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方法>解决方法>《吸油烟机常见故障和解决方法

吸油烟机常见故障和解决方法

时间:2022-03-20 06:28:49 解决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吸油烟机常见故障和解决方法

现在酒店、厨房、餐饮店等都大量使用抽油烟机,在使用过程中您是否碰到过油烟机嗓音和震动过大、油烟抽不出以及滴油、漏油的情况。我们特意给消费者介绍一些使用保养的基本常识:

1、油烟机的安装高度一定要恰当,这样既能保证不碰头,又能保证抽油烟的效果。

2、为了避免油烟机嗓音或震动过大、滴油、漏油等情况的发生,我们应定时对油烟机进行清洗,以免电机、涡轮及油烟机内表面粘油过多。

3、在使用抽油烟机时要保持酒店厨房内的空气流通,这样能防止酒店厨房内的空气形成负压,保证油烟机的抽吸能力。

4、消费者最好不要擅自拆开油烟机进行清洗,因为电机一旦没装好就不能保证吸烟效果且会增大噪音;最好让专业人员进行清洗。

怎样快速清洗油烟机?下面介绍三种可以教快速清洗油烟机的方法。

高压锅蒸气冲洗法:把高压锅内冷水烧沸,待有蒸气不断排出时取下限压阀,接着打开抽油烟机,将蒸气水栓对准旋转的扇叶。由于高热水蒸气不断冲入扇叶等部件,油污水就会循道(管)流入废油杯中。直到油杯里已没有油为止,此时抽油烟机已清洗干净,可将高压锅停火。

洗洁精食醋浸泡法:将抽油烟机叶轮拆下,浸泡在3~5滴洗洁精和50毫升食醋混合的一盆温水中。浸泡10~20分钟后再用干净的抹布擦洗,外壳等其他部件也用此溶液清洗。此法对人的皮肤无损伤,对器件无腐蚀,表面仍保持原有光泽。恢复安装时,注意保持油道(管)原有的角度。

肥皂表面涂抹法:将肥皂制成液糊状,然后涂抹在叶轮等器件表面,抽油烟机用过一段时间后,拆下叶轮等器件,用抹布把油污擦掉。此法适用于新的和清洗过的抽油烟机。

油烟机维修故障一:通电后不能启动

电源线断路或接头脱焊,仔细查出断路点或脱焊点,重新焊牢;通断开关断路或触点接触不良,检查断路器处是否焊好,若触点接触不良要换新品;电机启动电容器容量减小或短路、断路,这要更换同规格的电容器才能使电机运转;变速线圈断路或短路,对变速线圈修补或更换新品;轴承损坏而卡住转轴,必须更换轴承;定子绕组短路或连接线断路,对定子绕组修补或更换新品。

对传感温度自动控制的抽油烟机除有以上原因外,主要是对自动控制部分进行查找,其方法如下:首先查交流电源(变压器、可控硅)高、低压。交流正常后,测控制电路直流供电。若无直流供电,则逆向检查连接线整流元件、变压器,找出断路点并排除。控制电路的低压正常时,可用一只数千欧电阻由低压直流直接接到控制元件可控硅触发极,此时电动机能启动运行,说明控制元件、电动机及交流电路都正常,问题在触发控制电路有三极管损坏。

油烟机故障二:运转时有异常声音或噪音大

装配不当使风叶松动而碰导风框产生异常声音,重新正确装配、紧固风叶紧钉;电机轴承严重磨损,必须更换同型号轴承;电机装配不良,校正电机定子转子间隙使其均匀,如轴向有窜动,应加适当垫圈;风叶变形不平衡,校正风叶,调风叶的动、静平衡;出风管道设计不合理。出风管道尽量少拐弯,拐弯处要弧度大而呈圆形。

油烟机故障三:抽油烟机振动过大

固定不坚实或安装不良,加橡胶垫或泡沫塑料,固定结实;叶片上有异物,内部积垢过厚.清除叶片上的异物及内部脏垢;主轴与风叶套筒偏心,重新调整主轴与风叶套简使其同心;电机轴承磨损或轴承孔过大,更换同规格的新轴承;电机绕组局部短路或断路,更换绕组或电机。

油烟机故障四:漏油

首先是吸油的油槽开始漏油了,把油倒了,情况虽然有所好转,但使用时间一久,发现油烟机不会把所有的油都吸进油槽里,其他的缝隙处也开始藏油了,当油烟过大的时候甚至会滴油;其次,涡轮缝隙里也会有油,时间久了,也难免会滴油,而这些地方又很难清洗到。

油烟机漏油的原因可能由几个方面原因造成:

安装不当,仰角不足,重新安装,使吸出的油自然顺利流下油杯;或在出风口处加一滤网并具有一定角度,使油滴在表面张力的作用下滴不下来;密封条日久失效,在密封处加垫胶皮或泡沫塑料条,压紧部件,提高密封水平;没有定期进行清理,避免烟、油垢外溢。

怎样能有效地避免油烟机的滴油现象发生?

