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培养农村中学学生良好的英语预习惯

如何培养农村中学学生良好的英语预习惯

时间:2022-03-20 01:38:51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培养农村中学学生良好的英语预习惯

韩立福教授所推广的“先学后导----问题评价”教学模式,对于“高效课堂”实验来讲,“以生为本,先学后导,问题评价”,要求采用一切可用的办法,能够激活学生的内驱力。该实验伊始,各班组建学习小组,制定组名、组标、组训,任命小组长、小组发言人,并对课堂的时间流程进行了严格规定。实验初期,学生出于好奇,能够积极配合老师自觉学习,时间一拿到’问题导读单“后,自己不动手做,而是照抄别人,做个”搬运工“。这样,导致课前预习成了走过场,那么课中的效果可想而知,课后的效果更不敢想象。

如何培养农村中学学生良好的英语预习惯

对此现象,个别试验教师浑然不觉,结果在质量检测中隐藏的问题一下子暴露出来。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师抓住实验的关键环节。学生的结构化预习。学生预习不到位,学生就发现不了问题,找不到自己需要解决的问题,对学习内容没有自己的理解和感悟。英语是一种与汉语截然不同的另一种语言,如果学生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和实际预习准备,直接进入课堂,多数学生肯定难以适应,上课效果也就大打折扣。反之,提前进行充分的预习,上课时带着疑问听课,通过老师的释疑及学生的互动学习,问题就迎刃而解了。由此获得的知识印象就特别深刻,记得牢,又有成就感。因此,培养学生预习英语的良好习惯,有助于学生发展自主学习的动机和能力,从而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为学生将来的终身学习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叶圣陶先生曽说过:“教育就是习惯的培养,少成若天性,习惯成天然。”良好的英语

学习习惯,在农村中学学生的素养的形成与发展过程中有着积极意义。那么,该怎样指导学生预习呢?下面就如何培养学生预习习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形成谈一点看法。

一、预习前做好充分的准备,让学生熟练掌握音标。

俗话说: “磨刀不误砍柴功”,“兵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学生在预习前,必须熟练掌握音标,如果没有音标做工具,学生学单词就成了一句空话。初中英语需要学生对所学的英语进行识记,他们认为记英语单词既费时又费力,不但要记音还要记形,记忆速度慢,单词语音问题百出,使整个英语教学陷入一个尴尬境地。那么在有效教学的关键环节---预习环节上,学生就不会积极主动,甚至一看见单词掉头就跑。同时,随着词汇量的增多,学生的厌学情绪就愈浓。因此,我们应打破常规教学,重视语音教学,集中音标置前教学。

1、狠抓基础,实现字母、音标同步一体化。对26个字母的读音千锤百炼,进行强化训练。课中学生对26个字母运行自如,但26个字母的音标并不是每个学生都会念,而且作为农村学生,由于种种原因,相当一部分学生可能根本不认识音标。老师必须强化音标,如;自制字母卡片,正面写字母,背面写音标。老师严格检查每位学生认读音标的能力。

2、 加强拼读能力的训练,进一步强化音标。

教师可以有针对性地设计一些练习,同样用卡片,一面写单词,一面写音标,让学生拼读,也可以让学生把单词与音标进行对比练习,介绍一些拼读规则,掌握正确的读音对单词记忆很有帮助。英语是表

音文字,很多单词符合读音规则。学生如果有了音标,可尽快把单词牢记,并能通过发音的规律,联想记住一系列单词。这样可以使学生在根据音标记单词中有成就感和自豪感。

二、教给方法,让学生学会预习。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作为教师,应重视传授给他们预习的方法,且预习内容及课前预习问题评价单要具有可操作性,教师要给学生具体的预习提示,充分调动学生的耳、眼、口、手等器官。

1、教师引领,初步感知。

农村学生预习习惯差,大多没有预习经验,所以预习要求不必太高,主要是教给他们预习方法。我认为,刚开始可在教师引领下进行预习,首先要教会他们如何认读单词,对于自己不会的单词可以在书上或字典里找出其读音和意思,并能够认读出来。在预习课文方面,指导学生根据单词表把生词注在每一课的对话或短文中,通读课文或对话,梳理语句,划出难点。

