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杜绝学生出口成脏培养谦谦君子

如何杜绝学生出口成脏培养谦谦君子

时间:2022-03-20 01:34:44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杜绝学生出口成脏培养谦谦君子

学生阶段是一个人成长的黄金时期,在这个阶段里,孩子们不但要丰富、拓展自己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要修炼、塑造自身的良好品行。我们说人才的培养首先是做人,然后才是成才。而 语言是一个人思想行为的外衣,这件外衣的美丑折射出一个人道德品行的美丑。因此,保持语言的文明、纯洁也就成为了关系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学习内容。

如何杜绝学生出口成脏培养谦谦君子

然而在校园里,在班级中,总会时不时地冒出一些粗话,让人听着特不舒服。出口成“脏”的孩子虽为数不多,但影响却很坏,如果不加以引导,势必会影响整个班的风貌。怎样才能杜绝孩子这种坏习惯呢?

首先,我们要找找孩子为什么要说脏话,才好对症下药。我归结了一下,主要有这么几种情况:一些学生是因为受家庭、社会环境的影响,小小年纪就有了说脏话的习惯,不经意间就冒出脏话,成为“口头禅”,一些学生是觉得说着好玩,而还有一些学生误认为,说脏话是一种时尚、一种另类,可以彰显自己的个性,“酷”劲十足。他们对说脏话缺乏清醒的认识,故意说脏话,以显得自己与众不同、有个性。征对这样的情况在我的班级中我主要是这样做的

在班规中明确不准说脏话这条规定。只要有同学举报,我都会找到说脏话的学生过问一番,当问到他们说些什么时,在老师面前他们往往会低头笑,说明孩子也知道说脏话不对,但就是管不住自己的嘴。当然这种说服教育的效果并不能马上凑效,甚至还没过一会,脏话又从他的口中冒了出来。所以治标还得治本。

我觉得根本还是要加强孩子正确的语言美丑意识和加强文明礼貌的教育。

首先要好树立榜样。尤其是老师和家长树立好的榜样,所以家长会时我总是会告诉家长你的言行就是你孩子的榜样。家长老师先以身作则。

其次教会学生文明用语“您好!”“请!”“谢谢!”“再见!”“对不起!” 并将这些文明用语落实到我们的具体的生活交流中,还要加以监督和强化。学生不会就教他说,告诉他们在什么情况下用什么样的文明用语,并学会这样的语言。

再次明辨美与丑,净化学生心灵。最好是能结合实实在在的事例让学生切实体会一下什么是美什么是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班上几个爱说脏话的孩子又被告了,而且还站的歪歪扭扭,我就借此机会让他们把他们认为得意的脏话好好“表演”了一番。班上的孩子包括他们笑得前仰后附,后来他们实在说不下去了,这时看到他们也不好意思时,我说:“同学们,你们说**同学长的好看吧!”同学们都说是,我又接着说:“要是我们不见其人,只是听到**同学刚才说的那些话,你们觉得他会是个什么样的人。”于是教室里七嘴八舌的议论起来,台上的同学不好意思了,这时,我阻止了学生的继续议论,很友好地对那几个同学说:“你看你们长的多阳光多帅气啊,不过那些粗话却使你们的形象大打折扣。”接着我又把站的歪歪的那个学生扶正站直,说:“这样站挺拔多了。”接着我告诉孩子,有时你们有一种错误的审美意识,你们觉得说脏话,站的吊儿郎当的样子很帅,今天老师将你们认为的帅展示出了,现在你们还觉得那样是一种美吗?同学们都摇摇头,然后我接着引导孩子认识到真正的美,是我们文明的语言和行为,才会给别人带来舒服的视听效果和美的享受。同时,对别人讲文明、懂礼貌也是对别人的尊重。

庆幸的是班上的孩子在这次事件后,说脏话的现象大大减少了。这时良好的一种语言氛围正悄悄在班级体中诞生。这时对学生行为的肯定与表扬是煽动这种风气的最好办法。

当然,任何一种行为习惯的养成,都不可能是一朝一夕的,需要一个持久的强化训练。孩子是发展中,他们的可塑性是很强的,正确、恰当的引导会让孩子向正确的方向前进。

【如何杜绝学生出口成脏培养谦谦君子】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学生创业能力05-18

如何培养学生的合作与创新精神04-03

如何培养与激发学生学习的动机03-09

关于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0-17

丝棉被脏了如何洗家务常识04-04

学习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4-25

历史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03-16

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5-15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估算意识03-22

如何培养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的兴趣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