一般来说,油烟机的构造都会有一个促使油往油槽方向滴的角度。一般少量的油都会顺着坡度滴进油槽里,那如果还出现漏油情况,最后进行一次全面清洗,这样可以避免积油现象发生。

所有购买油烟机的消费者都知道买回的油烟机吸油时间长了要进行清洗。但是随着烟机的使用年限逐步增加,吸油的力度会随着油渍的长年侵蚀而变得越来越弱,油的厚度也在逐渐增加。这样一方面清洗起来会越来越难;其次是烟机的涡轮风扇缝隙处的油烟很难清洗到,拆卸也不容易,除非请外面专业的烟机清洗公司上门服务。

《吸油烟机常见故障和解决方法》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随着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无论是在使用电器还是清洗电器上,消费者都以方便和快捷作为购买的第一选择。所以,在此,通过消费者的投诉建议厂家应该进一步改进烟机的构造,使得油不仅能完全顺着轨道滴进油槽,还要能最大限度简化清洗油烟机的步骤。

此外,也可以增加一些滴油的应急措施,当出现烟机缝隙处或者油槽注满油后能有自动警报信号,告诉消费者,此时该更换油槽或者该进行清洗了。这样,既可以提早避免滴油现象的发生,又可以提醒消费者定时进行清洗。当然最好的方式是能彻底杜绝滴油现象的出现。

油烟机故障五:抽油烟效果不好

1、对于新安装的抽油烟机,应首先检查安装位置是否太高,抽油烟机的功率是否太小等,再逐一检查以下几项。

2、检查出风口方向是否合适,若逆风,会使抽油烟机排烟不畅,影响抽油烟效果。

3、检查密封是否良好,包括抽油烟机周围及自身的密封条是否变形漏气,维修方法是堵塞抽油烟机周围的缝隙或更换密封条。

抽油烟机最常见的问题及解决方法解析2017-03-23 06:07 | #2楼

很多朋友关于 抽油烟机坏了很是苦恼,不知道该怎么处理,一些小的问题售后有的还不愿意上门儿,直接在电话里面指导你操作。抽油烟机对于一个厨房来说起着很大的作用,如果没有它油烟就到处的跑。但是抽油烟机在清洗上大家可能都有过体会,并不是特别好清洗。那么这里笔者就来大这介绍一下常见的抽油烟机问题以有相应的解决方法吧。下次亲们就知道该如何操作了。

1、结构:吸油烟机在结构设计上应考虑到易于有效清除积聚起来的油脂和污垢,应尽量做到外壳表面光滑平整。通常吸油烟机需固定在墙上使用,所以除有键、孔槽、钩等外,还要求它应有合适的装置将其固定在墙上,同时这种装置应由不易移动或不易变形的金属制成。

2、标志:包括两个方面内容——吸油烟机的标识和使用说明书。在吸油烟机上应标出其型号、生产厂或经销商的名称、商标、额定电压、额定输入功率、认证标志。如果吸油烟机有照明灯泡,在灯座上或灯座附近还应标出使用的灯泡的最大功率。同时每台吸油烟机都附有中文使用说明书,以帮助消费者安全使用。在说明书中应标有吸油烟机与炉灶上烹调器具的支撑面的最小距离、禁止炉火直接烘烤吸油烟机等。    

3、选择售后服务好的生产者和经营者。一般的情况下,应选购知名品牌的吸油烟机,这些企业有着素质较高的服务队伍、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生产能力,不仅能生产较好质量的吸油烟机产品,还能提供优质的售后服务,解除使用吸油烟机过程中的后顾之忧。

4、消费者应根据自己厨房的大小和油烟的多少来选择合适的吸油烟机。欧式吸油烟机的外观美观,制造工艺精细,但它没有较大容量的集烟罩,适合于空间较大、油烟不是很多的现代化厨房;深型吸油烟机造型美观,与其他款式的吸油烟机相比,普遍具有风量大的优点,而且大容量的集烟罩所具有的结构有利于吸排油烟,适合于油烟较多、空间较大的厨房;薄型吸油烟机外形轻巧美观,占用空间小,适合于小型的厨房;而亚深型吸油烟机介于薄型和深型吸油烟机之间,适合于空间和油烟适中的厨房。

2、吸油烟机应该如何的使用和保养? 

