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政工部门三项建设汇报材料

政工部门三项建设汇报材料

时间:2022-11-19 06:46:28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政工部门三项建设汇报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

政工部门三项建设汇报材料

公安部“南京会议”部署开展的“三项建设”,是深化“三基”工程建设、提升公安机关软实力的持续工程,是有效应对新形势、新挑战,全面履行公安机关重大政治和社会责任的迫切需要和必然选择。

自“三项建设”开展以来,德令哈市公安局政工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推动“三项建设”向纵深发展,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现将 “三项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以加强队伍建设为己任,周密安排部署 “三项建设”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公安机关开展“信息化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和-谐警民关系建设”为主题内容的“三项建设”的重要部署,我局及时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三项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落实全局“三项建设”工作任务。同时政工部门结合具体情况,及时制定出台了《德令哈市公安局开展“三项建设”实施方案》,确保了全局各项公安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二、政工部门开展和服务“三项建设”情况

(一)公安信息化建设

1

在公安信息化建设中,我局以“情报信息主导警务”理念为导向,着力推进公安信息化的建设和应用,目前已形成了“全警采集、全警应用、全警共享”的信息化应用格局。

一是政工部门会同指挥中心狠抓了全局民-警计算机“四会”培训与考试,为全力提升公安民-警计算机运用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充分运用省公安厅公安人事系统及德令哈市公务员统计系统、德令哈市党员管理系统等三大系统,初步实现了全局民-警基本信息计算机管理。其中,公安人事系统中警员信息系统、警衔管理系统、职业健康系统、教育训练系统、表彰奖励系统等20余子系统已投入使用。

(二)以规范执法行为为切入点,全力提升公安机关执法水平,不断增强执法公信力

一是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执法为民思想教育,特别是近两年,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及创先争优活动、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等主题实践活动,有针对性地查摆分析民-警执法思想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在执法环节和每个执法行为中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以人为本、执法为民,公平正义等执法理念教育。

二是大力开展典型引路和警示教育活动。近两年,先后组织民-警观看了《公安局长的蜕变》、《秋风行动》、《警钟在身边敲响》等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影视案例,通过正面典型引路和反面典型警2

示两个方面的学习教育,有效提高了民-警规范执法的自觉性。

三是会同法制部门不断加大执法培训力度,全面落实集中教育培训与岗位自学自练及“三个必训”制度。2017年,我局完成了22期省厅统一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同时,完成了全局百余民-警为期15天的业务培训;完成了新警、基层领导干部培训、信息化应用培训等3次执法培训。2011年,针对新入警人员增多的情况,对新入警的民-警集中进行了一次执法培训,对新招录的协警也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法制培训。

四是会同法制部门建立了旁听庭审制度。通过组织民-警旁听人民法院审理案件时的庭审情况,不但可以有效提高公安民-警办案质量和水平,又可以提高正确理解和适用法律的能力。自开展“三项建设”活动以来,我局明确规定一线执法民-警每人每年旁听庭审不少于2次,领导干部每人每年旁听庭审不少于1次。

五是会同法制部门严格按照省厅制定的《青海省公安机关执法档案建设暂行规定》,结合历年来执法质量考评中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整改,进一步规范了执法档案建设工作。

六是会同法制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基层一线执法单位兼职法制员、单位负责人、法制室和主管局长四级把关制度,认真落实疑难复杂案件审核评议制度;充分运用公安信息化建设成果,实现了“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办结”等环节的全程监督;目前,我局已实现对全局7个派出所、交-警大队、刑侦大队、看 3

守所等一线执法单位的值班室、讯问室等运用视频系统进行有效监督。

七是为有效加强我局协警员的管理,二0 0八年局党委出台了《德令哈市公安局协警员管理办法》,二0一0年进行了进一步完善,从协警员的招录、培训、应当遵守的纪律、工作的岗位、工作的范围及奖惩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协警员只是辅助民-警从事日常工作,不得单独从事执法工作。

通过以上具体措施,不仅提高了我局执法质量,而且有效增强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

(三)以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警民关系、树立公安良好形象为核心,全面推进和-谐警民关系建设

德令哈市公安局在“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中,紧紧围绕“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从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人手,有力推进了和-谐警民关系建设,在廉洁、公正、文明执法方面,进一步提高了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初步实现了“广大民-警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公安工作上水平、警民关系更和-谐,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公安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执法公信力和作风形象明显提升”的总体目标。

《政工部门三项建设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一是精心部署,确保活动顺利开展。为确保“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不走过场,局党委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将“大接访”、“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及“发扬传统、坚定4

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的融合到“开门评警”活动中,有力地推进了“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纵深发展。

二是主题鲜明、加强宣传,将“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不断引向深入。活动中局党委及刑侦大队、交-警大队、治安大队、看守所、局属7个派出所等一线窗口单位及时在互联网上建立了门户网站、博客、微博、QQ群等警民交流平台。同时,各部门通过手机短信、出租车顶灯、青海法制报、柴达木报等新闻媒体进行了广泛宣传;投资3万余元在局办证大厅、交-警大队、刑警大队及7个派出所等窗口服务单位安装了10套群众满意度电子测评器;同时,各窗口单位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不间断进行开门评警、办事指南等宣传。

截止目前,局党委及一线科所队建立共QQ群、微博、博客13个;征求到意见建议109条;其中网上征求到群众意见、建议、留言等共计55条,办结20条,1条问题正在办理中(关于要求抓获打架行为人),咨询问题28条,已全部答复办结;表扬留言6条。针对影响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走访评议中,征求到意见11条,整改采纳意见建议11条;针对影响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走访评议中,征求到意见9条,整改采纳意见建议9条;针对影响公正执法的突出问题走访评议中,征求到意见1条,整改采纳意见建议1条;针对影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走访评议中,征求到意见7条,整改采纳意见建议7条;针对影响作风形象的突出问题走访评议中,征求到意见1条,整改采纳意见建议1条; 5

