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现代化达标综合评估市级验收汇报材料

现代化达标综合评估市级验收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20 13:24:48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现代化达标综合评估市级验收汇报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现代化达标综合评估市级验收汇报材料

首先我代表东二营镇中小全校师生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光临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蓟县东二营镇中心小学位于蓟县邦均镇南十里,座落在东二营镇东二村,成立于1947年。1982年命名为东二营乡东二营中心小学,撤乡并镇后命名为天津市蓟县东二营镇中心小学。1991年新建教学楼,并于次年9月1日投入使用。生源主要来自于所辖的9个自然村。学校占地面积13200平方米,校舍建筑2535平方米,10个教学班,在校学生323人,教职工20人(另有2名中学教师在我校支教),其中男教师9人, 45周岁以上的教师4人。2017年9月和12月分别顺利通过了天津市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软件和硬件评估验收。验收后,我们结合专家组提出的反馈意见,认真反思,积极整改,不断提升学校现代化水平。

现将我校近年来现代化提升基本情况汇报如下:

一、办学条件的再次提升

在2017年12月现代化硬件建设市级评估验收通过后,我校的专用教室和功能教室按市级达标要求配置齐全,达到了现代化学校最基本的要求,但随着学校现代化工作的开展,各处室、场地、校舍的管理就显得非常重要了。因此,在2011年市县级复查回访前,我校领导和教师一起研讨并制定了处室管理的长效机制:首先实行专用教室领导承包制,即每个领导负责2个相应的处室,包括这2个处室负责人的培训、按时填写使用记录、借用记录、破损记录等软件资料。第二我校在每学年伊始都在上一学年工作的基础上根据人事调整调整调出的专用教室负责人,做到每个专用教室时时、事事有人管。并具体规定处室负责人每周做好处室卫生、随时做好处室的软件资料、按时按要求核对管理系统与本处室帐帐相对应。第三,学校建立专用教室责任教师管理制度,要求专用教室责任教师严格按学校的要求去做。第四,在管理好专用教室的基础上,充分的利用专用教室的资源,首先学校利用业务学习时间对于相应学科的教师专用教室设施设备的使用方法和技巧的培训。其次学校要求能在专用教室上课学科必须在专用教室上课,如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科学、习字等学科,另外要求教师积极使用多媒体电教小车,提高教师课堂的电教媒体使用水平,更主要的是提高课堂效率,达到减负增效的良好效果。第五专 1

用教室负责人要定时做好卫生以及设施设备仪器的维护,在使用的过程中对于破损或损坏的仪器在做好记录的前提下进行购买和补充,并做好在学校的仪器管理系统中学期销账、学期初增加仪器的入账等工作,学校在管理专用教室的过程中随时进行检查和指导。

二、对学校办学思想的深入思考与践行

1、不断挖掘办学理念的内涵与外延,使之引领学校可持续发展。先进的办学理念决定着一所学校的发展方向。我们以“办老百姓满意的教育”为出发点,把“为了每一个孩子快乐全面发展”做为落脚点,将素质教育核心理念“面向全体、全面发展”与学校的实际相结合,确立了“规范每一天,人人有进步”的办学理念,其内涵是对学生在校的每一天时间,都要从学习、纪律、卫生、文明礼貌等方面得到规范性教育,使每一名学生每天都能在某一个方面取得一定的进步,哪怕是点滴的收获。根据理念的内涵,我校从学生进校到放学出校的所有时间为学生从校园文化氛围中得到熏陶、从学生管理手册的规范要求引领学生走向规范、从学校少先队礼仪示范岗的示范作用中指引学生每天都有进步。在理念的引领下,我们逐步形成了“诚信、文明、自主、和-谐”的校风,“勤思、博学、文明、守纪”的学风,“业成于思,业精于勤”的教风以及“敬业、修德、强能、健体”的校训,不断打造整洁优美的育人环境。

2、积极打造办学特色。言行规范是一个人文化修养和道德修养的外在表现形式,是做人的基本要求,也是一个人生存、交往的基础。“规范每一天,人人有进步”的办学理念的提出使我校全体教师达成了广泛的共识,广大教师逐步将理念转化为自觉的教育教学行为。我校结合实际,严格按照“面向实际,严格管理,贵在坚持,重在渗透”的原则,结合“现代化提升工程”,确立了“用规范化管理,提升学校办学品位”的办学特色。具体做法:

一是整顿“一个阵容”。抓好升旗仪式,课间操训练,要求全体教师下操场指导。队伍集合迅速,做快、静、齐。唱国歌时,声音洪亮,歌词准确,节奏一致;做操时动作准确、到位、整齐,力度、节凑符合标准。从而塑造学生崭新的精神面貌。

