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增收>《武鸣县加强财政增收节支的思考

武鸣县加强财政增收节支的思考

时间:2023-03-23 09:51:39 增收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武鸣县加强财政增收节支的思考

近年来,武鸣县按照“农业强县、工业富县、旅游大县”的发展思路,积极发展县域经济,全县经济总量不断提高,上世纪九十年代形成了以烟、甘蔗、木薯为主体的支柱财源,曾一度成为广西经济大县、财政强县,但随着国家产业政策调整、税收政策变化以及财政体制微调,加上工业发展滞后,使仍属农业大县的武鸣县财政陷入了难以为继的困境。如何加强财政增收节支,促进武鸣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是当前武鸣财政值得深思的重要课题。

一、当前武鸣县财政运行面临的困难

近年来,武鸣县经济运行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全县及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在政策性增支因素多、增支压力大以及税源基础后劲不足的情况下,重点保证了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资金需要,为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稳步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但是全县经济发展、财政收支还面临不少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1、财政发展后劲不足,财政增收困难。(1)税源枯竭。由于经济结构的问题和国家行业政策的调整,武鸣县赖以生存的工业支柱财源萎缩,财政发展后劲不足,特别是武鸣卷烟厂撤并到南烟集团后,武鸣县工业提供的税收大幅下跌,全县年提供税收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仅有东江糖厂和香山糖厂,而提供税收前10名的企业合计仅为4000万元,仅占财政总收入的16%。全县工业基础十分薄弱,工业财源严重不足。

(2)新引进项目规模小,建设进度慢,尚未能开工生产和提供税收。近年来县政府围绕“工业富县”的发展思路,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培植工业财源,以期财政状况好转,但是,项目、企业建设需要一个过程,对财政贡献还需要一段时期,根本无法解决当前财政的燃眉之急。

2、减收因素增多,收入增长缓慢。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财政减 1

收政策,直接影响武鸣县财政收入的增长。据统计,武鸣县因国家提高农副产品进项税抵扣率和税收起征点、西部大开发政策企业所得税从33%调低到15%、农村税费改革减免征收农业特产税和农业税等因素,使武鸣县税费减少12250万元。

3、财政增支因素多,支出压力大。县财政除了保障正常工资发放和党政机关单位最低经费需要外,为保社会稳定和保经济发展而临时增加安排支出的情况很多。同时,随着行业管理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工作的深入开展,财政供养人数不断增加,财政负担的改革成本十分沉重。此外,政府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加快向公共领域渗透,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为民办事项目建设的步伐,使全县财政在支出上造成了该保的必须保、该压的压不下来的双重负担,财政平衡难度加大。

4、县级债务多,偿债任务繁重。全县现有债务近7亿元,主要欠债项目有:基金会、供销社股金16863万元;用于培植财源的财政周转金9528万元;教育两基达标欠款6517万元;城市建设欠款18722万元;粮食亏损挂帐3300万元。由于武鸣县没有财力还债,上级财政部门每年都通过结算扣款偿还一定的债务,增加了财政运行的难度。

5、财政支出监管力度不够,支出预算约束软化现象比较普遍,预算编制、执行中未能依法、遵章的现象时有发生,个别部门、单位花钱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等现象依然存在,财政收支矛盾日趋突出。

二、武鸣县财政增收节支工作的思路

1、站在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财政增收节支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圆满完成财政预算,确保收支平衡、略有节余,对促进县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实现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具有重大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意义。首先,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进一步开展财政增收节支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增收节支工作与当前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反腐倡廉工作紧密地结 2

合起来,相互促进,共同开展。其次,各乡镇、各部门必须把财政增收节支工作刻不容缓地抓紧抓好,切实把财政增收节支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统一思想,精心组织,狠抓落实。

2、加强领导重视,落实措施,扎扎实实做好增收节支工作。 全县上下必须统一思想,全面正确地把握当前形势,增强增收节支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务必把增收节支作为当前的重点任务,下大力气抓紧抓好,抓出实效。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工作责任。要从全局的高度出发,把增收节支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亲自抓、认真抓、经常抓。各乡镇、各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要把增收节支工作摆上当前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高度重视,倾注全力。要根据本乡镇、本部门和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确保增收节支任务的落实。二是认真履行职责,强化协调配合。财税部门要充分发挥增收节支的主力军作用,依法办事,履行职责。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各司其职,全力配合,把增收节支的措施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节约使用财政资金,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益。监察、审计和财政部门要密切配合,严肃查处各种违反财经纪律、浪费财政资金的行为。

《武鸣县加强财政增收节支的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大力培植财源,进一步稳固和扩大财政增收基础。

