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措施>《第五小学对实验教学过程检查分析和改进措施

第五小学对实验教学过程检查分析和改进措施

时间:2022-03-19 20:49:58 措施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第五小学对实验教学过程检查分析和改进措施

在实验教学中,重视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已成为当今教学改革的核心,专业实验作为培养学生实验能力、动手能力、思考能力的重要教学环节,其实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高度重视,而实验课是科学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科学实验课教学的特点、内容和方法,对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下面结合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谈谈自己的看法和改进措施。

第五小学对实验教学过程检查分析和改进措施

一、传统科学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学生对实验课不够重视,更为严重的是实验前大部分学生不能认真地预习实验指导,尽管实验教师实验前一再强调实验的重要性,但有个别学生总是提出一些理由,认为做一些实验根本没有必要。他们平时对理论知识很重视,却忽视了实验的动手能力,因此实验操作能力与其他院校培养出来的学生相比普通较差。

(二)个别学生不会做实验的准备工作,在传统的实验教学中,实验前由实验员和实验老师预先做实验的所有准备工作,并摸索好实验操作的所有条件。其结果是:学生仅仅穴道了整个实验过程的后一半甚至不足一半,当他们毕业走上教学工作岗位后,需要他们自己来准备实验的时候,情形便可想而知了。

(三)传统的实验教学方法僵化。本来实验课要比理论课丰富多彩得多,而传统的实验教学方法也有许多可取之处,但单调的形式和方法使某些实验变的索然无味,那些原来就不重视实验学习的学生便更加提不起兴趣。这样,某些学生只图应付了事,极个别学生则甘心袖手旁观而把实验

变成了“见习”。的确,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完作好规定的实验内容,如果事先未好好预习而不是带着“问题”来做实验的话,实验的结局除了“一部分人穷于应付,而另一部分人受到舒服,大部分人被动模仿”之外,还能是什么呢?甚至有的学生连实验报告也是抄袭他人的。

二、加强实验教学的改进措施

(一)思想上关心,措施上加强,督促学生重视实验课的学习。作到思想上关心学生,使他们能认真地端正学习态度,明确“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带给他们的机遇。其中,关键要提醒学生,需要面向未来,充分利用现有的实验条件和宝贵的时间,刻苦攻读,勤于实践。否则,在未来的教学工作岗位难以胜任,迟早会被时代的车轮所淘汰。

(二)努力加强管理措施,改革考试办法,使之更有效地促进学生重视实验。首先,实验成绩要与理论成绩相结合,每一个实验应采取量化考核的办法,把实验过程与考试成绩挂起钩来,这样有利于督促学生注意各个实验环节的训练;其次在进行实验课的考试时,除笔试、口试外,还必须进行每个人的实验操作技术的测验;另外是坚决杜绝不做实验或做不好实验而期终考试也能过关的现象发生,更不准那些实验不及格的学生参加理论课的考试。利用上述措施能使实验课真正成为培养和训练学生各种能力及科学作风的一个重要环节,从而使实验真正成为学生巩固知识、学习技术、接受训练、提高能力的学习基地。

(三)修订实验教学大纲,充实实验内容。对师范院校科学教育专业来说,必须为造就合格的中学教师服务,必须同中学教学的实际想结合,否则,实验教学改革便会失去目标,甚至迷失方向。因此,应该根据所面

临的实际情况,在保证科学性、实用性和针对性的基础上,不断修订新的教学大纲,充实新的实验内容。首先,尽量删去那些对提高学生的能力帮助不大和各种与中学教学无关的实验;其次,结合声援特点和分配去向等情况,适当增加在生产活动时间中及在讲“经济效益“时所发挥作用的实验,使学生学有所用;第三,每门实验课最好安排学生轮流参加些实验准备工作,并把这一项活动纳入教学计划中去。

(四)改革教学方法,提高实验教学的吸引力。大家都知道,目前改革实验教学的方法很多,要有选择地使用,一般采取以下方式:第一,可以有选择地实行开放实验室的教学法,激发学生在巩固所学实验操作技术的基础上积极思维,鼓励优等生多学,允许后进生慢慢“爬坡”,从而使实验的基本功能—“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能力”得以更好地实现。第二,强化实验教学目标的管理,在学生进行每一个的过程中,教师应按照验收的项目,逐项现场检查评分。第三,把实验教学和理论教学独立开来,单独算一门课,并增加实验的个数供学生选修。综合利用这些措施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和学生双方的积极性,使实验教学的效果大有改观。

