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情况汇报>《工会组建情况汇报

工会组建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20 07:19:46 情况汇报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工会组建情况汇报

今年以来,我会认真贯彻全总提出的 “两个普遍”工作要求,切实履行“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结合我会实际, 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集中行动,大力推进工会组建工作顺利开展,努力达成广州市总工会年初下达的任务指标。现将今年以来我会组建工会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工会组建情况汇报

一、基本情况

根据省总的部署和要求,今年是工会三年组建计划中集中抓规范化建设的一年。为此,我会积极筹备、认真部署、狠抓实干,为使全市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工会组织达到规范化建设的基本标准而努力。截至目前,我市新建基层工会涵盖单位 家(任务400家),新发展会员 人(任务20000人)。

二、开展工会组建工作的措施和做法

(一)制定有效措施,确保完成全年组建任务

为顺利圆满完成工会组建工作任务,我会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干部职工专题研究,认真部署计划,明确分工职责,制定具体措施:一是向各镇街工委会下发了《关于做好2011年工会组建和厂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在通知中明确组建工会的目标和要求,把广州市总下达的任务量化到各镇街工会,实行工会组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和督查通报制,使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全面有序开展。二是积极开展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工作经验交流会, 1

宣传和推广组建非公企业工会优秀经验,促进我市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带动非公企业规范化建设。三是落实餐饮行业、建筑行业和环卫行业工联会组建工作,深入基层群众,加强指导和督查,研定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措施,扎实推动工联会组建工作有效发展。四是以全国非公企业法人数据为依据,进行大规模的核查及建会集中行动,边核查边组建,及时把组建工作情况上报广州市总。五是深入基层了解工会组建工作,及时掌握第一手情况,加强指导和帮扶,切实解决基层组建工会中遇到的困难。今年8月23-24日,我会分别对荔城、中新、石滩、新塘等地区的工会组建工作进行了检查并实行现场办公,确保组建任务按时按质完成。

(二)加强部门联动,共创工会组建双赢局面

为进一步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的联动,建立健全工会组建工作长效机制,我会进行了积极探讨和实践:一是发挥好“党建带工建”的主导作用。为进一步提高“党建带工建”工作领导小组力量,市“党建带工建”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成员的实际工作情况做出了适当调整。6月22日,我会印发了《XX市“党建带工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的通知,切实加强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和工会组织建设,明确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二是抓住开展2017XX“诚信企业”评选活动的契机,我会根据广东省企业联合会、广东省企业家协会粤企联函201724号文精神,对未建工会的78家企业提出取消 2

其被推荐资格意见,并于4月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度XX市诚信企业推荐名单中未建会企业督促落实建会的通知》到各镇街,明确组建工会的重要性和法律性,确保此次工会组建集中行动取得成效,积极推进加快了我市工会组建的步伐。

(三)加大宣传力度,推进企业工会组建工作

今年以来,我会积极印发了《依法成立工会 共谋企业发展》等一批宣传工会职能的资料,并充分利用工会协理员队伍的优势,深入企业广泛宣传企业建立工会的意义和作用,提高工人群众组建工会的自觉性。为全面推动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工作,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我会将5月定为“工会组建月”,并于5月9日举行了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培训班暨工会组建月动员大会,向工人群众积极宣传非公企业组建工会的目的意义、工会组建程序、工会如何维护职工权益、工会如何带领职工发展作贡献等。

三、工作成效与不足

在这一年里,我会在全面推进工会组建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工作进度和工作水平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在全国非公企业数据库工会组建方面,工作进展不平衡,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增强。

四、未来工作设想与计划

今后,我会将按照广州市总工会“两个普遍”的要求,努力探索工会组建工作的新方法和新思路,争取工会组建工作有新的

突破,最大限度把包括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推动各类企业普遍建立健全工会组织。

XX市总工会

2011年11月11日

六联社区工会组建工作情况汇报2017-03-23 20:06 | #2楼

六联社区位于坪山中心区域,面积约5.38平方公里,下辖澳子头、丰田、浪尾、洋母帐、坪山围、横岭塘、珠洋坑、福昌8个居委会(或称居民小区),现有户籍居民1612人,暂住人口5万多人。2011年实现经济总收入3792万元,引进各类企业总数62家,居民年均分红 12000元。近年来,社区先后创建广东省先进体育社区、深圳市“六好”平安和-谐社区、“绿色社区”、“宜居社区”;社区工会2017年被坪山新区评为先进基层工会。

