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措施>《东乡二中防踩踏措施及应急预案

东乡二中防踩踏措施及应急预案

时间:2022-11-18 22:10:16 措施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东乡二中防踩踏措施及应急预案

为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防止学生因上课、下课、出操、火灾等意外事故拥挤发生踩踏事件,根据我校的安全保卫工作条例,特制订学生密集出入时防踩踏措施及《预防学生踩踏应急预案》,并自公布之日起实行。

东乡二中防踩踏措施及应急预案

一、成立处置突发事件的领导小组:

组 长:杨华文

副组长:吴礼华

成 员:李晓明、陈锦灿、吕恩德、章武春、饶玉梅、李爱辉、严细福和各班主任。

二、机构职责:

1、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强化工作职责,制定应急预案和落实各项措施,完善工作机制和应急保障系统。

2、领导小组要识别容易出现踩踏的风险所在,重点防范,运用各种形式,加强对学生行为规范教育、安全教育、守秩序教育、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

3、值日行政履行值日工作职责,坚守学校,有事外出必须告知另外的值日行政,或请其他行政履行值日工作职责。

4、印制全校教师通讯录,并定期核对电话号码,所有教师确保电话畅通。班主任要在身边常备家长通讯录。

三、教师职责

1、 各班主任要经常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教育,教育学生下楼靠右行,不要拥挤,防止踩踏积压等安全事故的发生,对有这样现象的学生要给予批评教育,责令其改正错误行为。

2、 学生在经过楼梯发生踩踏等安全事故时,所在教师要及时组织疏导,防止事故进一步扩大。

3、 一旦发生踩踏等安全事故,值班教师或所在老师要马上报告学校领导和教办,同时根据伤情拨打120急救电话,组织送往最近的医院进行抢救处理。

4、 上课期间一旦发生火情,所有老师都有责任及时报告学校领导,并负责组织好本班学生,做好疏散等工作,还要马上组织人力抢救,不能要学生走近危险地方;要及时切断电源和火源,防止火势的进一步蔓延。要及时电话报警(电话:119)。同时组织 1

学生疏散,防止损失扩大。

5、 在出现紧急情况的时候,在场的教师和领导要进行合理、正确的疏散学生。

6、 在出现火情等事故时,要及时通知学校灭火行动小组、疏散安全小组、通讯联络小组和防护救护小组,保证在最短时间赶赴出现危险的地点。

7、 要学会正确使用消防设备,及时扑灭火灾。

8、 未依法履行安全职责,违反安全规定的行为或违反本规定的,经校行政会议及有关部门的认定,由学校依照有关规定对责任人员给予行政纪律处分或者其他处罚。因渎职、失职或者管理失控发生事故,造成恶劣影响的,由有关管理部门和公安机关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应对突发事件处置预案

发生事故后,目击者要立即向领导小组报告,领导小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所有成员必须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抢救。同时,迅速拨打电话报警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请求援助。报告应该包括以下信息:事故发生的时间与地点、种类、程度、危害;已采取和准备采取的应急行动。发生事故后,领导小组按以下原则组织师生进行紧急疏散:

1、发生突发事件后立即吹哨报警,安全领导小组迅速组织全校师生疏散逃生。

2、具体疏散工作安排:

(1)课余时间各班班主任负责指挥本班学生疏散,上课时间由授课教师负责指挥学生疏散。

(2)每楼层安排一名教师维持秩序(白天值班教师负责)。

(3)操场及运动场指挥员:、各班班主任

(4)紧急疏散后集中地点:疏散下来的学生按指定线路到运动场集合,

五、疏散要求与注意事项:

1、听到学校发出的警报声后,全校师生立即快速、安全进行疏散,不能再收拾物品。

2、疏散集合地点:全部学生按做出操位置在运动场集中。

3、疏散顺序:教师指挥学生按预案安排依次快速、安全疏散,不能抢先,以免发生拥挤踩踏事故。

4、疏散过程中如果发生意外伤害,首先进行简单救助,为伤员包扎伤口,然后安排专人进行护理并送到医院救治。

2

里辛二中预防踩踏事件发生采取措施2017-03-18 08:06 | #2楼

一、精心组织,强化机构

领导小组:

