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培养师生互动活跃课堂气氛

如何培养师生互动活跃课堂气氛

时间:2022-09-22 00:49:24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培养师生互动活跃课堂气氛

教学是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的统一,这种统一的实质是交往。《新课程标准》明确指出,教学过程是师生交往、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在教学过程中,要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关系,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学生置疑、调查、探究,在实践中学习,使学习成为在教师指导下主动的、富有个性的过程。教师应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个体差异,满足不同需要,创设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教育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态度和能力,使每个学生都得到充分的发展。把教学本质定位为交往,是对教学过程的正本清源。在教学过程中,强调师生间、学生间的动态信息交流,这种信息包括知识、情感、态度、需要、兴趣、价值观等方面以及生活经验、行为规范等,通过这种广泛的信息交流,实现师生互动,相互沟通,相互影响,相互补充。但是农村小学教育资源匮乏,教师专业素养较低,研究氛围不浓,导致课堂上的师生不明显,课堂气氛不活跃,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去努力。

如何培养师生互动活跃课堂气氛

第一,允许出错,拉近师生距离

学生大胆发表见解,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只有七嘴八舌才能说出新和异,分组合作讨论,辩论才能碰撞出火花,才会有创新。对于学生回答的问题,有的可能不符合事实,或

离题万里,或是观点幼稚,离奇可笑。而教师决不能冷嘲热讽,要及时地给予鼓励,因为没有大胆的想象便没有创造。

有些教师上课,习惯做“纠错”工作,课堂上常出现“批评声”、“叹息声”,容易造成学生“无声”。其实,课堂就是学生出错的地方。教学中,我们要改变那种一味批评纠错的方式,用激励赞美声来促使师生进入教学的兴奋状态。课堂教学中要有师生对教学内容的赞美;有教师对学生学习进步和取得成绩的赞美;有学生对教师精湛教学技艺的赞美;有学生对学生学习创新的赞美这些“赞美”,催发师生学习进取精神,激活师生沉淀的潜力,提高师生的美感品位。这样教学,使教学的内涵更加丰富,师生教学互动更加丰富,师生教学互动更为融洽,必将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第二,培养学习兴趣,激发学习动力

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搞好学习的内部动力,是学生学习积极性中最现实、最活跃的成份。学生只要对学习发生了兴趣,就会促使各种感官,共同引起对学习的高度注意,从而为参与学习活动提供了最佳的心理准备。在教学中,教师一定要从实际出发,确立教学方法和手段,努力创造一个和-谐、轻松的学习氛围。

第三,师生共同参与,留给学生空间

要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给学生提供独立活动的空间,让每个学生都有参与活动的机会,在活动中有一块属于自己的天地。

第四,启发学生思维,积极提问

积极采用提问法、启发式等教学方法引导学生思维,加强师生互动,才是活跃课堂气氛的关键。只有这样,学生的思维才是活跃的,而只有学生的思维活跃了,才能积极参与整个教学活动,在一种自觉的、轻松的情绪下吸收新知识。

第五,了解学生,从情感上取得学生的认同

深入班集体,了解学生,和学生和睦相处,从情感上得到学生的认同,这是活跃课堂气氛的必要条件,也是一个教师教学权威的体现。如果教师平常与学生交往密切,和他们谈得来,对他们的个性特点等比较熟悉,那么,在上课时,不但教态会亲切自然,而且可以在教学过程中结合学生的实际来举例说明要讲的内容,这不仅使学生容易理解,还会使课堂气氛活跃。如果教师平时在学生中适当表现自己的能力,在学生中有个良好的印象,那么在课堂上,学生便会更注意听课,这时,教师就可以得心应手地开展教学活动了。这可以说是一种情感的认同作用。只有学生在情感上接受了教师,教师才能把握住他们的情绪变化和反应,从而根据实际情况对课堂气氛进行调节。

第六,开展讨论、辩论活动,活跃课堂气氛

利用课堂上设计一些讨论、辩论,让学生交流研讨,也能起到活跃气氛的作用。只是,往往由于课时的限制,这样的讨论、辩论还相当有限,但不可否认,讨论、辩论课的气氛是最活跃、最热烈的。

第七,吸引学生注意力,掌握讲课节奏

在教学时,通过语速的快慢、语音的抑扬顿挫、讲课节奏的张弛和语言的幽默来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其学习效果是不言而喻的。而恰当地运用态势表情、手势、动作等,把学生的视线吸引过来,给学生以动感,避免长时间不停歇地盯住黑板,也是消除学生疲劳、厌倦的一个有效方法。形象、科学、创造性的板书,甚至简笔画,都能加深学生对课文内容的理解,从而促进思维活动,活跃课堂气氛。

第八,采用媒体资源,促进双边活动的积极性

采用媒体资源,扩大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时间和空间,促进教与学双边活动的积极进行。农村孩子视野窄,看到新鲜的东西容易被吸引,对双边活动和课堂气氛会起到很好的效果。

第九,教室里的桌椅摆放,如同在开“圆桌会议” 把教室里的秧田式桌椅摆放方式改成马蹄型、圆桌型、长方形等,有助于构建师生平等氛围,方便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的有效交流,可以更好地培养师生互动,达到活跃课堂气氛、提高课堂效益的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努力活跃课堂气氛的同时,还要注意维持课堂纪律,避免因个别学生违纪而影响了教学效果。而且,教师在上课前应有良好稳定的情绪,尽快进入角色,才能提高师生互动的有效性,才能形成轻松活跃的有效课堂气氛。

【如何培养师生互动活跃课堂气氛】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良好的师生关系03-20

如何培养小学生活跃的想象力03-20

论小学语文师生互动间的语言沟通技巧03-20

如何培养优秀的孩子兴趣培养03-20

如何培养创新能力07-31

如何培养面试礼仪04-18

如何培养职业素养03-21

孩子的情商如何培养03-19

如何培养竞争意识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