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注意事项>《献血前中后注意事项

献血前中后注意事项

时间:2022-03-19 18:31:52 注意事项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献血前中后注意事项

为确保血液质量和减少献血者在献血过程中的不必要的反应,献血者在献血前一天和献血的当天,需注意以下一些问题:

献血前中后注意事项

1. 献血前一天晚上不要饮食过饱,献血的前两餐不要吃肉、鱼、蛋、牛奶、豆制品及油腻食物。要吃一些清淡饮食, 以防止血液浑浊,影响血液质量。

2. 要保持献血前一晚的良好睡眠,献血前也不要空腹,以免在献血过程中出现头晕、心慌、出汗等一些反应。

3. 献血前两天如有感冒、发烧、咳嗽等应暂缓献血。

4. 准备献血前还可以阅读一些献血宣传资料,以解除和减轻思想负担,减少献血中不必要的反应。

献血进程中须注意哪些问题

献血者献血时,始终需要保持心情愉快和充满荣誉感。在护士的指导下进行双臂肘部的卫生清洗,入座采血时,需配合采血护士核问回答姓名、年龄、血型。将肘部血管暴露比较好的手臂放好,被采血的手臂放置位置尽量与心脏呈一水平线,以保持血流通畅。在采血进程中,全身放松,避免造成皮肤或肌肉收缩而影响进针所产生的过度痛感,同时可主动向护士咨询有关献血方面的知识,以增进对献血知识的了解。此外,在献血中须保持适度的安静,以减少不必要的烦躁感。倘若出现心慌、气闷、出冷汗、口渴或坐不住等感觉时,应立即告诉采血护士或巡回医生。以便采取处理措施。因血管较细或血流不畅时,需按护士要求予以积极配合,在整个采血过程中,手臂不可随便运动。

献血后需注意哪些问题

采血结束后,献血者应在采血位置上或就近做稍事休息,不得急起,以防一过性脑缺血的发生。同时按压住针眼部的消毒棉球,以免针眼处渗血或皮下瘀血。献血后的当日,要注意穿刺针眼处的清洁卫生,洗澡以淋浴为好,不要以脏水或肥皂水进入或刺激针眼,以防感染。在献血后的1-2日内,适当增加饮水量,注意增加一点高蛋白质和易消化的食物,切忌暴饮暴食。适当注意休息,不要进行剧烈的活动。个别出现倦怠感觉者,只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也会很快消失的。 献血者献血后心情应是愉快的,因为自己做了一件无私奉献,有意义的事,献血是不会损害健康的,但是如果在献血后出现一些不良反应,应与采血单位取得联系,以便及时进行访视和处理。 造血的主要原料是蛋白质、铁、维生素B12和叶酸等, 这些养料在普通饮食里都有,不必特别去多吃。献血后,适当地增加一些营养,吃些瘦肉、鸡蛋、 豆制品、新鲜水果和蔬菜等,可促进血液成分恢复更快,但切忌暴饮暴食,亦不要饮酒。

献血前的注意事项:

应学习献血知识,了解献血常识,消除紧张心理。

1.献血前应尽可能适当休息,保证充足睡眠。

2.在献血前应当吃些清淡的食物,不要吃油腻食物,不要空腹献血。

3.献血前还应把手臂特别是肘部洗干净献血前为什么不能大量饮水因为大量饮水会稀释血液,降低血液质量,从而影响病人治疗。

有什么手续吗?

填表---个人资料及健康情况问卷

登记---录入电脑,便于用血报销时核查

体检---量血压、称体重、听心肺等

验血---血色素、血型、乙型肝炎表面折、抗原等

领饮品、喝水

献血---约10分钟

休息---用棉球压住针眼处10分钟后,贴止血胶布

领献血证-用血报销时的凭据。

献血者体检及化验多少天内有效?

献血者体检及化验有效期为2周。

之后怎么保养身体?

献血后的营养补充一般以增加造血所必需的各种营养物质为宜。造血的原料主要包括:蛋白质、铁、叶酸和维生素B12等。

总之,献血后不必特别地去吃些什么,只要吃得科学合理、有营养价值、可口、舒服、适量,就能在短时间里,恢复失去的那部分血液。

献血后如何活动或运动?

