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季度>《第一季度驻村工作总结

第一季度驻村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20 17:09:53 季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第一季度驻村工作总结

根据全市干部下基层驻村工作统一部署,结合本单位和驻村工作实际,团第一季度驻大涌镇旗北村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第一季度驻村工作总结

一、开展“送健康、送温暖、送知识”(以下简称“三送”)活动为落实全市“十百千万”干部下基层驻农村工作总结表彰暨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工作会议的精神,协助推动我市城乡基层党建工作发展,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2月2日,团、市青志协(市义工联)到大涌镇旗北村举行“三送”活动。市青志协(市义工联)秘书处、市卫生局志愿(义工)服务总队、市青志协(市义工联)直属总队宣传网刊中心、励志会、大涌镇志愿(义工)总队及旗北村的志愿者约50多人参加了活动。团副书记、市青志协(市义工联)副会长邹小龙,组织部组织一科副科长李捷,团宣传、团驻旗北村副书记、市青志协(市义工联)秘书长张建华及大涌镇、旗北村的有关领导出席了活动。邹小龙副书记向大涌镇旗北村捐赠了图书共1000多本。据悉,在市精神文明办、市农业局以及社会热心人士的支持下,市青 1

志协(市义工联)筹集到的书籍包括农业技术、文化知识、青少年课外读本等各种类型,进一步增大了旗北村图书室的藏书量,为旗北村广大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接着,志愿者一行分成11组,逐户慰问了旗北村的5名困难党员和49个低保户活动,向困难党员和低保户送上了总值32400元的慰问品和慰问金,卫生系统10多名志愿者更进村入户为长期病患者开展健康体格检查,共赠送了一批价值2000元的常用药品或家居良药,为他们带来了健康的祝福。活动中,志愿者既带去了关怀和问候,又满足了群众的实际需求,令他们在寒冬中感受到一股浓浓的暖意。

二、组织开展“双学”活动(学习党章、学习十七大) 3月19日,经过“三推一评一选”,旗北村顺利完成了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罗建锋等五名同志高票当选为新一届村支委,镇党委书记贺晖、副书记彭荣辉等镇领导出席了换届大会。新一届支委产生后,贺晖书记希望新一届支委进一步加强团结,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工作大发展,在做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领头羊的作用。

3月25日,为进一步引导新当选村党支委树立发展意识,拓宽发展思路,增强发展信心,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 2

团驻旗北村 “双学”(学习党章、学习十七大)活动邀请了党校谢长贵老师为新一届村支委作讲解,团书记杜敏琪出席并向新一届村支委赠送了解放思想学习读本。学习前,大家一起观看了《复兴之路》电视宣传片,宣传片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领导人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的成就进行了回顾,科学分析了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接着,谢长贵老师又深入浅出地对十七大精神和党章内容进行了辅导,特别结合农村的发展重点讲解了有关内容,令大家受益匪浅。学习活动结束后,杜敏琪书记到村敬老院了解情况,当得知敬老院的部分硬件设施陈旧难以服务老人需要时,表示将整合社会资源,为旗北村提供5万元资金,以进一步丰富老人院的健身器材,更好地服务老人的需要。

3

阶段驻村工作第一季度总结(最终版)2017-03-28 21:05 | #2楼

自2012年10月19日进驻岗嘎村以来,我队认真按照区党委、政府的总体安排部署,按照区、地、县强基惠民生活动办的具体要求和区水利厅党组的实施方案,根据建强组织、维护稳定、帮助致富、感恩教育、办好实事的五项目标任务,严格遵守驻村工作纪律,随时与岗嘎镇党委、政府进行沟通、交流,紧紧依靠岗嘎村两委班子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 基本情况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驻村工作的重要性

工作队进驻岗嘎村以来,立即召开工作队内部会议,重温和学习了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同志在全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和自治区强基惠民生活动办关于《全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驻村工作的目标任务,充分认识了驻村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二) 加强交流沟通,认真收集驻村工作的第一手资料 驻村以后,工作队按照紧紧依靠基层组织的原则,及时与定日县政府的领导和岗嘎镇党委、政府的领导班子沟通,说明来意,详细了解当地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情况以及自然、地理、人

