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描述>《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描述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描述

时间:2022-09-22 16:13:50 描述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描述

培养目标: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描述

建筑工程施工一线生产组织通常分为三个层面:决策层(主要是项目经理)、执行层(施工员、质检员等)、作业层(钢筋工、瓦工等施工班组)。本着服务当地建筑行业发展的宗旨,结合建筑企业的技术标准和用人标准,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在执行层,即培养适应当地建筑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从事建筑工程生产一线的施工员(核心岗位)、质检员、安全员、资料员等技术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专业特色:

按照“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指导思想,实施“343”多学段工学交替的教学组织形式,教学中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构建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体系(课程体系包括校内项目课程和校外岗位课程,项目课程的教学主要采用行动导向教学模式,在校内实训室或理实一体化教室完成,采用项目模拟教学;岗位课程即为在施工现场进行的课程,采用“做中学、学中做”的教学模式),项目课程和岗位课程灵活交替,以施工项目为载体构建“343”多学段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施工组织策划能力、施工技术管理能力、施工进度成本控制能力、质量安全环境管理能力、施工信息资料管理能力的具有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就业方向: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主要面向的用人单位为建筑施工企业、监理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等,岗位为施工员、质检员、安全员和资料员等。

课程设置:

主干课程:建筑力学、建筑构造与视图、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与招投标、建筑材料检测与验收、建筑工程测量、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结构与视图、建筑装饰施工技术、建筑工程质量验收、建筑施工组织与设计等。

实训课程:现浇结构主体工程施工、保温与防水工程施工、现浇结构主题工程施工、建筑基础工程施工、建筑工程预算实训、建筑工程测量实训、施工放线实训、建筑工程资料管理实训、施工方案编制实训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介绍2017-04-02 21:06 | #2楼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技术和建筑施工与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建筑工程公司及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建筑施工与组织、基建投资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培养目标是: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本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具有本专业相关领域工作的岗位能力和专业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适应建筑生产一线的技术、管理等职业岗位要求的高等技术应用性型人才。经过大量的市场调查研究,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毕业生适应的职业岗位是在土建施工企业从事项目组织、质量控制、材料检测、质量验收、施工安全、工程监理等工作,主要岗位是施工员、质检员、安全员、预算员、材料检测实验员,相关岗位为建筑工程现场监理员等。根据建筑企业的职业岗位分析。将建筑工程专业培养目标定位在生产一线的技术管等职业岗位要求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近年来,在我国建设类高等职业教育事业迅猛发展的同时我院的教学改革工作亦在不断深化之中,对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培养目标的定位认识逐步提高,对高等职业教育与普通本科教育、传统专科教育和中专教育在类型、层次上的区别逐步明晰,根据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培养目标主要是为建筑施工企业生产一线培养施工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的特点,我们用“施工技术型”、“职业能力型”和“成品型”具体描述了国家提出的“高等技术应用性”这一培训目标,为把握教育定位,理清教学改革方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建筑工程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良好的工程设计、工程施工、工程管理、工程监理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学生完成学业后能达到以下几方面的要求:

1.思想政治素质要求。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基本原理;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思想政治品质,遵纪守法,诚信务实,勤奋努力,谦虚好学,团结协作;有较强的创业、创新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

2.知识能力素质要求。具备本专业培养目标所要求的文化基础知识;掌握土木工程技术和建筑施工与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建筑工程施工、造价分析、经营管理、工程监理等能力;熟悉有关的建筑法规、税法及相关的经济法律知识,了解建筑业的历史、现状及发展趋势;熟练运用计算机及PKPM、CAD软件进行工程设计、工程造价的确定与招、投标文件的编制和管理。

3.身体心理素质要求。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提高文化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积极锻炼身体,有健康的体魄,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描述】相关文章:

建筑装饰专业描述03-27

建筑工程专业描述03-21

建筑专业描述怎么写03-26

建筑专业怎么写描述03-28

建筑装饰专业核心课程描述03-29

建筑工程管理专业怎样描述03-27

工程技术主管岗位描述03-21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调研报告04-06

工程技术员岗位的职责描述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