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描述>《建筑工程专业描述

建筑工程专业描述

时间:2022-09-22 16:16:18 描述 我要投稿

建筑工程专业描述

培养目标:

建筑工程专业描述

建筑工程施工一线生产组织通常分为三个层面:决策层(主要是项目经理)、执行层(施工员、质检员等)、作业层(钢筋工、瓦工等施工班组)。本着服务当地建筑行业发展的宗旨,结合建筑企业的技术标准和用人标准,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在执行层,即培养适应当地建筑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从事建筑工程生产一线的施工员(核心岗位)、质检员、安全员、资料员等技术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专业特色:

按照“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指导思想,实施“343”多学段工学交替的教学组织形式,教学中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构建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体系(课程体系包括校内项目课程和校外岗位课程,项目课程的教学主要采用行动导向教学模式,在校内实训室或理实一体化教室完成,采用项目模拟教学;岗位课程即为在施工现场进行的课程,采用“做中学、学中做”的教学模式),项目课程和岗位课程灵活交替,以施工项目为载体构建“343”多学段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施工组织策划能力、施工技术管理能力、施工进度成本控制能力、质量安全环境管理能力、施工信息资料管理能力的具有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就业方向: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主要面向的用人单位为建筑施工企业、监理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等,岗位为施工员、质检员、安全员和资料员等。

课程设置:

主干课程:建筑力学、建筑构造与视图、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与招投标、建筑材料检测与验收、建筑工程测量、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结构与视图、建筑装饰施工技术、建筑工程质量验收、建筑施工组织与设计等。

实训课程:现浇结构主体工程施工、保温与防水工程施工、现浇结构主题工程施工、建筑基础工程施工、建筑工程预算实训、建筑工程测量实训、施工放线实训、建筑工程资料管理实训、施工方案编制实训

建筑工程专业介绍2017-04-02 22:07 | #2楼

建筑工程系现有专业教师11人,全部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研究生学历10人,1人正在攻读在职研究生;其中,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2人,一、二级注册建筑师各1人,一级注册结构师1人,一、二级注册建造师各1人;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现建有(含正在建)综合实训中心、检验检测中心、计算机应用工作室、多功能实训室、模型示教室、手工绘图室六大实验实训场所,设备总价值2700万元。另外与湖南省天鹰建设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事业单位签约建立了校外实训基地30个,全部分布在鄂尔多斯市。其中:建筑施工企业30 家,监理企业5家,造价咨询企业6 家。基本满足本专业学生实习实训的要求。

1、建筑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建筑工程专业专门理论知识、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熟练技能的建筑业专门人才。可从事一般工程结构设计和检验工作,能担任施工员、预算员、质检员、监理员等内外业技术人员工作,主要面向建筑业的施工单位、设计单位和监理单位。 主要课程:专业主干课程有:建筑识图与构造、建筑材料、建筑工程测量、建筑结构、建筑施工、工程预算、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辅助施工管理等。

实验实训环节:职业认知实习,工程概预算实训,材料力学实验,土工试验,工程制图实训,钢筋混凝土施工实训,钢结构施工实训,生产实习,毕业顶岗实习。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各类工程施工、结构设计、工程预决算、房地产开发、招投标、监理等技术和管理工作。

2、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

本专业立足于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注重培养学生建筑装饰工程方案设计的能力、施工与管理能力、招投标能力和工程质量控制能力,使学生成为适应建筑装饰行业一线需求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培养目标:具有建筑装饰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有一定的审美和设计能力,具有建筑装饰方案设计、建筑装饰施工图设计和建筑装饰工程管理的综合能力,具备装饰工程施工技术、装饰工程组织与管理、工程项目概预算等建筑装饰施工组织管理及工程项目管理能力。能从事建筑装饰设计、装饰施工技术与管理、建筑装饰工程监理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装饰绘画基础、建筑装饰造型设计基础、建筑装饰方案设计、建筑装饰制图、计算机辅助设计、建筑装饰材料、建筑

装饰施工技术、建筑装饰构造、装饰工程测量放线、装饰施工组织与管理、装饰预算与招投标、室内环境与设备。

实验实训环节:装饰职业认知实习,测量学实习,装饰识图制图实训,装饰材料认知,建筑装饰工程概预算,生产顶岗实习,毕业顶岗实习。

就业方向:建筑装饰单位的设计、施工与管理岗位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

本专业为建筑装饰企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职业技能掌握建筑装饰企业第一线施工技术与管理人员所必须的应用知识,具有较强的岗位工作能力,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高技能专业人才。所培养的学生以建筑装饰企业一线的项目施工员为主要就业岗位,以项目设计员、造价员、材料员、质检员、资料员等技术岗位为就业岗位群。

3、工程监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备建筑工程监理专业必须的文化基础与专业理论知识,从事建筑工程监理、施工、检测和管理等方面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识图与构造、土木工程力学、建筑材料、建筑工程测量、建筑设备、建筑结构、地基与基础、建筑施工、工程建设监

理概论、建设法规与合同管理、建筑工程预算与投资控制、建筑工程质量控制、建筑施工组织与进度控制、工种训练、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顶岗实习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监理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建筑施工企业、甲方基建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监理、施工、检测、管理等方面的技术工作与管理工作。

【建筑工程专业描述】相关文章:

建筑工程管理专业怎样描述03-27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描述03-21

机电专业描述03-26

英语专业的专业描述03-21

酒店管理专业描述_酒店管理专业描述怎么写03-26

经济管理专业描述_如何描述经济管理专业03-27

工商管理的专业描述_工商管理专业是怎么描述的03-26

旅游管理的专业描述03-27

国际商务专业描述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