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永庆村村集体经济发展汇报材料

永庆村村集体经济发展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20 15:03:58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永庆村村集体经济发展汇报材料

吉林市江南乡永庆村位于吉林市东部,距市区3公里,现有9个自然屯,共1100户,人口 2414人,耕地面积42公顷。村党委为二级党委建制,下设两个支部,共有党员58人。多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永庆村两委班子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践行科学发展观,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贯穿全村各项工作的始终,积极探索,努力进取,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使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村容村貌进一步改善,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实现了从过去的基本解决温饱到现在的总体实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2011年全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7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1.1万元,集体积累达到1.5亿元。自2017年以来,市政府土地收储,现幅员面积由原来的6.5平方公里缩减到2.2平方公里。

永庆村村集体经济发展汇报材料

总结几年来的实践经验,我村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工作中的主要做法和经验是:

一是创办集体企业,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深化农村改革,巩固党在农村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减轻农民负担,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农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在党委的组织谋划下,村里多次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经过研究决定,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开发建设旅游项目。村里于2002年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决定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以采取土地臵换的办法先后投资4000多万元兴建了吉林市炮台山体育公

园。经过几年的建设,如今的炮台山景区基础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已成为集旅游观光、休闲渡假、餐饮娱乐、体育运动为一体的多功能旅游景区。为我市居民旅游、度假、休闲、餐饮提供了有形的设施和无形的服务,同时也解决了我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安臵问题,目前炮台山年收入达百万元以上。炮台山体育公园的建设运营成为我村集体收入的重要经济来源,为全体村民住房、医疗保险、养老金发放、扶贫救助、公益事业、节庆活动、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及发放各种福利待遇等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二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为招商引资提供良好环境。几年来两委班子共投资1000多万元修建了15.4公里的水泥路,实现了屯屯通水泥路的网络型覆盖,切实改变了村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困扰,极大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为村民增收致富提供了坚实保障。投资30万元,修建桥梁4座。投资45万元,清理河道3公里,修筑河堤600延长米。为村经济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几年来招商引资超亿元,企业年税收超百万元。

三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为保证农村经济发展,村党委引导村民发展特色农业,积极做好涉农服务工作,每年都为农民解决生产临时贷款百万元,组织村民参加长春农博会,学习先进经验,带领村民到外地参观学习种、养殖业的先进经验,每年都请农业技术人员来村给村民讲技术课,帮助村民解决生产困难,提供致富信息,引导村民因地制宜,科学发展,科学管理。迄今已涌现出葡萄、蔬菜种植专业户230多户,养殖大户8户。由于产业结构的调整,发展方向对路,我村农民实现了收入的快速提高。

四是改变村民居住环境,科学合理建设农民新村。2017年市

政府在我村进行土地收储工作,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求,我村开发建设了永庆农民新村。农民新村规划投资1.2亿元,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地下车库面积2024平方米,经过努力,样式新颖、布局合理、宽敞明亮的花园楼房展现在人们面前,资金来源全部自筹,已有800余户农民入住新村。小区内部设施齐全,安装有造型新颖的照明路灯,覆盖面积广泛的监控设施,种植有优质草坪及绿化树木,修建有居民休闲广场。村民彻底告别了昔日脏、乱、差的生活环境,住进宽敞明亮、温馨舒适的农民新村,改善了居住生活条件的同时,也拉近了城市与农村的距离,使村民的生活更加幸福。为了使农民新村的管理规范化,村里于2017年成立了吉林市乾坤花园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对农民新村实行了正规化、目标化管理。

五是加强组织建设,为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保障。村两委班子注重党的农村政策理论学习,严格制定工作制度,树立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思想,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班子和-谐,想事、干事、成事,驾驭市场经济和领导全村工作能力不断提高。抓好民-主管理,完善各项制度,实行大事“一事一议”制度,增强了村民当家作主的主人翁意识,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积极鼓励年轻有致富项目的青年加入党组织,培养选拔年轻优秀党员加入两委班子,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组织和人才保证。

《永庆村村集体经济发展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六是为村民办实事,出台各项惠民政策。随着村集体经济规模的不断壮大,村党委结合实际情况,先后出台惠民利民政策,

从1997年至今,我们对55周岁以上的女性村民和60周岁以上男村民实行养老金发放制度,同时村民的新农合作医疗保险金缴纳全部由村里承担,村民子女考入重点大学、村民学有一技之长等发给鼓励奖金,为失地农民办理社保。根据村民-意愿,炮台山体育公园做股到户,集体林地做股到户。另外居住农民新村的村民可享受物业费减免、供热费减半等优惠政策。

未来发展规划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7年3月份以来,市政府在永庆村开发建设汽车工业园区,现在全村95%村民已经失去土地,全村仅余42公顷耕地,致使呈现出“农民土地被征,手中有钱,对未来发展迷茫”的状况。根据这种情况,结合上级领导要求,我村在2017年10月15日完成村改社区公司化管理,全面实行了先进的新型管理模式,摸索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新路子。面对下一步为居民寻求就业,发展公司经济,因此我们要把握住汽车工业园区坐落在永庆这个契机,抓好汽车零部件配套园区这个项目,妥善解决失地农民创业就业问题,着重抓好民生民利工程建设。

下一步实业公司要在新村西侧投资3000万元,建设16000平方米集餐饮、商贸洽谈、住宿、洗浴等于一体的高标准商务酒店,用于对汽车工业园区全国驻吉办事机构出租使用。计划投资600万元,建设100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老年活动中心,进一步完善小区配套设施,计划修建医疗卫生中心、幼儿园、敬老院等。