1 / 7

文状况。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为今后开展驻村工作收集第一手资料。同时,重点同所驻村的两委班子进行座谈沟通,详细了解村情民-意。

《第一季度驻村工作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走村入户查民情,了解村民最迫切的愿望和要求

按照驻村工作的实施方案,工作队开始走村入户,召开村民大会等形式,详细了解岗嘎村的基本情况,通过近十五天的工作,工作队了解到了以下情况。

1、岗嘎村自然条件差,海拔高、地理位置偏远,土地资源少,人口众多,村民比较贫困,且村民致富增收的途径主要为外出打工,途径单一;

2、郞果水电站是岗嘎镇目前唯一的电源点,但是由于年久失修,运行管理水平低,两台机组先后出现故障,已经于9月初停止供电。经了解目前岗嘎村乃至岗嘎镇农牧民最迫切的愿望就是希望工作队修复郞果水电站,实现电站正常供电;

3、村里缺乏增收致富的带头旁样,村容村貌急需整治;

4、农业产业结构急需调整,需要改变农作物种植单一的现状;

5、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滞后,农田灌溉渠系需要维修、改造,水利用系数偏低。

四)理清发展思路,为岗嘎村制定三年发展规划

根据上述了解的村情民-意,我们通过和县、镇、村的领导班子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等形式,进行广泛的交流和沟通,听取

2 / 7

各方意见,特别是借鉴和吸收上一期水利厅“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工作组卓有成效工作的基础上,完成了创先争优强基惠民生活动岗嘎村经济、社会发展三年规划的初稿。

五)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做好保电工作

水利厅派驻岗嘎村的工作队,由厅下属单位满拉水利枢纽管理局担任,我局承担着我区两座大型水库和一座装机2万千瓦水电站的运行管理工作,因此,在小水电维修、维护、运行管理上有人才、技术的优势,驻村以后我们认真对待郞果电站存在的问题,既制定了电站应急抢修方案,而且从较长远的运行维护管理上有了思路。而且抢修工作在12天之内完成,恢复了郞果电站的供电,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广大村民内心深处感谢党、感谢政府!

六)积极筹措资金,为村民送去党的温暖和关怀

自工作队驻村以来走访慰问困难户、贫困户、五保户11户,发放慰问金4000元。岗嘎村一年四季风大,特备是冬春季节整个村庄处于飞沙走石的状态,为改善办公条件,为村两委班子办公地修建了价值45000元的阳光室。春节来临之际,给每户发放大米一袋(100斤/袋)、砖茶一条,价值34160元;藏历年来临之际,又为每户发放午餐肉罐头一件,价值49946元,千方百计为养鸭户购买饲料4.5吨,价值12000元,总计价值达145106元。我们在发放慰问品和其他物资的同时,结合实际做好感恩教育和新旧西藏的对比教育,教育他们今天能够当家作

主,过上幸福安康的美好生活是在共-产-党领导下实现的,今天美好的生活与民-主改革前百万农奴的悲惨生活简直就是天堂与地狱之差,教育村民要倍加珍惜当前幸福、安定的生活,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的家园和富足的生活。

七)建强基层组织,打牢维护稳定的基础

岗嘎村两委班子是2011年重新选举的班子,应该说是年富力强,但是工作队感觉到村两委班子由于刚刚重组,对于今后岗嘎村各项事业的发展还没有成熟的思路,工作还没有完全上手。针对这一情况,我们从加强学习入手,驻村以后我们先后组织村两委班子学习了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胡-锦-涛在建党9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副主席在出席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和“两会”的重要内容,使我们在思想和理论上有了新的认识和提高。社会稳定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前提条件,没有社会的稳定,发展就失去了保障,我们从制度入手,成立了村维稳领导小组,制定了村维稳应急处突工作预案,建立了重大节日、敏感日期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成立了护村队和护旗队,实行24小时巡逻和巡查制度。同时教育村民分-裂动-乱是祸,团结稳定是福,达-赖集团利用宗教蛊惑人心,他们的目的就是妄图把西藏从祖国的怀抱中分-裂出去之后,恢复早已经被历史淘汰了的,比欧洲中世纪还要黑暗的政教合一制度。通过教育,当地村民动情地说,近年来中央

