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电化教学汇报材料

电化教学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20 14:40:07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电化教学汇报材料

一、基本情况

电化教学汇报材料

本学年学校在校学生844人,16个教学班,有教职工50人,在州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依托项目建设于2004年学校迁到了新校址吴坪村马莲滩。学校占地面积20500平方米,建筑面积6012平方米,现有理、化、生仪器室6个,面积219.6平方米,实验室6个,面积439.2平方米,学生实验生均面积0.81平方米;31平方米图书室一个,112平方米阅览室一个,现有图书9906册,有32台电脑微机室一个,面积109平方米,卫星小站一个,配有两套远程教育设备。

二、 几年的工作情况

从2017年学校装备了有28组标准实验柜台的理、化、生仪器室各一个,每个实验室都有一个主控台,水、电都组装了柜台。理化仪器室各有新式仪器柜10个,生物仪器室有仪器柜4个。每个仪器室和实验室都有一名兼职教师负责管理实验仪器,全部仪器都做到了上架入柜,并都帖上了标签,有消防灭火器,每个仪器室、实验室、微机室、图书室都有规章制度装框上墙。各种实验表册齐全,如:理、化、生实验室都有实验记录单、实验计划安排表,学生有实验报告单。学校有一名领导专门负责实验室、微机室、图书管理工作,有根据世界银行贷款配备的8组实验仪器。理、化、生教学仪器属国家三类标准。

实验开出率分别为:

初一:生物 演示实验共计4个完成4个 开出率100%

分组实验共计8个完成7个 开出率88%

初二:生物 演示实验共计1个完成1个 开出率100%

分组实验共计5个完成4个 开出率80%

物理 演示实验共计54个完成52个 开出率96.3%

分组实验共计16个完成15个 开出率93.8%

初三:物理 演示实验共计54个完成52个 开出率96.3%

分组实验共计16个完成15个 开出率93.8%

化学 演示实验共计29个完成27个 开出率93.1%

分组实验共计8个完成7个 开出率87.5%

信息技术教育:

学校于2017年开通了宽带网,每班每周安排有两节微机课,装备有32台电脑,62把椅子微机室一个,冬季用电暖气取暖,有消防灭火器,、卫生用吸尘器清除,有2名专任教师上课,为学生掌握信息技术提供了便利。

电化及远程教育:

学校配有两套远程教育设备,包括34寸彩电2台、DVD2台,利用卫星小站,组织教师分教研组、学生分班学习外地课改经验,外地优秀教师授课情况,播放爱国主义光盘等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有录像机2台,复读机5台,供教师教学使用。

图书及阅览情况:

学校现有图书9906册,生均11.74册,面积31平方米图书室一个,有图书柜24个,做到了全部图书上架入柜,都有标准统一书签,阅览桌22个。有图书管理人员1人,能正常提供师生借阅,为提高教

育教学质量服务。

以上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各室都有仪器配备明细账(清单),学校教导处有财产分类帐,做到大小器材有财产总账,财物相符管理职责明确。我们在实验教学中还有不少问题和困难,如:有的仪器室药品陈旧不能适应新教材的实验要求,实验仪器药品等配置还达不到28组要求。今后我们要在上级主管部门的亲切关怀下,学校领导和实验人员共同努力,使我校的实验教学质量不断改善和提高,为今后学校的发展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虎关初中

2017年7月8日

电化教学汇报材料22017-03-27 08:03 | #2楼

诸葛二中现有11个教学班,在校学生450人。教职工40人。学校占地39亩,建筑面积 5000余平方米。微机室、实验室、图书馆、阅览室、多媒体教师、电子备课室等多功能室设施完备,有七口教室安装了一流的多媒体设备,建有校园网和远程教育网,实现了百兆到桌。是我县最早被评为市级规范化学校的乡镇中学之一。

学校拥有一支业务过硬、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的教师队伍。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使用现代教育教学技术为手段,在党委政府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正确领导下,教学质量逐年提高,连续4年获得县教学工作先进单位,连续3年中考学生进线率分别位居全县第7、3、1位。

