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标准>《绿地养护基础服务标准

绿地养护基础服务标准

时间:2023-03-23 14:01:51 标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绿地养护基础服务标准

基本要求

3.1 绿地养护人员应按公司规定统一着装,佩戴胸牌,仪表仪容整洁端庄。

3.2 养护工具应随身携带,不允许随意放置。

3.3 养护作业时不应妨碍业户的正常活动。

3.4 养护完毕后妥善处理养护现场,保持地面清洁,无污水、积水。

基本质量要求

4.1 保存率

4.1.1 绿地保存率为100%(包括经过规定手续变更),新建绿地“黄土不见天”,不留死角。

4.1.2 乔、灌、草等保存率95%以上,大乔木保存率98%以上,新建绿地,植物成活率95%以上。

4.2 乔灌草配植

4.2.1 植物株间留有适当的生长距离。

4.2.2绿地内植物覆盖率80%以上。

4.2.3 绿化布局适应居住活动功能需要。

4.3 绿化面貌

4.3.1 绿地内清洁、整齐。

4.3.2 病、虫不造成明显危害,无药害。

4.3.3 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制定养护、补种计划。

5 等级质量要求

达到一级、二级绿地养护质量要求(见表1)

绿地养护基础作业标准

3 绿地养护基本要求

3.1 每人最少负责养护800m2绿地。

3.2 小型绿化工具(枝剪、枝锯等)随身携带,不允许随意摆放。

3.3 节约用水、用电。

3.4 遵守安全生产条例和操作程序。

4 绿地养护作业规程

4.1 草坪

4.1.1 浇灌、排水

4.1.1.1用土钻检查草坪土壤干湿程度,土层深100mm—150mm处若呈干燥状,应及时进行浇灌。

4.1.1.2 绿地养护人员应使用专用水管进行浇灌,浇灌应湿透根系层,浸湿的土层深度为100mm,但不允许地面长时间积水。

4.1.1.3 浇灌时期和浇灌时间可按下列规定:

——冷季型草(高羊茅):春秋两季充分浇水,每周一次。夏季适量浇水,每两周一次,宜早晨浇,安全越夏。

——暖季型草(马尼拉、狗牙根):夏季勤浇水,每周两次,宜早、晓浇。春秋季每两周一次,冬季可不浇水。

4.1.2 修剪

4.1.2.1 草坪长到70mm——80mm时,应予修剪。

——大面积草坪(面积》50m2)应用手推式草坪机(见图50)进行统一修剪。

——小面积草坪(面积<50m2)可用割草机(见图51)(亦称割秆机、打边机)或大号枝剪进行局部修整。

4.1.2.2 草坪修剪后高度为60mm左右。

4.1.2.3 草坪修剪次数(见表1)

4.1.3清除杂草、杂物

4.1.3.1 与管理区域的草坪形态不符的杂草,养护人员应及时进行清除,并要求阶早、除小、除净。

4.1.3.2清除杂草作业分人工除草和化学除草。

4.1.3.2.1 人工除草用尖头小刀进行挑除。

4.13.2.2 化学除草应由绿地养护人员用喷药器进行喷洒,除草剂可根据杂草种类具体配置:

——双子叶杂草(一般为阔叶杂草)可用2,4—D等除草剂进行防除;

