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措施>《食物中毒事件应急措施

食物中毒事件应急措施

时间:2022-03-19 19:15:54 措施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食物中毒事件应急措施

为了防止餐厅发生食品卫生事故,特依据《食品卫生法》制订餐厅中毒案与事故应急流程。

食物中毒事件应急措施

二、应急措施及程序:

1、若发现就餐人员食物中毒,要立即向领导汇报,同时安排车辆将中毒者及时送往附近医院进行治疗,并向防疫站报告。

2、通知餐厅立即停止供应饭菜。

3、由贵单位管理人员对造成食物中毒或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及其原料、工具、设备和现场进行保护。

4、配合卫生行政管理部门进行调查,按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的要求如实提供有关材料和样品。

5、建立事故调查小组,对事故起因进行详细调查,并将调查疑点积极提供给卫生行政管理部门。

6、事故处理过程中及时向贵单位领导及有关部门发布事故处置进展情况,必要时按领导要求报告上级部门。

三、事故调查及事后处理:

事故发生后,由贵单位领导的事故处理小组从食品材料、保存、加工等各种环节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并将调查结果上报给贵单位领导。

事故流程图:发现人员中毒——上级领导报告——安排车辆送中毒者——医院急救——报告防疫部门——停止供餐——事故原因调查——确认中毒原因——上级汇报。

张湾区青年广场巷福鑫来餐厅

2011年10月28日

预防食物中毒管理制度及应急措施2017-03-17 22:52 | #2楼

食堂必须把预防食物中毒作为一件头等大事来抓,食物中毒是人们食入被致病性细菌和细菌产生的毒素所污染的食物而引起的一种急性食源性疾病,对人体伤害极大,制定预防食物中毒管理制度及措施,保障饮食卫生。

一、预防食物中毒

1、严格执行和落实卫生安全制度。

①食堂必须从正规渠道购买食物,坚决不买腐烂变质、发霉、出虫、掺杂及质量不新鲜的食物,确保食物无毒、无污染、无变质。

②加强食堂安全保卫工作,非食堂人员不得随意进入食堂,非工作时间必须关好门窗,锁好库房。

③食堂内严禁存放有毒物品。

④每天供应的食品应留样一份盛放在冰箱的冷藏柜中,并保留24小时。

以备检查。

2、防止食品污染。

①严格区分盛放生熟食品的容器、切配生熟食品的刀砧。盛放熟食的容器使用前应严格消毒。

②炊事员工作前应用肥皂洗手,操作生食品后在操作熟食品必须

洗手消毒。

③加工专用刀、墩、抹布应严格消毒。

④操作人员定期参加健康检查,凡患有《食品卫生法》中规定有碍食品卫生的疾病的人员,应立即调离岗位。

⑤炊事人员应穿戴洁净的工作衣、帽和口罩。不能对着食品咳嗽、打喷嚏,防止口腔细菌传染。

⑥新鲜食品及时加工,已烧好的熟食尽量避免长时间存放。原则上不留放熟食,易保存的食品也应进行低温保存。

二、食物中毒应急措施

1、一旦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应立即将有中毒现象的人员送往医院就诊。

2、及时报告上级主管部门及卫生防疫部。

3、立即封存当日就餐的食物,取样送指定医疗机构化验。

4、安全应急小组24小时值班,处理有关事件。

【食物中毒事件应急措施】相关文章:

食物中毒应急救护措施04-12

突发食物中毒,中暑事故的应急处置措施10-14

食品中毒事件应急预案范文05-06

停电应急措施05-18

仓库应急措施02-24

仓库应急措施04-07

暴雨的应急措施11-16

消防应急措施11-16

小学安全应急措施11-18

防冻措施的应急预案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