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注意事项>《瑜伽初学者注意事项

瑜伽初学者注意事项

时间:2022-03-19 18:40:25 注意事项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瑜伽初学者注意事项

课前准备:

瑜伽初学者注意事项

1.衣着

选择宽松舒适的棉、麻制衣服,避免紧束身体的化纤类服装,可以保证练习过程中的自由呼吸,让身体可以在动作中自由伸展,足部打赤脚,增加脚的感知力。

2.时间

在练习前2~3小时最好不要进食固体食物,因为在胃部胀满的状态下练习瑜伽,可能会感到沉重和懒散还有可能会引起痉挛、恶心或呕吐,尤其在做弯曲、深度前倾和倒立等动作时;如果在练习前有较强的饥饿感,尽量选择流质且易消化的食物。练习后尽量避免立刻进食,最好在休息半小时至一小时后,可少量补充水份。

3.沐浴

练习前后1小时避免沐浴。沐浴后全身的血液循环发生激烈变化,影响呼吸及精神集中。练习过后,全身的毛细孔已经打开,马上沐浴会刺激皮肤,同时会使“气”进入身体中,容易使身体受风。

课程中的注意事项:

1. 动作要缓慢:

最正确的也是最重要的是慢慢伸展肌肉,以防止动作过猛造成的肌肉拉伤或骨折等意外事故。必须遵守在安全的范围内伸展的原则。

2. 配合呼吸做动作

做动作时务必要配合呼吸,尽量让呼吸平缓,如没有教练的特殊要求,不要屏气。所有瑜伽体位习练都要在配合深长缓慢呼吸下完成。

3. 意识集中于主要部位

进行体式习练时尽量将意识专注在伸展的部位,试着去觉知身体的变化。精神在集中时大量血液会流向所伸展的部位,可增强促进血液循环,舒缓僵硬肌肉、清除多余脂肪。

4. 保证练习中的禁语

杜绝练习中大笑与讲话,瑜伽练习是气息与身体动作融合的练习,大笑与说话会

造成气息散乱、流失,尤其在进行倒立、身体反转的体位习练时,深长的气息尤为重要,它能保证身体安全达到锻炼的效果,同时说话也会影响其他人的注意力。

5. 完成姿势时保持静止

体位法练习中姿势完成后的静止状态,有利于练习者体会“动中静”平静安详感觉,同时配合意念集中在伸展过的部位,可以更真切的体会身体的感受及紧张感,进而提高自身的觉察力。

初级瑜伽的相关知识以及注意事项2017-03-17 13:55 | #2楼

1 什么是瑜伽?

瑜伽的字面意思指和-谐、统一、相应。宁静即是瑜伽。它是帮助人们达到身、心、灵和-谐统一的一种方法。对于现代人而言可以说它是帮助我们达到一种崇尚健康、自然的一种生活方式。

2从没有接触过瑜伽并且身体比较僵硬,可以学习吗?

当然可以学习,瑜伽中强调:不是身体柔软才可以联系瑜伽,而是因为练习瑜伽身体变得柔软。身体僵硬证明身体处于一种亚健康状态,我们更加需要练习。瑜伽不只是单纯的肢体练习,还包括调息、收束、契合、放松、冥想、清洁法等方面的练习。

3我很胖/瘦可以通过瑜伽改变吗?

可以改善,通过呼吸 体位冥想等办法对身心加以调整。

4练习瑜伽的都是女士,男士可以练习吗?

瑜伽没有年龄和性别的要求。在印度男士练习瑜伽达到百分之六十以上。在中国人们对瑜伽认识了解不是很全面,而在中国瑜伽是被当成一种减肥塑身的健身方式流行起来的,教练又多是女性,这就导致人们认识上的误区。事实上瑜伽练习中男士更容易进入瑜伽的高水平状态。先进越来越多的男性加入到瑜伽的行列当中,男士因为生活工作压力大更需要进行锻炼。瑜伽可以帮助他们有效缓解压力,拥有一个健康的身心。

5上了年纪的人可以练习瑜伽吗?

可以,上了年纪的人由于身体僵硬活动不便,甚至患有某些疾病。许多剧烈运动不适合练习。许多剧烈运动不适合,而瑜伽其具体的体位动作舒缓,也适合年龄大的人习练。对于患有疾病的人瑜伽还又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但是患有高血压 心脏病等症状人群在某些体位上要格外注意。

6儿童可以练习瑜伽吗?

