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考察报告>《小学教育学习考察报告

小学教育学习考察报告

时间:2023-03-23 06:32:59 考察报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学教育学习考察报告

6月4日至9日,市小数辅导员培训班一行25人在山东潍坊及青岛劳山区教育考查学习。把镇区小学数学辅导员培训的视觉聚焦到全国素质教育的重镇山东,足以体现市进修学校与市教研室对改进课堂教学、提高小数辅导员的专业素养的重视。

小学教育学习考察报告

一周的考察学习时间短暂,但安排紧凑,内容充实。通过深入课堂听课、名师报告、观摩学生作品、兴赏数学节目、参观特色学校、感悟校园文化,深切的感受到潍坊与青岛将素质教育根植与小学数学高效课堂建设的过程中,将对学生的爱根植于对数学文化建设与高效课堂的进程中,小学数学教学方式改革与教师成长并举,打破了“考什么教什么,怎么考怎么教,怎么有利于升学怎么管理”的应试教育魔咒。潍坊实验小学着眼“数学文化建设”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情感与数学思想方法;潍城外国语学校着眼“生态课堂·时尚英语·根基教育”将高效课堂的聚光灯照向学生的精神生活层面;崂山实验小学着眼“多层次教师成长梯队培养”,小学教师的培养从各级骨干教师、学校带头人、直至在职研究生等,培训方案、领导机构、组织形式等务实而不失教育创新的时代元素。

一周的考察学习,所见所闻让我看到了教育原来可以这样 1

美、这样真、这样善。特别是课题主持人、小学数学教研员苏桂芹老师关于《让“阅读”成为小学数学教与学的新方式》的课题实验汇报,介绍了本课题实验的整体情况,重点解读了阅读实验的五大领域——数学故事、数学史、生活中的数学、数学实践、趣味数学。学生的数学作品,学生的数学节目展演,学生自创的数学故事等案例情境感人,令人鼓舞,促人反思,值得深入学习,但面对被考试考疯了的中国教育,我想说:教育很丰满,现实很骨干。下面我谈几点反思:

1.教育不再迷人,不是因为教育不够青春,而是因为残忍的考试制度。

山东省在全省以“三个面向”“三个还给”为切入口实施素质教育。不宣传高考状元,不以高考分数对地市教育部门排队。通过淡化高考的导向作用为小学初中的义务教育护航。山东省把政府主导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把规范办学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前提,政府每年发布一次考评报告,对不落实国家课程方案的学校实行“一票否决”。不是创举,但的确又是创举。正因为此,我们看到的潍坊实验小学、潍城外国语学校、崂山实验小学课堂里不必说,就连校园的空气里弥漫的都是不一样的课程观、不一样的素质教育结构。山东把课程改革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核心内容,值得我们学习,反思。

但是,课程改革十年,***中考由课改前的6科变成10 2

科。全国很多地方考试科目、考试次数在实质性的减少,但***越改越多(除了美术与音乐不考)。***的初中升高中考试大小10个科目,是全国之最,初中生从初二开始参加升中考试。让人惊叹的是现在的高考才4科,周边的广州、深圳、佛山都比***考试科目少。再加上东华、光明、宏远外国语等初中部一年一度的火热招考,万人报考一个学校的盛况持续七八年了,不仅如此,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小学数学、写作、英语等辅导班周末班暑期班都学位紧张,开学前一个月就没学位了。为什么?!——家长就是为了保三年后的“中考”能占据有利地形。主管部门不可能不知道,但就是熟视无睹!因此,我们的小学教育面对的是被“初中升高中考试”“小升初私立学校招考”搅动得近乎中暑的家长,头顶“疯狂的初中升高中考试”机制,***的小学数学教学被动迎合家长的需求,多数学校、老师在“素质”与“应试”之间都做了现实的选择。“应试”的魔咒不仅让学生与家长病态的成长,也让教师失去了职业成长与发展的幸福感,一线教师的成就感严重扭曲。我们的老师在学生的节目中找不到成就感,只把自己的成就感建立在试卷上。