——单子叶杂草(一般为条形叶杂草)可用草坪宁1号等除草剂进行防除。

一周后,对未清除的部分杂草,可通过人工除草的方法进行补除。

4.1.3.3 除草效果测评,以立姿目视草坪无杂草为准。

4.1.4 施肥

4.1.4.1 冷季弄草种追肥宜在春季或秋季,暖季型草种追肥宜在晚春。

4.1.4.2 追肥应以复合肥料为主,追肥的时间和数量可根据土壤肥力、草种和幼苗生长等情况而定。早春、晚秋可施有机肥,施肥方法可撒施和根外追肥。

4.1.4.3 每年施肥一次,每次施肥成分含量分别为:磷9g/m2;钾2g/m2;氮5g/m2。

4.1.5 病、虫害防治

病、虫害防治,应以防为主,防治结合。

——预防:预防性喷药每年一次,预防病害以喷灭菌灵等为主,常用浓度800~1000倍液;预防虫害以喷爱福丁等为主,常用浓度2000倍液。

——除害:可依具体情况,选择无公害药剂或高效低毒的化学药剂消除病、虫害。

4.1.6 其它养护

草坪边缘线应整齐划一,装饰性草坪或花坛,可运用切边机进行切边养护。

4.2 乔灌木

4.2.1 浇灌、排水

4.2.1.1 夏季浇灌宜早、晚进行,冬季浇灌宜在中午进行,浇灌要一次浇透,尤其是春、夏季节。

《绿地养护基础服务标准》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4.2.1.2 若处高温旱(气温高于35oC,10天未下雨),应及时进行浇灌,一般应在清晨或今晚进行浇灌。

4.2.1.3 暴雨后一天内,树木周围仍有积水,应予排水。对处于地势低洼处的雪松等易受水淹的树种可采取打透气孔的方式排水(挖若干小洞,直径50mm左右,至根部;垂直插入相同直径PVC管,周边用土填实)。

4.2.2中耕、除草

4.2.2.1树木根部附近的土壤要保持疏松,易板结的土壤,在蒸腾旺季应每两个月松土一次。

4.2.2.2乔木、灌木周围大型野草,应结合中耕进行铲除,特别注意具有严重危害的各类藤蔓(如菟丝子草等)。

4.2.2.3中耕、除草宜在睛朗或初睛天气,且土壤不过分潮湿的条件下作业。 4.2.3施肥

4.2.3.1 树木休眠期可施基肥(如豆饼),每年10月中旬至11月进行一次。树木处于生长期,可依据植株的长势对其。(注:花灌木应在花期前、花期后进行。)

4.2.3.2一般乔木胸径在15cm以下的,每3cm胸径可施堆肥0.5kg,胸径在16cm以上的,每3cm胸径施堆肥0.5kg~1.5kg。树木壮年期欲扩大树冠及观花,观果植物,可适当增加施肥量。

4.2.3.3乔木和灌木均应先挖好施肥环沟,其外径应与树木的冠幅相适应,深度和宽高均为25cm~30cm。 4.2.3.4施用的肥料种类应视树种、生长期及观赏等不同要求而定。早期欲扩大冠幅,宜施氮肥,观花,观果树种应增施、钾肥。 4.2.3.5 施肥宜在睛天。 4.2.4修剪、整形

4.2.4.1树木应通过修剪调整树形,均衡树势,调节树木通风透光和肥水分配,调整植物群落之间的关系,促使树木茁壮生长,各类绿地的乔木和灌木的修剪以自然树形为主。

4.2.4.2乔木类:主要修除徒长枝、病虫枝、交叉枝、并生枝、下垂枝、扭伤枝以及枯枝和烂头。

4.2.4.3灌木类:东森修剪应使枝叶繁茂,分布匀称,修剪应遵循“先上后下,先内后外,去弱留强,去老留新“的原则进行。

4.2.4.4绿篱类:绿篱修剪,应促其分枝,保持全株枝叶丰满。花球应确保春、秋两季各修剪一次。

4.2.4.5地被、攀缘类:地被、攀缘植物修剪应促进分枝,加速覆盖和攀缠的功能,对多年生的攀缘植物要每年一次翻蔓,清除枯枝。

4.2.4.6修剪时切口都要靠节,剪口要平整,对于过于粗壮的大枝应采取分段截枝法,操作时应注意安全。 4.2.4.7休眠期修剪以整形为主,可稍重剪;生长期修剪以调整树势为主,宜轻剪。有伤流的树种应在夏、秋两季修剪。 4.2.5补植树木

