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高中物理教学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高中物理教学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时间:2022-11-19 01:49:50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高中物理教学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一、建立学生正确的成败观

高中物理教学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失败是成功之母,我们只有正确面对失败才会成功。我们在探索创新过程中,遇到失败是很正常的事情。教师要培养学生正确面对挫折的心态,要培养学生在学习的道路上有一种永不言败的精神。

用一些伟人的事例来激发和感染学生。比如,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先生。在他发明灯泡的背后是几百次乃至上千次失败中改进摸索再实验而成功的。

高中物理的学习也会一次次地遇到困难,因为任何创新的过程中都没有平坦的大路。如我任教班有一个学习成绩比较好的学生,平时特别喜欢动手动脑,实验的操作能力特别强。有一次当我们学习了电磁学知识后,这位同学突发奇想,想自己制作一个门铃。然后去商场买了一些制作门铃的元件,但是花了很长时间,费了很大力气就是无声音。后来他气馁想放弃制作,当我了解这个情况后及时找到他谈话,给他讲了有关法拉第发现电磁感应的过程,鼓励他坚持下去,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有持久心然后耐心细致地寻找原因。没几天,他高兴地跑来告诉我成功了!经过这一次磨练,更激起了他学习物理的兴趣。在学生学习过程中教师培养学生创新的同时也要培养学生正确面对失败的心态。

二、培养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学生对物理这门课程有了兴趣才会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当中去。有了兴趣才会主动地去学习、去创新。学生要想去创新就必须有丰富的知识,创新的动力是学生的学习兴趣。物理这门学科与我们的实际生活联系密切,教师在课堂上讲书本知识的同时可以借助身边的事例,这样可以更好地让学生理解知识运用知识。教师在讲授知识的同时可以让学生提出自己的见解,让学生真正地融入到整个课堂当中,让学生真正地成为课堂的主体。例如:“电在你家中”“菜刀中的力学知识”“自行车中的物理原理”等,这既拓宽了学生知识面,又提高了学生的兴趣。教师要培养学生多动手的能力,当讲完一堂课后要让学生发现我们身边与课堂知识相联系的现象。不断地去分析和探究。只有这样肯去钻研,才会有所创新。

三、在教学方法上要不断创新,采用多样的教学方法

素质教育的普遍,要求我们物理教师要改变以往的“灌输式”教育方法。我们要因材施教,发挥各个学生的特长;要根据学科特点采用适宜的教学方法;要根据培养目标确定不同的教学方法;为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要不断改变教学方法。不管哪种教学方法,都必须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基础,都必须让学生主动地参与,只有这样才会达到预期的效果。在物理教学的时候教师可以多借助一些实验的方法,物理教学大多数和实验都是有关系的。实验可以更直观地展现给学生,这样也可以消除学生对课本的疲劳感。在课堂上对于一些知识点可以让学生分组进行讨论,在讨论的同时不仅可以拉近学生之间的友谊还可以做到共同进步与发展的效果。总之,不管用什么样的教学方式和方法都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

四、高中物理教学中应提高学生的物理实验能力

在这里专门提到了实验的效果,高中物理的教学重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这就要求我们教师要培养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实验,是我们广大学生都感兴趣的活动。做实验不是一件简单的动手能力活动,而是要求我们学生要结合课本中的知识,把课本知识用实验的方式表达出来。很多创造发明都是在反复实验和精心制作以后成功的。物理学的形成是以实验为基础的,而设计探索性实验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他们在积极、活泼和兴奋状态中积极思考,是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

例如,高一学生在学习了摩擦力之后,教师可布置一个探索性实验,只给一把刻度尺、一块长木板、一个小滑块,请学生粗略测量长木板与小滑块之间的动摩擦因素。这样的实验过程不仅可以加固课本知识还可以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在课堂上教师也可以演示一些实验,让所有的同学都参加进来。通过实验的过程让同学们仔细观察得出结论。

五、要培养创新能力,首先要求观念现代化

广大教师的教育方式要改变,要培养全面的人才而不是“书呆子”。知识是教学的一个重点,但决非全部,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形成科学的素养,培养各方面的能力才是目的。有句古语:“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教师要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而不是单单追求结果和成绩。如果教师只能充当养猪能手,将知识如同饲料绞碎调配好去喂学生,那么培养出来的学生只能是“懒猪”而非“雄狮”,你可曾见过家养的猪呼啸山林?母狮在捕到猎物以后并不立即杀死,而是让小狮子撕咬猎物,让它们在实践中培养生存的本领,我们教师的教学过程也应如此。多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和创新意识,让学生主动参与并获取知识。

