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注意事项>《耳模和耳道机注意事项

耳模和耳道机注意事项

时间:2022-03-19 18:31:53 注意事项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耳模和耳道机注意事项

一、耳模的正确配戴步骤:

1、 配戴或脱下耳模前首先将助听器关闭或把声音调至最低。

2、 用另外一只手把耳朵稍向后上方拉,用拇指及食指夹住耳模,(左手负责左耳,右手负责右耳)把耳模的耳道部分向着耳朵,并慢慢放进耳道。如不能放到正确位置上,就可在耳模的耳道部分簿簿地抹上一层凡士林就更容易配戴了。注意不要把管道小孔堵塞。

3、 把耳道部分放好后,将耳模向后旋转按下,让耳壳和耳轮依次就位,最后轻拉耳廓按紧耳道部分。

4、 将助听器放至耳后,注意勿使胶管扭曲。

5、 用手指沿着耳朵内的层次,检查耳模是否已安装好,确保耳模各个部位放置正确。

6、 打开助听器开关,调整音量到适合位置,便可开始收听。

7、 把助听器取下时,先把助听器关闭或调低音量,用手指夹住耳模部分,与配戴步骤相反,依次退出耳模。

二、恰当保养助听器,延长使用寿命

根据对定制机的研究结果表明:耳垢(耵聍)堵塞、受潮、无意坠落冲击是造成助听器损坏的三大原因。

1. 耳垢的损坏:耳垢堵塞是造成受话器损坏的主要原因。我国人的耳垢属于干性,正常在平时的讲话、咀嚼、走路时因为震动会将大部分耳垢从耳道内逐步振动掉出,但有一部分会残留在耳道内,特别是在戴上定制机后,耳道口被堵塞,耳垢无法掉出,耳垢“走投无路”只能往定制机的受话器孔里去,轻则使声音变轻,重则使受话器严重堵塞而造成损坏,给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2. 水汽的危害:水汽会从电池仓门、各种调节钮的缝隙进入内部并积存,影响助听器材的内部线路、造成定制机机壳内腔体积积存水汽,腐蚀机芯和内部线路。(平时注意不用潮湿的手调节助听器或者给雨水淋到。)

在我国南部地区(梅雨季节),气温高的时间比较长,空气中的水汽又比较多,因而经常梳洗、冲凉后难免有少量水溅入耳道。正常人耳道会很快挥发,但耳聋者在耳道有水的情况下,如果未擦干就戴上定制机,会将水完全堵在定制机到鼓膜之间很小的耳道空间内水受热后变成水汽,进入受话器的腔体深处,再逐步冷却积累成液体水,对受话器内极小的零件不停浸泡,损伤受话器,轻则产生声音异常,重则使受话器彻底损坏。(平时注意耳道的干燥非常重要,助听器不使用时,放在干燥剂内把助听器受到的水汽吸干。)

3. 冲击的伤害:因为助听器中的小元件是靠细小的导线连接,非常容易在受到冲击后断开,特别是受话器由于本身的结构关系,内部发生振动的簧片和顶针容易在冲击后移位变形,造成失真或无声。在受话器的生产过程中,如果从高处跌落就报废了,虽然装入机壳后抗冲击程度提高,但仍要高度重视,防止跌落冲击。(平时注意在戴上或取下时防止从手中滑落。)

做到以上几点,我们还要注意防止日光照射,不要放置于高温处,以免机壳变形损坏,佩带时发生啸叫。

定期到选配中心检查,我们帮你清洁助听器内部并调试助听器性能,保证助听器时常处 1

于良好状态。

根据对耳背机盒式机的研究表明,我们提醒以下清洁保养须知:

1、 分离助听器和耳模(耳塞)。每天都要用干燥柔软的布料把耳模(耳塞)擦净,检查声

孔有无耵聍,排除耳道分泌物。每周将耳模(耳塞)放在清洁水中浸泡15分钟。随后用棉花擦干耳模(耳塞)的积水(注意:助听器绝对不能放在水里)

2、 至少每周清洁一次助听器外部零件。

3、 定期到选配中心接受选配师的经验,更换耳模(耳塞)和检查助听器。

4、 不使用时,把助听器放在干燥剂内将助听器受到的水汽吸干。

如遇下列情况,请到选配中心或更换耳模:

① 配戴正确仍感到疼痛或不适。

② 不能除去耳模(耳塞)的污物;

③ 耳聋程度加重或有新的变化,需要改变耳模的声学特性。

④ 儿童因发育成长而出现漏声。

⑤ 耳模有破损、变色或胶管变黄变硬。

三、定制机啸叫原因、处理办法

定制机的啸叫问题一直是影响病人和经销商对定制机的满意程度的主要原因之一,事实上,只要我们客观、理智地对待啸叫问题,找出症结之所在,减少甚至避免啸叫的产生也并非是无法实现的。

定制机的啸叫分为内部和外部两种,我们分别加以讨论。

1、内部啸叫

检查内部啸叫的简单方法是堵住受话器出声孔听是否有啸叫声,产主内部啸叫原因主要有:助听器内部空间太小使元器件挤压在一起,容易自激产主啸叫,这对于增益(尤其是高频增益)、功率相对较大(这意味着受话器较大)的助听器更为常见;助听器内部元器件的相对位置不佳;元器件损坏;振动引起内部元件移位。内部啸叫较多是在制作时产生的,一般而言是会在工厂内部得到解决,通常的解决方法有:在不 影响助听器效果的前提下使用体积更小的受话器;在尽量不影响美观的前提下适当增大外壳的体积(或牺牲通气孔以获得更多的有效空间);重新调整元器件的相对位置等。

要点:更好地平衡美观和效果等因素、避免定制机跌落受冲击振动

2、外部啸叫

通常80%以上的定制机啸叫由外部啸叫引起,而产生外部啸叫的原因比较复杂,找准病因并对症下药显得尤为重要:

1)印模(耳样)

印模是定制机外壳制作的源泉,印模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外壳完成后的密封性和舒适度,病人的听力损失越重,对印模的要求也越高。印模的完整是必须的,修补过的印模与完整、未加修补的肯定会有不同;印模耳道部分的长度不足也有可能会导致外部啸叫.这是因为耳道部分越短,助听器配戴会越松,往往使助听器无法在耳道内定位而向外滑出;另外所取的耳道太短使制作人员很难辨别耳道方向,易造成声孔面对耳道壁使声音反射引起啸叫。 2

要点:在充分检查耳道基础上,胆大心细地制取合格的印模。

2)选配

很多情况是病人觉得助听器声音轻,于是加大音量宜至几乎满档,从而出现啸叫。助听器音量电位器的理想位置应该是开在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之间,任何线路都有其选配范围,如果超出此选配范围,要让助听器始终在满负荷下工作,即使没有啸叫.助听器的使用寿命也会大打折扣,因此,我们认为此时选配合适的机型、线路和矩阵比重做外壳更合理、有效。加通气孔是让病人配戴更舒适的方法之一,但有时它也是产生啸叫的祸首,此时减小甚至于堵塞通气孔往往能立竿见影。合理利用微调也是减少啸叫的有效手段。在不影响助听器效果的前提下,利用NL微调或降低高频增益(编程机)来适当减少高频在选配时也是行之有效的。

要点:更好的理解定制机线路和科学选配.与公司容户服务和技术人员保持必要沟通。

3)制作

外壳制作时印模切削过多、上蜡不均、后道工序打磨过多等都有可能影响到外壳的密封性能。因此,对技术人员的培训和严格要求是生产厂家的责任。

要点:不断总结、不断培训、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