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效果>《如何提高背诵效果

如何提高背诵效果

时间:2022-03-19 14:50:28 效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提高背诵效果

政治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的背诵效果?

背诵,自古有之,它是学习最有效的策略。但是,现在的课堂似乎腾不出更多的时间给学生背诵,同时多媒体技术普及课堂,学生看到的是更多的图片、视频,背诵早已被排挤出了课堂。

正是因为课堂没有背诵一席之地,所以如何提高学生背诵效率已成为师生必谈的话题。下面就结合本人的教学经验,谈谈在政治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的背诵效率。

首先,创造愉快、松紧有序的课堂氛围,巧用多种方法,促进背诵效果。良好的课堂氛围,能给学生提供一个舒适的学习情景, 能让学生自主地愿意背诵。同时,教师在指导学生背诵的过程中导之以法,激之以趣,努力提升学生背诵效果。

1、联系生活背诵。

政治的课堂知识很多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当学生学习的内容和学生熟悉的生活情景越贴近,学生自觉接纳知识的程度越高。我经常把学生背诵的知识与生活实际联系起来,不管是《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哲学》,只要我能采集现实生活素材,我都把它融进教材,让背诵贴近生活,让知识接近学生原有的知识库和生活阅历,使学生真正体会到政治就在身边,学好政治是一件触手可及的事。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教师用心,每个人一定可以在生活中找到蕴含政治科的知识素材。同时,我们把生活拉近课堂能让学生感到很亲切,这不仅可以拉近了学生与知识、师生的关系又可以让学生在看到熟悉的图片中朗读课本,大大提高了课堂的享受程度。这真是一举两得的美事。

2、划关键词并串珠成链法。

根据心理学的研究表明,人的记忆会有初始效应。人总是最记 1

得原有的信息,最容易忘记后面的信息,所以,针对学生已经背好的知识老是忘记这一难题,我总是让学生把每句话的关键词串成一句话,然后先把整体的框架记住,中间的内容课后再详细去背,这样能有效解决学生背了知识,却忘记怎么开头甚至是回答什么知识点的问题了。

3、默写式背诵。

常言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对于高中生来讲,抄课本内容也是惯例。我们可以要求学生把知识罗列成本,然后把重要的知识有意识的抄几遍,直到记住。教师要是能帮学生整理出知识点,然后把学生分组,定时要求学生完成,背诵的效果会更好。

4、对读背诵法。

在学习中,我总是建议学生找对自己的学习搭档。在晨读时,可以两个人对读或接读方式来背诵。因为当枯燥的知识融进搭档间情感,背诵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这方法也叫“友情激励法”。

5、大声朗诵法。

在学生中,难免有些喜欢独来独往的人,这些人有很多的自由空间和时间,我建议他们用“大声朗诵法”背诵。“读书百遍,其意自见。”朗读背诵,自古有之。在朗诵时,学生既可以放松心情,又可以感受自我存在。

其次,及时训练,加深印象,强化背诵效果。知识是需要反复的重现,才能成为永恒的记忆。我们要想牢固地记住知识,必须提高知识的出现频率。背诵效果巩固也得需要提高知识在学生脑袋出现的概率,不停唤醒学生的记忆。同时,背诵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运用,将书面的知识内化为学生的知识库,并通过试卷表现出来。

因此,在平时教学中,我常鼓励学生学以致用,特别是采取题型来训练巩固背诵效果。例如,在课堂,我常用做选择题和答题训练。 2

在做选择题时,我注重让学生自个回顾出相关的考点,并答选项做详细的分析,并不急于选哪个才是正确的答案。在训练大题时,我常要求学生先把有关的知识回顾出来并罗列在纸上,这样既能检验背诵效果、查漏补缺,又能提高学生答题的准确率,从而训练了学生构建知识架构的能力。

当然,我们也可以在晨读时,要求学生不打开课本,跟着大伙的齐读,自觉的背诵出来。因为大伙的齐读可以起到开篇引尾的作用。学生只需轻松回顾中间的字眼,就能整体把握知识点。这是强化背诵的“懒人方法”。

总而言之,方法总比困难多。只要用心去探索背诵的途径,同时提高知识在学生脑袋出现的概率,以及教师及时归纳概括背诵知识点并创造机会全面巩固记忆。背诵这项常谈的难题,我们一定能解决。

作者单位:普宁市第一中学

政治组 黄佩贞

3

【如何提高背诵效果】相关文章:

如何提高新员工培训的培训效果03-28

如何提高中学物理教学效果03-13

提高参展效果的实用技巧03-20

如何提高面试技巧04-18

如何提高培训技巧03-20

如何提高阅读技巧03-20

如何提高沟通技巧03-20

如何提高朗读技巧03-20

如何提高营销技巧03-20

如何提高核桃产量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