《高中物理教学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总之,创新是以知识和兴趣为基础的,在教学过程中要善于发现学生的发光点。对于学生要多给予鼓励从而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创新能力的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家长、学校、社会共同参与,绝对没有创新人才速成班。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教师必须不断研究学生,务实工作,并根据学生的需要改进教法,这样才能真正有利于学生的发展、素质教育的广泛展开,这样更有利于我们用多样式的教学方式去培养学生。真正培养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探讨高中物理教学中创新能力的培养2017-03-21 08:08 | #2楼

高中物理教学内容比较抽象难懂,理论知识占据教学内容的大部分,这就使高中物理成为学生最惧怕的科目之一;并且,在传统的教学理念指导下,高中物理教师只是单纯讲授知识,带领学生做大量的习题,这使得高中物理课堂气氛沉闷,缺乏生机。因此,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活跃高中物理课堂气氛,并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物理的乐趣,是摆在教育工作者面前的重要任务。

一、转变教学观念

当今社会的发展主要是以知识的创新为标志,对人的创新思维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因此,高中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显得尤为重要。在传统的高中物理课堂上,教师单方向学生传授知识,学生们只要能吸收消化知识,并能准确解答考试题目就可以了。这种应试教育观念指导下的物理教学模式,不利于学生能力的真正提高。因此,教师要转变教学观念,注重培养学生对物理知识的兴趣,引导学生积极思考问题,并大胆提出问题。例如,教师在讲解“曲线的运动”一节内容时,可以引导学生联想日常生活中的各种曲线,并让学生结合生活,对曲线和抛物线的运动规律展开讨论;教师的教学要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并适当的做引导,使学生的创新思维得到发挥。教师在自身能力方面一定要具备学科拓展能力。教师要根据教学的需求和实际情况,来对课程的开发进行相应的调整;教师在向学生传授知识时,在对学生讲清楚知识基本的概念之后,还要引领学生独立思考,让学生在探索中使各自的创新能力得到提高。这样就打破了以考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同时也锻炼了高中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二、培养实践能力

物理学是一门与生活联系紧密的学科。高中物理教学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培养学生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际生活的能力。教师要重视物理教学中的实验部分,将课堂演示实验与学生亲自实验结合起来,加深学生对物理知识的印象。例如,教师在讲解“万有引力定律”时,可以在课堂上为学生演示各种物体的自由落体运动,也可以引导学生做与地心引力有关的实验。通过亲身体验,学生就可以更透彻地理解书本上的理论。

三、采用先进方法

在以往的高中物理课堂上,教师以写板书为主要教学方法,必要的时候,可能采用多媒体设备放映课件,供学生课后复习参考。在这样的情况下,教师虽然在形式上运用了先进的多媒体教学方法,却没有真正做到运用科学设施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因此,高中物理教学模式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引进先进的教学方式。例如,教师在讲解“能量守恒定律”时,可以用幻灯片给学生展示一些备课时搜集到的过山车等图片,向学生展示这些物体的运动过程,使学生清楚地了解物体在运动中能量守恒的规律。

四、研究性学习

所谓的研究性学习,就是在高中的物理课堂教学的过程当中,由老师创设出一种类似于科学研究的情境或者是途径,然后学生在老师的知道之下,从生活、学习甚至是在社会实践当中去选择和确定,自己所要进行研究的专门题目。然后采取类似于科学研究的方式,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能动性,去寻求问题的答案的方式方法。研究性的学习方法和传统的学习方法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异。第一,研究性学习的方法打破了传统教育方法中老师对于课堂的主导地位,使讲堂变成了学堂,使学生可以充分的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在老师讲授新课之前,已经开始进行自我的学习,自我的补充,老师不在是作为一个教授者的身份出现,而是作为一个指引者,给学生指出通往学习最高殿堂的康庄大道。第二,研究性学习更好的体现了学生作为课堂当中的主体地位,使他们自己亲身的经历整个问题的探究过程,在这个探究的过程当中包括问题的产生、资料的搜集、整理和分析,直至最终获得正确的答案,都是由学生亲身完成的,这样的一个教学模式就有助于学生创新和探索的欲望的培养。第三,在研究性的学习过程当中,学生和学生之间进行充分的交流,从而整理出相对统一的意见,然后由大家进行质疑和补充。这种方法更加有助于学生的个性的表达的培养,

总结:

高中物理教学,是高中物理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和科学精神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大环境下,传统的高中物理教学模式已经难以适应物理教学的新需要,教育工作者需要研究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创造出新的教学方法。只有这样,高中物理教学才能满足学生的新需要,才能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出全面发展的综合型人才。

【高中物理教学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相关文章:

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5-15

高中物理教学过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9-22

如何培养创新能力07-31

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03-24

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09-21

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3-03

初中数学教学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10-27

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1-12

关于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0-17

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创新能力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