献血后当天不要参加剧烈运动或通宵娱乐活动。

献血有害健康吗?

血液是一种流体组织,在心脏推动下循环流动于心血管系统中,它是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约占体重的7-8%,一个50千克体重的人,其血液总量约为3000-4000毫升,正常情况下,这些血液只有80%在血管内运行,其他20%的血液储存在肝、脾以备人体急需。一个正常人一次献血或外伤性出血300-400亳升,对人体健康不会有什么影响,因为机体血容量的减少会刺激红骨髓造血功能,输血后营养适当的话,两到三天血液中的水分即可得到补充。

献血者体检标准有哪些?

(1)年龄:18~55周岁。

(2)体重:男>=50千克,女>=45千克。

(3)血压12~20/8~12千帕(90~140/60~90毫米汞柱),脉压差>=4千帕(>=30毫米汞柱)。

(4)脉搏:60~100次/分,高度耐力的运动员〉=50次/分。

(5)体温正常。

(6)皮肤无黄染,无创面感染,无大面积皮肤病,浅表淋巴结无明显肿大。

(7)五官无严重疾病,巩膜无黄染,甲状腺不肿大。

(8)四肢无严重残疾,无严重功能性障碍及关节无红肿。

(9)胸部:心肺正常(心脏生理性杂音可视为正常)。

(10)腹部:腹平软,无肿块、无压痛,肝脾不肿大。

1) 献血前应注意哪些问题?

2) ①献血前一天要休息好,晚上要有充足的。 ②献血前一天晚餐和当天早餐不要喝酒,

不要吃鱼、肉、油条、鸡蛋、豆制品等高脂肪、高蛋白的,以免发生脂肪血,影响化验结果和血液质量,但也不要空腹献血,可以吃些清淡的,如馒头、稀饭、咸菜等,献血时不要过量喝水。 ③献血前应把两臂洗干净,有条件最好洗一次澡。 ④初次献血的可以阅读一些献血宣传材料,学习一些血液生理知识,可减轻心理压力,降低献血反应发生的几率

3) 献血之前不要服用药物

4) 献血后应如何保护针眼

5) 1、献血后应用消毒棉球盖好穿刺孔,以胶布固定,并用3个手指顺静脉走向压迫针

眼5至10分钟。 2、检查穿刺孔部位有无渗血或出血,如有出血应抬高手臂,并继续压迫局部。 3、为保护好穿刺孔不受感染,至少在4小时内不要取去穿孔上的敷料

献血前后注意事项2017-03-17 11:25 | #2楼

1.献血者献血时请携带本人有效证件(身份证、驾照、医保卡、军官证、士兵证、护照)。

2.献血前要保持精神愉快,保证充足睡眠。

3.献血前一天晚上和当天早晨,不可进食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包括:涮羊肉、包子、饺子、烧麦、羊杂碎,油条、坚果类食物。

4.献血前72小时内不得饮用酒精类饮料,不得服用任何药物。

5.女性献血应避开月经期以及经期前后三天。

6.献血人员因病(如感冒、发热等)服药的献血人员要在病愈停药三天后,另行组织体检献血。献血者献血前当天饮食应以清淡饮食为宜,可以进食馒头,稀饭,素面条。

7.献血前要认真填写献血登记表各项内容。户口所在地填写身份证地址,固定通讯地址填写献血者本人工作单位全称或现住址。详细阅读填写献血者健康咨询表并签名,不明之处询问献血工作人员。

8.献血完毕针眼处要用三指压迫10分钟,以免血液外溢。献血后1-2天内针眼处防止着水,以免针眼处被细菌感染发炎。

9.献血后24小时不要做剧烈运动。高空作业者献血当天不适合继续从事高空作业,应予以休息。

10.献血后正常饮食,切勿暴饮暴食或过量补充营养,只适当吃一些瘦肉、鸡、鱼、水果、蔬菜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