组 长:李红卫

副组长:石树敏

成 员:郑 军 李玉传 丁秀兰 崔丽丽

二、拥挤踩踏事故发生的特点

学校中的拥挤踩踏事故是导致学生群死群伤的恶性事故,一旦事故发生,往往会造成多名人员的死伤。

(1)易发生事故时间:事故多在下课、上操、就餐和集会时,学生集中上下楼梯,且心情急切。

(2)易发生事故地点:事故多发生在教学楼一、二、三层之间的楼梯转角处。

(3)易发生事故的学生群体:事故发生主要集中在小学生和初中生。他们年龄较小,自我控制和自我保护能力较差,遇事容易慌乱,使场面失控,造成伤亡。

《东乡二中防踩踏措施及应急预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4)易发生事故的设施设备因素:一是通道狭窄,楼梯,特别是楼梯拐角处狭窄,不能满足学生集中上下的需要;二是建筑不符合标准,一栋楼只有一个楼梯,不易疏散;三是照明不足,晚上突然停电或楼道灯光昏暗,没有及时更换损坏的照明设备,也容易造成恐慌和拥挤。

(5)易发生事故的管理因素:一是学生在集中上下楼梯时,没有老师组织和维持秩序;二是学生上晚自习时没有老师值班,下课时无人疏导;三是个别学生搞恶作剧,在混乱情况下狂呼乱叫,推搡拥挤,致使惨剧发生;四是没有对学生和教师进行事故防范教育和训练,无应急措施。

三.我校在预防踩踏事件发生采取的具体措施

(一)常规管理:

到校:1、我校安排校委会成员提前至少半小时到达校门口协同门卫值班,对学生到校进行及时疏导和管理,并能及时完成突发事件的处理和上报。2、要求步行同学进入校门靠右侧行驶,骑自行车的同学在校门口外下车之后,推着自行车靠右行走进入学校,坐校车的同学,在校门外下车,下车的过程中有护导员专人护导学生下车,避免学生发生不必要的伤害。3、因为早上师生外出情况极少,开车教师进入学校靠左行驶,给进入学校学生留出充足空间。

课间:1、上下楼梯要严格按照学校对各班规定的楼梯行走。2、上下楼梯要按规则:靠右、慢行、礼让。做到:遵守秩序、轻声慢步、礼让右行,不能拥挤。

3、上下楼梯人多时,不系鞋带、不捡掉在地上的物品、不攀肩而行、不高声喧哗、不搞恶作剧(尖叫、乱喊、开玩笑、大闹、三两打肩而行)、不快跑乱窜。4、要避免人员高峰期(上课、下课、放学、集合),可适当提前或延后上下楼。做到“集体上时切勿下、集体下时切勿上”尤其是手上持有重物、身体有病或伤更

应注意。5、我校安排一日常规检查学生值日,针对学生上下楼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和管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第一时间向老师汇报情况。6、偶发事件发生时,所有学生和老师有权利和义务组织安排在场人员有序疏散,特别是班干部,应主动站出来指挥。在指挥过程中,应尽量及时联系外援求助,就近报告学校领导或老师7、任何时候不能攀爬在栏杆、扶手上往下滑行。

大课间:学校在设置铃声时已充分考虑学生集合所需时间,让学生在下课后自觉走到学校指定地点集合上操。上操过程中班主任要跟操,同时教育好学生在跑步过程中精力集中,避免摔倒,跑前系好鞋带,如果跑步过程中需要系鞋带,学生必须跑到其他队伍外侧系鞋带,切忌看到鞋带开了,立即蹲下系鞋带。假如鞋子被踩掉,也不要立即停下来找鞋,应该到队伍一侧,并且利用其他同学或队伍不经过的时机捡鞋。完成课间操先集合后解散,学生可以上厕所,可自由活动,也可直接进入教室,这样学生相对来说较为分散,不会造成拥挤踩踏现象。 午饭:我校采取中学部和小学部两个教学部不同时放学。针对小学生小,不容易组织的特点,我校又将小学部分成一二年级、三年级、四五年级三个不同时段就餐,大大避免了午饭时同时进行楼梯的学生在楼梯内拥挤现象,并且有班主任统一组织就餐学生排队到餐厅领饭、到制定地点就餐。

