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应急预案>《小型门店消防应急预案

小型门店消防应急预案

时间:2022-03-21 06:06:17 应急预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型门店消防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小型门店消防应急预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四川省安全生产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严格落实公司应急救援工作,明确应急救援流程,提高应对和防范风险与事故的能力,及时有效地组织对突发的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采取应急救援行动,保障职工安全健康,最大限度地减少公司损失,特制定本消防安全应急预案。

二、公司面临的消防安全主要危害事故

本公司生产过程中涉及油漆、中纤板、实木、包装纸等易燃物质,存在很大的消防安全事故。

三、工作原则

以人为本,反应迅速,统一领导,科学处置。

四、组织机构

为加强公司骒应急救援工作的领导,发生安事故,立即成立以公司主要负责人为总指挥的指挥部,指挥部名单如下:

总 指 挥:蔡康永

副 总 指 挥:刘贯午

指挥部成员:黄刚、胡海洋、刘继川、杨维、曹振兴、张秀波、蹇府 指挥部职责:

(1)、组织制定和完善应急救援预案;

(2)、组建应急救援队伍、组织实施、训练和演习,并检查各项工作实施情况;

(3)、发生突发事故时,由指挥部发布应急救援指令;

(4)、组织应急救援队伍实施救援行动;

(5)、及时向上级汇报事故处理情况,必要时请求救援;

(6)、负责组织调查事故发生原因,处理事故及总结经验。

五、应急救援队伍

应急救援队伍是火灾事故应急救援的骨干力量,当公司火灾事故发生时,对被救援对象实施全方位的救援。

(1)、抢险队:由公司义务消-防-队和工厂员工组成。

负责人:

责 任:担负事故救援和控制任务、现场治安、交通指挥、设立警戒和带领员工疏散等现场工作。

(2)、通讯联络队:由办公室和门卫和调度组成。

负责人:

责 任:负责事故对外联络,社会救援引导和救援物质调度。 责 任:担负抢险抢修、现场清理工作。

(3)、医疗救护队:

负责人:

责 任:担负受伤人员的抢救和医疗保障。

(4)、疏散组:

负责人:

责 任:负责将现场无关人员疏散,设立警戒线,以免影响救援或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5)、善后工作组:

负责人:唐莉

责 任:负责伤员医疗保障和赔付,事故损失清点,事故原因调查,事故责任认定,事故现场恢复等工作。

六、应急处置

(一)、消防安全事故

1、处置原则:如果是小火,应使用就近配备的灭火器及时扑灭。如果火势较大,不能扑灭,应启动自动消防设施和消防水带迅速控制火势,火势不能控制(或发生大火)时,应立即断电停车,并向消-防-队(119)报警,组织扑救,为专业消-防-队伍赶到现场扑救赢得时间。

2、采用的救援防护器材和措施:公司防护器材有防毒面具、口罩、消防服等,抢险组应根据情况使用不同的防护器材,采用科学的防护措施。

3、流程:

①、公司员工、值班人员发现火情后,应立即向公司消防指挥部报警,根据火情可直接报“119”火警;并向领导和消防应急指挥部报告,通知各个小组和义务小分队启动应急预案。

②、指挥各工作小组、义务消-防-队迅速集结,按照职责分工,进入相应的位置开展灭火救援行动。

③、疏散组到达现场后立即将无关人员进行疏散,并设立警戒线,无关人员等不得靠近。

④、处置结果后或在公安消-防-队到场后,及时清点人员和已疏散的重要物资,查清有无人员被困于火场中以及有哪些重要物资需要疏散,并将情况及时报告火场指挥员。

⑤、医疗救护队到达现场后,立即抢救伤员,重伤员应及时送到医院抢救。

(二)、事故善后工作

由善后工作组负责,完成伤员医疗救治和赔付,事故损失清点,事故原因调查,事故责任认定,事故现场恢复等工作。

(三)、几种常见火灾扑救知识

1、电气火灾:带电电气设备着火时,着火场所的很多设备可能是带电的 。扑救带电电气设备的火灾时,应首先切断电源。

2、带油火灾:宜采用干粉、泡沫等灭火器灭火,灭先喷射边缘,后喷射中心,以免油火蔓延扩大。

七、应急救援培训和演练

公司定期组织学习应急救援预案,进行应急救援知识培训教育,每年组织2次以上应急救援演练。整个演练过程由安全员做好完整的训练记录,作为训练效果评估和未来训练计划制定的参考资料,演练结束后公司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应立即总结经验,克服缺点,增强公司应急救援能力。

物质保障工作由生产部负责,务必保证数量符合要求并能够正常使用。

【小型门店消防应急预案】相关文章:

门店消防应急预案05-14

小型宾馆消防应急预案05-14

小型旅馆消防应急预案05-14

小型企业消防应急预案05-14

消防应急预案08-30

应急消防预案01-14

消防的应急预案12-19

消防应急预案05-09

消防的应急预案01-04

消防应急预案【热门】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