二是建立“一种秩序”。即课堂秩序、集会秩序以及课间秩序的文明有序。加强对学生进行《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使学生自觉遵守课堂纪律,课堂秩序良好;集会时班主任到位,要求学生课间及课外不在教室、楼道和走廊追逐,保持良好的校园秩序。

《现代化达标综合评估市级验收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

三是养成“一种习惯”。学校向全体师生征集文明礼貌用语,并整理下发到学生手中,开展“文明礼仪伴我行”活动,使学生做到语言文明、讲普通话、待人接物大方、礼貌并形成习惯。

四是坚持“一项制度”。坚持卫生责任区的包干保洁制度,继续实行“每周一大扫,每日三小扫”制度,开展“我为校园卫生出一份力”、“随手是垃圾,净化我校园”等活动,确保学校环境的整洁优美。

五是树立“一个观念”。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依据,通过品德课、班会课加强对学生进行良好品德教育,开展“我爱校园”、“孝敬教育”等活动,使全体学生遵纪守法,尊老爱幼,团结协作,爱护公物。

通过以上五个方面的工作,学校从校容校貌看能始终保持整洁优美,进校后学生温文有礼、语言文明、待人接物大方礼貌;课堂秩序、集会秩序以及课间秩序的文明有序,升旗仪式庄重、严肃,这一切成效我校都是以“用规范化管理,提升学校办学品位”的办学特色为抓手,全面引领和管理全校的广大师生,使教师的言行成为学生的表率,学生的言行逐渐形成良好的习惯,达到"小学奠基人生,习惯成就未来”的深远的良好的效果。

三、现代化学校管理的思考与实践

1、依法依规办学,是学校规范化管理的重要体现。

学校的发展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为此,在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对学校以前的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完善和补充。在实施过程中,努力做到以制度来管理学校,实施过程中以关心教职工生活,体贴入微为原则,但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任何人不享受特权,并逐步走出了一条依靠群众办学、民-主管理、家长参与、社会支持,依法办学的路子。我们东二营镇中小在教师考核、评优晋级、用人制度、财务制度、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都依据章程,使得各项工作顺利落实。

2、民-主管理,是学校现代化建设的关键

近年来,我校不断进行内部体制改革的实践,形成了校长全面负责,党小组保证监督,教工大会民-主参与的“三线”管理体制。凡学校重大事项,均要通过党小组讨论、领导班子商议,教工大会审议通过,突出了民-主管理。同时在决策过程中,形成全员共识,确保贯彻的效率。如学校规划、计划、评优、教师奖惩制度修改等做到了校务公开。领导班子例会、党小组会议、教职工会议按时召开,民-主、和-谐、有效的搞好学校各项工作。

3、继续搞好开放化管理,是学校现代化提升工程的依托。 3

学校努力拓宽自己的信息空间,不断开阔知识视野,重视与其他学校、部门的交流和联系。我校与我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天津中林园林有限公司达成协议,成立社会实践基地,定期组织学生来到实践基地进行园林的维护和养护,在此基础上,吸取劳动技术课中学不到的知识。让学生依托社区多方实践,服务社区,体验为社会承担的责任。同时,我们还做到学校的资源向社区开放,如:社区村民到我校图书室查阅种植、养殖资料;借用我校篮球场、会议室组织文体活动等,尽学校所能满足所辖社区的需求。

另外,学校充分协调学校和班级两级家委会,向家长宣传教育方针、政策、法规,帮助家长端正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改进教法,科学育儿。发动家长为学校的公益建设和事业发展提供精神或物质上的帮助和支持。协助学校评选好家长、优秀学生、优秀教师,配合学校搞好学生思想品德评定工作。协助学校做好后进生转化工作。协助学校开好家长会和家委会会议,组织家长参加家长学校学习、家教知识讲座提高家长素质。组织家长开展参与听课、评课、协助学校开展第二课堂及校内经常性活动,参与学校管理,建立“彼此支持,相互信任,相互理解,互利互助”共赢家校的合作平台。

四、教师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和效果

1、学校班子建设及党小组工作是学校发展的方向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终身学习”是师德规范的最基本要求。我们把学习作为加强班子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学习提高认识,更新观念,理清思路,提高能力,完善管理,推动工作。

二是打造团队精神,提高工作效率。

学校领导班子树立大局意识、团队意识,发扬奉献精神。党小组率先垂范,工作中,讲民-主、讲协作、讲奉献;其他成员讲大局、讲服从、讲自觉。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班子成员间,工作中讲理解、讲宽容、讲配合;生活中讲感情、讲关心、讲友谊。

我校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响应上级和镇中心学校的号召,根据自身分管的工作和党员的职责确立“领导一日工作流程”、“党员公开承诺”,在全体教师会上进行公开,让全体教师进行监督,以领导干部的工作激-情带动全体教师的工作热情,为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动力,使学校呈现班子和睦,干群和-谐,教师和好的良好局面。