4.2.5.1树木缺株应尽早补植。 4.2.5.2补植季节规定:

——落叶树:应在春季土壤解冻以后,发芽以前补植或在秋季落叶以后土壤冰冻以前补植。

——针叶树、=常绿阔叶树:应在春季土壤解冻以后,发芽以前补植,或在秋季新梢停止生长后,降霜以前补植。

4.2.5.3补植的树木,应选用原来树种,规格也应相近似,若改变树种或规格则应与原来的景观相协调,补植行道树树种应与同路段树种一致。 4.2.6枯死植株的挖除

4.2.6.1结合补植工作对枯死植株进行调整。

4.2.6.2挖除枯死植株作业,应事先报经市园林主管部门审批,任何单位与个人无权擅自挖除。 4.3花坛、花境(见图52) 4.3.1花坛的养护、管理

4.3.1.1根据天气情况,保证水分供应,宜清晨浇水,浇水时应防止将泥土冲到茎叶上。 4.3.1.2做好排水措施,防止雨季积水。 4.3.1.3应及时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 4.3.1.4花坛保护设施应经常保持完好。

4.3.1.5花坛内应及时清除枯萎的花蒂、黄叶、杂草、垃圾;及时补种、换苗。花坛内缺株倒苗一级不得超过10%,二级不得超过15%,基本无枯枝残花,一级残花量不得大于15%,二级残花量不得大于20%。 4.3.2花境的养护、管理 4.3.2.1及时修剪、整枝,花后及植株休眠期一级残花枯枝量不得大于15%,二级残花枯枝量不得大于20%。 4.3.2.2每年休眠期可适当耕翻表土层,施加有机肥,如豆饼、骨粉。

4.3.2.3及进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每年在春季、夏季进行预防性喷药各一次。 4.3.2.4落实日常养护,做到立姿目视无杂草、垃圾。 5 绿地养护质量的检查

5.1 养护工作每次完成后由实施作业负责人填写《绿地养护工作记录表》相应栏中(见表2),并由管理处专人核实后签字确认。

《绿地养护基础服务标准》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5.2绿地养护领班每周进行检查,并将结果记录于《绿地养护质量巡查表》相应栏中(见表2)。

5.3绿化负责人每月对辖区内的绿地养护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并将检查结果记录于《绿地养护质量巡查表》中。

5.4每月由养护部门填写《供方服务质量检查评价表》(见表4),并交管理处经理填写说不定意见。 6 绿化标识与档案管理

6.1管理处应对管辖绿地内乔、灌木、草坪作统一标识,标识由公司统一制作“单株乔、灌木标牌”和“丛植绿篱、花坛、花境、草坪标牌”(见图53、图54)。管理处应标明植物名称、编号、生态习性、种植日期等栏目内容,并根据管理区域的实际绿化情况予以布置。

6.2管理处对植物绿化档案应即时登记填写《管理处绿化档案登记表》(见表5)并汇编存档。

普通住宅小区绿地养护服务标准(试行)

3 基本要求

3.1绿地养护人员应按公司规定统一着装、佩带胸牌。 3.2养护工具随身携带,不允许随意放置。 3.3养护作业时,不应妨碍业户的正常活动。

3.4养护完毕后,妥善处理养护现场,保持地面清洁,无污秽、无积水。 4 绿化面貌 4.1群落结构

4.1.1树形完整优美,绿草如茵。 4.1.2有完整的景观效果。 4.1.3地表不裸露。 4.2树木生长

植物生长茂盛,适时修剪、施肥、喷洒药剂。 4.3杂草控制

4.3.1无缠绕性、攀援性杂草。 4.3.2杂草高度应不影响景观效果。

4.4绿地养护时对设备设施应有必要的保护措施。

4.5绿地养护时应注意环境卫生,保持结地整洁,无垃圾。 5 质量要求

小区绿地园艺养护管理的整体质量应符合植物养护、树林成活率、土肥要求及病虫害防治要求。 5.1植物养护

5.1.1根据设计图要求,养护管理要体现植物造景,合理养护群落,使植物学季相分明,色彩丰富,生长茂盛,通过对各类植物的人工养护,营造优美的绿化环境。

5.1.2植物生长的各个阶段,应不断进行调整与充实,使群落结构完整,层次丰富,黄土不被露,有整体观赏效果。 5.2 保存率

绿地保存率100%;