中学生物实验教学的现状分析及改进措施2017-03-18 16:36 | #2楼

生物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1]。许多生物现象只有通过实验才能得到解释,生物体的结构必须通过实验才能得到认识,生物学的理论也是人们通过实验总结出来的。实验教学在生物教学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创新意识的基本途径。我们通过调查,发现生物实验教学实际状况是:学生动手能力不强、创新意识缺乏,对实验设计、方法、步骤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耐人寻味的是,一些学生对实验结果对答如流,实验操作却不尽如人意,而后者的培养正是实验课应完成的主要任务。造成以上状况的原因何在?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实践,对这类现状的分析及改进措施谈一些粗浅的认识:

《第五小学对实验教学过程检查分析和改进措施》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一. 生物实验教学的现状分析

1.生物学科处境尴尬 实验教学更加薄弱

中学生物教学还没有引起社会、学校、学生和家长的足够重视,没能充分体现生物课程的价值。大部分地区生物学科没有被纳入中考,即使纳入中考,所占分值也只是象征性的。现任生物教师多数是半路出家或跨学科兼课,专任比例低,甚至还有“只

要认字就能教生物”的说法,上与不上实验课都已无所谓,实验课有的学校几乎就是不上。另外除平时上课外,不布臵书面作业,月考、期中考试基本不考虑、期末考评也是不论考得好与不好,统一按“主科”的平均名次对“副科”教师进行奖惩,生物教师和生物学科的处境极其尴尬,导致生物实验教学薄弱。

2. 对生物实验教学的教育教学功能认识不足

传统的生物实验教学功利性强,为应试而教,为应试而学,甚至把“做”生物实验变成了老师“讲”实验、学生“听”实验和“背”实验,学生动手能力差,动手率低;学生实验操作不规范,成功率不高的现象较为普遍。做实验不如讲实验,讲实验不如背实验、画实验的现象依然严重,对生物实验教学的教育教学功能认识不足。学生只是简单地从识记中获取知识,学习毫无开创性可言;有的学生对于课堂曾观察过乃至自己动手做过的生物实验,在脑海里留下的仅是一片空白,毫无印象;有的学生靠死记硬背对付实验问题,往往“张冠李戴”;有的学生做实验时求应付,走过场,未曾动手,就已经按课本所述,先填好实验报告的“正确结论”

3 .演示实验多,学生实验少,以验证性实验为主

生物实验教学有两大特点,其一,实验教学形式是以演示实验为主,其二,实验教学模式是以验证性实验为主。验证性实验教学模式是按“问题→原理→结论→实验证明”的程序教学的,这一教学方式又被称为操作模仿式,在生物实验教学中已运用多

年,好处是利于学生掌握实验步骤,教师易管理,但其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主要有二点: 其一,动手与动脑环节的脱离。由于学生是按指定的步骤要求进行实验,而教师让学生思考的问题又是与实验过程无关,因此学生在动手实验时无需动脑思考,动脑时又无需动手。这种动手与动脑的分离使得能力的培养流于形式。动手能力的培养是实验教学的一个重要内容,但这并不意味着动手时不需动脑。“不动脑”的记忆是机械记忆,同样“不动脑”的“动手”也仅是机械性操作而已,根本谈不上能力的培养。其二,学生在实验中被动成分大于主动。实验材料、实验用具的选择是教师事先安排好的,实验时间和实验步骤的实施是按教师指令进行的,学生做实验仅凭好动的天性,既没有时间、机会去思考或询问为什么要这样而不是那样,也不能去尝试。长此以往,将使学生养成不思进取、人云亦云的不良习性,不利于学生创新意识、求实、求真品格和科学精神的培养。