下午放学:我校采取中学部及小学部分时段放学,步行同学出校门靠右侧行驶,骑自行车的同学在校内严禁骑自行车,推着自行车靠右行走进出学校后方可骑自行车,坐校车的同学,上车之前有值日教师带领学生到制定地点,上车过程有护导员专人护导学生上车并清点好人数。其它同学则有班主任老师、级部主任老师组织排队有秩序离开学校。避免学生发生不必要的伤害。为了缓解学校交通压力,教师放学也分成中学及小学俩个时段,并都走在学生放学后,并安排相关校委会成员净校,每天下午最后一节课任课教师讲安全,并让学生做好安全教育记录。

(二)细节做细

体育课:学生在上体育课之前,在教学楼前集合,并有秩序走向操场,特别是低年级学生上体育课时由体育老师上课带去,下课呆回。上课之前,体育教师必须先讲体育课安全注意事项,并根据教学内容教给学生适当的自我保护和相互帮助的方式方法,我校与每一位教师签订《里辛二中安全目标责任书》。 借书:为了能让学生更多看到合适的课外书,我校将图书室分成中学、小学两个阅览室,并且在借阅图书室也采用分时段、分年级进行。这也大大降低学生过分拥挤的现象。

大型集会:每逢学校大型活动,比如看电影、运动会、文艺演出等活动,我校都会召开专门会议,围绕学生安全及上下楼梯安排具体顺序及线路,且有专人负责比较重要的环节点,班主任老师全程负责。

(三)加强学生生命教育:学校要利用班会课等机会,开展“上海跨年踩踏事件”主题教育,让老师和学生明白互相踩踏有什么后果,让学生明白如何应急疏散,如何珍爱生命。要让学生充分认识,发生拥挤的后果就会出现踩踏事故、注意防范措施,了解在楼梯间打闹、搞恶作剧的危险性,增强学生防范意识。并

《东乡二中防踩踏措施及应急预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教育学生在遭遇踩踏事件如何安全脱险1、在行进中,发现慌乱人群向自己方向涌来,应快速躲到一旁,等人群过去后再离开,千万不要让自己也混入慌乱的人群,更不要乱跑,以免摔倒。2、当身不由己混入混乱人群中时,一定要双脚站稳,抓住身边一件牢固物体(栏杆或柱子)或靠墙。或随人流慢慢移动,注意不被挤倒,时刻提高警惕,尽量不要受周围环境影响,更不要无序乱挤。3、时刻注意脚下,千万不能被绊倒,避免自己成为拥挤踩踏事件的诱发因素。当发现自己前面有人突然摔倒了,马上要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4、遭遇拥挤的人流时,一定不要采用体位前倾或者低重心的姿势,即便鞋子被踩掉或重要的物品丢在了地上下,也不要贸然弯腰提鞋、系鞋带或拾取物品。5、已被裹挟至人群中时,要切记和大多数人的前进方面保持一致,不要试图超过别人,更不能逆行,要听从指挥人员口令。专家指出,心理镇静是个人逃生的前提,服从大局是集体逃生的关键。在人群拥挤中前进时,要用一只手紧握另一手腕,手肘撑开,平放于胸前,微微向前弯腰,形成一定空间,以保持呼吸道通畅。6、在人群拥挤中前进时,要用一只手紧握另一手腕,手肘撑开,平放于胸前,微微向前弯腰,形成一定空间,以保持呼吸道通畅。一旦被人挤倒在地,设法使身体蜷缩成球状,双手紧扣置于颈后,保护好头、颈、胸、腹部。

(四)组织演练:加强应急疏散演习,根据我校制定的《里辛二中预防踩踏事故安全应急预案》、《里辛二中防踩踏紧急疏散演练安全方案》,平时加强演练。我校要利用广播体操的机会,经常性开展紧急疏散演习,适当错开时间,分年级、分班级逐次下楼,并安排教职工在楼梯间负责维持秩序,管理学生,使应急疏散演练制度化,常态化,做好防范。但是,演练中必须确保全体师生安全。 突发事件学生疏散:立即启动《里辛二中预防踩踏事故安全应急预案》,按照平时安全演练各个教师第一时间到位,并组织有序的学生疏散和救援。 踩踏事故已经发生该怎么办