可以练习。但必须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来练习。如果为非专业人员指导练习,会造成影响身体发育的后果。通过正确的习练课一促进儿童身体发育和智力开发。特别是可以提高儿童的专注力。家长一同练习还可以增进父母与子女间的情感。

7练习瑜伽有什么好处?

可以达到减肥塑形 美容护肤 调节内分泌 改善消化吸收功能 增强记忆力 缓解压力 改善睡眠 提高工作效率 帮助治疗人体多种慢性疾病如高血压 糖尿病等。可以有效调节人体脊柱,缓解颈腰不适,改善关节疾病,增强心肺功能,提高人体免疫力。

8瑜伽能和别的运动一起练习吗?

瑜伽与其他运动没有冲突。我们可以将瑜伽体位练习作为运动之前的热身 也可以作为运动之后的放松

9一周习练几次瑜伽较好?每次多长时间。

如果能做到每天练习是最好的,通常应该保证一周两次以上,每次60分钟,这样三个月以后就会发现自己身体的变化。

10 练习穿什么衣服?腰穿鞋吗?

应穿着宽松 吸汗 透气性好的棉质或麻质的衣服,上衣腰合体,以便完成一些倒立动作。练习无须穿鞋、保持赤脚。

11瑜伽练习是早上好还是中午或者晚上好?

早上练习瑜伽是最佳时间,他会让你一天都神清气爽,精神百倍,如果早上没时间也不用强求,因为一天中的任何时间都是可以练习瑜伽的。但是习练时要保持空腹。

12为什么练习时要保持空腹?

因为练习时部分体式会挤压到你的肠胃,可能会导致头晕 恶心 。习练时若饱腹会加大肠胃的负担,不利于消化。

13经期可以练习瑜伽吗》

可以练习。但若经期前三天量多可以不做体位而选择呼吸法来平定身心。并且不能做大幅度运动,避免倒立 伸展腹部和反转性动作。

14初学者可以在家里练习吗?

对于一位初学者我们不建议在家看书或跟随VCD练习,因为每个人的身体素质不同,如果现在身体加入残在一些问题,那么有些体位你是不能做的,相反有些体位又是比较适合你做的。但一般书上或者VCD上相对来说都介绍的比较适宜做。

15瑜伽可以减肥吗?多长时间见效?

瑜伽减肥塑形功效非常明显并且持久。通常练习一个月以后即可以发现身体的变化,有的人甚至练习一两周就可以感觉到变化。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不能具体地说明一个月能减几斤,瑜伽减肥是一个过程,不仅安全而且可以持久保持柔美的体型。

16瑜伽可以美容吗?

练习瑜伽能达到美容的效果。通常皮肤出现问题是自律神经系统失调,血液酸性化,内分泌系统紊乱,荷尔蒙分泌异常,血行不良引起的。瑜伽练习能调节人体神经系统,从而调节内分泌系统,使身体血行转为良好,让面部富有光泽,使皮肤恢复弹性,同时有效排除体内毒素,让肌肤洁净健康。瑜伽还可以延缓衰老,延缓更年期的到来。

练习瑜伽注意事项

1 空腹练习,一般饭后一个半至两个小时后可习练

2 练习前要如厕,除空肠道膀胱。

3 练习后过一个小时再进食

4练习后半个小时之后或者等汗干后可洗澡

5练习过程中随时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不要盲目和他人攀比。

6女性生理期根据自己的体能做练习,但是要避免做倒立 拉伸腹部的动作

7 颈 肩 腰背 有严重损伤甚至触及神经,年纪特别大的且骨质疏松的人 孕妇我们不提倡跟随大众练习,可以请私教针对性地进行练习。

8 大手术后 或者妇女产后两个月内 ,骨折三个月内不可练习,可咨询医生看是否适合练习瑜伽。

9练习瑜伽过程中不可大口饮水,期间可以小口啜饮少量水,保证不影响练习效果。 10 练习过程中始终要保持顺畅的呼吸,如果觉得不舒服可以请示教练。

11 要穿合身的吸汗 透气的麻质或棉质服装以便做体式 赤脚练习

12 为了习练的安全与方便,练习前请去除身体的一切饰物,包括锋利的耳环、项链 手链。

瑜伽,不仅只是一套流行或时髦的健身运动这么简单。瑜伽是一个非常古老的能量知识修炼方法,集哲学、科学和艺术于一身。瑜伽的基础建立在古印度哲学上,数千年来,心理、生理和精神上的戒律已经成为印度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古代的瑜伽信徒发展了瑜伽体系,因为他们深信通过运动身体和调控呼吸,可以控制心智和情感,以及保持健康的身体。如果是初学者的话,建议去一些比较专业的瑜伽馆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