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标准>《园林绿地养护管理标准

园林绿地养护管理标准

时间:2022-09-22 22:58:40 标准 我要投稿

园林绿地养护管理标准

一、道路绿化养护管理标准

1. 质量标准

1) 树木生长旺盛,根据植物生态习性,修剪基本合理,树形整齐美观,骨架基本均匀,树干基本竖直。

2) 树穴、花池、绿带以及沿街绿化地内基本无杂草、无污物杂物、无积水、基本清洁。

3) 行道树缺株在l%以下,无死树,无明显枯枝,无明显坏桩、断桩,能较好地解决树木与电线、建筑物、交通等之间的矛盾。

4) 行道树基本无明显病虫危害症状,病虫危害程度控制在10%以下,无药害。叶子正常:①叶色、大小、薄厚正常;②较严重黄叶、焦叶、卷叶、带虫尿虫网灰尘的株数在2%以下;③被啃咬的叶片最严重的每株在10%以下。

5) 无明显人为损害,无乱帖乱画,无以树当架晾晒衣物等现象,绿化生产垃圾要做到日产日清,绿地内无明显的废弃物。

6) 新补植行道树同原有树种保持一致,有扶架措施,成活率达95%以上,保存率达90%以上。

7) 绿篱生长旺盛,修剪整齐、合理、无死株,无明显缺档。

8) 草坪生长繁茂、平整、无杂草,高度控制在7厘米左右,无明显裸露地面,无成片枯黄。

9) 花灌木修剪合理,达到较好观赏效果,根据苗木习性保持适时开花。花坛、花带轮廓基本清晰、整齐美观,无残缺。

10)无较重的人为损坏。对轻微或偶尔发生难以控制的人为损坏,能及时发现和处理、绿地、草坪内无堆物堆料、搭棚或侵占等;行道树树干无明显地钉栓刻画现象,树下距树2米以内无影响树木养护管理的堆物堆料、搭棚、圈栏等。

11)垂直绿化能根据不同植物的攀缘特点,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视攀缘植物生长习性,覆盖率不得低于70%。开花的攀缘植物能适时开花。

2. 作业要求

1) 修剪:常绿乔木三年一次,落叶乔木每年一次以上,花灌木一次以上,绿篱两次以上,达到整齐效果。

2) 缺株及时补栽,及时清理死树、枯枝、坏桩、断桩。

3) 施肥:新植树每年一次,其他树两年一次,灌木、草花各一次,草坪一次。

4) 浇水:新植树五次以上,其他树两次以上,灌木三次以上,草坪五次以上,及时排水防涝。

5) 病虫害防治:药物防治五次以上,人工防治两次以上。

6) 花池、绿带除草五次以上。

7) 树穴、花池、绿带全日保洁,及时清除树枝上悬挂杂物。

8) 及时更换季节性草花。

二、庭院、公园等绿化养护管理标准

1. 质量标准

1) 树木生长旺盛,根据植物生态习性,修剪基本合理,树形整齐美观,枝繁叶茂,无明显枯枝、焦叶。

2) 枝、干正常:①无明显枯枝、死权;②有蛀干害虫的株数在2%以下(包括2%,以下同);③介壳虫最严重处主枝主干100平方厘米2头活虫以下,较细枝条每尺长一段上在10头活虫以下,株数都在4%以下;④树冠基本完整:主侧枝分布均称,树冠通风透光。

3) 树穴、花池、绿带以及沿街绿化地内基本无杂草、无污物杂物、无积水、基本清洁,绿化生产垃圾要做到日产日清,绿地内无明显的废弃物。

4) 树木无缺株,无死树,无明显枯枝,无明显坏桩、断桩,无杂藤攀缘树木。

5) 行道树基本无明显病虫危害症状,病虫危害程度控制在10%以下,无药害。叶子正常:①叶色、大小、薄厚正常;②较严重黄叶、焦叶、卷叶、带虫尿虫网灰尘的株数在2%以下;③被啃咬的叶片最严重的每株在10%以下。