针对影响廉洁从警的突出问题走访评议中,征求到意见1条,整改采纳意见建议1条。

1——6月我局共搞各类宣传39次;发放宣传资料45780册;接待咨询群众2600人次;受教育群众5000余人。排查社会纠纷88起;排查各类隐患30处;解决生产生活16件;破获刑事案件81起;查处治安案件299起;收集情报信息49条。

三是扎实推进帮扶工作,通过对困难群众、受害人家庭给予精神上和物质上的关心和帮助,有力地推动了和-谐警民关系建设的健康持续发展。自开展“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以来,局党委及局属7个党支部、民-警个人陆续对54户贫困户进行了帮扶和慰问,帮扶的贫困户中有患小儿麻痹症、下肢残疾、双目失明、父母双亡、脑瘫患者、丧失劳动能力的孤寡老人等。活动中民-警捐款11100元;送去米面、食用油、燃煤、衣物、被褥、书籍、文具等生活学习必需品折合人民币14830余元;帮助贫困户找就业门路、资助失学儿童、帮助就医16人次。这些工作使贫困户真正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关心,体现了警民一家亲的鱼水之情。

自“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开展以来,我局注册民-警111名;民-警走访4202次;召开各类座谈会166次;走访单位企业学校759家次;走访联系人大代表80人次;走访寺院、清真寺243次;走访英烈及困难民-警1户;走访群众753户1506人次;帮扶结对14个;赠送现金、慰问品折价达29481元。

四是局属各部门结合本职工作,深入开展“大走访”开门评6

警活动。交-警大队在活动中深入辖区运输企业督促落实交通安全管理措施,为企业交通安全管理提供指导帮助,在交通安全检查站设置驾驶员休息点,取暖区,配备了茶叶、方便面、水杯等,并在服务站摆放意见簿和辖区安全行车提示展板,发放安全行车提示卡等,全面做好服务工作,使服务站成为公安交-警密切警民关系的窗口。刑侦大队在活动中组织刑侦民-警走访村镇、社区、企业单位以外,还重点走访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的重点人员及其亲属,宣传法律、教育疏导,了解情况、掌握动态;同时,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将打击锋芒对准突出的“两抢一盗”、电信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快侦快破,取信于民。看守所在活动中除了走访慰问在押犯罪嫌疑人亲属外,还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警风警纪监督员座谈会,组织开展看守所社会开放日等活动,向社会各界详细介绍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人性化管理、教育转化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在押人员文化生活等情况,广泛征求对看守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治安部门在活动中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入手,全面落实“一窗式”服务和“执法告知”服务,全面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各派出所在活动中结合辖区实际开展了访特困群众,服务民生;访学校,服务师生;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服务发展。各派出所将“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与维护社会稳定、社会矛盾化解有机相结合,相继开展了一访重点人口,做好社会稳定工作;二访信访人员,做好矛盾化解工作;三访涉爆单位;消除安全隐患; 7

四访公共场所,消除火灾隐患;五访重点部位,消除内部隐患。

五是活动中相继开展了“我述职,您评议”、“我开放,您支持”、“今天我是110巡警”等构建警-察公共关系主题活动,通过组织开展“警营开放日”、警务技能演练和装备展示及邀请群众到110车上亲身体验110巡警工作等活动,使社会各界人士和人民群众亲身感受规范化、人性化执法和服务,以此增进警民之间的沟通和了解,最大限度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树立了为民、爱民、亲民的新形象。

目前,除了一线窗口单位各自聘请了监督员外,局党委专门聘请了10开门评警监督员。

三、贯彻落实全国公安教育培训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在贯彻落实全国公安教育培训工作会议精神方面,我局把经常性的学习、训练、培训作为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形成了长效机制,使民-警的综合素质在潜移默化中得到逐步提高。

一是坚持日常学习。根据岗位特点,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民-警有重点地学习党的政策、理论和相关业务知识,紧跟时代步伐,及时更新观念。

二是坚持岗位练兵制度化。近年来,我局坚持开展岗位练兵活动。每年通过15天的集中培训,有效提高了民-警的整体素质和实战本领。

三是全面落实“三个必训”制度。我局积极鼓励民-警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并在经费上予以充分保障;2017年,我局完成了228

期省厅统一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

四、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厅局政治部主任座谈会精神情况 一是实现了全局民-警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参保、民-警带薪休假、民-警年体检三个100%,建立了民-警健康档案,极大地提高了民-警的工作积极性。

二是建立民-警生日祝贺制度,在我局公安信息网以跳窗形式给过生日的民-警送上贺卡,表达党委对民-警的关心和祝福。

三是成立了民-警维权及民-警身心健康保护机构,通过与海西州人民医院协商,开设了民-警伤病“快速救治绿色通道”;局党委对民-警生病、住院进行探望慰问,以亲情感染人。

四是完成了民-警职务首次套改工作;警衔工资、执勤岗位津贴已全部落实到位。

五是为推动警力下沉,局机关办证大厅身份证照相、档案室、收发文等岗位已逐步聘用文职人员。

二〇一一年八月十日

9

【政工部门三项建设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2017政工例会汇报材料09-22

实验小学三项活动汇报材料09-22

xx村三项工程汇报材料09-22

项目建设汇报材料02-25

项目建设材料汇报04-04

平安建设汇报材料05-10

项目建设汇报材料05-10

德育建设汇报材料09-22

铁路建设汇报材料09-22

班级建设汇报材料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