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注意事项>《高考注意事项和要点

高考注意事项和要点

时间:2022-11-18 21:02:50 注意事项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高考注意事项和要点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高考注意事项和要点

大家上午好!

时光如梭,一模考试近在跟前。 一模考试的重要性,想必大家都有所了解: 第一、一模是考前一次重要的仿真演习。由市教育局根据各学科《考试大纲》和高考信息,按照高考试题的题型模式命题,试卷结构、题型及难易度仿照高考,严格按高考规程操作,意在让考生适应高考的氛围,熟悉试卷结构,掌握答题的技巧,锻炼心理状态,是一次高考热身训练。

第二、一模是对考生目前学力的总测评。一模检测的是我们的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和基本方法,是对第一轮复习学习效果的检测,考试成绩基本能反映学生目前的实力,这次考试有利于同学找到自己在全市的位置。有利于指导我们今后修正目标,调整学习策略,帮助我们找出复习中的漏洞和问题,明确今后的复习方向和方法。所以,同学们要认真对待这次考试,充分做好应考准备。

我省高考实行网上阅卷,在往年高考中,考生易出现哪些非智力失分因素。我们本次考试也是一次高考前规范的演练,我们也要像高考一样对待。因此有很多问题在此向同学们做一下强调。

1、 不能错位答题 有的同学答的是第一题,但是答题纸上却做在第二题的位置上,平时还好,有的老师会给予评卷,但我们高考实行网上分题阅卷,阅卷老师只能看到他所评试题区域内的答案,所以答错位的题评卷老师无法正常阅评,

2、答卷要规范清晰

据近几年参加高考阅卷的老师透露,高考评卷速度要求非常快,很多时候,看一道题平均只用几秒或几十秒时间,一个老师一天平均要改数百份甚至数千份卷子(只看其中一题)。比如,据说一份作文卷,五六十秒改完算是慢的,有的人只用30秒就能改完,一个老师平均一天能改三四百份作文卷;再比如,有些计算题,十来秒就改完,有的老师一天能改2000多份卷子;还有些文科卷子,平均每位老师一天要评3000多份卷子(平均7~8秒看一份卷)。

面对如此看卷速度,我们在答卷时就要有技巧,尽可能博得老师的好感。 首先,卷面要整洁,字迹要工整,层次清楚。如果书写模糊,涂改很多,会造成难以辨认,也不能给分。有的地方画横线,有的地方画个圈,有的地方又涂成黑块,让老师视觉无比疲劳。还有的考生是写一段画一段,阅卷老师得到处找 1

答案。这种卷子,得不了高分是肯定的,万一老师找不到关键点,没给分也是常有的事。

其次,概念要准确、叙述要简明,让人一看就明白。

另外,要依题作答,不要乱涂乱画。有些考生,平时做试卷时没有养成规范,喜欢乱涂乱画,乱做记号,这种习惯也被带到了高考答题中。高考中就发现不少同学在试卷中做记号的现象。比如,有的考生在一些小标题前画上星号或圈圈等,也许只是想让改卷老师看得更清楚一些,也许只是想弄得漂亮一点,但实际上适得其反。万一答错只需要在错误答案上划条斜线即可,并在指定位置写上正确答案。

3、要“踩”到给分点

高考时,有些科目,比如政治、历史的论述题或者物理、化学的大题大都是按照得分点给分,只有按规定的评分细则的采分点答题才给分。因此,阅卷过程中,许多老师往往把重点放在对评分点的寻找上,实际上就是对某几个关键词进行扫描高考评卷时,解答题是根据考生的答题要点“踩点给分”。建议考生根据分值多回答一个要点,因为高考阅卷是“不写不得分,多写不扣分”,所以三分的题目最好能回答四点,这样避免出现“踩分点”不全。但是呢又要注意不要过犹不及,老师阅卷每天要改数百份、甚至数千份的卷子,光是翻看页面,点击鼠标都已经十分辛苦,有些考生害怕答题不能扣紧采分点,不分点啰嗦一大堆,这种做法反而影响了阅卷人员阅题速度,给寻找关键词带来困难,极易引起失分

4、按题目要求答题

这里容易出现的问题主要有两个

一是审题马虎,不是不会做,是审题不认真,问牛答马,或上面都做对了,搬到下面却错了。这种情况在高考中是非常忌讳的,得分非常低。还有很多考生审题非常不认真,没有据题目给的方向答题。如有的地方语文名著中考了个题:“流浪汉为什么攻打圣母院?结局如何?”问了两个大点,但很多考生要么只答为什么,要么只回答结局如何。

二是基础知识不扎实、训练不够造成的审题不清。比如同一个内容的题目,问法不同,结果许多考生一看到相同的内容,就急急忙忙下笔,把平常做的原题抄下,却没看到,人家问的是另一个方向的问题。

