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邓双学校课改汇报材料秦

邓双学校课改汇报材料秦

时间:2022-03-20 10:51:56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邓双学校课改汇报材料秦

我校认真落实教育主管部门制定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以及教研室“关于九年一贯制教育质量评价意见”“新津县基础教育学生学业水平检测体系”“新津县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评价考核方案”,我校结合实际,深入推进学业质量综合评定工作,以教育联盟和优质教育集团为平台,推动教学研究实效化,努力打造高效课堂。

邓双学校课改汇报材料秦

一、强化组织领导,优化课改管理。

1、健全与课程改革相匹配的内部管理机制,激发教师参与各种校本培训的热情,不断推进我镇课改向纵深发展。学校成立课程改革实施小组,将课改工作的推进纳入教师的学月常规考评。

2、实施和完善已形成的教学管理制度,即听课评课制度,集体备课制度、学校领导随堂听(巡)课制度、“六认真”工作月检和即时检查制度等。

3、建立行政蹲点制度,每个行政组成员都有一个蹲点年级,以及时指导课改实验工作。1-3年级、4-6年级、7、8、9年级各有一个行政蹲点,与一线教师解决实际问题。

二、抓实校本培训,提升教学理念。

课程改革的深入开展不仅需要一支观念新、素质高的教师队伍。

1、我校积极组织教师参与上级部门组织的各项课改培训活动,并认真做好校级再培训活动。我校先后派遣教师赴成都石室双楠、新津中学外国语实验学校、蒲江外实校取经学习,并在校内组织教师认真收看山东杜朗口中学、昌乐二中的学习资料,开阔视野。

2、教育改革,理念先行。

要取得成功,转变教育观念,教育思想,树立新的教育理念是最重要的。我们对教师的培训学校专项经费支出,鼓励学历提升,要求教师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技能,学校成立了现代教育技术领导小组,对不同年龄层次的教师实行分段要求、逐步提高。

我们组织教师学习课改先进理论、教育思想上重点做到以下几点:

①学习活动做到经常性。

时间安排为单周三下午文科,双周二下午理科。以教研组为单位进行实施,教导处不定时抽查。

②学习内容做到专题性。

在学习内容做到专题化、系列化,紧紧围绕课程改学习相关理论。每次学习做到有计划、有步骤,专题明确、内容充实。

③学习方式做到多样性。

在学习方式上力求集体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定时讨论与随机交流活动相结合。一方面学校努力为教师创设多种理论学习的渠道,定时安排学习活动。另一方面,积极鼓励教师自主学习,尤其是动员青年骨干教师多读理论书籍,勤做读书笔记,每个教师都要写教育随笔。

④深化校本教研,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

挂钩领导每周进课堂听课、评课、指导不少于两次,并及时给予评点、指导,及时了解课改动态。

教师与教师之间共同学习提高。结合每周一次的集体备课,平行班教师,特别是在同一学校的教师之间随机进行听课、评课活动。对骨干、名师采取给任务下担子、建立帮护考核制度,同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教师要养成反思的习惯。教导处要求老师要经常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对成功和教训进行理性思考,写成教学反思与教育随笔。

三、开发校本课程,办出学校特色。

我校结合学生养成教育开发校本课程,充分发掘学校教师特长,编制了《学剪纸》这一校本课程,活跃了校园文化生活,努力营造浓厚的特色教学氛围。教师高慧兰通过开展剪纸活动先后接受省、市、县电视台的专访,来访的外国友人也对该项艺术赞不绝口。

四、尝试评价改革,促进师生成长。

1、评价主体多元化。对学生的评价,由德育处牵头,让学生、家长、同学、老师四者同时参与评价,该项工作我们还在作进一步的探讨。

2、评价方法多样化。对学生的评价重在真实、鼓励。对基础知识、解题能力等方面可以给予量化评价,而对解决问题的策略、实际操作、说话、朗读等方面则可以给予定性评价,即可以用言语给予学生一定的评价,并重视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

五、困惑与展望

在课改过程中,还有许多的问题困扰着教师,这些困惑阻碍着课改的进一步发展,也是目前我校亟待解决的问题。

1、非住校生的预习任务完成质量差。

因我校地处农村,客观上家长对学生监管不力,教师布置了预习作业,但很多学生没有完成或完成的质量不高。学校也将及时召开课改年级家长会,让家长了解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应该怎样参与课改。

2、加大教师观念的转变力度。

教师年龄结构以及历时原因,虽然在经过大量的学习和培训后,教师的课改观念有了极大的改变,但从实践看来,仍有部分教师对课改抱有怀疑的态度,在实践中裹足不前,畏首畏尾,课改效果不明显。因此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教师的培训,转变教师观念。

新津县邓双学校

2017年10月22日

【邓双学校课改汇报材料秦】相关文章:

学校督导汇报材料03-09

学校管理汇报材料01-05

学校安全管理汇报材料05-05

教学校长汇报材料05-30

学校国学教育汇报材料02-12

创建绿色学校汇报材料12-30

学校安全检查汇报材料06-25

学校课改工作总结04-07

学校课改奖惩制度05-08

学校安全工作汇报材料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