4.强调实验技能的熟练化,重结果、轻实验过程

实验教学的重要意义是不言而喻的,但仍有相当一部分老师把实验课看成是理论课的补充,这在某些教师对实验教学目标定位中显得较明显。生物实验教学应当完成哪些目标对教师而言应当是非常明确的,但现实却不是这样。从这一目标定位结果看,实验教学仅被看做是一种辅助性教学,在知识和能力培养目标中,侧重于知识,在思维能力与动手能力的培养中,侧重于思维能力。这种把两者人为地割裂的目标定位造成目前实验教学状况

——重实验结果、轻实验过程,重知识巩固、轻能力培养。实验操作过程被作为教学中的点缀,其实质是为理论课服务的。然而实验能力、实验方法、态度主要就体现在实验过程中。

5.实验教学安排、管理不合理

班额过大是各地中小学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少则五十多人,多则六七十人。学生多,必然会增加组织教学的难度,降低实验教学的质量,也加重了老师的负担。加上学生的学习态度、认知能力参差不齐、课堂纪律观念淡薄,有的学生认为上实验课好玩,缺乏科学态度,有的学生认为升学不考,学习目的不明确,结果是一堂实验活动课下来,教师声嘶力竭、筋疲力尽不说,实验效果也是大打折扣。

6 .生物实验教学评价手段的单一

实验教学评价在实验教学中是重要的反馈手段,它可以支配教师采用何种教学模式,制约着学生的实验动机、实验态度和实验策略,因此实验教学评价成为影响实验教学效果的重要因素。目前,中学实验评价一般采取两种方式:一是书面形式,为了考核学生对实验结果或要证实的理论的掌握;二是操作观察,为了考核学生的实验技能。在调查中,我们发现书面形式的考核被多数教师认可,因为它简便、省时,但其局限性也是显而易见的,无论在形式上如何改进、在内容上如何调整,它都不能全面反映出学生的能力水平和实验态度、习惯,这就造成学生做与不做实验得到的评价差异不大,这种单一的考核极易养成学生投机取

《第五小学对实验教学过程检查分析和改进措施》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巧、不踏踏实实做实验的坏习惯;而实验操作评价往往是突击性的,为了应付上面检查,学生们反复机械地训练操作技能,很难谈到促进学生能力的发展。以上各因素直接把生物实验教学逼入

困境,使生物实验教学始终处于低效运行状态。 二. 中学生物实验教学的改进措施

1.加强对生物实验教学课的重视

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到在义务教育阶段生物学科与其他学科有着同等的重要性,是学生成长和发展所需的知识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全面发展为基础,培养学生科学素质为重点的实验教学目标 对实验课地位及其与理论课关系的认识应是摆脱实验教学困境的关键。学生在实验操作中会发现理论课上遇不到的问题,通过分析、反复尝试,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这一解决问题的过程对学生而言是一种综合性、和-谐性的发展过程,其中,科学实验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探索、创新能力均得到了发展,这些能力正是科学素质的核心。所以,实验课与理论课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学校应逐步完善生物实验室的建设、仪器设备和用具的配臵,保证实验教学经费的投入[2]。生物教师也应创造条件,就地取材、因陋就简地开设好生物实验,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改变教学手段

以往单向传输的操作模仿式教学,是同片面强调巩固知识、获取技能的实验教学目标相适应的。这种教学方式不利于学生独

立性、主体性、创造性发挥是有目共睹的。因此,要使实验课实现多重教学目标,就必须改革、完善现有的实验教学模式,实现

四个方面的转变。

(1)、使学生积极参与到实验中来,变被动为主动。让学生参与实验的准备、实验课的管理、实验计划的制定。这样有利于加深学生对实验过程的了解、实验作用的理解,使学生变要我做实验为我要做实验,例如:在做“馒头在口腔中的变化”的实验时,为了提高实验的效果先安排学生观看电视录像,让学生明确实验的目的和步骤,然后让课前培训的骨干学生,在每个小组里示范,其它学生观看,最后让每个学生分别操作,并由骨干学生对小组内的同学进行实验技能的考核,通过检查滴加碘液后颜色变化的清晰度给予评分,这样一分工,激发了同学们的操作的积极性,持之以恒,大大提高了每个同学的实验操作技能。

