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措施>《学校预防常见病措施

学校预防常见病措施

时间:2022-03-19 22:44:35 措施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学校预防常见病措施

近视眼

学校预防常见病措施

近视是学校中的常见病。近年来,学生近视的患病率一直居高不下,而且具有明显增高趋势,因而保护学生视力、预防近视是当前学校卫生工作者的一项重要任务。

预防措施

(1)定期检查视力

(2)雾视法

(3)消除和减轻调节紧张

(4)教育部门要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合理安排作息制度,改善采光照明条件,积极开展体育活动。

(5)家长要注意学生的用眼卫生,纠正不良习惯。

(6)学生要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

沙 眼

沙眼是一种传染性结膜、角膜炎。进展缓慢、流行广、发病率高,尤以儿童少年感染最多。晚期常引起各种不同并发症,解放前是造成失明的主要原因,因此在学校开展沙眼防治工作十分必要。

防治措施

1、健康教育 以各种形式广泛开展卫生宣传教育,使老师、学生、家长认识到沙眼的危害性。

2、做好个人卫生和集体卫生,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提倡一人一巾一盆。用流水洗手洗脸。

3、定期检查 早发现、早治疗,目前开展集体治疗,采用0.1%利福平眼药水滴眼,效果比较满意。

龋 齿

龋齿是牙齿硬组织渐进地,不可逆地、累加地段毁坏、崩解一种慢性疾病,是少年儿童的多发病。全国学生健康监测结果表明,近年来学生龋患率明显上升,需引起学校卫生保健人员的注意。

龋齿不仅破坏咀嚼器官,而且会严重影响远位器官,如引起肾炎、关节炎、心脏病的第三位疾病。幸运的是它完全可以预防,早期治疗能获得令人满意的结果。

龋齿的防治措施

1、氟化物防龋

2、窝沟封闭 牙齿在发育过程中,咬合面形成了点隙裂沟,这些部位钙比不完全,

牙釉质薄弱,刷牙时牙刷毛难以触及,食物残渣极易滞留于窝沟内,,引起龋齿。

(1)原理采用高分子聚合物将窝沟封闭,预防龋齿。

(2)防龋效果只要封闭剂不脱落,可完全预防龋齿,如封闭剂脱落时,应及时补封。

3、杀龋宁液 适应范围为IⅡ°乳牙龋,使用浓度为38%,可延缓龋齿进展过程。但其缺点是涂药部位的牙齿着色。 牙周疾病

牙周疾病是流行较为广泛的一种疾病。它是牙齿支持组织的一种慢性、破坏性病变,对人群健康影响的严重程度,目前还无确切评价。

预防措施

1.口腔卫生教育

使家庭、学校、社会认识到牙周病给人们健康带来的种种严重危害。三者互相配合,培养学生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2.口腔卫生措施

(1)刷牙要求学生早晚刷牙,尤其强调睡前刷牙,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坚持饭后漱口,保持口腔卫生清洁。

(2)定期清除牙结石。

蛔虫症

蛔虫症是儿童时期最为常见的寄生虫病。中小学生感染率很高,而且可以重复感染。严重时可引起营养障碍,生长发育迟缓,有时会导致严重的并发症。

预防措施

1、预防感染

(1)加强环境卫生管理,消灭外界环境中的虫卵。

(2)培养儿童良好的卫生习惯,养成饭前便后洗手,勤剪指甲,不吸吮手金,不生吃疏菜、瓜果,不喝生水等良好的卫生行为。

2、驱虫治疗

有计划地进行集体驱蛔,可显著降低人群感染率。驱虫前应做粪便虫卵检查(改良加腾法)感染阳性率在40%以上的地区,可普投驱蛔药物,阳性率低于40%,应对阳性者投药。

贫 血

血液中红细胞数或血红蛋白量低于正常值,称为贫血。贫血可分为许多种,但儿童青少年贫血多见于缺铁性贫血。据1982年全国12个省市32940名学生调查统计,缺铁性血患病率为55.6%,其中上海63.6%,武汉66.3%,杭州32%一48%。