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只有财源建设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财政收入才能稳定、快速增长。因此,要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我们的行动,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增长方式的转变。财源建设要有新思路,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武鸣县近期财源建设工作重点是发展短、平、快项目。大力发展甘蔗和木薯生产,做大做强甘蔗和木薯产业是解决当前武鸣县财政困难最行之有效的措施。因此,要组织人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动群众努力合理调整种植结构比例,扩大甘蔗和木薯种植面积,实施推广良种良法,提高单产,增加甘蔗和木薯总产量,培育财源增长点。长远的财源建设要按照县政府的工作思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把财政收入的 3

增长建立在经济稳固发展的基础之上。财税部门要以做大地方财政收入为着眼点,进一步强化财税政策为经济发展的意识,综合运用预算、税收、补贴、转移支付等手段调控经济运行。要对现有的财税政策进行深入研究,用好各项政府专项资金,合理安排财政扶持资金的投向,集中资金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同时对各项财政补助资金进行跟踪问效,把财政扶持政策同企业发展速度、新增入库税金、新增解决就业人员相挂钩,根据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的扶持力度,着力加大对招商引资的扶持力度,逐步增加对第三产业的投入,改善消费环境,推进房地产业开发,带动城市化建设进程,为经济的可持续较快发展提供强劲的市场动力,在发展中实现经济结构和财政收入结构的调整升级。

4、加强征管,深挖潜力,全力以赴组织收入。

在抓好新的财源建设的同时,要围绕“增收”目标,强化收入管理,切实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确保税收收入与经济协调增长。

(1)依法加强税收征管,确保财税收入稳定增长。随着国家、自治区经济改革和对下财政管理体制的实施,武鸣县地方税源减幅较大,组织收入难度加剧。财政、国税和地税部门之间必须加强沟通和协调,克服畏难情绪,按照“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惩治腐-败、清缴欠税”的税收工作方针,进一步完善税收征管制度,规范征管程序,从源头上加强税收控管,做到应收尽收,保证财税收入的稳定增长,切实增强可用财力。重点是要充分运用已有的税收信息化建设成果,提高征管效率;加强税源监控,扩大监控范围,密切注意经济形势变化导致的税源结构变化;探索税收收入的多元化,把小税种培育好、征收好,优化税源结构,堵塞收入漏洞;切实改进征收方式,加强对锰矿、沙石料税收、车船使用税等税收的征管,抓大不放小,不断优化税收收入结构,努力增加财政收入;积极清理欠税,确保各项收入足额入库;进一步加大财税稽查力度,坚决打击各种形式的偷、逃、骗、抗税行为。

(2)积极开展经济税源调研。多年来,全县家底数据仅仅停留在各部门自报统计,对生产发展潜力、税收潜力、债权债务构成等深层次

情况掌握不够,造成征管主攻方向不够明确,收入计划决策存在偏差。因此,要组织力量全面调查摸清家底,加强税源调查分析和重点税源监控,尤其要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税种和新的收入增长点实施有效的跟踪监控,并做好相应的宣传服务工作。对收入波动较大的行业,要及时查找问题和原因,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重点指导和监管,确保财税收入稳定增长。

(3)认真研究和发现新的经济增长点,着力培植和涵养新财源,牢固树立财政税收经济观,从发展经济这个根本来保证“增收”,把财政“增收”建立在良性的经济运行基础之上,把财政税收减收因素降到最低水平。

(4)在抓好税收收入的同时,要把加强非税收入管理作为增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优化地方财力配置的重要举措来抓。首先,要明确非税收入的权属主体是政府,是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某个部门的收费收入。非税收入必须纳入预算管理,由政府统筹兼顾安排支出,负责非税收入征收的有关部门不能以任何借口为由独自占用非税收入;非税收入的有关管理部门要落实收入责任制,根据收入任务完成情况确定奖罚办法。其次,不断深化预算外资金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完善收缴分离办法,核实费基,管住费源,强化征管,杜绝流失,努力做到非税收入按时足额上缴。要采取积极措施,切实加大对土地出让金的清收力度;进一步加强对社会保险费、水利建设专项资金、教育费附加、排污费等地方规费(基金)的征管;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收益管理,对行政事业单位的非转经资产所取得的收入,应全额纳入财政专户管理,严禁部门、单位自行处置。

《武鸣县加强财政增收节支的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5)落实资金追收责任制。基金会、社员股金等专项贷款向上举债主体是政府,到期偿债的责任由县财政承担,这些资金其实质就是财政性资金,追收原“一会一部”资金、财政周转金及各项在外资金与组织收入同等重要,因此,必须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明确各乡镇各有关部门的追收责任制,将资金追收效果与年度考核、公务费划拨紧密挂钩,

