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措施>《食堂预防食物中毒的预案和应急措施

食堂预防食物中毒的预案和应急措施

时间:2022-03-19 20:13:16 措施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食堂预防食物中毒的预案和应急措施

学校若发生食物中毒或疑似食物中毒事故后,应采取下列措施:

食堂预防食物中毒的预案和应急措施

(一)、立即停止生产经营活动,实行“零时”报告制度;由食堂——总务处 ——校长室——教育主管部门——卫生防疫部门逐级报告,不能“迟报”、“隐报”。

(二)、积极协助卫生机构救治病人;

(三)、及时做好“留样”、“索证”等工作,保留造成食物中毒或者可能导致 食物中毒的食品及其原料、工具、设备和现场;

(四)、配合卫生行政部门进行调查,按要求如实提供有关材料和样品;

(五)、如实按卫生行政部门要求采取的其他措施,把事态控制在最小范围。

学校食堂预防食物中毒的预案和应急措施2017-03-18 06:56 | #2楼

第一条 学生食堂管理实行主管校长负总责,专职和兼职的管理人员和食堂承包人负责的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卫生安全是承包合同的重要指标。

第二条 学生食堂应取得卫生行政部门发放的卫生许可证,建立卫生管理规章制度及岗位责任制度,食堂从业人员每年必须进行健康检查,所有食堂从业人员必须具有健康证明后方可参加工作。并且应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一)工作前、处理食品原料后、便后用肥皂及流动清水洗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之前应洗手消毒。

(二)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并把头发置于帽内;

(三)不得留长指甲、涂指甲油、戴戒指加工食品;

(四)不得在食品加工和销售场所内吸烟。

第三条 食堂应建立严格的安全保卫措施,严禁非食堂工作人员随意进入学校食堂的食品加工操作间及食品原料存放间,防止投毒事件的发生,确保学生用餐的卫生与安全。

第四条 学校总务处应定期对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卫生知识、职业道德和法制教育的培训。学校德育处应定期对学生加强饮食卫生教育,进行科学引导,劝阻学生不买无照(证)商贩出售的盒饭及食品,不食用来历不明的可疑食物。

第五条 学校的专职和兼职的管理人员应定期到食堂进行业务指导和卫生监督,对食堂采购、贮存、加工、销售中容易造成食物中毒或其他食源性疾患的重要环节应重占点进行监督指导。

第六条 若发生食物中毒或疑似食物中毒事故后,应采取下列措施:

(一)、立即停止生产经营活动,实行“零时”报告制度;由食堂——总务处——校长室——教育主管部门——卫生防疫部门逐级报告,不能“迟报”、“隐报”。

(二)、积极协助卫生机构救治病人;

(三)、及时做好“留样”、“索证”等工作,保留造成食物中毒或者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及其原料、工具、设备和现场;

(四)、配合卫生行政部门进行调查,按要求如实提供有关材料和样品;

(五)、如实按卫生行政部门要求采取的其他措施,把事态控制在最小范围。

第七条 学校时食品卫生安全责任实行追究制度。对违反本规定,玩忽职守、疏于管理,造成学生食物中毒或者其他食源性疾患的责任人,以及造成食物中毒或其他食源性疾患后,隐瞒实情不上报的责任人,由学校或教育行政部门按照有关规定给予批评或处分,对食堂承包人作出一定的经济处罚。对造成重大食物中毒事件,情节告别严重的,要依法追究相应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食堂预防食物中毒的预案和应急措施】相关文章:

食物中毒事故预防应急处置预案范文05-05

食物中毒预防控制措施04-28

食物中毒应急预案05-10

食物中毒应急预案06-29

安全事故的预防措施及应急预案03-07

食物中毒应急救护措施04-12

小学食物中毒应急预案04-25

食物中毒的应急预案范文01-26

食物中毒应急预案范文06-16

学校食物中毒应急预案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