的理解和解答。

(2)有助于培养学生合作学习的精神。政治课的课堂讨论法,就是要提倡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倡合作学习精神。同时,通过课堂上的讨论,使学生在充满合作机会的个体与群体交往中,学会沟通,学会互助,学会分享。

(3)有助于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是学习成功的决定性因素。只有学生的主动学习、主动建构知识,他们才能认识世界,提高创造能力。因此,课堂讨论法是一种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激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有效方法。

4.实行开放性教学

所谓开放性,就是不拘于传统的、固定的或单一封闭的模式,而是要冲破学科、课堂和书本的局限,实现思维方式和教学途径的多元化。思想政治课的传统教学是一种封闭式、保守性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虽然有利于学生掌握牢固的基础知识,但也存在不少的弊端。思想政治课的开放性教学,将会给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广阔空间和渠道,学生可冲破政治课堂和学科的局限,能自主地、能动的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总之,要改变旧有的学习方式,努力拓展新的学习方式,把学习从死记硬背、重记忆轻理解的方向解脱出来,从单一封闭学习向多向开放性学习的方向转变,从机械记忆向理解性学习方向转变,从被动学习向主动性学习方向转变,不断创新,加强各种学习能力的培养,从而提高学习实效。 (作者单位:山东省青岛市第二技术学校)

【如何提高学生珠算学习的效果】相关文章:

如何提高新员工培训的培训效果03-28

如何提高中学物理教学效果03-13

如何提高提问技巧调动学生学习兴趣03-20

如何提高管理者的学习力04-16

如何培养高中提高班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03-20

大学英语学习中如何提高阅读技巧03-20

如何培养提高学生注意力03-20

提高参展效果的实用技巧03-20

大学生如何提高创业能力05-26

如何提高大学生创新能力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