1、拥挤踩踏事故发生后,一方面赶快报警(拨打110、999或120等),及时联系外援,寻求帮助,等待救援。另一方面,在医务人员到达现场前,要抓紧时间用科学的方法开展自救和互救。

2、在救治中,要遵循先救重伤者、老人、儿童及妇女的原则。判断伤势的依据有:神志不清、呼之不应者伤势较重;脉搏急促而乏力者伤势较重;血压下降、瞳孔放大者伤势较重;有明显外伤,血流不止者伤势较重。

3、当学生受伤后,在事发现场应积极采取正确有效的救助措施,为救治伤者赢得时间。

事故的善后处理

踩踏事故发生后学校要做好各项善后处理工作。

(1)及时向上级行政管理部门报告事故的最新情况,特别是学生伤亡的情况。

(2)组织人员到医院看望受伤学生,协助有关部门处理好治疗、康复和医疗费等敏感问题。

(3)认真接待好家长,并稳定家长情绪。

(4)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工作。

(5)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消除事件对他们心理的影响。

学校安全工作纳入教师考核:建立各项全管理制度,健全校内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将安全工作的各项职责层层进行分解,落实到人,每一个班主任、任课教师都要担负起对学生进行安全管理和教育的责任。一是专门针对预防学生拥挤踩踏事故建立制度。提出要求,采取措施,要从学生实际出发,在上操、集合等上下楼梯的活动中,不强调快速、整齐,适当错开时间,分年级、分班级逐次下楼,并安排教职工在楼梯间负责维持秩序,管理学生。教师安全工作站到教师考核百分之十左右,对在教育教学中出现安全责任事故的教师追究其相应责任,并在一年内取消评优树先资格。二是建立定期检查制度。要定期检查楼道、楼梯的各项设施和照明设备,及时清理楼道、楼梯间堆积物,确保楼道、楼梯通畅,要加固已损坏的楼梯扶手,更换不符合购置安装规范的楼梯间照明设施,并落实专人定期检修,发生损坏及时修复或更换,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针对个别学校楼道不符合消防标准的情况,要请消防部门的专业人员到校指导,根据学校规模,进行整改。

附录:预防楼梯拥挤踩踏事故发生的十条建议

1、坚持楼道值班制度,集会、课间操等集体活动,楼道口都要有专人执勤,值班老师按时站岗值日,负责学生上下楼梯的安全。

2、集会、课间操等集体活动,学生集体上下楼时,各班学生行走线路固定,依次、有序地上下楼。

3、学生集体下楼进一律不准上楼,学生集体上楼时一律不准下楼。

4、按时放学,即使有特殊活动或事情,也必须让学生在天黑前回家,谁留学生就由谁监管学生上下楼梯的安全。

5、确保楼梯照明灯能正常使用,张贴警示标识和提示语。

6、在特定情况下学校对学生进行分进段放学,要求学生遵守秩序、轻声慢步、礼让右行,不能拥挤。

7、保持楼道畅通,教育学生在楼梯上不能追跑打闹、游戏玩耍。

8、每周检查楼梯和扶手的可靠性,一有隐患,立马消除。

9、利用文明监督员随时纠察不遵守学校楼梯管理规定的学生,并对其进行教育。

10、加强对学生进行自护常识的教育,并制定停电的应急措施,教育学生遇突发事件不惊慌,增强自护、自救能力。假如陷入拥挤的人流时,一定要先站稳,身体不要倾斜失去重心,要用一只手紧握另一手腕,双肘撑开,平放于胸前,要微微向前弯腰,形成一定的空间,保证呼吸顺畅,以免拥挤时造成窒息晕倒。即使鞋子被踩掉,也不要弯腰捡鞋子或系鞋带,有可能的话,可先尽快抓住坚固可靠的东西慢慢走动或停住,待人群过去后再迅速离开现场。

【东乡二中防踩踏措施及应急预案】相关文章:

幼儿园防踩踏措施及应急预案09-22

防踩踏应急预案02-04

防踩踏事件应急预案04-01

防踩踏事故应急预案11-07

防踩踏事故的应急预案11-05

防踩踏安全应急预案11-03

小学防踩踏的应急预案11-04

防踩踏安全的应急预案11-04

学校防踩踏应急预案12-21

防台风措施及应急预案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