调动各乡镇各部门追收回收资金的积极性,缓解财政支出压力。

5、加大“节支”力度,确保重点支出的需要。

加强支出管理,节俭开支,是缓解财政困难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尤其在当前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更应当注重做好节支工作。

(1)执行“一支笔”审批制度。财政支出要坚持“一支笔”审批制度,避免多头审批、重复审批,确保财政预算执行顺畅,确保财政部门有效贯彻县政府不同时期、不同时点支出意图,最大限度地体现政府公共财政的职能。同时,明确支出顺序,严格规范审批程序,完善、细化用款计划,加强款项的审查,坚决杜绝无预算开支行为,尽可能避免用钱报告满天飞,报告用钱挤占基本运转支出用钱,支出预算盘子被架空的现象。

(2)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各乡镇、各部门都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努力做到开源与节流并重,精打细算,厉行节约,管好用好每一笔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要厉行节约,严禁铺张浪费和敞开花钱的行为。二要严格预算约束,各方面的支出都要严格按预算安排和进度执行,精打细算,力求节俭,任何部门、单位不得超预算花钱。三要大力压减“人、车、会、话”等一般性支出,严格按国家有关规定,从严控制各类考察学习活动,必须安排的会议、出国和培训也要压缩规模,坚决遏制会议费、培训费、接待费、考察经费等的增长势头。四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积极挖掘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在能源、设备等方面的节支潜力,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和机关运转成本。

(3)集中资金保障重点支出。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形势的发展,一些重点支出情况已经或者正在发生变化,需要我们按照与时俱进的要求,站在全局的高度,重新审视财政支出的方向和范围,及时进行调整。在节支的过程中,财政资金的使用应逐步转移到满足政府履行职能和社会公共需要上来,突出财政的公共性特征,严格按照“一保吃饭、二保稳定、三促发展”的原则安排支出。一是把保稳定放在财政支出的突出位置上,切实做到确保政策机关的正常运转,确保干部职工工资的正常

发放,确保重点事业发展的资金需要。二是在突出保稳定的同时,加大对社会保障的投入力度,支持就业服务体系、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构筑社会“安全网”。

(4)加强支出监管。要严格支出管理,敢于动真碰硬,财政部门要密切配合监察、审计等部门,严肃查处各种违反财经纪律、浪费财政资金的行为。对国债资金、外国政府贷款、重点项目资金及各类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要加强跟踪管理,确保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5)加强政府债务管理。要规范举债行为,科学测算和制定政府债务规模和中长期规划及年度计划,对政府债务进行总量控制,确保举债规模与可用财力增量和财政承受能力相适应。强化风险意识,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制度。拓宽政府融资渠道,形成稳定的、多元化的建设资金来源结构。同时,要进一步规范担保行为,防范和规避财政风险。

6、深化各项财政改革,建立促进增收节支的有效机制。

(1)推行综合财政预算。在进一步完善“收支两条线”管理的前提下,摸清部门收费收入的家底,分解、明确收费收入的各项构成,逐步增加政府统筹的范围和额度,有收费返还的部门少安排或不安排其公用经费。同时,认真研究深化“收支两条线”改革后相关部门的收入、支出情况,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应收不收、应罚不罚的行为,确保预算外资金的依法收缴和清算。

(2)扩大、完善财政国库收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逐步扩大财政直接拨付范围。强化财政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探索建立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对政府性投资项目要加强事前审批、项目评审和事后审计监督,杜绝浪费财政资金的现象。

(3)认真贯彻《政府采购法》,进一步加大政府集中采购的力度,完善政府采购预算制度,健全政府采购规章制度,加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积极培育政府采购中介市场,大力发展政府采购业务代理,扩大政府采购的规模范围,逐步将各部门各单位的采购性支出和工程建设支出

统一纳入政府采购管理的轨道,提高政府采购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

(4)稳步推进“金财工程”,加快财政信息化进程,为各项财政改革的顺利进行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5)制定增收节支考核办法,把部门工作职责、任务与经费安排挂钩起来,建立起“奖勤罚懒”的激励机制,调动各单位增收节支的积极性,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益。

二00五年五月二十三日

【武鸣县加强财政增收节支的思考】相关文章:

谈县级财政的增收节支09-22

增收节支工作的思考09-22

关于加强教学常规管理的几点思考09-24

加强中职学生职业素养教育的思考09-22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实践与思考09-24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几点思考09-24

对乡镇财政所现状的分析与思考09-25

关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几点思考09-24

增收节支的管理措施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