2

5、解题格式要规范

考生解题格式一定要按课本要求,否则会因不规范答题失分。老师建议考生在答题时一定要学会用学科术语答题,不能随心所欲地用口语作答。用语规范是高考试卷标准答案权威性公正性的具体体现,在各省市制定的评分细则中,对标准答案里关键词的近义词替换有明确的要求,符合就得分,不符合则失分,毫不含糊。因此,那些个人感悟能力较强而用语欠规范的考生失分几乎成了必然。

《高考注意事项和要点》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6、强化运算能力、规范步骤

明明思路步骤都对,偏偏答案第一步就错了,结果整道题一分也没得到。在去年高考试卷中,这样的情况还不少,特别是数学卷,情况比较突出。往年高考阅卷,只要步骤、思路正确,就算是运算错误,一般也能得一半分。不过,如今的高考阅卷已经不允许这种将错就错的做法了。也就是说,在运算题中,如果一步的答案算错了,下面就算步骤、思路完全正确也不能得分。比如一道数学题,如果你第一步的运算出了错,那么,就算思路完全正确,甚至很有创意,这道题也照样被打零分。除非下面的问题与这个结论无关。但是反过来只写答案,没有写步骤,这种情况也得不了多少份。有的考生虽有写步骤,但步骤不明确,也会被扣分。

7、答题卡涂写要规范

按照要求,答题卡只能用2B铅笔涂写,有些考生不按照答题卡要求涂写,涂得过重过轻都有可能影响得分。在填涂答题卡时,最好轻重大小都能一致。另外,建议考生在选择题全部做完以后首先将答题卡涂完。

再有要回答完整选做题,有的同学这道题答一点,那道题答一点,但都是半途而废,既浪费了时间,有扰乱自己,还得不到分。另外同学们在答题时首先要涂写选做题的序号。去年在我校参加高考的学生中就有好几名同学题都做上了,可是却忘记了涂题目的序号,导致该题不能得分。

8、强化心理素质,注意答题技巧,合理控制时间

有时候某一科目试题较难,不少考生心情大受影响,变得手忙脚乱,连其他平常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题目此时也没了思路,做不出来了。一些心理素质较差的考生更是被困在某道题中出不来,结果后面的题目都没有时间做。有时候,放下难题,把简单的题目先完成,再回头来做难题,难题也就不再难了,两头都

兼顾。但如果一味困在难题中,就可能难题没做出来,连简单题也没了思路,那才是难也丢分易也丢分,太不划算

答题时要注意的问题:.遵循“四先四后”原则。

①先易后难。先做简单题,再做复杂题。当然这是因人而异的,无需拘泥于题号次序,应根据实际,跳过啃不动的题,从易至难。

②先熟后生。在扫描中,既可能看到较多有利条件,也可能看到较多不利因素。对于前者,不可因一时冲动而落入“似曾相见”的陷阱,对于后者,切不可惊慌失措(万一有偏难题,应及时自我安慰、暗示,对别的同学可能会更难!)先做那些题型结构和内容比较熟悉的题,后做那些题型、内容甚至语言比较陌生的题。 、③先高后低。指在难度大致相同的前提下,先做分值高的题,后做分值低的题,这样投入少,效益大,但要注意分清难易。不要专挑高分题做,造成“高分题久攻不下,低分题无暇顾及”,这也有悖于第一条原则。

④一慢一快:审题要慢,做题要快。审题细一点,考试过程中不管是难题、易题,还是没有见过面的新颖的综合题,审题一定要细致。易题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对待难题要慢慢回忆课本知识、检索所有的解题信息,稳住心神努力寻找突破口。书写快一点,在工整、清晰的前提下提高书写速度,对选择题、填空题要善于压缩时间,可在第一卷上边写边演算边答,切忌小题大做。

最后认真检查,要检查试卷要求、检查答题思路、检查解题步骤、检查答题结果,千万不要提前交卷。

我们大家经过了这么长时间的准备,对这次考试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在这次考试中,只要我们认真对待,充分发掘自己的潜力,一题一题答,一道一道过,一分一分争。有认真的态度,有良好的心态,有坚韧的意志,我们一定会成功。

最后祝大家考试顺利,取得优异成绩。

高考前注意事项2017-03-17 09:43 | #2楼

高考考前准备对成功考试来说也十分重要,对于每一个考生来说,考前准备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坚持到底就是胜利。高考进入冲刺阶段,也是备考最关键的阶段,对学生的心理、体力、耐力都是一次考验。教师要做好学生的鼓劲工作,学生要敢于面对备考中的种种困难。

二、劳逸结合,回归教材。进入最后阶段,要特别高考考前准备对成功考试来说也十分重要,对于每一个考生来说,考前准备应注意以下几点:

三、注意饮食卫生,保证充沛体力。随着高考的临近,考生的理压力也在增大,因此在饮食方面要加以注意,不要挑食,要注意营养的搭配。考前几天和考试当中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

四、准备好考试用具。一定要按考生须知中强调的考试用具备齐、备足。要准备好2B铅笔和0.5毫米的黑色签字笔(中性黑色签字笔),要到信得过的文具商店购买。最后几次考试要练习使用这两种笔答题。上考场时要认真检查所有考试用具是否带齐。

五、考前要事先熟悉考试场地。考生得到准考证后,要到考点看。注意劳逸结合,不搞加班加点,要对前阶段的复习内容进行“回头看”,不要再大量的练习,而是应该回归课本,尤其是综合科目,要更加注意夯实基础,熟悉课本中的主干知识。

慢做会,求全对;

稳做中档题,一分不浪费;

舍去全不会,以免费时辰;

不求得高分但求不丢分;

只有不丢分,才能得高分。

高考考前一天注意五大事项

△考点离家有多远?

高考实行统一编场,很多考生都会到一个相对陌生的学校参加考试,考前看考场也就非常必要。

考生应于6月6日下午,到考点查看自己所在的考场,熟悉考点环境,对考点的各类设施做到心中有数,包括考点办公室、医务室、饮水处、存车处、厕所等位置都要清楚。

如果以前没有来过考点,就要记清楚行车路线(步行、自行车、打车要多长时间、公交车坐几路)。

由于考点都设在县以上政府所在地,距离考点较远的考生要提前联系安排好食宿,建议考生选择距离考点较近的地方选择住宿,在饮食方面,一定注意卫生。

△备齐考试用品

《准考证》是进入考场的有效证件,必须妥善保存。(一些有经验的老师建议,考生可以找一条喜欢的丝带,把准考证挂在脖子

前,以防丢失、遗忘。)

文具:2B铅笔、书写蓝(黑)颜色的钢笔或圆珠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橡皮等。

特别提醒:涂答题卡使用的铅笔削得太细,会延长涂卡时间,建议把铅笔削成扁扁的“鸭嘴”型,涂卡时,一抹就可覆盖选项。 表:考试时最好带一只表合理安排时间。这方面不用挑剔,只要准确就行,太贵重的手表还会担心丢失、损坏,影响精力。 水:很多经历过高考的同学反映,考试时很少感觉口渴找水喝,但是部分同学平时上课有带水的习惯,如果没有带水,感觉少些什么,带上自己习惯的水杯,起到心理暗示的作用,遇到卡壳的题,也可以象征性地喝口水,放松一下。

雨具:考试前两天考生或家长应注意天气预报,了解高考当天的天气情况,如果有雨,提前准备好雨具。

如果高考当天温度较高,应准备舒适、宽松、透气性好的衣服,如棉、麻质地,避免考场中暑。

△调整状态

其实很多考生都清楚,考前最后一天看书,不会对自己的能力有多少提高,但是为了保持状态,考生还是应该适当看书、调整。不必打破日常生活规律而刻意创造一种轻松的氛围。高三学生通常每天都要学习到很晚,身体的生物钟已经从某种程度上适应了

这种节奏,突然打破了这种规律反而会感到不适。所以考生只要按照日常习惯稍提前一些休息就可以了。有些学生为了放松情绪而去跳迪斯科、玩电子游戏,这是绝对不可行的。

△适当复习

考前一天仍旧在做大量的题或是索性什么也不做都是不合理的。过多做题不仅会使人更加疲倦,而且若遇到难题还会降低考生的自信心,增加紧张和忧虑。就像热身运动一样,复习一些基础的知识要点是很有必要的,想一想简单的问题,使大脑处于一种较活跃、清醒的状态,但量不宜大,时间不宜长。也可以读一些报纸杂志、看看电视,在放松情绪的同时丰富知识,也许还能为第二天的作文开拓思路。

△注意饮食卫生

很多高三考生都能注意到膳食营养,但由于天气炎热,心情紧张,冷饮、凉菜往往成为同学们的首选,这时考生有必要注意饮食卫生,必须保证食物的新鲜清洁,防止出现腹泻从而消耗体力;少食容易引起胃肠不适的食物

【高考注意事项和要点】相关文章:

离职谈话要点及注意事项03-09

求职信的写作要点与注意事项09-21

面试时的注意事项 自我介绍和回答问题的内容要点04-20

小寒节气食品和养生要点03-03

高考军校面试注意事项04-04

面试技巧和注意事项05-10

和老板出差注意事项03-02

面试技巧和注意事项10-04

面试技巧和注意事项和实战经验05-01

职场礼仪的常识和注意事项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