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职中英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口语能力

职中英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口语能力

时间:2022-03-20 00:51:51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职中英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口语能力

一、口语的重要性

职中英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口语能力

英语口语就是用英语“说”的能力,是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之一。学习任何一门语言都是为了达到交际的目的,英语也不例外。人们通过“说”,交流和表达彼此的思想、传递信息,从而达到交际的目的。随着社会与经济的发展,国家与国家间的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英语作为世界上通用语言之一,英语口语也显示其重要性与学习的必要性。一是学习和生活的需要,比如出国留学,首先要通过面试,测试学生的口语交流能力是否达到要求;二是合作的需要,这种合作包括经济、贸易及各个领域的相互间的往来。

二、职中英语口语教学现状

现行的英语教材都很重视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但在实际的教学中,现实与教材脱节,因为达不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原因如下:1. 在教学过程中,由于学生基础普遍比较差,对英语学习缺乏应有的兴趣与热情,尽管教师努力培训学生的口语,但效果不尽人意。2. 教师只限于完成教学任务, 1

不注重学语言的真正目标——交际能力的培养与应用。3. 学生自身缺乏学习目标与兴趣,只为上课而上课。4. 缺乏学习英语的语言环境。没有学习语言的氛围,学生口语能力的培养等于纸上谈兵。

三、培养学生口语的途径

(一)朗读是培养口语的基础

朗读是培养学生口语的基础,也是提高学生口语能力的重要手段。朗读可以促进学生语言思维能力的发展。“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朱熹;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孙洙《唐诗三百首序》”,从这两句关于读书的名言可以领略到“读”的功效。朗读有助于驾驭语言。学生在朗读时,“心到、眼到、口到”的过程即是语言的输入和输出的过程;在日常不断的朗读中,在反复的语言输入与输出中,学生的语感在潜移默化中增强。

在课堂教学时,教师应示范朗读。教师为学生示范正确的语音、连读、重音、停顿、意群、语调(升降)等,让学生有样可学。教师也可以播放录音,让学生模仿录音跟读。通过日积月累的朗读,学生逐步学会英语的习惯用法、或者是语法的实际应用,比如说学生做语法练习题,凭感觉就选了正确的答案,其实就是语感强的原因。李阳的疯狂英语的理念之一就是大声朗读,由此可见,朗读对于培养英语口语能力功不可没。

2

(二)复述是培养口语的有效策略

1. 什么是复述?俗话说熟能生巧(Practice makes

perfect)。复述也是语言材料的输入与输出过程,学生通过阅读或听输入语言信息,经过大脑语言神经中枢的“加工”,用自己的语言创造性的表达已知语言材料的内容。达成输入和输出之间的良性互动。

2. 复述的类型。复述有两种基本的类型,一是复述语言材料的大意(retell the general idea );二是复述材料的细节(retell the details)。

3. 复述的方法。复述有几种常见的方法。

A.听后复述。边听或听完后进行复述,此方法在训练听力的同时又训练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可谓一箭双雕(kill two birds with one stone),这要求学生的注意力高度集中,通过“听”,极大限度地获取信息,凭借有效的记忆、灵活的把内容要点或细节表达出来。

B.阅读后复述。例如阅读一篇关于贝克汉姆的课文(此文来自职业英语系列——基础英语1,Unit12 Reading,高等教育出版社)后,可以按照时间顺序、列出要点如下:

David Beckham:

on May 2, 1975 born

in 1991 member of Manchester United

in 1997 football star

in 1998 player in the World Cup 98

in 2003 play for Real Madrid

复述范文如下:David Beckham was born on May 2, 1975. He became a member of Manchester United in 1991. In 1997, Beckham became a football star in Britain and all over the

world. He took part in the world Cup 98 in France as one of the leading players. And in 2003, he played for Real Madrid.

也可以设计几个问题,根据问题答案来复述,把答案串起来,添加一些连接词,使句子更连贯和通顺。

C.看图复述。学生看图片,根据相关的提示词来进行复述。生动逼真的图片,有利于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口语的兴趣。此种方法又叫情景描述,图片可以是单一的、也可以是几幅图组合,培养学生用英语思维的习惯以及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

(三)多媒体教学是培养口语的关键

多媒体教学为优质的教学效果提供了保障。为学生口语的训练提供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多媒体教学带给学生全新的视听享受,极大的信息量和充满趣味的语境。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和激发学生潜在的学习动机。教学方式有:A. 创设和营造语言情境。如:播放PPT画面。图片有:have a party; in the park; meeting new friends; go shopping. 学生通过生动逼真的画面,用英语描述出来。B. 播放补充教学视频。包括演讲比赛、用英语介绍的

旅游城市、洋话连篇(modern English)等的视频,让学生观看的同时,不仅练了听力,而且锻炼了口语。C. 播放Flash 英文歌曲。让学生跟着动画学唱英文歌,也是训练口语的有效途径。教师根据学生基础,让学生学唱简单或复杂的歌曲。

(四)利用头脑风暴法(Brainstorming)活跃口语课堂气氛

头脑风暴法又称智力激励法、自由思考法,是由美国创造学家A·F·奥斯本于1939年首次提出、1953年正式发表的一种激发性思维的方法。它通过讨论的方式,让参与者自由交流意见,开拓思维,激发创意、集思广益。发挥人的创造力、想象力。在英语教学中,它可以定义为一种既激发学生创造性思维又增加语言使用机会的教学法。教师可给定一个话题,让学生自由讨论、收集有益信息,激活学生的创意,激发学生主动使用英语来表达自己的思想。如:教师给出title:how to keep fit?

S1: early to bed, early up.

S2: have healthy food.

S3: do some sports, playing basketball……

S4: keep in good mood.

……………

通过头脑风暴法,发挥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主动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使学生主动开口,表达思想,促成有效的语言输出,培养口语能力。

(五)帮助学生克服“说”的心理障碍

有的学生在训练英语口语时,存在自卑心理,羞于开口,不敢大声说,担心出错;又或者是从众心理,课堂上,你不说,我也不说;这种心理严重的影响了学生口语水平的提高,那么如何应对呢?A. 帮助学生培养兴趣,树立信心。教师要及时发现和表扬学生所取得的进步,让他们体验成功的喜悦,从而产生浓厚的兴趣。从愿意开口到乐意开口。B. 营造宽松和-谐的课堂气氛。紧张严肃的气氛会让学生产生畏惧心理,从而影响口语的表达;只有在宽松的语言环境下,学生才能思维清晰的表达自我。

C. 正面评价,经常鼓励。对于学生的活动表现、口语表达结果,教师采取正面的评价,发现优点,鼓励学生的积极参与。

四、结语

A proverb says that constant dropping wears away a stone(滴水穿石).在英语口语的教与学过程中,只要师生抱有持之以恒的态度,采取科学、实用、恰当的口语教法和学法,一定能够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口语水平,达到相互交流的目的。-48.

【职中英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口语能力】相关文章:

学习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4-25

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5-15

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3-03

科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推理能力04-07

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03-24

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1-12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3-01

如何培养学生创业能力05-18

如何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03-13

关于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