为我们实施了很多便民、利民的民生工程,为我们解决了养老、医疗等后顾之忧,而且今后党的政策会更好,会实施更多更好的民生工程,我们内心深处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深刻感受到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广大藏族人民思发展、盼稳定、奔富裕,坚决同达-赖集团斗争到底的愿望也没有像现在这样强烈。

二、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

通过一个季度的驻村工作,我们有了以下认识和初步经验

1、我们深深地感觉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做出在全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是非常符合西藏当前发展稳定实际的,是十分必要的,而且能够取得实效的;

2、驻村工作可以让我们工作队员深刻认识到我区很多地方自然条件恶劣,土地贫瘠,老百姓的生活还比较贫困,需要我们为他们理清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寻找致富门路,使他们的生活富裕一些,守护好祖国的边疆;

3、驻村工作始终要做到走村入户察民情、解民-意,把党的强农惠农政策,兴边富民政策讲透彻,才能真正做到百姓想的与国家政策相配套,才能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4、驻村工作始终要从当地的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与村两委班子沟通,制定发展思路,谋划致富增收项目。

以上经验虽然在短期内形成,但是对我们今后的驻村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可以说取得的经验弥足珍贵。

通过一个季度的驻村工作也感觉各方面存在以下问题

1、工作队员在认识上还需要提高,总感觉驻村点自然条件恶劣,土地资源贫瘠,增收致富的难度大,感觉效果不明显;

2、当地村民的主观能动性,自觉投入到增收致富的积极性比较差,等、靠、要的思想比较严重,需要做长期的思想教育和开阔视野;

3、村两委班子的没有创新精神,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差,没有创新意识,遇事推诿扯皮甚至有时怕承担责任。

4、郞果电站经过十多年的运行,机电设备老化严重,水工建筑物冻融破坏日益加剧,虽然我们在短时间内回复了一台机组的正常运行,但是从较长时间打算,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投入更多的资金。特别是在运行管理、电费的收缴及管理上需要下很大的功夫。

存在的以上问题,如果不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对岗嘎村乃至岗嘎镇的发展将造成不利的影响,我们需要在今后的工作当中与村两委班子多沟通、多交流形成合力,为岗嘎村的发展稳定,村民的增收致富,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三、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在以上工作的基础上,计划今年主要完成以下重点工作。

1、继续宣传、宣讲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等重要会议的精神;

2、继续完善和建立村两委班子的日常规章制度、维稳工作机制、村规民约等制度;

3、继续进行“感党恩、算富帐、要稳定、求发展”的主体教育;

4、做好今年十一座温室大棚蔬菜种植工作以及风情园、民族手工业园区项目的收尾、人员培训、试营业等工作,切实为岗嘎村办几件实事,切实让村民感受到致富有门路,过富裕生活有希望。

5、继续做好走村入户工作,切实关心五保户、贫困户、“三老”人员和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

6、力争实施黑土豆、灌溉渠系改造等项目(确保实施其中一项),改善岗嘎村民增收致富的软、硬环境;

7、继续维护、运行、管理好郞果水电站,为岗嘎村乃至岗嘎镇及周边27个村庄的生活、生产用电提供保证;

8、与县政府沟通,签订郞果电站代管协议,完善管理制度、电费收缴制度,保障完成藏中电网覆盖之前的保电任务;

8、继续完善和制定好工作队内部规章制度,严肃工作纪律,切实关心好队员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打造一支真正能扑下身、沉下心、扎下根、创业绩的驻村工作队。

【第一季度驻村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驻村工作总结02-07

驻村联户工作总结05-20

驻村帮扶工作总结12-17

驻村月工作总结01-21

驻村值班制度04-17

驻村考核总结05-15

驻村调研报告04-01

下基层驻村工作总结05-18

驻村工作总结15篇05-14

乡村振兴驻村工作总结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