防治措施

儿童营养不良和锌缺乏主要通过膳食调整进行矫治。大范围人群调查发现的营养不良以轻、中度为主,采用补充食品的方法,往往可获得迅速改善儿童营养状况的效果,但食品的能量、蛋白质,尤其是动物蛋白含量的多少与效果有直接影响。

脊柱弯曲

脊柱弯曲异常是儿童青少年党见的姿势性缺陷。它不仅影响体态美,而且由于脊柱的强性减低,工作时易出现疲劳,影响体质和体力。

预防与娇治

1、脊柱弯曲异常的预防应该从小抓起。注意培养良好的读书姿势,学校和家庭要为学生创造良好的课桌椅条件。提倡使用双肩背书包。

2、积极参加各种体育活动,全面系统地进行体育锻炼。

3、要定期检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4、对已发生脊柱弯曲异常的学生,要采用医疗体育方法进行矫治,有针对性地加强一侧肌肉张力来改善不平衡,使挛缩的肌肉伸长。

学校传染病及多发病常见病的预防措施2017-03-19 10:55 | #2楼

学校是学生人群聚集场所,属易感人群,特别是春秋季节,由于该季节早晚温差变化大,天气忽冷忽热不稳定,气候又干燥,很容易造成一些疾病的发生及流行。如上呼吸道感染、秋季腹泻、流行性感冒、支气管炎,及偶发水痘、腮腺炎等。尤其是身体较差,扁桃腺肿大的孩子,更容易发病

1、针对气候干燥的特点,在家里要做好孩子的生活护理,给孩子多饮水,多吃蔬菜水果。对鼻粘膜干燥易流鼻血的儿童,可用眼药膏涂鼻腔滋润。洗手洗脸后要涂润肤油保护皮肤,并根据气温随时增减衣服。不要经常带孩子去吃洋快餐,因为容易导致上火喉痛。

2、认真做好室内及环境卫生,尤其是厨房及卫生间的卫生及清洁消毒工作。

3、加强您家里食品的安全采买工作,保证食物新鲜,烹调方法得当,做好肠道传染病的预防工作。

4、保证家里室内空气清新,每天早晨,都要打开各个室内窗户通风透气。

5、做好您和孩子的个人卫生工作,要勤洗手、洗头、剪指甲,尤其是饭前便后要洗手。

6、加强清洁消毒工作,毛巾、杯、用具、桌、椅、柜、地面、每天都要清洗及用干净的抹布擦拭。定期用消毒水消

7、加强孩子耐寒锻炼,每天学生要按时来校参加早锻炼。给孩子增加户外活动安排,多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防止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生。

8、在传染病流行季节,不要带您的孩子去医院探望病人,或去公共场所及人多的地方,做好自我保护。

9、如果您的孩子生病,您要加强对孩子的疾病观察,发现异常立刻去医院诊治。

一、加强宣传教育。利用墙报、校内广播、上卫生课等多种形式进行传染病的预防知识宣传教育。让学生掌握传染病的预防知识,要搞好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和合理的休息,防止过度的紧张和疲劳,并注意防寒保暖。

二、认真做好学校室内外的环境卫生。加强教室、活动场所等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保持生活、工作环境的空气流通。

三、建立晨检制度。每天进行晨检,对缺勤的学生、教职工进行调查,及时掌握学生健康状况,一旦发现学生、教职工有传染病发生,及时向学校或当地卫生防疫部门报告

四、在呼吸道疾病流行期间,尽量减少到人员拥挤的公共场所。若有发烧或出现上呼吸道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有利于早期诊治呼吸道传染病。

五、预防接种。儿童应按时进行计划免疫接种;对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根据疫情及个人的不同情况选择进行疫苗接种。

六、注意体育锻炼,提高耐寒能力,增强体质。

【学校预防常见病措施】相关文章:

学校传染病预防措施04-23

学校意外伤害及预防措施10-15

学校安全隐患预防措施10-16

预防哮喘的措施04-24

预防溺水的措施05-24

雪灾预防的措施05-25

预防流感的措施01-28

学校春季常见疾病的预防措措施01-19

学校传染病预防措施11篇04-24

预防校园欺凌的措施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