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措施>《预防室内装修污染的对策与措施

预防室内装修污染的对策与措施

时间:2022-03-19 22:37:32 措施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预防室内装修污染的对策与措施

结合实际和目前的污染状况,预防和控制室内环境污染除了要大力宣传室内环境保护知识,提高人们的室内环境意识外,应该把好装饰装修的设计关、工艺关、选材关。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预防室内装修污染的对策与措施

1、科学进行室内装修和装饰设计

装修的设计,要特别注意室内环境因素,合理搭配装饰材料,充分考虑室内空间承载量和通风量,提高室内空气品质。装修设计要按照简捷、实用的原则进行,不应采用华而不实,既浪费资源又影响日常生活舒适程度的设计。在充分考虑资源综合利用和节能问题的基础上,要尽可能地选用节能型材料。

2、严格执行室内装饰装修的施工工艺

要尽量选用无毒、无害、无污染、少污染的施工工艺,一定不要使用已被实践证明容易造成室内环境污染的施工工艺。抓好施工现场的资源控制与管理工作,制订切实可行的措施,降低水电消耗,避免浪费,及时回收一切可以回收的物资。加强施工现场管理,降低施工中粉尘、噪声、废气等对居室环境的破坏。

3、合理选择室内装饰装修材料

要按照国家标准选用合格的室内装饰装修材料。选用不含甲醛的胶黏剂,大芯板,贴面板等,不含苯的稀料及其他环保涂料,提高装修后的室内空气品质。要尽量选择对资源依赖性小及资源利用率高的材料。

4、把好“三关”的同时还需注意的问题

新装修房一定要进行室内空气质量检测,达标后方可入住。采取科学的,切实有效的室内空气净化工作。养成科学的生活习惯,选择高效的空气净化及新风换气设备等,保证每天定时通风换气,即使在冬天也要坚持。

室内装修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及防止对策2017-03-19 08:52 | #2楼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居住环境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家庭住宅室内装修的流行,虽然在感官和视觉上满足了人们的要求,但是它所造成的室内环境污染,却给人们的健康造成严重的危害。其危害物主要有:(1)甲醛。低浓度的甲醛可激眼睛引起流泪、咽喉不适或疼痛;高浓度时可引起恶心、呕吐、咳嗽、胸闷、气喘、肺气肿甚至死亡。甲醛最严重的危害是对染色体和DNA的损伤,这也是其致癌作用的基础。(2)苯及其同系物。可引起人体慢性中毒,出现头痛、头晕、失眠、记忆力减退、食欲不振等神经衰落症候群;对造血系统有损害,可以引起血中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皮肤粘膜出血、鼻出血、等表现;对皮肤造成损害,可以引起皮肤干燥、脱屑、皲裂、疱疹等;同时长期接触苯及其同系物,还可以引起白血病。(3)TVOC 。主要存在各种涂料、粘合剂及各种人造板材料中,可引起机体免疫水平失调,出现头晕、乏力、胸闷等症状,严重的还可以损伤肝脏和造血系统出现癌变等。(4)氨。室内环境中的氨主要来自建筑施工中使用的混凝土外加剂。短期内吸入大量氨气后可出现流泪、咽痛、声音嘶哑、咳嗽、胸闷、呼吸困难,可伴有头晕、头痛、恶心、呕吐、乏力等,浓度过高时还可通过三叉神经末稍的反射作用而引起心脏停搏和呼吸停止。(5)天然石材的放射性成分。会对人体造血器官、神经系统、生殖系统和消化系统造成损伤。

减少室内装修污染的防治对策

(1)加强对室内装修污染危害的科普宣传。充分让老百姓认识到室内装修污染的危害,在新房装修后邀请相关部门进行室内环境监测

(2)慎重选择装饰材料。应该尽量选择天然的或者无机的制品,如木质地板、磁砖围墙、纯毛地毯等,以减少有害物质释放于居室的空气中。

(3)采用自然通风和机械通风等手段,降低污染物的浓度。新房装修后的6个月内尽量不要入住。同时应该将新房的窗都打开,扩散室内装修材料释放的大量的有毒气体。平时居家时,应尽量注意室内空气流通量。

(4)利用植物吸收室内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如芦荟、吊兰可清除室内甲醛污染,铁树、菊花可以清除室内苯的污染,月季、蔷薇有较强的吸附硫化氢、本、苯酚、氟化物、乙醚等的污染,尤其是一些叶片硕大的观叶植物,有吸收室内80% 以上的有害气体的奇功,被誉为神通广大的治污能手。因此,为了创造一个优雅、舒适、卫生的家庭环境,可以在居室中有针对性地栽植不同的花草。

麻醉科 何凤勇

【预防室内装修污染的对策与措施】相关文章:

水污染的防治措施06-07

预防溺水的措施05-24

雪灾预防的措施05-25

预防流感的措施01-28

预防哮喘的措施04-24

大气污染的防治措施04-05

水痘预防措施04-04

雪灾的预防措施05-24

雪灾预防措施05-24

预防措施名言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