《现代化达标综合评估市级验收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是加强廉政建设,树立整体形象。

我校始终把廉政建设作为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中,要求班子成员要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不忘入党誓词,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学校规章制度自觉遵守,重大活动主动带头,努力使自己成为业务上的高手、工作中的能人、生活中的表率。在每年民-主测评中,群众的满意度100%。

2、师德建设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建设一流的学校就要有一流的教师队伍,我校始终把师资队伍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我校全体干部教师牢固树立“德育为先,育人先育己”的观念。俗话说:“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其身正,不令而行”。学校工作的成败领导是关键。首先,我校把领导班子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其次发挥党员教师的带头作用,要求每位党员必须具有好的思想、好的能力、好的作风、好的形象。同时我校还与每一位教师签订了“一岗双责”目标责任书。重视师德建设,校长亲自进行师德讲座,引领学习新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同时把师德与教师评聘、晋级、评优挂钩,实行违反师德一票否决制。定期开展学生、家长座谈、问卷,对教师的师德情况进行测评,师德满意率达95%以上。

3、校本研修。

校本研修是一种学习、工作、研究三位一体的学校活动和教师行为。通过讨论教师们一致认为校本研修是丰富教师智慧的关键,是教学质量再提高的出路,是学校发展的重要途径。学校制定了校本研修计划,实现了由“要我教研”到“我要教研”的转变,为我校校本研修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我校在教师自主学习的基础上,开展新课程理念培训、新课程标准的解读等方面的集中学习,学习后要求教师将学习所得用于实际的教学之中;学校组织教师进行听课、评课、进行教学反思;在此基础上,我校针对教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和县教研室的各科教研员联系,请他们来校听课指导;通过县教研室教研员的指导,教师的授课水平有了一定的提升,但为了开阔教师的视野,我校积极组织部分教师到蓟县一小、蓟县实验小学、官庄镇管庄中小进行学访,吸取他人的先进经验,从而提升全校师生的教学水平。活动中刘兆杰、刘合家、魏亮、李丽、柴占涛、于生广、金顺利等一批骨干教师脱颖而出,2012年县级公开课、研讨课、示范课共计6节,2017年县级双优课一等奖1节,县级论文29篇,市级论文3篇,县级教学设计、说课、课例、新课标竞赛7人次获得县级奖励,继续教育培训全员参加并全部取得了结业证书。

4、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的培养

为塑名师,创名校,我校本着校本培养与外出学习相结合、理念培训与技能提高相结合、精心培养与大胆使用相结合、整体培训与分层培训相结合的原则,以培养高尚的师德为突破口,通过组织示范课、研讨课、骨干教师专题报告会、课堂开放周等活动凸显学科带头人的引领作用;抓住课堂主渠道通过思想交流、课前学情分析、教材分析、教学过程设计、课后反思、跟踪听课等,确实提高学科带头人的专业水平。学校为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营造了自由的学术氛围和宽松和-谐的教学环境。做好骨干教师的培养、使用和管理,建立骨干教师管理档案,制定骨干教师管理措施和办法,按学年考核,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作用,并且每学期按时开展骨干教师一周开放课堂活动和专题报告会。在教学上主张“教学有法,教无定法”,在教科研上允许自愿组合,在教学评价上侧重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在教学实践中注重发挥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示范作用、激励作用和辐射作用,从而更好的促进了我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5、教育科研

学校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要依靠教科研。几年来,我们以科研为支撑,以立项课题的实施作引领,以课题的推广做驱动,实现了学校的可持续发展。目前学校已经结题的课题有县级2 个,今年学校全员参与的立项的课题一个,骨干教师正在研究的课题四个,基本涵盖全校所有教师。2017年6月我校《实施高效课堂教学策略的研究与实践》的立项课题于今年5月结题,此项课题的研究,使全体教师逐步摆脱了“重负低效”的困境,形成了“三环六步” 的教学模式,并于六月开始了推广,虽然“三环六步”教学模式的使用还存在着在课堂教学中使用不熟练、可能个别教师和学科不明显的现象,但全体教师提高了课堂效率的意识增强了,使用“三环六步”教学模式指导教学的信息是十足的,这就为激发教师科研的积极性,为我校教学实现可持续发展积蓄了后劲。

6、教师评价与考核

客观公正的教师评价和相应的措施对提高教学质量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校坚持从政治表现、师德素养、学生学业状况、学历进修、学习培训、业务能力、考勤和工作量等方面,结合绩效考核,采用领导班子评价、教师自评互评、学生评价、家长评价等形式对教师进行评价和考核。既把考核成绩作为教师职务晋升、评优争先、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更把评价过程当作教师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过程。