我社区在工会组建工作中,以党群共建为契机,做到“四坚持”、“四强化”,从细致排查、上门服务入手,大力开展党工共建和规范组建。近三年,社区实现了单独组建工会75个,工联会覆盖工会160多个,工会覆盖率达到90%以上,发展会员15000余人,成为坪山社区单独组建工会最多,覆盖最广的社区之一。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坚持细致排查,强化领导。

社区综合党委十分重视工会工作,把工会工作列入社区整体工作的责任目标,一是强化领导,形成共识,班子成员对工会组建工作的重要性形成共识,把工会视为社区联系企业的重要纽带,指定一名副站长分管工作,在社区设置党群室、工会办公室、并合署办公。二是完善制度,规范运作。社区工联会完善了工作机构、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工作制度等,职责和制度全部张挂上墙。三是保障经费,给足定员。社区工联

会配有9名专兼职工会人员,其中1名专职工会主席,做到了“五有”(有机构、有牌子、有人员、有制度、有场所)。四是细致排查,认真摸底。社区按照坪山办事处工会的要求,分组深入到各居委会、小区和企业,开展排查,凡是符合单独组建工会的企业和经营单位,登记造册,建立明细台帐,对企业和经营单位的性质、规模、员工人数等,摸清“家底”,为组建工会工作奠定基础。

二、坚持上门服务,强化宣传。

我们在摸清“家底”的情况下,进一步做好上门服务,强化宣传工作,我们充分利用社区“信息平台”、政务公开栏和居委会宣传栏,在各小区悬挂宣传标语,进规模企业张贴宣传画,印发宣传资料等,大力宣传工会组建工作。同时,坚持上门服务,深入企业和经营单位宣讲工会组建工作的“道理”,利用社区召开有关工作会议的有利时机,正面宣传组建工会的目的、要求与意义,组织企业厂长和经营单位负责人,到社区“百家企业工会”示范点东成厂,开展学习培训,感受组建企业工会的“益处”与“实惠”,努力营造一种组建工会的良好氛围。

三、坚持党工共建,强化协作。

在工会组建工作中,我们把工作重点放在规模以上企业,社区工联会与股份公司、党群室密切协作,实行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社区股份公司在为企业办理手续和开展业务服务的同时,提出组建工会的设想,并坚持党工共建,以党建带工建,凡组建“两新”组织的企业,跟进组建工会。近三年,社区坚持党工共建,单独组建企业工会12家,有效促进了单独组建工会工作。

四、坚持循序渐进,强化规范。

针对特区外的社区企业规模小和分散的特点,我们攻易克难,在组建工会的工作中,坚持循序渐进,按照先易后难,先规模后分散的原则,做到成熟一个组建一个,有序规范社区工会的组建工作。为了更有效地推进工会组建工作,坪山办事处和社区召开的各种文体活动,我们都引导和吸收一些企业参加,如:每年组织百名企业外来劳务工参加坪山大型“元宵”文艺晚会;举办社区邻里节系列活动;“五.一”来深建设者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等,让企业感受到社区工联会在陶冶情操,凝聚人心的作用,从而理解、关心和支持本企业组建工会。

我社区在单独组建工会和覆盖工会工作取得了一些突破和成绩,但与上级组织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我们将进一步开拓思路,努力探索企业工会的管理和发挥社区工联会的职能作用,在做好新时期下社区工会工作中敢作为、争作为、有作为。

【工会组建情况汇报】相关文章:

企业工会及职代会情况汇报12-08

妇联基层组建设情况汇报(通用12篇)03-07

县计划生育服务创建先进工会情况汇报03-08

公司组建方案05-10

班组建设方案11-04

班组建设总结01-28

班级组建的口号60句09-01

班级小组建设方案07-23

班组建设汇报材料03-01

如何组建公司管理团队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