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考察报告>《外出考察学习的报告

外出考察学习的报告

时间:2022-03-20 18:46:32 考察报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外出考察学习的报告

2012年4月25日——4月29日,跟随教育局考察学习小组赴德州、淄博、威海三地进行了考察学习。本次考察任务明确,组织严谨,受到了当地教育部门的热情接待,达到了预期效果。考察团一行28人,先后访问了山东德州乐陵实验小学、淄博祥瑞小学、凯瑞园小学以及威海实验小学、翠竹小学共5处小学。考察团每到一所学校,都和学校领导认真交流了学校教育教学的管理、新课程理念、特色学校创建、师资队伍和校园文化建设等,同时也听取了各校关于经营管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思路及所取得的成就的经验介绍。考察学习中的所有信息和场面不断在我们的脑海中浮现,并且不时地在我们思想中与我们的办学实际形成碰撞,使我们感受颇深,回味无穷,也深受鼓舞。下面就学习考察的感悟汇报如下:

外出考察学习的报告

1.与时俱进、树立人才培养的新理念。

教育理念是学校管理、学校发展和迈向成功的灵魂,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学校的管理首先是教育思想的管理。要适应新时期的教育发展,必须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育人观,正确的教育观、教师观、学生观、评价观和人才观。考察中的所见所闻,使我更清楚地认识到,优势人人皆有,关键在于发掘和培养。学习优势教育就是要深刻认识,无条件尊重和赏识每个孩子的学习优势,创设理想的学习环境,提供

相应的学习机会,让学生发挥优势,自由学习,自主构建,创造与应用知识,从而促进他们快乐学习,体验成功、健康、幸福并个性化的成长。今后我将进一步更新办学理念,真正体现“教育以教师为本,办学以学生为本”的人本思想。

2.重实际,创特色

特色学校创建已成为当今教育的主旋律。创办特色学校的过程正是提高学生整体素质的过程,也是提高教育质量的过程。特色学校独特的办学思想、独特的内容、独特的办学策略都是创造性劳动的成果。这种独特性具有整体效应,“以点带面”、“以局部带整体”、“以核心带全局”,最终使学校在全方位、多角度都能反映出这种独特性,成为一种综合效应。从而使学校在各个方面办出特色。

在考察中我们亲眼目睹了德州乐陵实验小学、淄博祥瑞小学、威海实验小学,它们的特色项目很有个性,很有文化性,很有持续发展性。从而使促使我坚定了思想认识,决心要紧紧抓住自己学校现有特色项目的建设,把特色的亮点不断放大,让其持续稳定的发展。点亮多盏灯,照亮师生前行的路,让他们欣赏路上的风景,体验路上的成功,为不断的前行鼓足勇气和充满信心。

3.抓科研,强队伍,提质量。

校本教研是学校针对自身的教学问题而实施的一种实践性较强的教学研究。它对学校的教学工作有着直接的指导意义,能够大面积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和提升教师的整体素质。参观的几处小学,在这方面都做得很好,给了我很大的启示:(1)校本教研是以校为本,强

调围绕学校自身遇到的问题开展研究。这几处学校各自都建立了符合学校自身实际的校本研学制度。(2)学校领导听课和参与教研活动制度。学校领导听课要有计划、有目的,听谁的课,什么时候听,听课前后要做哪些准备工作,都要列入自己每周的工作日程。通过有针对性的听课,课后要与任课教师及时交换意见,及时反馈、沟通,做出导向性评价,促进课堂模式的生成和不断提升。(3)强化集体备课,实现资源共享,做到优势互补,形成良好的校本教研氛围,打造良好的研学环境,培养具有良好素养的师资队伍。建校时间不长的威海翠竹小学、淄博凯瑞园小学在这方面做得尤其到位。

4.网格化管理,使教师资源得到最大限度地利用。

威海祥瑞小学的网格化管理,使整个学校“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做”,在加强教师责任感的同时,也使学校大小事务都能按时高质量的完成,也极大地提高了学校的整体工作效率。

5.捆-绑式评价,极大地促进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淄博祥瑞小学的“捆-绑式”评价,使我感受颇深。学校各个班级把学生分成若干小组,学校的各项任务,诸如卫生、纪律、学习、家庭作业等全部以小组评价为手段,通过小组成员的相互督促、使小组内的每一位同学都努力按时完成周目标、月目标,以小组整体的荣耀感,带动全班乃至全校整体工作的发展。今后,将招集学校有关人员对此评价手段进行进一步的分析研究,制定出切合自己学校的评价手段。

总之,本次外出考察学习,使我感悟颇多,体会很深。从思想上

给自己的工作有了一个明确的定位,今后,我校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文化兴校之路,秉持“学习优势教育”的理念,推进特色学校创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入教科研领域,探索以“导学案”为载体的课改模式,努力打造更多的名师,培养大批特长人才,为清水教育的发展增砖添瓦,争取在三至五年时间内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项目明显、基础教育实力雄厚的特色名校。

2012年5月3日

初一年级组外出学习考察的请示报告2017-03-29 14:05 | #2楼

河口县教育局: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的高效课堂改革,提升我校教师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以他人之长补我之短。根据我校初一年级组工作计划,经校领导批准,组织初一年级组教师到开远二中考察学习。现将有关事宜报告如下,请审批。

1、时间:2012年11月15----17日(15日中午出发,下午5点到达开远二中住宿;16日上午听课,下午交流讨论,晚上回到蒙自住宿;17日从蒙自返校。)

2、外出人员:组长:王开明(副校长),副组长:潘美平(初一年级组长)及初一年级全体教师共计21人。

3、安全工作:

① 外出活动前学校安排在星期四上午(11月15日)对参加外出活动的教师进行一次外出活动必须注意的法制、纪律、文明、卫生、安全等教育。

②负责带队的成员明确职责,责任到人。

4、 交通:由我校教师潘美平、周玉文、杜耿、马亚强的私家车负责。 妥否,请批示!

河口县民族中学

2012年11月12日

【外出考察学习的报告】相关文章:

外出学习考察报告05-25

外出学习考察报告05-06

校长外出学习考察报告02-17

干部外出学习考察报告05-16

校长外出学习考察报告05-18

外出考察学习汇报06-23

请假外出学习考察制度04-20

外出考察报告11-10

外出考察报告05-10

学生外出考察报告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