2、 循序渐进,逐步提高。

经过一阶段的训练后,在学生已经掌握了预习的基本方法后。教师便要逐步提高预习要求,增加预习内容,以提高学生的预习能力。如在单词方面能够做到,看到单词能够读准并拼写,能望单词而知其意。能运用所学过的知识解释文中的大部分语言点,且提出较有深度的问题。

三、检查督促,让学生勤于预习。

常言道,谁滴石穿,铁杵成针。坚持不懈,必有成效。习惯的养

成是一个反复的过程,刚开始时,学生兴致很高,能根据老师的要求很好地完成预习任务。但几次下来,发现有的学生开始减少预习环节,为此,教学中检查反馈的环节显得尤为重要。教师的及时检查与督促,就能为学生预习习惯的养成掌好舵,让学生勤于预习,使预习习惯成自然。在实施过程中,对预习工作做得好者,给予适当的表扬与奖励,人都有这样的心理,当自己的工作那怕是分内工作,因做得出色而受到他人的肯定时,心情是愉悦的,从而激起更大的兴趣,进而做得更好 。可 由小组长督促并做出评价。

《如何培养农村中学学生良好的英语预习惯》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实践证明,学习功课特别是英语,做好预习这个环节实在是太重要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将会使学生终生受益。因此,我们每位教师都应重视学生的预习,指导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预习习惯,只有让学生“课前预习”的习惯成自然,学生才能成为学习的主人。“先学后导,问题评价”有效教学模式,还是洋思中学的“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杜郎口中学的“三三六”模式,或是东庐中学的“讲学稿”,这些模式的共同特点就是放手把学习的主动权交还给学生,把自主实践的机会交给学生,重视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培养,鼓励学生主动学习,坚持学习,独立完成作业。

如何培养农村初中学生良好的英语阅读习惯2017-03-20 22:33 | #2楼

人们常说:“播种一种行为,就会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就会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就会收获一种人生。”一种行为造就一种习惯;一种习惯造就一种性格;一种性格造就一种人生。叶圣陶先生认为:“教师工作的最终目的,无非是培养学生具有各种良好的习惯。”良好的习惯对语言功能的发展、英语能力的提高都会起到直接的作用。但是,习惯的养成与事物的发展变化一样,需要内因与外因两个方面的力量。内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根本原因,外因只是促进事物发展变化的条件。习惯的形成当然是主要靠内因。但是自控力和坚持性较弱,而习惯的形成却需要经过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段,得经过反反复复的时间,而且一个积极、有益习惯的养成,较之于一个消极、有害的习惯形成来说,不知要困难多少倍,因此,在阅读中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我们农村英语教师要费尽心思、采用多种方式来给予帮助,努力培养学生具有适应新形势的良好的英语阅读习惯。

在多年的英语教学中,我发现有些学生在阅读中往往带有一些不良习惯,影响了阅读的速度及效果。有的学生用笔和尺之类的东两指点着读;有的则咬文嚼字。边读边查字典.一词一句地分析;有的学生“回视”现象太严重,不仅影响了读速,而且不利于把握整个句子、段落的意思;有的通过翻译或心译来理解文章等。这些习惯既费时,又不利于掌握文章的大意。那么,怎样的阅渎习惯才算是良好的阅读习惯呢?下面笔者结合教学实践谈谈自己的体会。

一、默读。“读”可以是大声地朗读.也可以是默读。但作为培养阅读能力的“读”,教师最好要求学生默读。否则,不但会影响别人,而且对自己的阅读速度也会造成影响。

二、集中注意力。做任何事情要想取得成功都必须集中注意力。有些学生拿到一篇文章后,往往半天都进入不了状态,思想难以集中到文章中来,这样的阅读效果自然差。教师应让学生努力养成以下习惯:拿到一篇文章后,应迅速抓住文章的中心线索.集中精力,一气何成,详略得当,该细读的地方细读,该略读的地方略滨。在阅读时不要读读停停。甚至不时地写写,这样不利于速度和效率的提高。

三、目视阅读。让学生阅读时用眼睛扫视阅读材料,而不是用手指或用笔头指着所读的阅读材料,也不能在阅读时将头左右摆动。因为这样做不仅容易疲劳,而r随着手指、笔头、头部的移动.学生的注意力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同时也不利于阅读速度的提高,不利于养成“一目十行”的阅读习惯。