a、吸油烟机电源插座必须使用有可靠地线的专用插座; 

b、按照说明书安装好吸油烟机,一般安装高度不应低于650mm,尽可能安装在炉灶的正上方;

c、更换灯泡时功率不能超过灯座附近和说明书上的标示的最大值,否则,会使得连接灯座的电线和灯座的温升过高,加速电线绝缘层的老化,造成触电的潜在危险,甚至导致火灾;

d、应在烹饪前开启吸油烟机1-2分钟,以获得较好的清除油烟效果; 

e、油杯中的污油,积存至八分满时,将之倒弃,以免溢出;

f、烹饪结束后,继续开机1-2分钟,以便彻底排净残余油烟。 

g、更换灯泡、清洗吸油烟机前,都应拔掉插头切断电源;清洗时请用中性洗涤剂和软布,以免损坏外壳表面或涂层; h、过滤网、罩的清洗: (1)拧开固定网罩的螺钉。 (2)将取下的过滤网、罩放在中性洗涤剂的温水中浸泡5-10分钟。

(3)用软的塑料刷子把过滤网孔隙中的污垢清洗干净,再用干抹布擦干。 

(4)按拆下前的样子装好过滤网罩。 

(5)请按说明书规定的周期进行清洗过滤网、罩。 

i、吸油烟机的内部电气连接和气流密封部位不宜经常拆洗。密封圈经常拆洗容易导致老化变形,油污容易进入器具电气连接部位,影响其安全性能,降低吸油烟机的使用寿命。 

j、厨房门和窗户对吸油烟机吸净油烟的影响:用户使用吸油烟机时,必须保持厨房通风良好,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吸油烟机对油烟的吸排能力,又可以使得煤气或其他燃料燃烧时有充足的氧气,还可以防止由于煤气或其他燃料的不充分燃烧对人身造成伤害。所以,使用时应调整好门窗的开关,在保持厨房通风良好的基础上,还要避免厨房内出现对流风,降低吸油烟机对油烟的吸排能力。 

(6)安装好后,检查器具的油路是否顺畅和蜗壳上的密封圈是否能密封。 

3、使用液化石油气燃气灶火小时应采取什么措施? 

液化石油气燃气灶正常的火焰呈浅蓝色,火苗内焰清晰,高度约20mm,有轻微的噪声,火力旺盛。若出现火苗很小,其原因和排除方法如下:  

1)、燃烧器火盖火孔被污物堵塞,阻碍燃烧器混合气体流出,清理火孔污物。  

2)、喷嘴堵塞,拧下喷咀清理干净。  

3)、调压器进气口和喷嘴被铁锈堵塞,阻碍瓶体内燃气流出,更换合格的调压器。  

4)、胶管折扁通气受阻,理直胶管。  

5)、另外燃气即将使用完毕,阀门没有全部打开等原因也要注意,可采取相应的措施解决。

4、燃气灶出现红火是否正常?燃起灶为什么会出现红火?  燃气灶出现红火主要是以下原因导致:  

1)、燃气原因:当燃烧气体内水分较多或杂质过多时,会使火焰颜色呈现红火。  

2)、粉尘原因:当屋内有粉尘或炒菜时空气中水分和油气量增大时,也容易出现红火。  

3)、支锅架原因:由于支锅架表面搪瓷在高温加热颜色发红,由于搪瓷的特殊材料在支锅架周围会发现火焰为红色,这是金属离子高温下的颜色。 因此,燃烧时出现红火并不是灶出现了问题,而是由于上述原因所造成,不会影响正常使用,也不会对人健康产生害处。

4)、风门原因:当风门调节不佳,也可能出现此种情况,这时,只须调节风门即可。  

5、当遇到燃气灶一直打不着火时该怎么办?  

如果遇到燃气灶一直打不着火时,应按如下程序进行检查: 首先,先检查气源开关是否处在开着状态,如果处在开着状态,那么 其次,检查连接软管是否有折扁或压弯,如果没有被折扁或压弯,那么,最后,拿起支锅架,看点火喷嘴处是否冒火: 

1)、如果冒火:  

a、如果能正常燃烧,说明是点火器位置偏高,应指导用户将点火器轻轻往下按几下,再放上支锅架即可。  

b、如果冒火,且火焰能达到火盖处,但就是不着火,说明是阀体堵塞,指导用户用细铁丝疏通喷嘴。  

c、如果冒火,但火焰太弱,达不到炉头处,则是气体压力太低,液化气灶的用户建议其更换新减压阀,煤质气和天然气则应向供气公司反映。

2)、如果不冒火,则看放电针是否放电 

a、如果放电针不放电,说明是放电针故障,应更换放电针。  b、如果放电针放电,说明是阀体故障,应更换阀体。 

6、怎样最直观地辨别出消毒柜的品质?  

【吸油烟机常见故障和解决方法】相关文章:

UPS常见故障及解决方法03-02

LED屏常见故障及解决方法03-17

节能灯常见故障及解决方法03-03

控制阀常见故障解决方法03-14

投影仪常见故障机及解决方法04-20

燃气热水器常见故障与解决方法05-25

行车记录仪常见故障和解决方法03-02

热熔机工作中的常见故障及解决方法02-27

盘点无纸记录仪常见故障及解决方法03-03

电工维修过程中常见故障以及解决方法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