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低年级如何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

低年级如何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

时间:2022-03-20 02:47:54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低年级如何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

培养小学生初步的空间观念是小学数学教学的目的之一,而空间观念的形成是同几何初步知识教学密切联系着的。小学生正是从点、线、角、圆和简单的几何图形的形状及其长度、面积、体积等概念中,获得一些初步空间想象力的。因此,加强这些知识的教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面我就谈一下自己的几点看法。

低年级如何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

一、运用感性材料建立表象

小学生从几何形体的感知中获得了空间观念的表象,表象的重新组合或再造的心理过程是学生空间观念形成的重要基础。因此,在教学中应注意以下两个方面:

1、重视对启蒙阶段几何图形的观察

在课程标准规定的第一阶段,几何知识的教学大部分是结合认数与计算编排的,同时通过归纳、分类等进行了初步的系统和提高。如在一年级上学期,结合拼成的小火车,出现了长方体、正方体、圆柱体等图形和直观教具;在以后数的认识与计算中,又通过小棒的排放等,蕴含了几何图形的组成与结构,而教材中出现的认识物体和图形的分类等单元,则是对学生空间观念的培养提出了较为明确的要求,这也说明这些图形的出现并不仅仅是为了教学生认数,更是为培养学生初步的空间观念做启蒙工作。所以,在低年级教学时,不要以为这个阶段的任务就是认识方向

位置,认识20以内、100以内的数及其加减计算,几何图形的启蒙教学,同样是这个阶段的任务之一。比如,学生从观察三根小棒围成的一个三角形中,数出3条边,抽象出“3”的过程。分类中集合图里的三角形、长方形、圆形以及各种立体图形,尽管排列杂乱、大小不一。但学生通过仔细观察,在进行分类的过程中。平面图形、立体图形的表象也随之在头脑中初步建立起来。

2、充分利用几何直观教具进行教学

在教几何图形时,一是要充分运用几何图形的直观教具,让学生仔细观察,使其感知,获得具体、鲜明的表象,形成图形的表象;另一方面,表象常常是概括了许多感知形象后形成的,所以表象又具有概括性的特征。例如,学生对三角形的直觉,怎样才能形成三角形完整的表象呢?在教学过程中,从认识角的大小、边的长短、三边上的高、三内角和稳定性、对称性,出示各种不同三角形图形、模型等直观教具,让学生亲手量一量、画一画、拼一拼,使学生建立起一个完整的三角形表象,并为建立三角形抽象概念完成了过渡。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必须充分利用教具进行教学。这符合学生的年龄特征与心理特点,也充分体现了新课改的精神。

二、创造条件形成再现表象

表象的再现,近似于原来事物,是记忆过程中表象的重新组合,是一种新的、更高级的表象。如果这种新表象不是自己创造出来的,而是根据别人的语言文字描述或图形模型引出的,这种

想象就是再造想象,而再造想象在培养学生初步空间观念中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在教学中应注意为学生提供再造想象的条件。如平行线,先在黑板上画出标准式的图形和变式图形,然后突出“在同一平面内”、“不相交”;再举出铁路上的铁轨,让他们想象两条铁轨会相交吗?为建立平行线的概念进而形成空间观念打下基础。以后再讲平行四边形时,学生就能把平行线的表象加以再造,头脑里关于两组对边分别平行的四边形的想象就具体多了,丰富多了。

三、重视动手操作,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如《长方体、正方体、圆柱、球》一课,我将全班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

每个小组的托盘内放这几种几何形体,让学生动手操作,动口说,亲自去发现它们的特征,发展了学生的空间观念,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还有在教学《长方形、正方形、平行四边形》时,我留下了这样一个作业:用学过的几何图形设计一幅美丽的图画。孩子们高兴极了,不一会儿,他们就设计出了动物、植物、人物等各种各样的图画。这样的作业,既能让学生进一步熟悉已学过的几何图形,又能让学生感受图形的美,发展空间想象力和审美意识。

四、设计对比练习,强化图形的特征

1、长方形和正方形的对比练习。如:

(1)一个长方形,一条边是5厘米,一条边是7厘米。其他两条边是多少?为什么?

(2)一个正方形,一条边是8厘米,其他三条边是多少?为什么?

(3)一四边形,四个角都是直角,猜一猜它是什么图形?

2、平面图形和立体图形的对比。如:

长方体和长方形;正方体和正方形;圆柱和圆;圆和球等。 总之,“空间与图形”部分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的知识背景出发,通过观察、操作、实验、变换、推理、设计、欣赏、表达与交流等多种方式,向学生提供了充分的数学活动和数学交流的机会,帮助他们在自主探索的过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了基本的数学知识和技能、基本的数学思想和方法,同时获得了广泛的数学活动经验,发展了学生的空间观念。

2012年 11月7日

【低年级如何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相关文章:

大学生如何培养法制观念05-25

如何培养学生创业能力05-18

如何培养学生的合作与创新精神04-03

如何培养与激发学生学习的动机03-09

关于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0-17

学习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4-25

历史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03-16

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5-15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估算意识03-22

如何培养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的兴趣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