四、将阅读分为精读和范读两种。精读是指教师所选的阅读材料为绝大多数学生感兴趣的,由教师重点辅导,要求学生精心细读,将阅读提问与材料内容结合考虑,把中心思想,语法结构及词礼:用法等吃准,吃透。范读是指学生根据各自的兴趣在教师指导下自选阅读材料,快速浏览阅读,以拓宽知识面,要求学生练阅读速度,练英语思维能力,并能迅速获取所需阅读对象信息。在讲授文化阅读mid—autumnfestival时,我是这样指导学生精读技巧训练的:(1)粗读。尽量读快,领会要点,注意文章首尾两段和每段首尾两句。(2)略读。有lt的地浏览全文。如注意年、月、日、数目、人名、地名及粗体字等。(3)在老师的引导下。突破语言难点,扫除语法和习惯表达方面的障碍。(4)欣赏。着重了解作者的观点,文体,写作方法等。(5)细读。在掌握文章要点的基础上,对其中的细节进行分析,推断,并完成课本的练习。

五、以意群或句子为阅读单位的整体阅读。不少学生阅渎时习惯以单词为单位。这样的阅读不但速度慢.而且也不利于对文章的全面理解。若教会学生以句子或意群为单位进行阅读,则既可以大大提高速度,又利于对文章全面整体理解。如下面这样一个句子:lucysaid thatshe would telephone us if she couldcome.该句共有11个单词,若采用逐}司阅读法则有11个单位,但若以句子为单位的话,则只有一个,也就只有一个理解单位。这样自然会大大提高速度。若以意群为单位,可划分为两个阅滨理解单位,即lucysaid//thatshe would telephone us//if shecouldcome.意群阅读法既可克服逐词阅读的低效性。又大大降低了整句阅读的理解的难度,具有更强的可操作性。

六、改掉只能用“翻译法”阅凑的陋习。目前的大部分学生在阅读材料时,往往是先不自觉地在头脑英语翻译成汉语,然后再通过汉语这个中介把握阅读对象的语言信息,这样不仅大大影响阅读速度,而且其阅读效果没有了阅读对象中的精髓内容“英语思想”。在训练时,教师应要求学生在思想上扮演阅读对象中的角色,养成英语思维习惯,以提高效率与效果。

七、善于通过语境猜测词义。克服生词的障碍。阅读时难免会遇到一些生词,不少学生采取的策略是:词典伺候在手边,每i司必查,这样其速度就可想而知了。而且,长此以往会产生对词典的依赖性,不利于猜测能力的培养,一旦脱离词典(比如在考试中)遇到生词时,必然会感到异常紧张、束手无策。因此教师可指导学生通过构词法知识、上下文的岗果关系、解释、举例、复述等来猜测词义。

八、强调阅读与情感结合。在训练过程中,教师要着重培养学生产生阅读愿望,进入适度兴奋状态,以体验、发展和强化阅读英语的兴趣,并逐渐转化为稳定的学习动机,磨炼学生在阅读中克服困难的意志。

九、细细品味中外文化差异。英语蕴含着英、美等西方国家的文化内涵,如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文学艺术、行为规范和价值观念等。在训练时,我们要注重培养学生的世界意识,使用教学媒体等手段让学生多接触和了解英语国家的文化,联系身边的日常生活,激发阅读兴趣,在品味中不知不觉地产生英语语感和悟性,培养跨国文化阅读和用英语思考问题的能力。

以上所谈只是本人在教学中的一些心得和教学上的尝试,在有些方面还有待提高,如加大课外英语阅读;话语标记与功能的系统讲授;一些阅读方法的具体实施等。总之,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掌握有效的阅读方法,不仅需要教师的引导,还需要学生在实际学习中不断的尝试和应用,找出适合自己切实可行的方法, 提高自己的阅读水平,激发自己的学习兴趣,真正能从学习阅读过渡到在阅读中学习。

【如何培养农村中学学生良好的英语预习惯】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良好的书写习惯04-28

如何培养幼儿的良好的倾听习惯05-16

如何培养学生良好卫生行为习惯03-22

《培养良好的习惯》教案02-26

家庭中如何培养幼儿的良好行为习惯03-14

如何培养良好的职业素养03-22

《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教案02-27

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教案03-03

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优秀教案02-28

《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的优秀教案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