五、积极推进素质教育。

1.德育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重中之重,同时也是学校发展的灵魂。我们确立了“用规范化管理,提升办学品位”的办学特色,学校的德育工作整体思路就应该走规范化管理的道路。几年来,我校在管理中通过实践摸索,现已形成较为系统的学生一日在校规则,并已装订成管理手册,学生人手一册,使学生的一言一行有所依据。在此基础上,我校充分发挥少先大队的作用,让学生自主参与到学校的管理之中。每天在学生上放学时间、课间活动时间各少先中队大队长、中队长、小队长都会及时到指定的位置对进出学校、课间活动进行监督指导和监督,使不同年龄的学生都能看到和体会到规范的言行,同时也对其习惯的养成奠定了基础。另外学校按时组织各种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2017年我校被评为县级少先队先进单位。

2.以教学为中心,努力实现轻负高质。

我们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开齐开足课程,课上实施高效教学,课下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真正做到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我校目前已经形成了实施有效教学,打造高效课堂的教学思路,并围绕高效教学,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严格考试制度,注重考察学生能力。为了确实达到减负增效的目的,我校首先根据上级文精神,制定减负增效的制度和要求,并通过全校学生会宣传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具体规定,通过向家长发放资料、致家长一封信以及发校讯通短信等方式,让家长了解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具体内容,同时打消家长担心减负后学生成绩下降的顾虑,做好宣传工作.在此基础上,学校以推广 “三环六步”教学模式活动为契机,要求教师切实在学生减负后提高课堂效率,提升教学成绩,并签订承诺书,以保证减负增效.抓住教师的课堂教学,是减负增效的最佳途径,但教学检查则是减负增效的有力手段,我校每月进行一次教学联查, 每周进行学生作业量和质量的检查,确保学生减负增效工作落到实处.通过一系列改革,课堂教学效果明显提升,2012年,我校在县五年级质量抽测成绩在全县前40名,比上一年提升了40名,并且我校的金顺利老师荣获县级教学质量标兵。

3.加强信息化管理和提升。开学初,学校以详尽的工作计划和措施全面提高教师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特别是45周岁以下的教师必须由“会使用”提高成“使用好”,由“使用少”转变为“常使用”。通过一系列的信息技术培训,教师们基本上都能自主完成课件制作、电子备课等教学常用手段。

另外,我校的校园网内容全面,更新及时,在2012年被评为县

级优秀校园网。在此基础上,我校全面实现了网上办公,45周岁以下教师的个人电子档案、电子教案在校园网上可随时浏览和下载,学校资源库内容丰富,学校建立了名为“梦想起飞的地方”QQ群,现20名教师中有18名教师加入,同时建立了个人教育人博客,教师之间可随时进行教育教学方面的交流和研讨。

4.体卫艺工作常抓不懈。我们围绕学校的办学理念,确立了深入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强化公共卫生,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的体卫艺整体工作思路,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1”项目、阳光体育、学生社团等有关文件精神。学生体质健康水平逐年提升,“2+1”项目得到落实,阳光体育广泛开展,学生社团初显成效。2012年我校被评为县级体育业训工作先进学校。2012年我校代表队在全县运动会上团体总分第一名,其中我校杨帅同学在小学男子组800米和1500米比赛中获全县第一名;王鑫平同学在小学女子组800米和1500米比赛中获全县第一名;齐玉婕学在小学女子组400米比赛中获全县第二名;王凯悦同学在小学女子组100米和200米比赛中获全县第一名。2017年我校代表队在全县运动会上团体总分第六名,董成同学在小学男子组800米比赛中获全县第三名;柴一名同学在小学男子组100米比赛中获全县第六名;魏帆同学在小学男子组200米比赛中获全县第二名;莫雪妍同学在小学女子组100米比赛中获全县第一名;2012年全镇春运会我校团体总分第一名。

六、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自查,我们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校园环境受空间的限制无法有大的发展,个别功能教室使用率较低,学校信息化管理和教师的信息技术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学校和教师在减轻学生负担,提高课堂效率还应采取更有力的措施,保证减负增效目的的达成。

各位专家,学校现代化提升给我校又带了新的发展机遇,我们有充足的勇气和能力,使学校的现代化水平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各位专家再次专程来我校面对面的指导工作,我们倍受鼓舞,进一步激发了我们献身乡村教育的热情,对学校的未来发展更充满了信心!我们一定要乘势而上,全面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本着一如既往地为每一位孩子一生负责的态度,用我们的不懈努力回报家长、回报社会,谱写我们东二营镇中小更新更美的新乐章。

谢谢各位专家!

【现代化达标综合评估市级验收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督导评估汇报材料05-10

督导评估汇报材料02-02

达标考核总结汇报材料05-13

【热门】督导评估汇报材料02-25

【推荐】督导评估汇报材料02-25

督导评估汇报材料【热】02-24

督导评估汇报材料【推荐】02-24

【荐】督导评估汇报材料02-24

【精】督导评估汇报材料03-01

【热】督导评估汇报材料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