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小学美术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兴趣

小学美术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兴趣

时间:2022-03-20 01:34:42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学美术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兴趣

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本美术教研组确定了这一课题。小学美术欣赏课业在美术教学中占用的课时虽然最少,但教与学的矛盾却常常比较突出,因此也是美术教学中的难点所在。美术欣赏教育能全面促进学生审美能力的发展。《课标》中指出“美术教育在于激发学生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丰富他们的审美经验,使之体验自由表达和创造的快乐”。美术欣赏是学生通过对大自然、美术作品、生活环境的感受、想像、体验、理解和判断等一系列相互联系的心理活动,达到以美促知,以美启智,以美怡情,以美促能的教育效果。从而获得终身的、可持续的审美创造力。如何提高欣赏课的

小学美术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兴趣

1、逐步培养学生美术欣赏的审美能力。

审美能力的高低对一个学生的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的培养和发展都有非常大的作用。小学生自身要加强美学知识的学习,增加审美知识的积累,明确什么是美,什么是审美,为什么审美,努力把这些基本的审美知识弄清楚了,才能为审美能力的提高奠定坚实的基础。在欣赏教学中,看、讲、辨、谈这四种教学方式在作用过程中有一种相互联系、相互补充、渗透的关系,,高年级欣赏评述教学则以“辨”、“谈”为主,“看”、“讲”为辅的教学形式,着重培养学生逐步形成提高视觉感受能力,掌握运用语言、文字和形体表达自己的感受和认识的基本方法,形成健康的审美情趣,发展审美能力。

要提高小学生的审美能力,还要在平常多加强对艺术作品的欣

赏,比如说音乐、舞蹈、歌剧等等,还要培养自己多方面的艺术修养。只有积累更多更广泛的知识才能逐步积累自己的审美经验,才能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同时,平常生活中要注意多观察周围的世界,在观察中要善于用眼用心用脑去观察,使审美能力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逐步提高起来。

通过对美术作品的欣赏,开阔了学生的眼界,更陶冶情操,提高审美情趣,使学生逐步成为具有一定的文化修养和健康的审美能力、欣赏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同时,也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欣赏课在教学时唤起了学生的生活联想,补充了必要的审美经验,引导学生形成健康的审美情趣。

2、运用提高美术欣赏评价的能力。

艺术的审美价值是建立在实践价值基础上的,具有客观性。通常的美术欣赏可缺少切身的体验欣赏作品所带来的愉悦和深刻感受。因而在校园宣传窗开辟美术欣赏专栏,展示学生优秀作品,组织学生观看画展和有关美术方面的录象等等。通过各种途径,逐步提高他们对美术作品从内容到形式、从思想性到艺术性的欣赏评价的能力。

美术欣赏是在主体参与下进行的,个人的视野和知识经验决定了评价具有主观成份,这些成份造成欣赏活动的复杂性,也造成评价难于统一。教师在讲解作品前,首先对自己的判断作内省的理性分析,理清情感中审美的和非审美的成份。在教学中,把自己的判断从推测性的语言引导学生去感知和评价作品。如,“我体验到……”和“我感觉到……”等非定性语气。使学生觉得教师的评价也并非是权威的和

终极的。于是,学生也会进行自我分析,使他了解他的哪些反应代表自己个性中的基本和永久的成份,哪些是暂时的情绪和突变的东西,或是片面的判断。将自己的判断和他人的判断进行对照,使其看到自己的评价哪些方面符合多数人的意见。如此反复开展教学评价活动,使学生养成自觉验证判断,减少盲目冲动的评价,使评价达到主客观的统一。

3、实践提高学生的绘画技能

我们的学生由于有着不同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因此他们的想象思维和绘画水平也各不相同。课后,我会尽可能多地去接触自己的学生,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和画画习惯,帮助他们寻找自己的不足、正视自己的不足、弥补自己的不足。例如,当我发现有个学生的造型能力比较弱时,我不会对他的作品,提出一些过高的要求。因为这样不仅增加了他的学习负担,更会让他因此厌恶绘画。所以在平时的美术课上,我让他在一段时间内只要完成事物的基本形状便可。除此之外,我还会再找一些简单易学的图片资料,让他欣赏、临摹。这样他也能够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在绘画领域也能找到属于他自己的那片天空。等到时机成熟以后再对他的作品提出更高的要求。对于造型能力相对弱的学生,我不仅要耐心进行个别指导,尽可能多地鼓励他们,还要提供一些适合他的图片资料,拓宽他们的思维。

在平时的美术课上,我也注重增强学生绘画的灵活性。让学生将自己的作品尽可能地画大,或适当的画一些弯曲幅度特别大的线条。学生在美术欣赏过程中也能将学过的知识用起来,这更进一步提高了

