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防控>《柜面合规与风险防控心得体会

柜面合规与风险防控心得体会

时间:2022-03-21 15:38:46 防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柜面合规与风险防控心得体会

商业银行柜面合规操作与风险防控培训在德恩银行研究院的精彩讲解下顺利结束了,这两天聚集了数家银行的精英,老师通过幽默诙谐的语言和生动有趣的小游戏,以轻松欢乐的气氛带领我们进入了学习的殿堂。让我们再次深刻认识到在工作中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可掉以轻心,需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增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敏感性和预判力,摒弃各种麻痹大意的思想和错误的认识,时刻保持警惕,有效遏制各类风险案件的发生。 对于以上存在问题,经过学习与思考,本人觉得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以提高案件防控的实效性。

柜面合规与风险防控心得体会

一、 树立“合规意识”,提高思想教育水平。

案件防控工作教育活动,首要解决的就是一个人的意识问题,应该使员工们认识到,制度并不是用来看的,而是用来指导实际工作的。特别是案件专项治理的典型案例,对每一位员工应该是有很强的震憾,模范地遵守内控制度,不仅仅是对自身的爱护,也是对他人的负责。在这个方面,应该将本项工作深入持久的开展下去,做好人的思想工作,真正使每一位员工从思想上重视,从行动上自觉。

二、 加大监管力度,提高违章违纪的代价。

通过现场非现场不定时检查等措施加大对各个关键环节的把控,加强各项内控制度落实情况的后续跟踪和监督工作,对于严重违反内控制度的要严厉予以处理,要让每一位违章违纪的员工付出沉重的代价,严重的更应严肃处理至警告等。

三、 完善工作机制,防范道德风险。

道德风险是各项案件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每一件有内部员工参与的案件背后,无不有作案人长期处心积虑的身影,他们正是利用了工作机制上存在的一些问题,精心准备,伺机作案。我们要通过工作机制的转变,来防范道德风险转化为实际风险。比如,在工作机制方面,可以以制度化的形式进行岗位轮换,以制度化的形式做好稽核监察工作,以制度化的形式作好员工的培训工作等等。

四、 建立健全好各种规章制度。

加强制度建设,重视员工道德风险防范,严格操作流程,把对员工思想排查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并做到密切关注员工思想动态,将各种诱发案件的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五、 切实加强自身的素质学习。

通过各种知识的补充,特别是加强规章制度的学习,熟悉和掌握规章制度的要求,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分析能力。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将各项制度落实到业务活动中去。强化责任意识,要求自己爱岗敬业,认真严肃对待自己的职业,忠于自己的事业,勤奋工作,深思慎行,将责任心融化于血液,体现于行动,伴随于身边

这是一次心灵的洗礼,也是一场底线的告诫,让我们彻底明白了只有坚守底线才能作出贡献。商业银行柜面操作作为风险识别和防控的第一道门,我们必须知道“想干事、会干事、不出事”九字方针,时刻以制度和道德约束自己,做一位合规合法的好员工,做一名有用的人。

柜面操作风险防范与控制心得2017-04-07 17:05 | #2楼

银行是经营风险的特殊行业,合规经营是银行稳健运行的内在要求,也是防范金融案件的基本前提。银行柜面的操作风险包含的范围非常广泛,每个业务流程上的操作员都是一个微小的风险点,操作风险涉及银行各条线、各部门,覆盖银行业务的每一个环节,渗透到银行每一个员工。其中柜面业务是银行经营中风险案件的高发部位,如果在治理中出现偏差,风险隐患将无处不在。柜面业务操作风险控制不好,就可能带来声誉影响、管理影响和发展影响。因此,对柜面业务风险进行有效的管理,已变得刻不容缓。

银行操作风险,是指由于内部程序、人员、系统不充足或者运行适当,以及因为外部事件的冲击等导致直接或间接损失的可能性风险。客观地讲,农村信用社近年来不断完善和加强内控管理,建立和完善了一系列管理制度,但在各道防线的执行、监督、考核及问责方面还存在疏漏和薄弱环节。要尽量降低银行柜面的操作风险,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控制:管人、管章、管账、管库。

首先,要建立良好的风险防控文化氛围,加强人员管理。高层人员要以身作则,积极培育柜员养成主动合规的思想习惯,从思想上形成合力,在行动上付诸实施。一要树立合规办事意识。牢固树立“合规创造价值,安全就是效益”的理念,坚决剔除凭感觉办事、凭经验办事、凭习惯办事的陋习。二要树立相互监督意识。同事之间的信任必须建立在遵章守纪、按章办事的基础上,发现违反规章制度的行为要主动提示、制止,并视情况向所在机构报告,这是银行业从业人员与同事相处的基本原则。

其次,对柜台的业务操作要进行全流程的监督控制。对柜面业务办理的全过程要实行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即:事前监督——受理业务时,临柜人员要对业务的合法性、真实性、手续完整性及数据准确性进行认真审查;事中监督——对会计处理的凭证、帐表内容和数据进行复核,对经办的一切帐、簿、证、据、表要进行逐笔审查和复核,未经复核的支款凭证不得付款,报表不得上报、单证不得签发。事后监督——对已经处理过的会计帐务实行再核对,必须保证所有柜员的业务操作均须有人在事后进行序时的不间断审查,检查中对重要业务的处理过程包括柜员流水中的授权授信特殊业务进行重点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最后,还要制定规范科学、严密完善的内控机制,如岗位责任制、复核制度、审批授权制度等,将内部岗位进行职责细分,不同岗位职责分配要合理、科学,体现相互制约的目标,

使每个员工在其岗,明其责,每一岗位必须对内控措施的落实承担责任,从而形成完善的岗位责任体系。

【柜面合规与风险防控心得体会】相关文章:

银行合规风险部总结01-19

银行合规风险工作总结05-15

银行合规风险自查报告03-29

银行合规风险部总结10篇01-19

合规风控岗位职责02-21

风险岗位防控措施04-26

关于风险的防控措施04-26

风险防控整改报告05-19

合规风险履职自查报告05-19

资金风险防控措施08-15