乔、灌、草保存率95%; 大乔木保存率98%以上;

新建绿地中植物存活率95%以上。 5.3土肥要求

土壤疏松,无积水,充分利用有机肥增强土壤肥力,改善土壤理化性状。 5.4病虫害防治要求

综合防治病虫害,危害控制在不影响观赏效果的程度之内。

普通住宅小区绿地养护作业标准(试行)

3 绿地养护基本要求

3.1绿地养护人员上岗时应按公司统一规定着装、佩带胸牌。 3.2每人最少负责8000m2绿地。

3.3小型绿化工具(枝剪、枝锯等)随身携带,不得随意放置。 3.4节约用水、用电。

3.5遵守安全生产条例和操作程序。 4绿地养护作业规程 4.1 1月份

翻土:翻土的尝试在20cm以上,1月份内要求翻土工作全部完成。 4.2 2月份

乔灌木修剪:主要修剪徒长枝、病虫枝、交叉枝、并生枝、下垂枝、扭伤枝以及枯枝和烂头。 灌木:灌木修剪应使枝叶茂盛,分布匀称。 4.3 3月份

绿地平整:在翻土的基础上进行平整,使绿地表面平整、无杂物。 4.4 4月份

中耕除草:乔木、灌木下的大型野草,特别对树木危害严重的各类藤蔓应铲除。

除虫:4月份进入虫害的繁殖期,养护时应观察树木虫害情况,发现有虫害,立即防治,各项防治检查工作从4月份起一直到10月份结束。 4.5 5月份

草坪养护:草坪上杂草应及时挑除,大型野草更应随时挑除。草坪生长季节,应适时进行割草,草高控制在6cm~10cm。草坪、树坛、花坛应进行切边,保持线条清晰,这项检查工作从5月份起一直到10月份结束。

4.6 6月份

球类修剪:应保持灌木球形状,对徒长枝、枯枝进行修剪。

绿篱修剪:应使其分枝保持全株枝叶丰满,也可作整形修剪成形,这项检查工作从6月份到11月份结束。 4.7 7月份

抗旱:土壤在干旱的环境中应及时进行灌溉,对水分和空气温度要求较高的树种,应在清晨或傍晚进行灌溉,有的还应适当地进行叶面喷雾。

排涝:在暴雨后应及时排除绿地积水,这项工作一般从7月份起到9月份结束。 4.8 8月份

防台防汛:风暴来临时,应将已倒伏而影响小区交通的树木顺势拉到绿地内,并及时修剪树冠部分枝条。 风暴后,应对倒状的树木进行抢救,这项工作从8月份到9月份结束。 4.9 9月份

中耕除草、草坪养护、除虫、抗旱、防台、防汛。 4.10 10月份

中耕除草、草坪养护、病虫害防治。 4.11 11月份

中耕除草、草坪养护、除虫。 4.12 12月份

草坪加土、清理死树,草坪积水处,要填土平整,全面挖除死树。 5 绿地养护作业状况检查表 (见表1、表2、表3、表4) 表1 绿化养护第一季度检查表

检查人: 检查时间: 年 月 日

【绿地养护基础服务标准】相关文章:

公园绿地养护标准04-28

园林绿地养护作业标准09-22

园林绿地养护管理标准09-22

城市绿地养护标准04-23

公路绿地养护管理标准09-22

绿地施工与养护课程标准09-22

城市园林绿地养护管理标准09-22

生产绿地养护管理质量标准09-22

绿地养护协议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