学生的绘画技能。

4、渗透提高学生的美术鉴赏能力

《小学美术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兴趣》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新课程标准注重对美术语言以及美术界的发展规律等基础性内容的学习;充分利用和开发校内外美术课程资源,增加课程的多样化,鼓励学生自主选择学习内容。这开阔了学生的视野,为学生的自我提升鉴赏能力打下基础。

总的说来,本学期美术教学工作顺利圆满完成,但也还存在不足之处:在启发和引导学生积极创新能力的方法方式上,还存在个体差异不同对待的欠缺;课堂教学中不完美现象的应对策略等问题。这些将是我以后要努力探讨的重要内容,当然教学中存在缺点也是在所难免的,重要的是发扬优点,改正缺点,“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下一学期的工作中要继续努力,争取取得更加突出的成绩!

小学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泥塑兴趣2017-03-20 20:55 | #2楼

新课改新理念要求美术教学必须探索新的符合教学规律的,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教学方法,适合本地校情就地取材。我校80%左右的学校生长于农村,让他们自费购买学习材料有一定的困难,在美术教学中,为了培养学生对泥塑造型的兴趣,我们组织学生用塑料袋从家里带来黏土(泥巴)捏成一些有趣的物体或人物,尽量让学生在乐中学,玩中学,使学生动手动脑,产生学习兴趣和创作欲望。黏土学生易带,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为此,我在教学四年级美术泥塑时,从以下几方面激发学生兴趣。

一、就地取材激发学生兴趣

泥塑材料黏土,对农村学校来说,资源丰富,方便可取。四年级学生本身就好动手,喜欢与泥巴打交道,当告知学生回家事先做好黏土的毛胚,打细腻,不粘手,这样避免弄脏衣服时,学生兴奋不已,拍手叫好,我了解到学生好玩泥的心理状态,抓住这一特点激发学生的兴趣。

二、从想象思维上激发学生兴趣。

将学生带来的黏土手胚整成形状,生活中的自然素材能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做出的毛胚有的像小猪、大象、茶壶、载人飞船……应有尽有。

利用学生好玩的积极性,对学生的想象思维进行培养,使手与脑配合,通过学生所掌握的搓圆、搓条、压平、打成长方体、正方体等,扩展学生的联想,在此基础上,发展到在各种形体上刻塑人物或花草等艺术形象。泥塑有利于培养从整体出发的观察方法,与自己所看到的有机结合。同时可突破一些学生在绘画中由外往里画的固定模式。因此,儿童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有意识地将自己的想象变为自己的创造,有效地将思维、记忆、手、脑融为一体,在头脑中建立想象的兴奋点。

三、从细致刻划中激发兴趣

在泥塑的人物形象中,人物的头是人身的最上部分。每一个人的喜、怒、哀、乐的表情都是由心而生,都需要通过人的五官表现出来,人的面部表情就是心灵的显示屏,我们只要仔细观察,就可能知道他的心理活动。但是,每一个人的五官又都有自己的特征,为此,不论是在绘画还是在雕塑中,头部的塑造是很重要的,因此,泥塑的刻画应引导学生互相观察,其次引导学生用夸张的手法捏塑人物,使之对五官有一个正确的认识,鼓励学生直接用手戳、捏或用铅笔对细部进行刻画。如耳、鼻、发可以用其它废材料代替,或者用泥做好然后组合,对细部进行“深层”刻划。

四、色彩美化激发兴趣

学生通过制作人物,物体等泥塑,在想象思维上建立了如何从整体角度去观察人物的形态和结构。让学生抓住这一特征。表现出生动的人物造型模式,体现学生的创造力,同时引导学生进行色彩美化,给塑造形体上涂上自己喜欢的色彩。虽然色彩上暂不作重点要求,但对基本的色彩在泥塑上美化,通过美化使学生作品美,心灵美,环境美,引导学生将自己的泥塑涂上基本色彩。

五、激发学生分工合作的兴趣

在一小组中总有不同爱好的学生。在组织教学活动时,将全班学生分成每六人一个小组做一件作品,让表现欲强的学生带表现欲差的学生,在合作时,同组同桌相互讨论,如何制作小件,如何组合,你喜欢做哪个部件?我喜欢做哪个部件?然后进行分工,通过形式多样的分工合作,体现了集体的智慧与凝聚力,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培养了他们之间的合作交往能力。

总之,在美术教学活动中,对自我表现欲望强的学生要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因材施教。就地取村,激发和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和自我表现欲,让他们动手动脑,合作学习,努力创设愉快和-谐的学习环境,去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想象力。营造充满活力的美术课堂。

【小学美术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兴趣】相关文章:

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3-03

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03-24

如何培养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的兴趣05-23

农村小学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04-17

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小学生的观察力心得02-27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04-03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3-01

在美术活动中如何培养幼儿的创新意识03-12

学习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4-25

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