我们学校规模小,非中心初中,教师学历层次低,学校经费

短少,教师外出培训学习提高的机会少。为改变这种状况,近年来,学校领导班子与全体教职工一起,制定了以普及电化教育为突破口,构建新型教学模式,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发展规划。为完成规划,学校重点抓了三件大事,现汇报如下:

一.培养和确立电教意识,建立电教机构,完善电教管理

《电化教学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我们认为:一所学校电教工作开展的好坏,与管理者对电化教育认识水平的高低有密切关系,开展电教工作首先应从培养和确立电教意识入手。因此,我们首先在学校领导中宣传普及电教知识,使大家认识到电教在未来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努力地为电教工作的开展提供和创造必要的精神和物质条件。在教师中进行“如何运用电教媒体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大讨论,因为教师是电教在教学中最直接最具体的实践者,教师对电教的认识和主观能动性同样影响学校电教工作的质量。通过学习和讨论,教师认识到:贯彻落实邓-小-平同志“三个面向”的教育思想,教育现代化建设是必由之路,旧的教学方法和模式是培养不出适应新世纪人才的;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必须要依托现代教育技术;做合格的跨世纪教师必须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干部、教师思想观念的转变,为学校电教工作的开展,奠定了牢固的思想基

础。

为使电教工作顺利进行和普及,学校成立了电化教学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业务校长任副组长,并担任信息技术教师,亲手管理学校的网络设施。 使学校电教工作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为加强电教管理,学校健全各种规章制度,以保证电教工作的顺利进行。设立专人保管电教设备,做到账、物相符,定期维护。投影片、录音带、录相带、VCD、CD-ROM等电教教材按年级、学科,分门别类,专柜保存,保证时刻处于完好备用状态;电教教材目录人手一份,随时满足教育教学需要;学校专门建立电教档案,安排专人负责电教制度、文件及有关文字材料等的建档工作;教师自制的课件、投影片等由教导处随时收集,随时入档。

为使学校电化教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学校又制定了《学校电化教学实施保障措施》,文件中规定:学校每学期在学校工作计划中制定经费计划,电教经费为学校各项经费中的重点,不得挪做它用。总务处、电教处要采取措施确实保证电教费用的使用;学校在每学期开学前均要进行一次电教培训,每学期利用业务学习时间进行电教理论和使用方

法培训,确保教师人人会使用,并达到一定水平;学校每学期举行电化教学公开课、电教经验交流会各一次,青年教师必须参加,成绩作为职称评聘的依据,凡校级优质课不使用电教媒体的评选时一票否决,并一律不得向上一级教委推荐参加优质课评选;鼓励每个教师自制或改进教学软件,对利用自制软件上公开课的教师实行奖励,电教论文或课件获市级以上奖励的,学校加倍奖励。

二.加大投资力度,搞好电教配置与利用

从20045年始,特别是近3年来,我们先后配备了29寸彩色电视机;建成卫星地面接收站,专门用于教学节目的接收。建成容纳100余人的多媒体电化教室1间。配备有多媒体投影机、视频实物展示台、多媒体计算机、录象机、影碟机、功放等设备。多媒体教室功能设置齐全,具有计算机演示、DVD(VCD)演示、录像片演示、实物展示等功能。建成100兆校园网。目前,校园网络管理中心有专用服务器1台,把我校各办公室、多媒体电化教室、普通教室、电子备课室、教师家庭的近百台计算机联成一体,实现信息资源的网上传输和共享,并通过宽带与互联网连接,利用互联网实现与上级机关的文件传送。学校建有数字化资源库、校园

网管理平台,资源库总容量达100G。有6口教室和一口实验室内配备了多媒体电化设施,并计划于下学年开通校园网及远程教育网,使教学班级达到“班班通”。

为使电教媒体在教学中充分发挥作用,电教设备真正为教学服务,提高电教设备的利用率,学校规定:教师上电教课的节数不得少于总授课的50%。

三.加强电化教学与研究,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硬件是基础,教师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是关键。实施高水平的素质教育,就必须有一支掌握现代教育信息技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我们坚持“培训在先、重在应用”的原则,首先要实现学校教师、技术与管理及行政人员的不同层次的全员培训,伴随着校园网建设形成一支能使校园充分发挥使用效益的队伍。