6) 当年植树视苗木情况有扶架措施,成活率达90%以上,保存率达85%以上,老树保存率达99%以上。

7) 绿篱生长旺盛,修剪整齐、合理、无死株,无明显缺档。花坛、花带轮廓基本清晰、整齐美观,无残缺。

8) 草坪生长繁茂、平整、无杂草,高度控制在7厘米左右,无明显裸露地面,无成片枯黄。

9) 花灌木修剪合理,达到较好观赏效果。宿根花卉管理及时,花

期长,花色正,无明显缺株。

10)垂直绿化能根据不同植物的攀缘特点,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视攀缘植物生长习性,覆盖率不得低于70%。开花的攀缘植物能适时开花。

11)园容整洁卫生,园路平整,无坑洼、无积水、无积雪、无死角、无焚烧垃圾树叶现象,园林建筑小品保持清洁、无乱帖乱画。

12)水面无漂浮物,水中无杂物,水质基本纯净。

13)园林设施基本完好无损,及时维护和油饰。

2. 作业要求

1) 修剪:常绿乔木三年一次,落叶乔木每年一次以上,花灌木一次以上,绿篱两次以上,达到整齐效果,草坪四次以上,落叶树抹芽一次以上。

2) 缺株及时补栽,及时清理死树、枯枝、坏桩、断桩。

2) 施肥:观花乔木两年一次,新植树每年一次,其他树三年一次,灌木、草花各一次,草坪一次。

3) 浇水:新植树五次以上,其他树两次以上,灌木三次以上,草坪五次以上,及时排水防涝。

4) 病虫害防治:药物防治四次以上,人工防治一次以上。

5) 花池、绿带除草三次以上。

6) 树穴、花池、绿带全日保洁,及时清除树枝上悬挂杂物。

7) 及时更换季节性草花。

8) 园林建筑小品及时清扫,及时清除乱帖乱画,破坏的园路及时修补。

9) 水面漂浮物、水中杂物按时清理。

10)园林设施每两年检修一次以上。

园林公司工程科

2017-3-7

园林绿地一级养护管理标准2017-04-07 15:02 | #2楼

卫生:

一日两清,全日保洁。保证绿地、广场及游园内清洁,无生活垃圾、无枯枝落叶、无坑洼、水面无漂浮物,工作中产生的垃圾及时清运或挖坑深埋,工作时间工具及车辆摆放整齐,没有乱停乱放现象。

绿化设施维护:

供水管线,喷灌设施、护栏等公共设施基本完好,发现问题及时汇报,维护及时;园林小品等基本完好,无乱贴乱画现象,无摆设摊点、摊晒物品及树木上挂鸟笼现象,发现问题及时向上级汇报。

喷泉:

按时开放喷泉,记录详细,水面无漂浮物,水位保持正常,池壁、池底光洁,无锈迹,无池内洗菜、刷车现象,无池壁大理石脱落现象,各种灯具、电路检查及时,发现故障汇报及时。

乔木:

单株生长旺盛,树形自然,修剪及时,病虫害程度控制在5%以下,存活率达95%以上,基本无缺株,背景林杂草高度不超过10cm。

花灌木:

生长均匀,符合几何图案要求,冠面无缺损,立面整齐,平

面无断档,枯死株及时补植,存活率达95%以上,无明显病虫害,地面清洁。

绿篱类:

生长均匀,修剪要符合几何图案要求,具有高低起伏的层次感,景观效果较好,冠面无缺损,立面整齐,平面无缺档,枯死株及时补植,存活率达95%以上,无明显病虫害,地面清洁。

草坪:

草坪郁闭度良好,生长整齐,边角规整,修剪及时,无抽穗现象,高度适宜,无明显色差,墒情良好,坪面无杂草、污物,基本无病虫害。

地被、草花:

生长正常,密度、高度适宜,基本无断垄、缺株现象,基本无杂草。

【园林绿地养护管理标准】相关文章:

城市园林绿地养护管理标准03-21

园林绿地养护作业标准03-21

园林绿地一级养护管理标准03-21

生产绿地养护管理标准03-21

公路绿地养护管理标准03-21

绿地养护管理质量标准03-21

公园绿地养护标准04-28

校园绿地养护标准03-21

生产绿地养护管理质量标准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