2.只有爱才能让课堂焕发出生命的活力,但有几个校长从内心深处尊重老师,爱护老师。

干好任何一项工作,爱岗敬业是前提,教育工作更为突

出。爱孩子、爱教育,就意味着学会尊重学生、敬畏学生。潍城区各学校推行的“演”数学故事,为小学生搭建了数学能力展示的舞台,孩子们生动展现了数学的智慧、创造、严谨和美。节目中充盈着老师对学生的爱,学生对数学的爱。在潍城实验学校看到的生态课堂与根基教学,都以不同的切入点展示了教师对学生真诚无私的“爱,我们听了低年级、高年级各一节思想品德课——“诚实”,在平等直抵心灵的师生互动中所产生的教学效果与社会效益,让我们感受到教育工作的绚烂。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只有爱才能让师生共同走进生态课堂。我们看到的几个学校,把课堂教学作为师生人生中一段重要的生命经历,作为师生生命有意义的构成部分。从生命的高度用动态生成的观点认识课堂、关注课堂、改革课堂。以生为本,用全新的教学理念引领课堂。

《小学教育学习考察报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但是,爆富起来的***、高度市场化的***的社会背景是——社会上“爱狗的人多,爱人的人”,代表社会精英和主流社会方向的有钱人都“爱狗胜过爱人”,公园里遛狗的越来越多,老师往往真诚的象对待老朋友一样对待家长,但家长内心深处都拿教师当自己的工仔。教师的公资是长了,但是,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远不及上世级后期,让教师从内心深处自觉的爱每一个学生,难!不仅家长看不起教师,有几个校长、副校长是真心的兴赏老师,爱护老师,领导对老师的态度只有“你应该

怎样,你不应该怎样”,在这样的氛围下,教师能打造出怎样的生态课堂。

3、只有改革才能让教学工作永保青春,改革的动力源泉在那里啊!

教学是一门艺。“艺术”就在“教师的引领”和“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思维过程”的整合。从理论上讲,每个老师都应该追求课堂教学高效性,教会学生学习当然好,解放学生也解放老师。但改革的动力源泉在哪里?

潍坊、青岛几所我们考察学习的学校在课堂教学改革上,学校通过各种培训活动,更新教育理念,多层次、多方面地组织教师学习研究新课标、新教材,积极进行课堂教学方式和教学评价改革的实践与探索,并通过课程改革,努力构建新型的课程文化,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提升办学质量。山东素质教育已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教学理念、教学方式、管理制度是全国的标杆。

但是,在***这样的乡镇级小学,伴随着教师队伍的老龄化,教师长期简单重复地过去的劳动,工作缺少创新,造成教师职业倦怠,身心疲惫。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学生表现出学习态度不够积极,缺乏主动性,缺乏勤奋刻苦的学习精神。班与班之间、老师与老师之间都存在拼时间、拼精力的现象,直

接影响了师生身心的健康发展。

用什么激发一线老师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现在的教育一点都不浪漫,各种媒体上经常在热炒教师的副面新闻。现实中的教学每天都象战争一样,紧张。“包身工”一样的教学过程,“应试”让学生与老师都失去了圆润的血色,无血无肉的教育尤如一只饿疯了的精瘦的老狼。让学生幸福,首先要唤起老师的职业青春。

抛开***教育的现实性社会性,山东的教育的确很好,尤如春天的青草。我从教多年,其中在***也十七年了,期间也发生过很多让学生感动让家长感动也让自已感动的事,但是生活在教育工作的最下层,只能往事如烟。昨天、今天、明天,我和所有一线教师一样,都在被动前行,一步一个脚印的被动前行,而把教育的良知,教育的追求深深的压抑在内心深处。

小学数学教育的春天在哪里?我认为彻底解决“初中升高中考试”的模式是关键。中考不改革,家长就不退烧,小学数学很难真正走上课程改革的自觉。

学到很多东西。山东在课程改革的机制保障、教学策略、活动开展、学生评价、效果呈现、家长反馈等等方面扎实、真实,的确值得我们学习。

第一实验小学考察报告2017-03-29 13:04 | #2楼

2017年12月10日,汝阳工业区大安小学48名教师在校长赵怀标的带领下,到洛龙区第一实验小学参观学习。洛龙区第一实验小学一直以“打造精品、争创一流”为目标,围绕素质教育这一核心,植根于品质教育、规范教育,成长于特色教育,不断实现并实践着“锻造品质、强化规范、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

虽然时间短暂,但我们在这里学到了许多的东西,在此期间我们听取了教务处主任对洛龙区第一实验小学的基本情况、办学理念、管理体制、师资力量、工作情况以及教师、学生的发展等各个方面进行的介绍。通过自己所见、所闻,感受颇多。