第一、加强以计算机网络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培训,提高教师的信息技术素养。为普及计算机知识,使广大教师均能使用多媒体设备进行教学,多年来,我校采取专家授课与本校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有计划分阶段地对全体教师进行培

训,内容包括计算机基础知识、WindowsXP/VISTA、Internet、word、powerpoint、Frontpage、Flash、多媒体素材的采集、多媒体设备和电化教室的使用等。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并进行理论和技能考试。

第二、采取强制手段于教师自愿相结合的方式,引导教师使用电教手段进行教学。上学期开始,教导处组织科任教师参加课件制作比赛,要求全体教师必须参加,否则视为本学期教学不合格。通过这一活动,使原本不习惯使用课件教学的老教师也慢慢习惯并在教学过程中自觉使用,由此也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学习兴趣,学生主动要求教师使用课件教学。

第三、积极利用外部环境,促进我校的电化教学活动。上学期开始,教研室引入宽正教学网,我校抓住这一有利条件,利用这一平台,建立了学校自己的网站(http://www.ahsrst.cn),通过其教学网站,教师上传自己的备课,借鉴其他学校教师的备课,进行修改后二次备课,既扩展了自己的视野,也达到了和他校教师合作交流的目的。利用学校站进行校内信息发布,使学校的日常活动教师都能了如指掌,学生家长也能通过点击本网站,了解学校的当前状态,真正做到了家校合一。本网站得到了教研室领导的高度评价。

第四、充分利用远教资源提高教师自身业务素质。远程教育所提供的《课程资源》和《学习指导》都是名家所为,我们不用花费资金就能拿来为我所用,《教师提高》更是不出校门就能遍受名家指教,充分感受名家的课堂实录。我们要求教师备课中必须每节课都应用或参考远教资源,每周必须至少听一节名家讲坛。

现在我校绝大多数教师已基本掌握了现代教育技术的初级知识,所有教师都能利用电教手段教学。仅上半年,教师自制课件就有100多件,有8人参加了县教研室组织的学科课件比赛,有2人代表县参加市英语课件制作比赛。

电教工作的开展,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在高中招生考试中连创佳绩,近年来,我校学生巩固率、高中升学率稳步提高,在全县名列前茅,在去年全县第三的基础上,今年位居全县第一。学校先后被评为“临沂市规范化学校”、“县电化教育示范学校”。

四、今后工作思路

1、积极争取领导支持,继续加强加大电教投入。下

学年准备使所有教学班都配备多媒体教学设施,并争取配备2-3口教室的电子白板。

2、加强运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提高初中课堂教学效率的研究,现代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是教育现代化发展的必由之路,如何将信息技术有效地应用于课堂教学,这是一个值得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重点研究的课题。今后学校将通过加强硬件设备建设、教师技术培训、加快学校资源库建设、开展了现代教育技术和学科整合的教改实验、继续完善宽正教学网等工作,构建教学整合的模式,并制定相应的整合评价体系,使全体教师能较熟练地运用多媒体技术整合教学,努力形成一个教师兴趣盎然地教、学生积极主动地学、电教与学科有机整合的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

3、加强对电化教育教学常规工作的管理。电化教育工作纳入学校工作计划,做到有措施、有检查、有总结。加强对各种常规教学媒体的使用和保管情况的抽查。对检查情况及时反馈。做到电教学科覆盖率、达到100%,电教课的占有率要达到60%以上。健全各项电教记录,随时抽查,形成制度。

【电化教学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环保汇报材料04-20

消防检查汇报材料06-13

迎检汇报材料06-01

学校督导汇报材料03-09

平安创建汇报材料03-24

课题研究汇报材料04-21

电信汇报材料04-17

项目检查汇报材料06-01

工程竣工的汇报材料03-07

项目建设材料汇报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