(2)、不应只重实验结果,更应看重实验过程。实验过程中,手、脑的结合可使学生在掌握知识、方法、技能的同时也得到态度、意识、能力的培养,即获得了综合性、协调性的发展。这是理论课替代不了的,也正因如此,我们应加强学生的实验操作环节。首先,时间上应确保这一环节的完成;同时,应鼓励学生自己尝试不同的实验方法或实验材料,如“观察叶片的结构”实验,除了教材介绍的用菠菜做实验材料外,可让学生带其他叶片做实验。当然,学生自己的尝试可能得到不正确的结果,但自己获得“为什么”的道理要比接受现成的“是什么”更有意义。成

功的实验不一定是得到了正确结果,更重要的是参与和体验了探究过程。

(3)、教师应从监管者变为引导者。教师是指导者,指导学生的实验,解答学生在实验中遇到的困惑,而不是监督者,监督学生是否讲话、是否按规定的步骤操作、是否损坏了东西等。教师不要过多地干涉学生的实验操作,要放手,给学生自由,改变那种“一放就乱”的旧观念。学生在实验中可以互相帮助、讨论,甚至争论。

(4)、采用各种激励措施,让每位学生都进行实验操作。改变做不做实验都一样、做不好还不如不做的怪现象。教师在实验中或实验后提出一些与实验过程有关的问题让学生思考,从而使每一位学生都能体验一种动手实验的快乐。同时,应奖“勤”罚“懒”,褒奖“做”的、批评“看”的,形成一种“做”比“看”好,能独立地做、创新地做更好的实验氛围。

3.合理安排实验课,为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创造条件 变实验大班上课为小班。实验课实行小班上课是优化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的基本保证。人数少可确保每个学生都能独立地参与实验,也使教师在有限的时间内指导更多的学生。那么在现有条件下采用小班上课是否可行呢?只要安排合理,完全是可行的。生物实验室闲臵是相当普遍的,增加几倍实验量是完全可以的,比较难处理的是时间的安排,可以与其他学科实验课穿插进行,如一个班的一个组上生物实验课,另一组上物理实验,或与自习

课、练习课交替进行。这样对每个学生来说,课时量并没有增加,只是增加了实验室的利用率和教师的工作量

4.改革评价机制

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教学评价也需加以改革,评价内容应兼顾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各个方面,使评价结果更为客观、公正、合理。在评价过程中,教师应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客观公正地评价每一个学生,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而且要发现学生在个人品质学习与探究、交流与合作、情感、态度、价值观、创新意识、实践能力等诸方面的发展,从而建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发现和发展学生的潜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5.提高教师素质

教师是课程改革的参与者、实施者和推动者,教师队伍的发展和建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最有力的保障[3]。然而,现在仍然有一些教师才用陈旧的教育理念,忙于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等日常教学工作,忽视了系统学习、研究生物课标和生物教材。因此,教师除了加强对生物的系统学习和研究生物教材以外,还应加强对教育学、心理学理论的系统学习,积极参加学科培训,在持续学习中更新教育思想,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来指导教学,不断充实自己,更新知识,提高综合素质。

随着生物学科重要性的提升,初中生物实验教学应该结合学生的特点,采取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加大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同时应该改革评价机制,使评价结果更为客观、公正、合理。引导学生主动参与、亲身实践,提高教学效率和效果。使学生学习比较系统的生物基础知识,让学生更多地获得生物学基础知识和获取基本的实验技能,了解生物学发展的前景以激发学习生物学知识的学习热情,从而发展学生的潜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中学生物实验教学的现状与对策研究.网络.

3、陈庆-红.生物课程标准及实验教材的实践反思.生物学通报.2017(9),23-25

2、卢文祥.新课程理念与初中生物课程改革.长春: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115-147

【第五小学对实验教学过程检查分析和改进措施】相关文章:

语文试卷分析改进措施05-06

学生月考分析存在问题改进措施 学生月考分析及改进措施04-26

小学英语改进措施03-03

个人不足之处和改进措施通用05-18

工作中的不足及改进方法和措施01-12

个人工作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02-25

工作中存在不足和改进措施02-28

个人工作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通用06-13

工作中的不足及改进方法和措施范文09-28

工作中存在不足和改进措施优秀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