学校基本情况

洛龙区第一实验小学是洛龙区教育局投资创办的一所现代化寄宿制小学。“为成功奠基”是学校的办学宗旨,“教育就是培养习惯”是学校的办学理念。学校自2002年9月建成至今,从求生存到求发展,从200多学生到1800多学生,从求发展到创品牌,信度令人信服的教育教学,富有特色的养成教育赢得了社会的认可,被称为“一所有思想的学校”

考察收获

一、特色的校园文化

洛龙区第一实验小学,会议室墙面,楼梯过道、走廊的墙面及厕所的墙面,均有学生作品,学校将学生的作品进行装裱以收藏展示,不仅给学校增添了文化气氛而且使学生感受到榜样就在自己身边。

二、科学的管理体制

洛龙区第一实验小学,以管理即激活,管理即服务为理念,组建了一个团结奋进的合作型行政队伍。该校十分重视行政团队的组建管理、学习管理和人文管理。领导班子开拓、务实工作,在教职员工中树立较高的威信。

三、敬业乐业的教师队伍

洛龙区第一实验小学,非常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提出教师培养目标:有文化修养的儿童教育工作者。每位教师立足于课堂,扎扎实实搞好教育教学,落实到师德、备课、上课、辅导、考试、科研等各个环节。努力培养了一批名师,以骨干教师带领发展青年教师,加强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坚持让“老年教师持家,中年教师当家,青年教师发家”,每个教师都是敬业乐业的典范。

四、信息校园的特色办学

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为学校提供了更多的空间和机遇。该校信息化教学,全校1800多学生、100余教师,配备了计算机370多台,平均4.6人一台,3个网络计算机教室通过中坚队伍全面普及全体教师队伍。对教师的培训计划:骨干教师示范,青年教师过硬,中老年教师过关。并利用校园网络平台,推进班级文化建设,推进家校合作。

五、扎实的学科教研

学校下设学科教研组每周有主题的组织开展教研活动,另外特聘请专职教科员或相关专家加强对各个课题的管理和知道。学校的教研活动最明显的特点就是,目标很明确,任务很具体,真对性很强,准备很充分,过程流畅,环节紧凑,结构完整,是一节优秀的高质量的高水平的研修活动。比如这次所观摩的中语组活动的教研专题就是:“随文练笔”的有效策略案例研讨,目标就是如何有效的在教学实践中帮助学生提高写作能力,针对平时教学中所遇到写作方面的实际问题来探讨,每位老师都能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带着从教学实践学习的宝贵经验来和分享,带着问题来探讨解决,在教研活动中每位老师都能畅所欲言,

在互相探讨,争辩中问题逐渐明确,思路逐渐清晰,最后归纳总结,理论得以升华,问题得以解决,圆满地完成此次教研的任务。

六、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

洛龙区第一实验小学,开展各类活动。他们前瞻的思路,扎实的举措,成就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努力做到培养高素质的现代儿童。各种活动举办的很有特点,准备充分,安排紧凑,内容扎实,有生有色,记录详尽,充分体现了各个活动的特点,极大地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提高了学生的各种能力,真正体现了从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

此次学习让每位教师真实的感受到洛龙区第一实验小学,深厚的文化底蕴、蓬勃的创新精神,勤奋团结、求实创新的实小教师和校园文化的力量,开阔了大家的视野,可学可借鉴之处良多。洛龙区第一实验小学别具一格的升旗仪式、新颖独特的校情介绍、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浓厚氛围、展示教师风采的独特平台、随机推门听课的一贯做法、以及眼保健操、广播操、Pala舞、阳光队列等形式多样的大课间行为艺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纷纷表示,要立足本职岗位,学习洛龙区先进的教育理念,努力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技能和水平,为创建特色化学校做出自己的贡献。

这次参观学习行程虽只有一天,但我们参观了融智慧、文化、生态、绿化为一体的校舍,感受了其浓浓的育人氛围;欣赏了 “集合站队一声不响,整队时间不超一分,前后左右一条直线,各班跑步一个声音”的体育大课间;感受了很前卫的教育理念;在和学校校长、老师的交流中,领略了他们的智慧、敬业和爱心以及校长先进的管理模式。收获颇多!作为有着同样教育理想和热情的人们,我相信:汝阳工业区大安小学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绚丽多彩!

汝阳工业区大安小学 尚培育

2017年12月

【小学教育学习考察报告】相关文章:

教育学习考察报告05-05

南通教育学习考察报告01-10

在国外教育学习考察报告02-27

赴美高中教育学习考察报告09-22

学习考察报告09-29

教育考察报告11-19

企业学习考察报告12-07

外出学习考察报告05-25

外出学习考察报告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