我们将按照即定的发展计划和工作目标,全力抓好社会主义

新农村建设工作,党委将团结和带领全体村民,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党的富民政策,坚持科学发展,紧紧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目标,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建成高标准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让全体村民享受改革和发展成果,过上比城里人还好的日子。

江南乡永庆村

关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情况汇报2017-03-27 15:05 | #2楼

高-官寨镇关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的汇报 今年以来,按照、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我镇以实现“村级增收、农民致富、基层稳定”为目标,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高-官寨镇辖52个行政村,5.4万人,耕地面积12万亩。在52个行政村中,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5万元的村不足1/3,20余个经济薄弱村,15个经济空壳村。村级收入基本靠集体土地承包,但集体土地少、承包期长、寅吃卯粮,村级发展集体事业举步维艰,无钱办事成为阻碍农村持续健康发展的拦路虎。

二、主要做法

今年以来,我镇确定了“政策引导,分类推进,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逐步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

一是政策引导,注入活力。我镇于年初出台了《关于鼓励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意见》和《招商引资奖励办法》两个文件,将发展村集体经济纳入年度考核体系。为体现党委政府的发展决心,镇财政每年设立50万元专项资金,鼓励村集体通过盘活闲置资产、土地流转等方式,引进工、农、商项目,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明确奖励办法,制定优惠政策,以提高村两委成员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积极性。

二是分类推进,增强活力。通过对各村反复摸底和深入调研,我镇实行因村制宜、分类发展的模式:官庄、罗家等农业特色村,继续大力发展优势农业,实现农产品的高效化生产、品牌化运作、规模化经营。辛庄、马庄等工业基础较好的村,通过大力招商引资办厂、建立工业园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黄、石杨等地理位置优越、闲散地较多的村,利用土地增减挂钩政策,盘活空闲土地增加集体收入。魏化林、柏家等物流交通便利的村,利用供销社服务平台,在服务中实现农民得实惠、村集体见收益的共赢。

三是以点带面,壮大实力。为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发展先进村的带动作用和示范作用,镇党委政府多次组织交流座谈会和项目现场观摩,邀请先进村做经验介绍和技术指导,为各村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和协作发展创造良好氛围和环境。在示范带动下,各村发展集体经济氛围日渐浓厚。借助官庄甜瓜基地、北孟棉花基地等一批农业特色品牌基地的品牌影响力和辐射带动力,全镇甜瓜种植面积达到25000亩,棉花种植面积15000亩,芦笋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并由村集体组织成立了一批合作社,在合作发展的基础上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借助魏化林社区服务中心项目展现的良好态势和前景,各村更加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充分发挥供销社经营渠道和本村特色农产品两个优势,积极建立服务三农经营体系,逐步迈出了服务创收的路子。

三、工作进展

一是与供销社合作的三农服务创收体系初见成效。我镇是农业大镇,耕地面积12万亩,农民对农资和农机服务的需求量大,而购买渠道分散。村两委自身担负着为农服务的职责,却无资源和能力服务。市供销社一方面具有质优价廉的农业服务产品,另一方面具备国有单位的诚信和公益性。基于此,我镇借助市供销社的“公办”金字招牌和优质农业服务平台,以各村集体为实施主体,通过在耕、种、收管理等方面,给农民提供服务,实现农民得实惠、村级得收益、基层组织提高凝聚力的多赢。3月7日,我镇与市供销社签订了共建农村生产流通体系战略合作协议,3月29日,市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高-官寨分会挂牌成立,确定了先期建设的五个合作试点村。作为其中之一的魏化林村,投资50万元建成的集办公、经营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内,农资年销售收入可达92万元,日用品年销售收入可达40万元,通过利润分成,每年村集体可收入8万元。下步,该村将把村内1500亩耕地交付合作社经营。村民每年在获得土地补偿外,还可到供销社打工赚钱。柏家村通过流转土地,将实现500亩有机韭菜的规模经营,村集体在与供销社合作建立的社区服务中心内,将专门设立由集体管理的韭菜专营店,对产品进行统一包装、销售,从而促进村民和村集体收入。

二是以土地流转发展集体经济效果凸显。东安村通过流转

土地100亩引进金农夫示范园,每年村集体可收益11万元;徐寨村通过流转450亩土地,拟招商建农业生态园,每年仅土地收益一项收入可达10余万元;新黄村通过新型社区建设,可节约耕地190亩,土地复耕承租后,常年收入可达15万元以上。

三是以成立农村专业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效果显著。官庄村通过成立甜瓜专业合作社,发展甜瓜种植和甜瓜市场管理,今年仅甜瓜市场一项收入就为村集体增收达25万元;罗家村成立奶牛专业合作社,为奶农提供统一防疫、统一售奶,免除群众后顾之忧,每年村集体可创收约5万元。除此之外,我镇付家、胡家岸等村也纷纷成立合作社,在为民服务的同时,实现村集体创收。

四、两点体会

总结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收获与经验,我们深深体会到:

一、发展村集体经济要有思路、有信心、有人干。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关键要靠支部书记,支部书记必须想干,有能力干,有决心干,只要有人干,就能走出路子。

二、发展村集体经济要有政策、有重点、有激励。对推广性好、适用性强的经营模式,应该加大政策倾斜和资金投入。对发展愿望强烈、思路切实可行、班子战斗力强的经济薄弱村,应重点给予关注和倾斜,同时对实现村级创收做出突出贡献的应予以奖励,以形成引导和推广。

【永庆村村集体经济发展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定华公司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汇报材料05-19

循环经济发展情况汇报01-20

环保汇报材料04-20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情况汇报03-08

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调研报告05-18

消防检查汇报材料06-13

迎检汇报材料06-01

学校督导汇报材料03-09

平安创建汇报材料03-24

课题研究汇报材料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